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4月27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無所得品第十八之三


(2017.04.27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舍利子。一切陀羅尼門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一切三摩地門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一切陀羅尼門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一切三摩地門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一切陀羅尼門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一切三摩地門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一切陀羅尼門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一切三摩地門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何以故。

  舍利子。一切陀羅尼門。一切三摩地門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中。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皆不可得故。

  舍利子。非一切陀羅尼門一切三摩地門無所有有異。非一切陀羅尼門一切三摩地門空有異。非一切陀羅尼門一切三摩地門遠離有異。非一切陀羅尼門一切三摩地門無自性有異。非前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後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薩摩訶薩有異。

  舍利子。若一切陀羅尼門一切三摩地門無所有。若一切陀羅尼門一切三摩地門空。若一切陀羅尼門一切三摩地門遠離。若一切陀羅尼門一切三摩地門無自性。若前際菩薩摩訶薩。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法無二無二分。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前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後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舍利子。內空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內空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內空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內空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何以故。

  舍利子。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中。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皆不可得故。

  舍利子。非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無所有有異。非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空有異。非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遠離有異。非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無自性有異。非前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後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薩摩訶薩有異。

  舍利子。若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無所有。若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空。若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遠離。若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無自性。若前際菩薩摩訶薩。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法無二無二分。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前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後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舍利子。真如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不思議界。虛空界。斷界。離界。滅界。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無性界。無相界。無作界。無為界。安隱界。寂靜界。本無實際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真如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法界。法性乃至本無實際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真如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法界。法性乃至本無實際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真如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法界。法性乃至本無實際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何以故。

  舍利子。真如法界乃至本無實際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中。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皆不可得故。

  舍利子。非真如法界乃至本無實際無所有有異。非真如法界乃至本無實際空有異。非真如法界乃至本無實際遠離有異。非真如法界乃至本無實際無自性有異非前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後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薩摩訶薩有異。

  舍利子。若真如法界乃至本無實際無所有。若真如法界乃至本無實際空。若真如法界乃至本無實際遠離。若真如法界乃至本無實際無自性。若前際菩薩摩訶薩。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法無二無二分。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前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後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舍利子。聲聞乘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聲聞乘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聲聞乘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聲聞乘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何以故。

  舍利子。聲聞乘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中。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皆不可得故。

  舍利子。非聲聞乘無所有有異。非聲聞乘空有異。非聲聞乘遠離有異。非聲聞乘無自性有異。非前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後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薩摩訶薩有異。

  舍利子。若聲聞乘無所有。若聲聞乘空。若聲聞乘遠離。若聲聞乘無自性。若前際菩薩摩訶薩。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法無二無二分。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前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後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舍利子。獨覺乘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獨覺乘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獨覺乘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獨覺乘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何以故。

  舍利子。獨覺乘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中。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皆不可得故。

  舍利子。非獨覺乘無所有有異。非獨覺乘空有異。非獨覺乘遠離有異。非獨覺乘無自性有異。非前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後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薩摩訶薩有異。

  舍利子。若獨覺乘無所有。若獨覺乘空。若獨覺乘遠離。若獨覺乘無自性。若前際菩薩摩訶薩。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法無二無二分。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前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後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舍利子。大乘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大乘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大乘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大乘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何以故。

  舍利子。大乘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中。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皆不可得故。

  舍利子。非大乘無所有有異。非大乘空有異。非大乘遠離有異。非大乘無自性有異。非前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後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薩摩訶薩有異。

  舍利子。若大乘無所有。若大乘空。若大乘遠離。若大乘無自性。若前際菩薩摩訶薩。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法無二無二分。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前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後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爾時。具壽善現復答舍利子言。如尊者所云。何緣故說色等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者。

  舍利子。色如虛空。受。想。行。識如虛空。所以者何。

  舍利子。如虛空前際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中際不可得。以彼中邊不可得故。說為虛空。色。受。想。行。識亦如是。前際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中際不可得。何以故。色性空故。受。想。行。識性空故。空中前際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中際不可得。亦以中邊俱不可得。故說為空。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色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受。想。行。識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

  舍利子。眼處如虛空。耳。鼻。舌。身。意處如虛空。所以者何。

  舍利子。如虛空前際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中際不可得。以彼中邊不可得故。說為虛空。眼。耳。鼻。舌。身。意處亦如是。前際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中際不可得。何以故。眼處性空故。耳。鼻。舌。身。意處性空故。空中前際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中際不可得。亦以中邊俱不可得故說為空。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眼處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耳。鼻。舌。身。意處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

  舍利子。色處如虛空。聲。香。味。觸。法處如虛空。所以者何。

  舍利子。如虛空前際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中際不可得。以彼中邊不可得故。說為虛空。色。聲。香。味。觸。法處亦如是。前際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中際不可得。何以故。色處性空故。聲。香。味。觸。法處性空故。空中前際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中際不可得。亦以中邊俱不可得故說為空。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色處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聲。香。味。觸。法處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

  舍利子。眼界如虛空。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如虛空。所以者何。

  舍利子。如虛空前際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中際不可得。如彼中邊不可得故。說為虛空。眼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亦如是。前際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中際不可得。何以故。眼界性空故。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性空故。空中前際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中際不可得。亦以中邊俱不可得故說為空。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眼界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

  舍利子。耳界如虛空。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如虛空。所以者何。

  舍利子。如虛空前際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中際不可得。以彼中邊不可得故。說為虛空。耳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亦如是。前際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中際不可得。何以故。耳界性空故。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性空故。空中前際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中際不可得。亦以中邊俱不可得故說為空。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耳界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

  舍利子。鼻界如虛空。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如虛空。所以者何。

  舍利子。如虛空前際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中際不可得。以彼中邊不可得故。說為虛空。鼻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亦如是。前際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中際不可得。何以故。鼻界性空故。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性空故。空中前際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中際不可得。亦以中邊俱不可得故說為空。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鼻界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

  舍利子。舌界如虛空。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如虛空。所以者何。

  舍利子。如虛空前際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中際不可得。以彼中邊不可得故。說為虛空。舌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亦如是。前際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中際不可得。何以故。舌界性空故。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性空故。空中前際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中際不可得。亦以中邊俱不可得故說為空。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舌界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

  舍利子。身界如虛空。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如虛空。所以者何。

  舍利子。如虛空前際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中際不可得。以彼中邊不可得故。說為虛空。身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亦如是。前際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中際不可得。何以故。身界性空故。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性空故。空中前際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中際不可得。亦以中邊俱不可得故說為空。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身界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

  舍利子。意界如虛空。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如虛空。所以者何。

  舍利子。如虛空前際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中際不可得。以彼中邊不可得故。說為虛空。意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亦如是。前際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中際不可得。何以故。意界性空故。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性空故。空中前際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中際不可得。亦以中邊俱不可得故說為空。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意界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

  舍利子。地界如虛空。水。火。風。空。識界如虛空。所以者何。

  舍利子。如虛空前際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中際不可得。以彼中邊不可得故。說為虛空。地。水。火。風。空。識界亦如是。前際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中際不可得。何以故。地界性空故。水。火。風。空。識界性空故。空中前際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中際不可得。亦以中邊俱不可得故說為空。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地界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水。火。風。空。識界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舍利子。苦聖諦如虛空。集滅道聖諦如虛空。所以者何。

  舍利子。如虛空前際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中際不可得。以彼中邊不可得故。說為虛空。苦集滅道聖諦亦如是。前際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中際不可得。何以故。苦聖諦性空故。集滅道聖諦性空故。空中前際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中際不可得。亦以中邊俱不可得故說為空。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苦聖諦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集滅道聖諦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

  舍利子。無明如虛空。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如虛空。所以者何。

  舍利子。如虛空前際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中際不可得。以彼中邊不可得故。說為虛空。無明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亦如是。前際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中際不可得。何以故。無明性空故。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性空故。空中前際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中際不可得。亦以中邊俱不可得故說為空。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無明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

  舍利子。布施波羅蜜多如虛空。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如虛空。所以者何。

  舍利子。如虛空前際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中際不可得。以彼中邊不可得故。說為虛空。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亦如是。前際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中際不可得。何以故。布施波羅蜜多性空故。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性空故。空中前際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中際不可得。亦以中邊俱不可得故說為空。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布施波羅蜜多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舍利子。四靜慮如虛空。四無量。四無色定如虛空。所以者何。

  舍利子。如虛空前際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中際不可得。以彼中邊不可得故。說為虛空。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亦如是。前際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中際不可得。何以故。四靜慮性空故。四無量。四無色定性空故。空中前際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中際不可得。亦以中邊俱不可得故說為空。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四靜慮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四無量。四無色定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

  舍利子。八解脫如虛空。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如虛空。所以者何。

  舍利子。如虛空前際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中際不可得。以彼中邊不可得故。說為虛空。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亦如是。前際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中際不可得。何以故。八解脫性空故。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性空故。空中前際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中際不可得。亦以中邊俱不可得故說為空。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八解脫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

  舍利子。四念住如虛空。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如虛空。所以者何。

  舍利子。如虛空前際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中際不可得。以彼中邊不可得故。說為虛空。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亦如是。前際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中際不可得。何以故。四念住性空故。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性空故。空中前際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中際不可得。亦以中邊俱不可得故說為空。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四念住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

  舍利子。空解脫門如虛空。無相無願解脫門如虛空。所以者何。

  舍利子。如虛空前際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中際不可得。以彼中邊不可得故。說為虛空。空無相無願解脫門亦如是。前際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中際不可得。何以故。空解脫門性空故。無相無願解脫門性空故。空中前際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中際不可得。亦以中邊俱不可得故說為空。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空解脫門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無相無願解脫門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

  舍利子。五眼如虛空。六神通如虛空。所以者何。

  舍利子。如虛空前際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中際不可得。以彼中邊不可得故。說為虛空。五眼六神通亦如是。前際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中際不可得。何以故。五眼性空故。六神通性空故。空中前際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中際不可得。亦以中邊俱不可得故說為空。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五眼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六神通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

  舍利子。佛十力如虛空。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如虛空。所以者何。

  舍利子。如虛空前際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中際不可得。以彼中邊不可得故。說為虛空。佛十力乃至一切相智亦如是。前際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中際不可得。何以故。佛十力性空故。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性空故。空中前際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中際不可得。亦以中邊俱不可得故說為空。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佛十力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

  舍利子。無忘失法如虛空。恒住捨性如虛空。所以者何。

  舍利子。如虛空前際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中際不可得。以彼中邊不可得故。說為虛空。無忘失法恒住捨性亦如是。前際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中際不可得。何以故。無忘失法性空故。恒住捨性性空故。空中前際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中際不可得。亦以中邊俱不可得故說為空。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無忘失法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恒住捨性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

  舍利子。一切陀羅尼門如虛空。一切三摩地門如虛空。所以者何。

  舍利子。如虛空前際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中際不可得。以彼中邊不可得故。說為虛空。一切陀羅尼門一切三摩地門亦如是。前際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中際不可得。何以故一切陀羅尼門性空故。一切三摩地門性空故。空中前際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中際不可得。亦以中邊俱不可得故說為空。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一切陀羅尼門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一切三摩地門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

  舍利子。內空如虛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如虛空。所以者何。

  舍利子。如虛空前際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中際不可得。以彼中邊不可得故。說為虛空。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亦如是。前際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中際不可得。何以故。內空性空故。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性空故。空中前際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中際不可得。亦以中邊俱不可得故說為空。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內空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

  舍利子。真如如虛空。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不思議界。虛空界。斷界。離界。滅界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無性界。無相界。無作界。無為界。安隱界。寂靜界。本無實際究竟涅槃如虛空。所以者何。

  舍利子。如虛空前際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中際不可得。以彼中邊不可得故。說為虛空。真如乃至究竟涅槃亦如是。前際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中際不可得。何以故。真如性空故。法界乃至究竟涅槃性空故。空中前際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中際不可得。亦以中邊俱不可得故說為空。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真如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法界乃至究竟涅槃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

  舍利子。聲聞乘如虛空。獨覺乘大乘如虛空。所以者何。

  舍利子。如虛空前際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中際不可得。以彼中邊不可得故。說為虛空。聲聞乘。獨覺乘。大乘亦如是。前際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中際不可得。何以故。聲聞乘性空故。獨覺乘大乘性空故。空中前際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中際不可得。亦以中邊俱不可得故說為空。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聲聞乘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獨覺乘大乘無邊故當知菩薩摩訶薩亦無邊。

  爾時。具壽善現復答舍利子言。如尊者所云。何緣故說。即色等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色等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者。

  舍利子。色色性空。何以故。色性空中色無所有不可得故。菩薩摩訶薩亦無所有不可得。非色非色性空。何以故。非色性空中非色無所有不可得故。菩薩摩訶薩亦無所有不可得。受。想。行。識。受。想。行。識性空。何以故。受。想。行。識性空中受。想。行。識無所有不可得故。菩薩摩訶薩亦無所有不可得。非受。想。行。識非受。想。行。識性空。何以故。非受。想。行。識性空中非受。想。行。識無所有不可得故。菩薩摩訶薩亦無所有不可得。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即色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色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即受。想。行。識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受。想。行。識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

  舍利子。眼處眼處性空。何以故。眼處性空中眼處無所有不可得故。菩薩摩訶薩亦無所有不可得。非眼處非眼處性空。何以故。非眼處性空中非眼處無所有不可得故。菩薩摩訶薩亦無所有不可得。耳。鼻。舌。身。意處耳。鼻。舌。身。意處性空。何以故。耳。鼻。舌。身。意處性空中耳。鼻。舌。身。意處無所有不可得故。菩薩摩訶薩亦無所有不可得。非耳。鼻。舌。身。意處非耳。鼻。舌。身。意處性空。何以故。非耳。鼻。舌。身。意處性空中非耳。鼻。舌。身。意處無所有不可得故。菩薩摩訶薩亦無所有不可得。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即眼處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眼處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即耳。鼻。舌。身。意處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耳。鼻。舌。身。意處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

  舍利子。色處色處性空。何以故。色處性空中色處無所有不可得故。菩薩摩訶薩亦無所有不可得。非色處非色處性空。何以故。非色處性空中非色處無所有不可得故。菩薩摩訶薩亦無所有不可得。聲。香。味。觸。法處。聲。香。味。觸。法處性空。何以故。聲。香。味。觸。法處性空中。聲。香。味。觸。法處無所有不可得故。菩薩摩訶薩亦無所有不可得。非。聲。香。味。觸。法處非。聲。香。味。觸。法處性空。何以故。非。聲。香。味。觸。法處性空中非。聲。香。味。觸。法處無所有不可得故。菩薩摩訶薩亦無所有不可得。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即色處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色處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即。聲。香。味。觸。法處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離。聲。香。味。觸。法處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