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5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讚清淨品第三十五之三


(2017.05.04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世尊。我清淨故五眼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清淨故五眼清淨是畢竟淨。

  善現。我無所有故五眼無所有是畢竟淨。

  世尊。我清淨故六神通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清淨故六神通清淨是畢竟淨。

  善現。我無所有故六神通無所有是畢竟淨。

  世尊。我清淨故佛十力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清淨故佛十力清淨是畢竟淨。

  善現。我無所有故佛十力無所有是畢竟淨。

  世尊。我清淨故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清淨故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清淨是畢竟淨。

  善現。我無所有故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無所有是畢竟淨。

  世尊。我清淨故無忘失法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清淨故無忘失法清淨是畢竟淨。

  善現。我無所有故無忘失法無所有是畢竟淨。

  世尊。我清淨故恒住捨性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清淨故恒住捨性清淨是畢竟淨。

  善現。我無所有故恒住捨性無所有是畢竟淨。

  世尊。我清淨故一切智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清淨故一切智清淨是畢竟淨。

  善現。我無所有故一切智無所有是畢竟淨。

  世尊。我清淨故道相智。一切相智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清淨故道相智。一切相智清淨是畢竟淨。

  善現。我無所有故道相智。一切相智無所有是畢竟淨。

  世尊。我清淨故一切陀羅尼門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清淨故一切陀羅尼門清淨是畢竟淨。

  善現。我無所有故一切陀羅尼門無所有是畢竟淨。

  世尊。我清淨故一切三摩地門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清淨故一切三摩地門清淨是畢竟淨。

  善現。我無所有故一切三摩地門無所有是畢竟淨。

  世尊。我清淨故預流果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清淨故預流果清淨是畢竟淨。

  善現。我自相空故預流果自相空是畢竟淨。

  世尊。我清淨故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清淨故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清淨是畢竟淨。

  善現。我自相空故一來。不還。阿羅漢果自相空是畢竟淨。

  世尊。我清淨故獨覺菩提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清淨故獨覺菩提清淨是畢竟淨。

  善現。我自相空故獨覺菩提自相空是畢竟淨。

  世尊。我清淨故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清淨故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清淨是畢竟淨。

  善現。我自相空故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自相空是畢竟淨。

  世尊。我清淨故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清淨故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清淨是畢竟淨。

  善現。我自相空故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自相空是畢竟淨。

  世尊。我清淨故一切智智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清淨故一切智智清淨是畢竟淨。

  善現。我無相。無得。無念。無知故一切智智無相。無得。無念。無知是畢竟淨。

  世尊。無二清淨無得無觀。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無二清淨無得無觀是畢竟淨。

  善現。無染淨故是畢竟淨。

  爾時。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我無邊故色無邊。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無邊故色無邊是畢竟淨。

  善現。以畢竟空。無際空故是畢竟淨。

  世尊。我無邊故受。想。行。識無邊。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無邊故受。想。行。識無邊是畢竟淨。

  善現。以畢竟空。無際空故是畢竟淨。

  世尊。我無邊故眼處無邊。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無邊故眼處無邊是畢竟淨。

  善現。以畢竟空。無際空故是畢竟淨。

  世尊。我無邊故耳。鼻。舌。身。意處無邊。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無邊故耳。鼻。舌。身。意處無邊是畢竟淨。

  善現。以畢竟空。無際空故是畢竟淨。

  世尊。我無邊故色處無邊。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無邊故色處無邊是畢竟淨。

  善現。以畢竟空。無際空故是畢竟淨。

  世尊。我無邊故。聲。香。味。觸。法處無邊。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無邊故。聲。香。味。觸。法處無邊是畢竟淨。

  善現。以畢竟空。無際空故是畢竟淨。

  世尊。我無邊故眼界無邊。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無邊故眼界無邊是畢竟淨。

  善現。以畢竟空。無際空故是畢竟淨。

  世尊。我無邊故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邊。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無邊故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邊是畢竟淨。

  善現。以畢竟空。無際空故是畢竟淨。

  世尊。我無邊故耳界無邊。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無邊故耳界無邊是畢竟淨。

  善現。以畢竟空。無際空故是畢竟淨。

  世尊。我無邊故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無邊。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無邊故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無邊是畢竟淨。

  善現。以畢竟空。無際空故是畢竟淨。

  世尊。我無邊故鼻界無邊。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無邊故鼻界無邊是畢竟淨。

  善現。以畢竟空。無際空故是畢竟淨。

  世尊。我無邊故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無邊。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無邊故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無邊是畢竟淨。

  善現。以畢竟空。無際空故是畢竟淨。

  世尊。我無邊故舌界無邊。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無邊故舌界無邊是畢竟淨。

  善現。以畢竟空。無際空故是畢竟淨。

  世尊。我無邊故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無邊。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無邊故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無邊是畢竟淨。

  善現。以畢竟空。無際空故是畢竟淨。

  世尊。我無邊故身界無邊。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無邊故身界無邊是畢竟淨。

  善現。以畢竟空。無際空故是畢竟淨。

  世尊。我無邊故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無邊。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無邊故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無邊是畢竟淨。

  善現。以畢竟空。無際空故是畢竟淨。

  世尊。我無邊故意界無邊。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無邊故意界無邊是畢竟淨。

  善現。以畢竟空。無際空故是畢竟淨。

  世尊。我無邊故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邊。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無邊故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邊是畢竟淨。

  善現。以畢竟空。無際空故是畢竟淨。

  世尊。我無邊故地界無邊。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無邊故地界無邊是畢竟淨。

  善現。以畢竟空。無際空故是畢竟淨。

  世尊。我無邊故。水。火。風。空。識界無邊。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無邊故。水。火。風。空。識界無邊是畢竟淨。

  善現。以畢竟空。無際空故是畢竟淨。

  世尊。我無邊故無明無邊。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無邊故無明無邊是畢竟淨。

  善現。以畢竟空。無際空故是畢竟淨。

  世尊。我無邊故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無邊。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無邊故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無邊是畢竟淨。

  善現。以畢竟空。無際空故是畢竟淨。

  世尊。我無邊故布施波羅蜜多無邊。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無邊故布施波羅蜜多無邊是畢竟淨。

  善現。以畢竟空。無際空故是畢竟淨。

  世尊。我無邊故。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邊。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無邊故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無邊是畢竟淨。

  善現。以畢竟空。無際空故是畢竟淨。

  世尊。我無邊故內空無邊。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無邊故內空無邊是畢竟淨。

  善現。以畢竟空。無際空故是畢竟淨。

  世尊。我無邊故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無邊。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無邊故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無邊是畢竟淨。

  善現。以畢竟空。無際空故是畢竟淨。

  世尊。我無邊故真如無邊。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無邊故真如無邊是畢竟淨。

  善現。以畢竟空。無際空故是畢竟淨。

  世尊。我無邊故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無邊。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無邊故法界乃至不思議界無邊是畢竟淨。

  善現。以畢竟空。無際空故是畢竟淨。

  世尊。我無邊故苦聖諦無邊。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無邊故苦聖諦無邊是畢竟淨。

  善現。以畢竟空。無際空故是畢竟淨。

  世尊。我無邊故集。滅。道聖諦無邊。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無邊故集。滅。道聖諦無邊是畢竟淨。

  善現。以畢竟空。無際空故是畢竟淨。

  世尊。我無邊故四靜慮無邊。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無邊故四靜慮無邊是畢竟淨。

  善現。以畢竟空。無際空故是畢竟淨。

  世尊。我無邊故四無量。四無色定無邊。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無邊故四無量。四無色定無邊是畢竟淨。

  善現。以畢竟空。無際空故是畢竟淨。

  世尊。我無邊故八解脫無邊。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無邊故八解脫無邊是畢竟淨。

  善現。以畢竟空。無際空故是畢竟淨。

  世尊。我無邊故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無邊。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無邊故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無邊是畢竟淨。

  善現。以畢竟空。無際空故是畢竟淨。

  世尊。我無邊故四念住無邊。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無邊故四念住無邊是畢竟淨。

  善現。以畢竟空。無際空故是畢竟淨。

  世尊。我無邊故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無邊。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無邊故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無邊是畢竟淨。

  善現。以畢竟空。無際空故是畢竟淨。

  世尊。我無邊故空解脫門無邊。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無邊故空解脫門無邊是畢竟淨。

  善現。以畢竟空。無際空故是畢竟淨。

  世尊。我無邊故無相。無願解脫門無邊。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無邊故無相。無願解脫門無邊是畢竟淨。

  善現。以畢竟空。無際空故是畢竟淨。

  世尊。我無邊故菩薩十地無邊。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無邊故菩薩十地無邊是畢竟淨。

  善現。以畢竟空。無際空故是畢竟淨。

  世尊。我無邊故五眼無邊。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無邊故五眼無邊是畢竟淨。

  善現。以畢竟空。無際空故是畢竟淨。

  世尊。我無邊故六神通無邊。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無邊故六神通無邊是畢竟淨。

  善現。以畢竟空。無際空故是畢竟淨。

  世尊。我無邊故佛十力無邊。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無邊故佛十力無邊是畢竟淨。

  善現。以畢竟空。無際空故是畢竟淨。

  世尊。我無邊故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無邊。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無邊故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無邊是畢竟淨。

  善現。以畢竟空。無際空故是畢竟淨。

  世尊。我無邊故無忘失法無邊。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無邊故無忘失法無邊是畢竟淨。

  善現。以畢竟空。無際空故是畢竟淨。

  世尊。我無邊故恒住捨性無邊。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無邊故恒住捨性無邊是畢竟淨。

  善現。以畢竟空。無際空故是畢竟淨。

  世尊。我無邊故一切智無邊。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無邊故一切智無邊是畢竟淨。

  善現。以畢竟空。無際空故是畢竟淨。

  世尊。我無邊故道相智。一切相智無邊。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無邊故道相智。一切相智無邊是畢竟淨。

  善現。以畢竟空。無際空故是畢竟淨。

  世尊。我無邊故一切陀羅尼門無邊。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無邊故一切陀羅尼門無邊是畢竟淨。

  善現。以畢竟空。無際空故是畢竟淨。

  世尊。我無邊故一切三摩地門無邊。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無邊故一切三摩地門無邊是畢竟淨。

  善現。以畢竟空。無際空故是畢竟淨。

  世尊。我無邊故預流果無邊。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無邊故預流果無邊是畢竟淨。

  善現。以畢竟空。無際空故是畢竟淨。

  世尊。我無邊故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無邊。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無邊故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無邊是畢竟淨。

  善現。以畢竟空。無際空故是畢竟淨。

  世尊。我無邊故獨覺菩提無邊。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無邊故獨覺菩提無邊是畢竟淨。

  善現。以畢竟空。無際空故是畢竟淨。

  世尊。我無邊故一切菩薩摩訶薩行無邊。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無邊故一切菩薩摩訶薩行無邊是畢竟淨。

  善現。以畢竟空。無際空故是畢竟淨。

  世尊。我無邊故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無邊。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無邊故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無邊是畢竟淨。

  善現。以畢竟空。無際空故是畢竟淨。

  爾時。善現復白佛言。世尊。若菩薩摩訶薩能如是覺知。是為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若菩薩摩訶薩能如是覺知。是為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即畢竟淨。

  善現。以畢竟空。無際空故成道相智。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住此岸。不住彼岸。不住中流。是為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住此岸。不住彼岸。不住中流。是為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即畢竟淨。

  善現。以三世法性平等故成道相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