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8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真如品第四十七之三


(2017.05.08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諸天子。然世間有情多行攝取。行起我。我所執。謂色是我。是我所。受。想。行。識是我。是我所。眼處是我。是我所。耳。鼻。舌。身。意處是我。是我所。色處是我。是我所。聲。香。味。觸。法處是我。是我所。眼界是我。是我所。耳。鼻。舌。身。意界是我。是我所。色界是我。是我所。聲。香。味。觸。法界是我。是我所。眼識界是我。是我所。耳。鼻。舌。身。意識界是我。是我所。眼觸是我。是我所。耳。鼻。舌。身。意觸是我。是我所。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是我。是我所。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是我。是我所。地界是我。是我所。水。火。風。空。識界是我。是我所。無明是我。是我所。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是我。是我所。布施波羅蜜多是我。是我所。淨戒波羅蜜多是我。是我所。安忍波羅蜜多是我。是我所。精進波羅蜜多是我。是我所。靜慮波羅蜜多是我。是我所。 般若波羅蜜多是我。是我所。內空是我。是我所。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是我。是我所。真如是我。是我所。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是我。是我所。四念住是我。是我所。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是我。是我所。苦聖諦是我。是我所。集。滅。道聖諦是我。是我所。四靜慮是我。是我所。四無量是我。是我所。四無色定是我。是我所。八解脫是我。是我所。八勝處是我。是我所。九次第定是我。是我所。十遍處是我。是我所。空解脫門是我。是我所。無相無願解脫門是我。是我所。五眼是我。是我所。六神通是我。是我所。三摩地門是我。是我所。陀羅尼門是我。是我所。佛十力是我。是我所。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是我。是我所。預流果是我。是我所。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是我。是我所。獨覺菩提是我。是我所。一切智是我。是我所。道相智。一切相智。是我。是我所。

  諸天子。若菩薩為攝取色故行。為棄捨色故行。為攝取受。想。行。識故行。為棄捨受。想。行。識故行。是菩薩不能修般若波羅蜜多。亦不能修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是菩薩不能證內空。亦不能證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是菩薩不能證真如。亦不能證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是菩薩不能修四念住。亦不能修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是菩薩不能證苦聖諦。亦不能證集。滅。道聖諦。是菩薩不能修四靜慮。亦不能修四無量。四無色定。是菩薩不能修八解脫。亦不能修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是菩薩不能修空解脫門。亦不能修無相無願解脫門。是菩薩不能修五眼。亦不能修六神通。是菩薩不能修三摩地門。亦不能修陀羅尼門。是菩薩不能修佛十力。亦不能修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是菩薩不能修一切智。亦不能修道相智。一切相智。

  諸天子。若菩薩為攝取眼處故行。為棄捨眼處故行。為攝取耳。鼻。舌。身。意處故行。為棄捨耳。鼻。舌。身。意處故行。是菩薩不能修般若波羅蜜多。亦不能修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是菩薩不能證內空。亦不能證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是菩薩不能證真如。亦不能證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是菩薩不能修四念住。亦不能修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是菩薩不能證苦聖諦。亦不能證集。滅。道聖諦。是菩薩不能修四靜慮。亦不能修四無量。四無色定。是菩薩不能修八解脫。亦不能修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是菩薩不能修空解脫門。亦不能修無相無願解脫門。是菩薩不能修五眼。亦不能修六神通。是菩薩不能修三摩地門。亦不能修陀羅尼門。是菩薩不能修佛十力。亦不能修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是菩薩不能修一切智。亦不能修道相智。一切相智。

  諸天子。若菩薩為攝取色處故行。為棄捨色處故行。為攝取。聲。香。味。觸。法處故行。為棄捨。聲。香。味。觸。法處故行。是菩薩不能修般若波羅蜜多。亦不能修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是菩薩不能證內空。亦不能證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是菩薩不能證真如。亦不能證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是菩薩不能修四念住。亦不能修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是菩薩不能證苦聖諦。亦不能證集。滅。道聖諦。是菩薩不能修四靜慮。亦不能修四無量。四無色定。是菩薩不能修八解脫。亦不能修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是菩薩不能修空解脫門。亦不能修無相無願解脫門。是菩薩不能修五眼。亦不能修六神通。是菩薩不能修三摩地門。亦不能修陀羅尼門。是菩薩不能修佛十力。亦不能修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是菩薩不能修一切智。亦不能修道相智。一切相智。

  諸天子。若菩薩為攝取眼界故行。為棄捨眼界故行。為攝取耳。鼻。舌。身。意界故行。為棄捨耳。鼻。舌。身。意界故行。是菩薩不能修般若波羅蜜多。亦不能修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是菩薩不能證內空。亦不能證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是菩薩不能證真如。亦不能證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是菩薩不能修四念住。亦不能修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是菩薩不能證苦聖諦。亦不能證集。滅。道聖諦。是菩薩不能修四靜慮。亦不能修四無量。四無色定。是菩薩不能修八解脫。亦不能修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是菩薩不能修空解脫門。亦不能修無相無願解脫門。是菩薩不能修五眼。亦不能修六神通。是菩薩不能修三摩地門。亦不能修陀羅尼門。是菩薩不能修佛十力。亦不能修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是菩薩不能修一切智。亦不能修道相智。一切相智。

  諸天子。若菩薩為攝取色界故行。為棄捨色界故行。為攝取。聲。香。味。觸。法界故行。為棄捨。聲。香。味。觸。法界故行。是菩薩不能修般若波羅蜜多。亦不能修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是菩薩不能證內空。亦不能證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是菩薩不能證真如。亦不能證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是菩薩不能修四念住。亦不能修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是菩薩不能證苦聖諦。亦不能證集。滅。道聖諦。是菩薩不能修四靜慮。亦不能修四無量。四無色定。是菩薩不能修八解脫。亦不能修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是菩薩不能修空解脫門。亦不能修無相無願解脫門。是菩薩不能修五眼。亦不能修六神通。是菩薩不能修三摩地門。亦不能修陀羅尼門。是菩薩不能修佛十力。亦不能修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是菩薩不能修一切智。亦不能修道相智。一切相智。

  諸天子。若菩薩為攝取眼識界故行。為棄捨眼識界故行。為攝取耳。鼻。舌。身。意識界故行。為棄捨耳。鼻。舌。身。意識界故行。是菩薩不能修般若波羅蜜多。亦不能修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是菩薩不能證內空。亦不能證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是菩薩不能證真如。亦不能證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是菩薩不能修四念住。亦不能修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是菩薩不能證苦聖諦。亦不能證集。滅。道聖諦。是菩薩不能修四靜慮。亦不能修四無量。四無色定。是菩薩不能修八解脫。亦不能修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是菩薩不能修空解脫門。亦不能修無相無願解脫門。是菩薩不能修五眼。亦不能修六神通。是菩薩不能修三摩地門。亦不能修陀羅尼門。是菩薩不能修佛十力。亦不能修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是菩薩不能修一切智。亦不能修道相智。一切相智。

  諸天子。若菩薩為攝取眼觸故行。為棄捨眼觸故行。為攝取耳。鼻。舌。身。意觸故行。為棄捨耳。鼻。舌。身。意觸故行。是菩薩不能修般若波羅蜜多。亦不能修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是菩薩不能證內空。亦不能證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是菩薩不能證真如。亦不能證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是菩薩不能修四念住。亦不能修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是菩薩不能證苦聖諦。亦不能證集。滅。道聖諦。是菩薩不能修四靜慮。亦不能修四無量。四無色定。是菩薩不能修八解脫。亦不能修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是菩薩不能修空解脫門。亦不能修無相無願解脫門。是菩薩不能修五眼。亦不能修六神通。是菩薩不能修三摩地門。亦不能修陀羅尼門。是菩薩不能修佛十力。亦不能修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是菩薩不能修一切智。亦不能修道相智。一切相智。

  諸天子。若菩薩為攝取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故行。為棄捨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故行。為攝取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故行。為棄捨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故行。是菩薩不能修般若波羅蜜多。亦不能修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是菩薩不能證內空。亦不能證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是菩薩不能證真如。亦不能證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是菩薩不能修四念住。亦不能修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是菩薩不能證苦聖諦。亦不能證集。滅。道聖諦。是菩薩不能修四靜慮。亦不能修四無量。四無色定。是菩薩不能修八解脫。亦不能修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是菩薩不能修空解脫門。亦不能修無相無願解脫門。是菩薩不能修五眼。亦不能修六神通。是菩薩不能修三摩地門。亦不能修陀羅尼門。是菩薩不能修佛十力。亦不能修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是菩薩不能修一切智。亦不能修道相智。一切相智。

  諸天子。若菩薩為攝取地界故行。為棄捨地界故行。為攝取。水。火。風。空。識界故行。為棄捨。水。火。風。空。識界故行。是菩薩不能修般若波羅蜜多。亦不能修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是菩薩不能證內空。亦不能證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是菩薩不能證真如。亦不能證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是菩薩不能修四念住。亦不能修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是菩薩不能證苦聖諦。亦不能證集。滅。道聖諦。是菩薩不能修四靜慮。亦不能修四無量。四無色定。是菩薩不能修八解脫。亦不能修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是菩薩不能修空解脫門。亦不能修無相無願解脫門。是菩薩不能修五眼。亦不能修六神通。是菩薩不能修三摩地門。亦不能修陀羅尼門。是菩薩不能修佛十力。亦不能修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是菩薩不能修一切智。亦不能修道相智。一切相智。

  諸天子。若菩薩為攝取無明故行。為棄捨無明故行。為攝取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故行。為棄捨行乃至老死故行。是菩薩不能修般若波羅蜜多。亦不能修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是菩薩不能證內空。亦不能證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是菩薩不能證真如。亦不能證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是菩薩不能修四念住。亦不能修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是菩薩不能證苦聖諦。亦不能證集。滅。道聖諦。是菩薩不能修四靜慮。亦不能修四無量。四無色定。是菩薩不能修八解脫。亦不能修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是菩薩不能修空解脫門。亦不能修無相無願解脫門。是菩薩不能修五眼。亦不能修六神通。是菩薩不能修三摩地門。亦不能修陀羅尼門。是菩薩不能修佛十力。亦不能修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是菩薩不能修一切智。亦不能修道相智。一切相智。

  諸天子。若菩薩為攝取布施波羅蜜多故行。為棄捨布施波羅蜜多故行。為攝取。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故行。為棄捨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故行。是菩薩不能修般若波羅蜜多。亦不能修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是菩薩不能證內空。亦不能證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是菩薩不能證真如。亦不能證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是菩薩不能修四念住。亦不能修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是菩薩不能證苦聖諦。亦不能證集。滅。道聖諦。是菩薩不能修四靜慮。亦不能修四無量。四無色定。是菩薩不能修八解脫。亦不能修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是菩薩不能修空解脫門。亦不能修無相無願解脫門。是菩薩不能修五眼。亦不能修六神通。是菩薩不能修三摩地門。亦不能修陀羅尼門。是菩薩不能修佛十力。亦不能修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是菩薩不能修一切智。亦不能修道相智。一切相智。

  諸天子。若菩薩為攝取內空故行。為棄捨內空故行。為攝取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故行。為棄捨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故行。是菩薩不能修般若波羅蜜多。亦不能修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是菩薩不能證內空。亦不能證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是菩薩不能證真如。亦不能證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是菩薩不能修四念住。亦不能修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是菩薩不能證苦聖諦。亦不能證集。滅。道聖諦。是菩薩不能修四靜慮。亦不能修四無量。四無色定。是菩薩不能修八解脫。亦不能修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是菩薩不能修空解脫門。亦不能修無相無願解脫門。是菩薩不能修五眼。亦不能修六神通。是菩薩不能修三摩地門。亦不能修陀羅尼門。是菩薩不能修佛十力。亦不能修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是菩薩不能修一切智。亦不能修道相智。一切相智。

  諸天子。若菩薩為攝取真如故行。為棄捨真如故行。為攝取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故行。為棄捨法界乃至不思議界故行。是菩薩不能修般若波羅蜜多。亦不能修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是菩薩不能證內空。亦不能證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是菩薩不能證真如。亦不能證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是菩薩不能修四念住。亦不能修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是菩薩不能證苦聖諦。亦不能證集。滅。道聖諦。是菩薩不能修四靜慮。亦不能修四無量。四無色定。是菩薩不能修八解脫。亦不能修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是菩薩不能修空解脫門。亦不能修無相無願解脫門。是菩薩不能修五眼。亦不能修六神通。是菩薩不能修三摩地門。亦不能修陀羅尼門。是菩薩不能修佛十力。亦不能修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是菩薩不能修一切智。亦不能修道相智。一切相智。

  諸天子。若菩薩為攝取四念住故行。為棄捨四念住故行。為攝取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故行。為棄捨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故行。是菩薩不能修般若波羅蜜多。亦不能修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是菩薩不能證內空。亦不能證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是菩薩不能證真如。亦不能證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是菩薩不能修四念住。亦不能修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是菩薩不能證苦聖諦。亦不能證集。滅。道聖諦。是菩薩不能修四靜慮。亦不能修四無量。四無色定。是菩薩不能修八解脫。亦不能修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是菩薩不能修空解脫門。亦不能修無相無願解脫門。是菩薩不能修五眼。亦不能修六神通。是菩薩不能修三摩地門。亦不能修陀羅尼門。是菩薩不能修佛十力。亦不能修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是菩薩不能修一切智。亦不能修道相智。一切相智。

  諸天子。若菩薩為攝取苦聖諦故行。為棄捨苦聖諦故行。為攝取集。滅。道聖諦故行。為棄捨集。滅。道聖諦故行。是菩薩不能修般若波羅蜜多。亦不能修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是菩薩不能證內空。亦不能證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是菩薩不能證真如。亦不能證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是菩薩不能修四念住。亦不能修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是菩薩不能證苦聖諦。亦不能證集。滅。道聖諦。是菩薩不能修四靜慮。亦不能修四無量。四無色定。是菩薩不能修八解脫。亦不能修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是菩薩不能修空解脫門。亦不能修無相無願解脫門。是菩薩不能修五眼。亦不能修六神通。是菩薩不能修三摩地門。亦不能修陀羅尼門。是菩薩不能修佛十力。亦不能修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是菩薩不能修一切智。亦不能修道相智。一切相智。

  諸天子。若菩薩為攝取四靜慮故行。為棄捨四靜慮故行。為攝取四無量。四無色定故行。為棄捨四無量。四無色定故行。是菩薩不能修般若波羅蜜多。亦不能修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是菩薩不能證內空。亦不能證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是菩薩不能證真如。亦不能證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是菩薩不能修四念住。亦不能修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是菩薩不能證苦聖諦。亦不能證集。滅。道聖諦。是菩薩不能修四靜慮。亦不能修四無量。四無色定。是菩薩不能修八解脫。亦不能修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是菩薩不能修空解脫門。亦不能修無相無願解脫門。是菩薩不能修五眼。亦不能修六神通。是菩薩不能修三摩地門。亦不能修陀羅尼門。是菩薩不能修佛十力。亦不能修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是菩薩不能修一切智。亦不能修道相智。一切相智。

  諸天子。若菩薩為攝取八解脫故行。為棄捨八解脫故行。為攝取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故行。為棄捨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故行。是菩薩不能修般若波羅蜜多。亦不能修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是菩薩不能證內空。亦不能證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是菩薩不能證真如。亦不能證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是菩薩不能修四念住。亦不能修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是菩薩不能證苦聖諦。亦不能證集。滅。道聖諦。是菩薩不能修四靜慮。亦不能修四無量。四無色定。是菩薩不能修八解脫。亦不能修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是菩薩不能修空解脫門。亦不能修無相無願解脫門。是菩薩不能修五眼。亦不能修六神通。是菩薩不能修三摩地門。亦不能修陀羅尼門。是菩薩不能修佛十力。亦不能修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是菩薩不能修一切智。亦不能修道相智。一切相智。

  諸天子。若菩薩為攝取空解脫門故行。為棄捨空解脫門故行。為攝取無相無願解脫門故行。為棄捨無相無願解脫門故行。是菩薩不能修般若波羅蜜多。亦不能修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是菩薩不能證內空。亦不能證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是菩薩不能證真如。亦不能證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是菩薩不能修四念住。亦不能修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是菩薩不能證苦聖諦。亦不能證集。滅。道聖諦。是菩薩不能修四靜慮。亦不能修四無量。四無色定。是菩薩不能修八解脫。亦不能修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是菩薩不能修空解脫門。亦不能修無相無願解脫門。是菩薩不能修五眼。亦不能修六神通。是菩薩不能修三摩地門。亦不能修陀羅尼門。是菩薩不能修佛十力。亦不能修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是菩薩不能修一切智。亦不能修道相智。一切相智。

  諸天子。若菩薩為攝取五眼故行。為棄捨五眼故行。為攝取六神通故行。為棄捨六神通故行。是菩薩不能修般若波羅蜜多。亦不能修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是菩薩不能證內空。亦不能證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是菩薩不能證真如。亦不能證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是菩薩不能修四念住。亦不能修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是菩薩不能證苦聖諦。亦不能證集。滅。道聖諦。是菩薩不能修四靜慮。亦不能修四無量。四無色定。是菩薩不能修八解脫。亦不能修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是菩薩不能修空解脫門。亦不能修無相無願解脫門。是菩薩不能修五眼。亦不能修六神通。是菩薩不能修三摩地門。亦不能修陀羅尼門。是菩薩不能修佛十力。亦不能修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是菩薩不能修一切智。亦不能修道相智。一切相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