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3月26日

【妙法蓮華經】從地踊出品第十五


( 2017.03.25 校對修正 )
---------------------------------------------
後秦龜茲國三藏法師鳩摩羅什奉 詔譯


  爾時。他方國土諸來菩薩摩訶薩。過八恒河沙數。於大眾中起立合掌作禮。而白佛言。世尊。若聽我等於佛滅後在此娑婆世界懃加精進。護持。讀誦。書寫。供養是經典者。當於此土而廣說之。

  爾時。佛告諸菩薩摩訶薩眾。止。

  善男子。不須汝等護持此經。所以者何。我娑婆世界自有六萬恒河沙等菩薩摩訶薩。一一菩薩各有六萬恒河沙眷屬。是諸人等能於我滅後。護持讀誦廣說此經。

  佛說是時。娑婆世界三千大千國土地皆震裂。而於其中有無量千萬億菩薩摩訶薩同時踊出。是諸菩薩身皆金色。三十二相無量光明。先盡在此娑婆世界之下。此界虛空中住。是諸菩薩聞釋迦牟尼佛所說音聲從下發來。一一菩薩皆是大眾唱導之首。各將六萬恒河沙眷屬。況將五萬。四萬。三萬。二萬。一萬恒河沙等眷屬者。況復乃至一恒河沙。半恒河沙。四分之一。乃至千萬億那由他分之一。況復千萬億那由他眷屬。況復億萬眷屬。況復千萬。百萬。乃至一萬。況復一千。一百。乃至一十。況復將五。四。三。二。一弟子者。況復單己樂遠離行。如是等比無量無邊算數譬喻所不能知。

  是諸菩薩從地出已。各詣虛空七寶妙塔多寶如來。釋迦牟尼佛所。到已向二世尊頭面禮足。及至諸寶樹下師子座上佛所。亦皆作禮右繞三匝合掌恭敬。以諸菩薩種種讚法。而以讚歎住在一面。欣樂瞻仰於二世尊。是諸菩薩摩訶薩從初踊出。以諸菩薩種種讚法而讚於佛。如是時間經五十小劫。

  是時。釋迦牟尼佛默然而坐。及諸四眾亦皆默然。五十小劫。佛神力故。令諸大眾謂如半日。

  爾時。四眾亦以佛神力故。見諸菩薩遍滿無量百千萬億國土虛空。是菩薩眾中有四導師。一名上行。二名無邊行。三名淨行。四名安立行。是四菩薩於其眾中。最為上首唱導之師。在大眾前各共合掌觀釋迦牟尼佛而問訊言。世尊。少病少惱安樂行不。所應度者受教易不。不令世尊生疲勞耶。

  爾時。四大菩薩而說偈言。

  世尊安樂。少病少惱。教化眾生。得無疲惓。

  又諸眾生。受化易不。不令世尊。生疲勞耶。

  爾時。世尊於菩薩大眾中而作是言。如是如是。諸善男子。如來安樂少病少惱。諸眾生等易可化度。無有疲勞。所以者何。是諸眾生世世已來常受我化。亦於過去諸佛。供養尊重。種諸善根。此諸眾生始見我身。聞我所說。即皆信受入如來慧。除先修習學小乘者。如是之人。我今亦令得聞是經入於佛慧。

  爾時。諸大菩薩而說偈言。

  善哉善哉。大雄世尊。諸眾生等。易可化度。

  能問諸佛。甚深智慧。聞已信行。我等隨喜。

  於時。世尊讚歎上首諸大菩薩。善哉善哉。善男子。汝等能於如來發隨喜心。

  爾時。彌勒菩薩及八千恒河沙諸菩薩眾。皆作是念。我等從昔已來。不見不聞如是大菩薩摩訶薩眾。從地踊出住世尊前。合掌供養問訊如來。

  時。彌勒菩薩摩訶薩知八千恒河沙諸菩薩等心之所念。并欲自決所疑。合掌向佛。以偈問曰。

  無量千萬億。大眾諸菩薩。

  昔所未曾見。願兩足尊說。

  是從何所來。以何因緣集。

  巨身大神通。智慧叵思議。

  其志念堅固。有大忍辱力。

  眾生所樂見。為從何所來。

  一一諸菩薩。所將諸眷屬。

  其數無有量。如恒河沙等。

  或有大菩薩。將六萬恒沙。

  如是諸大眾。一心求佛道。

  是諸大師等。六萬恒河沙。

  俱來供養佛。及護持是經。

  將五萬恒沙。其數過於是。

  四萬及三萬。二萬至一萬。

  一千一百等。乃至一恒沙。

  半及三四分。億萬分之一。

  千萬那由他。萬億諸弟子。

  乃至於半億。其數復過上。

  百萬至一萬。一千及一百。

  五十與一十。乃至三二一。

  單己無眷屬。樂於獨處者。

  俱來至佛所。其數轉過上。

  如是諸大眾。若人行籌數。

  過於恒沙劫。猶不能盡知。

  是諸大威德。精進菩薩眾。

  誰為其說法。教化而成就。

  從誰初發心。稱揚何佛法。

  受持行誰經。修習何佛道。

  如是諸菩薩。神通大智力。

  四方地震裂。皆從中踊出。

  世尊我昔來。未曾見是事。

  願說其所從。國土之名號。

  我常遊諸國。未曾見是眾。

  我於此眾中。乃不識一人。

  忽然從地出。願說其因緣。

  今此之大會。無量百千億。

  是諸菩薩等。皆欲知此事。

  是諸菩薩眾。本末之因緣。

  無量德世尊。唯願決眾疑。

  爾時。釋迦牟尼分身諸佛。從無量千萬億他方國土來者。在於八方諸寶樹下師子座上結加趺坐。其佛侍者各各見是菩薩大眾。於三千大千世界四方從地踊出住於虛空。各白其佛言。世尊。此諸無量無邊阿僧祇菩薩大眾從何所來。

  爾時。諸佛各告侍者。諸善男子。且待須臾。有菩薩摩訶薩。名曰彌勒。釋迦牟尼佛之所授記。次後作佛。以問斯事。佛今答之。汝等自當因是得聞。

  爾時。釋迦牟尼佛告彌勒菩薩。善哉善哉。阿逸多。乃能問佛如是大事。汝等當共一心。被精進鎧發堅固意。如來今欲顯發宣示諸佛智慧。諸佛自在神通之力。諸佛師子奮迅之力。諸佛威猛大勢之力。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當精進一心。我欲說此事。

  勿得有疑悔。佛智叵思議。

  汝今出信力。住於忍善中。

  昔所未聞法。今皆當得聞。

  我今安慰汝。勿得懷疑懼。

  佛無不實語。智慧不可量。

  所得第一法。甚深叵分別。

  如是今當說。汝等一心聽。

  爾時。世尊說此偈已。告彌勒菩薩。我今於此大眾。宣告汝等。阿逸多。是諸大菩薩摩訶薩。無量無數阿僧祇從地踊出。汝等昔所未見者。我於是娑婆世界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教化示導是諸菩薩。調伏其心令發道意。此諸菩薩皆於是娑婆世界之下。此界虛空中住。於諸經典讀誦通利思惟分別正憶念。

  阿逸多。是諸善男子等。不樂在眾多有所說。常樂靜處懃行精進未曾休息。亦不依止人天而住。常樂深智無有障礙。亦常樂於諸佛之法。一心精進求無上慧。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阿逸汝當知。是諸大菩薩。

  從無數劫來。修習佛智慧。

  悉是我所化。令發大道心。

  此等是我子。依止是世界。

  常行頭陀事。志樂於靜處。

  捨大眾憒閙。不樂多所說。

  如是諸子等。學習我道法。

  晝夜常精進。為求佛道故。

  在娑婆世界。下方空中住。

  志念力堅固。常懃求智慧。

  說種種妙法。其心無所畏。

  我於伽耶城。菩提樹下坐。

  得成最正覺。轉無上法輪。

  爾乃教化之。令初發道心。

  今皆住不退。悉當得成佛。

  我今說實語。汝等一心信。

  我從久遠來。教化是等眾。

  爾時。彌勒菩薩摩訶薩及無數諸菩薩等。心生疑惑怪未曾有。而作是念。云何世尊於少時間。教化如是無量無邊阿僧祇諸大菩薩。令住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即白佛言。世尊。如來為太子時出於釋宮。去伽耶城不遠坐於道場。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從是已來始過四十餘年。

  世尊。云何於此少時大作佛事。以佛勢力。以佛功德。教化如是無量大菩薩眾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世尊。此大菩薩眾。假使有人於千萬億劫。數不能盡不得其邊。斯等久遠已來。於無量無邊諸佛所殖諸善根。成就菩薩道常修梵行。

  世尊。如此之事世所難信。譬如有人。色美髮黑年二十五。指百歲人言是我子。其百歲人。亦指年少言是我父生育我等。是事難信。佛亦如是。得道已來其實未久。而此大眾諸菩薩等。已於無量千萬億劫。為佛道故懃行精進。善入出住無量百千萬億三昧。得大神通久修梵行。善能次第習諸善法。巧於問答人中之寶。一切世間甚為希有。今日世尊方云得佛道時初令發心教化示導。令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世尊得佛未久。乃能作此大功德事。我等雖復信佛隨宜所說。佛所出言未曾虛妄。佛所知者皆悉通達。然諸新發意菩薩。於佛滅後。若聞是語或不信受。而起破法罪業因緣。

  唯然。世尊。願為解說除我等疑。及未來世諸善男子。聞此事已亦不生疑。

  爾時。彌勒菩薩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佛昔從釋種。出家近伽耶。

  坐於菩提樹。爾來尚未久。

  此諸佛子等。其數不可量。

  久已行佛道。住於神通力。

  善學菩薩道。不染世間法。

  如蓮華在水。從地而踊出。

  皆起恭敬心。住於世尊前。

  是事難思議。云何而可信。

  佛得道甚近。所成就甚多。

  願為除眾疑。如實分別說。

  譬如少壯人。年始二十五。

  示人百歲子。髮白而面皺。

  是等我所生。子亦說是父。

  父少而子老。舉世所不信。

  世尊亦如是。得道來甚近。

  是諸菩薩等。志固無怯弱。

  從無量劫來。而行菩薩道。

  巧於難問答。其心無所畏。

  忍辱心決定。端正有威德。

  十方佛所讚。善能分別說。

  不樂在人眾。常好在禪定。

  為求佛道故。於下空中住。

  我等從佛聞。於此事無疑。

  願佛為未來。演說令開解。

  若有於此經。生疑不信者。

  即當墮惡道。願今為解說。

  是無量菩薩。云何於少時。

  教化令發心。而住不退地。

卷第四。法華讚

  五百弟子。記證金仙。多寶佛塔湧其前。樂說起根源。為法求賢。聽演妙蓮詮。

南無過去多寶佛(三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