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18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二分。乘大乘品第十四


(2017.05.18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舍利子滿慈子言。云何菩薩摩訶薩普為利樂諸有情故乘於大乘。

  滿慈子言。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一切智智相應作意。大悲為首。用無所得而為方便。雖乘布施波羅蜜多而不得布施波羅蜜多。不得施者。受者。施物及所遮法。雖乘淨戒波羅蜜多而不得淨戒波羅蜜多。不得持戒及犯戒者并所遮法。雖乘安忍波羅蜜多而不得安忍波羅蜜多。不得能忍及所忍境并所遮法。雖乘精進波羅蜜多而不得精進波羅蜜多。不得精進及懈怠者并所遮法。雖乘靜慮波羅蜜多而不得靜慮波羅蜜多。不得修定及散亂者。不得定境及所遮法。雖乘般若波羅蜜多而不得般若波羅蜜多。不得修慧及愚癡者。不得善。不善。無記法。不得世間。出世間法。不得有為。無為法。不得有漏。無漏法及所遮法。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普為利樂諸有情故乘於大乘。

  復次。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以一切智智相應作意。大悲為首。用無所得而為方便。為遣修故修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修三解脫門。如是乃至修佛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普為利樂諸有情故乘於大乘。

  復次。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以一切智智相應作意。大悲為首。用無所得而為方便。如實觀察菩薩摩訶薩但有假名。施設。言說。菩提及薩埵俱不可得故。色乃至識但有假名。施設。言說。不可得故。眼乃至意但有假名。施設。言說。不可得故。色乃至法但有假名。施設。言說。不可得故。眼識界乃至意識界但有假名。施設。言說。不可得故。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但有假名。施設。言說。不可得故。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但有假名。施設。言說。不可得故。廣說乃至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但有假名。施設。言說。不可得故。真如。法界。法性。法定。法住。實際但有假名。施設。言說。不可得故。能覺。所覺但有假名。施設。言說。不可得故。諸佛無上正等菩提但有假名。施設。言說。不可得故。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普為利樂諸有情故乘於大乘。

  復次。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以一切智智相應作意。大悲為首。用無所得而為方便。從初發心乃至證得一切智智。常修圓滿不退神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從一佛國至一佛國。供養恭敬。尊重讚歎諸佛世尊。於諸佛所聽受大乘相應妙法。既聽受已。如理思惟。精勤修學。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普為利樂諸有情故乘於大乘。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雖乘大乘。從一佛國至一佛國。供養恭敬。尊重讚歎諸佛世尊。於諸佛所聽受妙法。成熟有情。嚴淨佛土。而心都無佛土等想。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住不二地。觀諸有情應以何身而得度者。即便現受如是之身。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乃至證得一切智智。隨所生處常不遠離大乘正法。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不久當得一切智智。為天。人等轉正法輪。如是法輪。聲聞。獨覺。天。魔。梵等所不能轉。

  舍利子。以諸菩薩普為利樂諸有情故。乘於大乘故復名摩訶薩。

  舍利子。如是普為利樂有情乘於大乘菩薩摩訶薩。普為十方殑伽沙等諸佛世界一切如來應正等覺處大眾中歡喜讚歎。作如是言。某方某世界中某名菩薩摩訶薩。普為利樂一切有情乘於大乘。不久當得一切智智。為天。人等轉正法輪。其輪世間諸聲聞等皆不能轉。如是展轉聲遍十方。人。天等聞皆大歡喜。咸作是言。是菩薩摩訶薩不久當得一切智智。轉妙法輪度無量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