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3月22日

【大方廣佛華嚴經】十迴向品第二十五之十


( 2016.11.23 校對修正 )
---------------------------------------------
《八十華嚴》
于闐國三藏實叉難陀奉 制譯


十迴向品第二十五之十

  佛子。云何為菩薩摩訶薩等法界無量迴向。

  佛子。此菩薩摩訶薩以離垢繒。而繫其頂。住法師位。廣行法施。起大慈悲。安立眾生於菩提心。常行饒益。無有休息。以菩提心。長養善根。為諸眾生。作調御師。示諸眾生。一切智道。為諸眾生。作法藏日。善根光明。普照一切。於諸眾生。其心平等。修諸善行。無有休息。心淨無染。智慧自在。不捨一切善根道業。作諸眾生大智商主。普令得入安隱正道。為諸眾生。而作導首。令修一切善根法行。為諸眾生。作不可壞堅固善友。令其善根。增長成就。

  佛子。此菩薩摩訶薩以法施為首。發生一切清淨白法。攝受趣向一切智心。殊勝願力。究竟堅固。成就增益。具大威德。依善知識。心無諂誑。思惟觀察一切智門。無邊境界。以此善根。如是迴向。願得修習。成就增長。廣大無礙。一切境界。願得於佛正教之中。乃至聽聞一句一偈。受持演說。願得憶念。與法界等。無量無邊。一切世界。去來現在。一切諸佛。既憶念已。修菩薩行。又願以此念佛善根。為一眾生。於一世界。盡未來劫。修菩薩行。如於一世界。盡法界虛空界。一切世界。皆亦如是。如為一眾生。為一切眾生。亦復如是。以善方便。一一皆為盡未來劫。大誓莊嚴。終無離佛善知識想。常見諸佛。現在其前。無有一佛。出興於世。不得親近。一切諸佛。及諸菩薩。所讚所說。清淨梵行。誓願修行。悉令圓滿。所謂。不破梵行。不缺梵行。不雜梵行。無點梵行。無失梵行。無能蔽梵行。佛所讚梵行。無所依梵行。無所得梵行。增益菩薩清淨梵行。三世諸佛所行梵行。無礙梵行。無著梵行。無諍梵行。無滅梵行。安住梵行。無比梵行。無動梵行。無亂梵行。無恚梵行。

  佛子。菩薩摩訶薩若能為己。修行如是清淨梵行。則能普為一切眾生。令一切眾生。皆得安住。令一切眾生。皆得開曉。令一切眾生。皆得成就。令一切眾生。皆得清淨。令一切眾生。皆得無垢。令一切眾生。皆得照明。令一切眾生。離諸塵染。令一切眾生。無諸障翳。令一切眾生。離諸熱惱。令一切眾生。離諸纏縛。令一切眾生。永離諸惡。令一切眾生。無諸惱害。畢竟清淨。何以故。

  菩薩摩訶薩自於梵行。不能清淨。不能令他。而得清淨。自於梵行。而有退轉。不能令他。無有退轉。自於梵行。而有失壞。不能令他。無有失壞。自於梵行。而有遠離。不能令他。常不遠離。自於梵行。而有懈怠。不能令他。不生懈怠。自於梵行。不生信解。不能令他。心生信解。自於梵行。而不安住。不能令他。而得安住。自於梵行。而不證入。不能令他。心得證入。自於梵行。而有放捨。不能令他。恒不放捨。自於梵行。而有散動。不能令他。心不散動。何以故。菩薩摩訶薩住無倒行。說無倒法。所言誠實。如說修行。淨身口意。離諸雜染。住無礙行。滅一切障。

  菩薩摩訶薩自得淨心。為他演說。清淨心法。自修和忍。以諸善根。調伏其心。令他和忍。以諸善根。調伏其心。自離疑悔。亦令他人。永離疑悔。自得淨信。亦令他得不壞淨信。自住正法。亦令眾生。安住正法。

  佛子。菩薩摩訶薩復以法施。所生善根。如是迴向。所謂。

  願我獲得一切諸佛無盡法門。普為眾生。分別解說。皆令歡喜。心得滿足。摧滅一切外道異論。願我能為一切眾生。演說三世諸佛法海。於一一法生起。一一法義理。一一法名言。一一法安立。一一法解說。一一法顯示。一一法門戶。一一法悟入。一一法觀察。一一法分位。悉得無邊無盡法藏。獲無所畏。具四辯才。廣為眾生。分別解說。窮未來際。而無有盡。為欲令一切眾生。立勝志願。出生無礙。無謬失辯。為欲令一切眾生。皆生歡喜。為欲令一切眾生。成就一切淨法光明。隨其類音。演說無斷。為欲令一切眾生。深信歡喜。住一切智。辨了諸法。俾無迷惑。作是念言。我當普於一切世界。為諸眾生。精勤修習。得遍法界無量自在身。得遍法界無量廣大心。具等法界無量清淨音聲。現等法界無量眾會道場。修等法界無量菩薩業。得等法界無量菩薩住。證等法界無量菩薩平等。學等法界無量菩薩法。住等法界無量菩薩行。入等法界無量菩薩迴向。是為菩薩摩訶薩以諸善根而為迴向。為令眾生。悉得成就一切智故。

  佛子。菩薩摩訶薩復以善根。如是迴向。所謂。為欲見等法界無量諸佛。調伏等法界無量眾生。住持等法界無量佛剎。證等法界無量菩薩智。獲等法界無量無所畏。成等法界無量諸菩薩陀羅尼。得等法界無量諸菩薩不思議住。具等法界無量功德。滿等法界無量利益眾生善根。又願以此善根故。令我得福德平等。智慧平等。力平等。無畏平等。清淨平等。自在平等。正覺平等。說法平等。義平等。決定平等。一切神通平等。如是等法皆悉圓滿。如我所得。

  願一切眾生。亦如是得。如我無異。

  佛子。菩薩摩訶薩復以善根。如是迴向。所謂。如法界無量善根迴向。亦復如是。所得智慧。終無有量。如法界無邊善根迴向。亦復如是。見一切佛。無有其邊。如法界無限善根迴向。亦復如是。詣諸佛剎。無有齊限。如法界無際善根迴向。亦復如是。於一切世界。修菩薩行。無有涯際。如法界無斷善根迴向。亦復如是。住一切智。永不斷絕。如法界一性善根迴向。亦復如是。與一切眾生。同一智性。如法界自性清淨善根迴向。亦復如是。令一切眾生。究竟清淨。如法界隨順善根迴向。亦復如是。令一切眾生。悉皆隨順普賢行願。如法界莊嚴善根迴向。亦復如是。令一切眾生。以普賢行。而為莊嚴。如法界不可失壞善根迴向。亦復如是。令諸菩薩。永不失壞諸清淨行。

  佛子。菩薩摩訶薩復以此善根。如是迴向。所謂。

  願以此善根。承事一切諸佛菩薩。皆令歡喜。願以此善根。速得趣入一切智性。願以此善根。遍一切處。修一切智。願以此善根。令一切眾生。常得往覲一切諸佛。願以此善根。令一切眾生。常見諸佛。能作佛事。願以此善根。令一切眾生。恒得見佛。不於佛事生怠慢心。願以此善根。令一切眾生。常得見佛。心喜清淨。無有退轉。願以此善根。令一切眾生。常得見佛。心善解了。願以此善根。令一切眾生。常得見佛。不生執著。願以此善根。令一切眾生。常得見佛。了達無礙。願以此善根。令一切眾生。常得見佛。成普賢行。願以此善根。令一切眾生。常見諸佛。現在其前。無時暫捨。願以此善根。令一切眾生。常見諸佛。出生菩薩無量諸力。願以此善根。令一切眾生。常見諸佛。於一切法。永不忘失。

  佛子。菩薩摩訶薩又以諸善根。如是迴向。所謂。如法界無起性迴向。如法界根本性迴向。如法界自體性迴向。如法界無依性迴向。如法界無忘失性迴向。如法界空無性迴向。如法界寂靜性迴向。如法界無處所性迴向。如法界無遷動性迴向。如法界無差別性迴向。

  佛子。菩薩摩訶薩復以法施。所有宣示。所有開悟。及因此起一切善根。如是迴向。所謂。

  願一切眾生。成菩薩法師。常為諸佛之所護念。

  願一切眾生。作無上法師。方便安立一切眾生於一切智。

  願一切眾生。作無屈法師。一切問難。莫能窮盡。

  願一切眾生。作無礙法師。得一切法。無礙光明。

  願一切眾生。作智藏法師。能善巧說一切佛法。

  願一切眾生。成諸如來。自在法師。善能分別如來智慧。

  願一切眾生。作如眼法師。說如實法。不由他教。

  願一切眾生。作憶持一切佛法法師。如理演說。不違句義。

  願一切眾生。作修行無相道法師。以諸妙相。而自莊嚴。放無量光。善入諸法。

  願一切眾生。作大身法師。其身普遍一切國土。興大法雲。雨諸佛法。

  願一切眾生。作護法藏法師。建無勝幢。護諸佛法。令正法海。無所缺減。

  願一切眾生。作一切法日法師。得佛辯才。巧說諸法。

  願一切眾生。作妙音方便法師。善說無邊法界之藏。

  願一切眾生。作到法彼岸法師。以智神通。開正法藏。

  願一切眾生。作安住正法法師。演說如來究竟。智慧。

  願一切眾生。作了達諸法法師。能說無量無盡功德。

  願一切眾生。作不誑世間法師。能以方便。令入實際。

  願一切眾生。作破諸魔眾法師。善能覺知一切魔業。

  願一切眾生。作諸佛所攝受法師。離我我所。攝受之心。

  願一切眾生。作安隱一切世間法師。成就菩薩說法願力。

  佛子。菩薩摩訶薩復以諸善根。如是迴向。所謂。

  不以取著業。故迴向。

  不以取著報。故迴向。

  不以取著心。故迴向。

  不以取著法。故迴向。

  不以取著事。故迴向。

  不以取著因。故迴向。

  不以取著語言音聲。故迴向。

  不以取著名句文身。故迴向。

  不以取著迴向。故迴向。

  不以取著利益眾生。故迴向。

  佛子。菩薩摩訶薩復以善根。如是迴向。所謂。

  不為耽著色境界。故迴向。

  不為耽著聲香味觸法境界。故迴向。

  不為求生天。故迴向。

  不為求欲樂。故迴向。

  不為著欲境界。故迴向。

  不為求眷屬。故迴向。

  不為求自在。故迴向。

  不為求生死樂。故迴向。

  不為著生死。故迴向。

  不為樂諸有。故迴向。

  不為求和合樂。故迴向。

  不為求可樂著處。故迴向。

  不為懷毒害心。故迴向。

  不壞善根。故迴向。

  不依三界。故迴向。

  不著諸禪解脫三昧。故迴向。

  不住聲聞辟支佛乘。故迴向。

  但為教化調伏一切眾生。故迴向。

  但為成滿一切智智。故迴向。

  但為得無礙智。故迴向。

  但為得無障礙清淨善根。故迴向。

  但為令一切眾生。超出生死。證大智慧。故迴向。

  但為令大菩提心。如金剛不可壞。故迴向。

  但為成就究竟不死法。故迴向。

  但為以無量莊嚴。莊嚴佛種性。示現一切智。自在。故迴向。

  但為求菩薩一切法明。大神通智。故迴向。

  但為於盡法界虛空界。一切佛剎。行普賢行。圓滿不退。被堅固大願鎧。令一切眾生。住普賢地。故迴向。

  但為盡未來劫。度脫眾生。常無休息。示現一切智地。無礙光明。恒不斷。故迴向。

  佛子。菩薩摩訶薩以彼善根。迴向時。以如是心迴向。所謂。以本性平等心迴向。以法性平等心迴向。以一切眾生無量平等心迴向。以無諍平等心迴向。以自性無所起平等心迴向。以知諸法無亂心迴向。以入三世平等心迴向。以出生三世諸佛種性心迴向。以得不退失神通心迴向。以生成一切智行心迴向。

  又為令一切眾生。永離一切地獄。故迴向。

  為令一切眾生。不入畜生趣。故迴向。

  為令一切眾生。不往閻羅王處。故迴向。

  為令一切眾生。除滅一切障道法。故迴向。

  為令一切眾生。滿足一切善根。故迴向。

  為令一切眾生。能應時轉法輪。令一切歡喜。故迴向。

  為令一切眾生。入十力輪。故迴向。

  為令一切眾生。滿足菩薩無邊清淨法願。故迴向。

  為令一切眾生。隨順一切善知識教。菩提心器得滿足。故迴向。

  為令一切眾生。受持修行甚深佛法。得一切佛智光明。故迴向。

  為令一切眾生。修諸菩薩無障礙行常現前。故迴向。

  為令一切眾生。常見諸佛現其前。故迴向。

  為令一切眾生。清淨法光明常現前。故迴向。

  為令一切眾生。無畏大菩提心常現前。故迴向。

  為令一切眾生。菩薩不思議智常現前。故迴向。

  為令一切眾生。普救護眾生。令清淨大悲心常現前。故迴向。

  為令一切眾生。以不可說不可說。勝妙莊嚴具。莊嚴一切諸佛剎。故迴向。

  為令一切眾生。摧滅一切眾。魔鬪諍羅網業。故迴向。

  為令一切眾生。於一切佛剎。皆無所依修菩薩行。故迴向。

  為令一切眾生。發一切種智心。入一切佛法廣大門。故迴向。

  佛子。菩薩摩訶薩又以此善根。正念清淨迴向。智慧決定迴向。盡知一切佛法方便迴向。為成就無量無礙智。故迴向。

  欲滿足清淨。殊勝心。故迴向。

  為一切眾生住大慈。故迴向。

  為一切眾生住大悲。故迴向。

  為一切眾生住大喜。故迴向。

  為一切眾生住大捨。故迴向。

  為永離二著住勝善根。故迴向。

  為思惟觀察分別演說一切緣起法。故迴向。

  為立大勇猛幢心。故迴向。

  為立無能勝幢藏。故迴向。

  為破諸魔眾。故迴向。

  為得一切法清淨無礙心。故迴向。

  為修一切菩薩行不退轉。故迴向。

  為得樂求第一勝法心。故迴向。

  為得樂求諸功德法自在清淨一切智智心。故迴向。

  為滿一切願除一切諍。得佛自在無礙清淨法。為一切眾生。轉不退法輪。故迴向。

  為得如來。最上殊勝法智慧日。百千光明之所莊嚴。普照一切法界眾生。故迴向。

  為欲調伏一切眾生隨其所樂。常令滿足。不捨本願。盡未來際。聽聞正法。修習大行。得淨智慧。離垢光明。斷除一切憍慢消滅一切煩惱。裂愛欲網。破愚癡闇。具足無垢。無障礙法。故迴向。

  為一切眾生。於阿僧祇劫。常勤修習一切智行。無有退轉。一一令得無礙妙慧。示現諸佛。自在神通。無有休息。故迴向。

  佛子。菩薩摩訶薩以諸善根。如是迴向時。不應貪著三有。五欲境界。何以故。菩薩摩訶薩應以無貪善根迴向。應以無瞋善根迴向。應以無癡善根迴向。應以不害善根迴向。應以離慢善根迴向。應以不諂善根迴向。應以質直善根迴向。應以精勤善根迴向。應以修習善根迴向。

  佛子。菩薩摩訶薩如是迴向時。得淨信心。於菩薩行。歡喜忍受。修習清淨大菩薩道。具佛種性。得佛智慧。捨一切惡。離眾魔業。親近善友。成己大願。請諸眾生。設大施會。

  佛子。菩薩摩訶薩復以此法施。所生善根。如是迴向。所謂。令一切眾生。得淨妙音。得柔軟音。得天鼓音。得無量無數不思議音。得可愛樂音。得清淨音。得周遍一切佛剎音。得百千那由他不可說。功德莊嚴音。得高遠音。得廣大音。得滅一切散亂音。得充滿法界音。得攝取一切眾生語言音。得一切眾生。無邊音聲智。得一切清淨語言音聲智。得無量語言音聲智。得最自在音。入一切音聲智。得一切清淨莊嚴音。得一切世間無厭足音。得究竟不繫屬一切世間音。得歡喜音。得佛清淨語言音。得說一切佛法。遠離癡翳。名稱普聞音。得令一切眾生。得一切法。陀羅尼莊嚴音。得說一切無量種法音。得普至法界。無量眾會道場音。得普攝持不可思議法。金剛句音。得開示一切法音。得能說不可說。字句差別智藏音。得演說一切法。無所著不斷音。得一切法。光明照耀音。得能令一切世間。清淨究竟。至於一切智音。得普攝一切法句義音。得神力護持。自在無礙音。得到一切世間。彼岸智音。

  又以此善根。令一切眾生。得不下劣音。得無怖畏音。得無染著音。得一切眾會。道場歡喜音。得隨順美妙音。得善說一切佛法音。得斷一切眾生疑念。皆令覺悟音。得具足辯才音。得普覺悟一切眾生。長夜睡眠音。

  佛子。菩薩摩訶薩復以諸善根。如是迴向。所謂。

  願一切眾生。得離眾過惡。清淨法身。

  願一切眾生。得離眾過惡。淨妙功德。

  願一切眾生。得離眾過惡。清淨妙相。

  願一切眾生。得離眾過惡。清淨業果。

  願一切眾生。得離眾過惡。清淨一切智心。

  願一切眾生。得離眾過惡。無量清淨菩提心。

  願一切眾生。得離眾過惡。了知諸根。清淨方便。

  願一切眾生。得離眾過惡。清淨信解。

  願一切眾生。得離眾過惡。清淨勤修。無礙行願。

  願一切眾生。得離眾過惡。清淨正念。智慧辯才。

  佛子。菩薩摩訶薩復以諸善根。為一切眾生。如是迴向。願得種種清淨妙身。所謂。光明身。離濁身。無染身。清淨身。極清淨身。離塵身。極離塵身。離垢身。可愛樂身。無障礙身。於一切世界。現諸業像。於一切世間。現言說像。於一切宮殿。現安立像。如淨明鏡。種種色像。自然顯現。示諸眾生。大菩提行。示諸眾生。甚深妙法。示諸眾生。種種功德。示諸眾生。修行之道。示諸眾生。成就之行。示諸眾生。菩薩行願。示諸眾生。於一世界。一切世界。佛興於世。示諸眾生一切諸佛。神通變化。示諸眾生。一切菩薩。不可思議。解脫威力。示諸眾生。成滿普賢菩薩行願。一切智性。菩薩摩訶薩以如是等。微妙淨身方便攝取一切眾生。悉令成就清淨功德一切智身。

  佛子。菩薩摩訶薩復以法施。所生善根。如是迴向。願身隨住一切世界。修菩薩行。眾生見者。皆悉不虛。發菩提心。永無退轉。順真實義。不可傾動。於一切世界。盡未來劫。住菩薩道。而無疲厭。大悲均普。量同法界。知眾生根。應時說法。常不休息。於善知識。心常正念。乃至不捨一剎那頃。一切諸佛。常現在前。心常正念。未曾暫懈。修諸善根。無有虛偽。置諸眾生於一切智。令不退轉。具足一切佛法光明。持大法雲。受大法雨。修菩薩行。入一切眾生。入一切佛剎。入一切諸法。入一切三世。入一切眾生業報智。入一切菩薩善巧方便智。入一切菩薩出生智。入一切菩薩清淨境界智。入一切佛自在神通。入一切無邊法界於此安住修菩薩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