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8年8月29日

佛說大集會正法經(僧伽吒經):卷四

佛說大集會正法經
( 僧伽吒經 )

卷四

( 2018.08.29 校對修正 )
---------------------------------------------------------------------
西天譯經三藏朝奉大夫試鴻臚卿傳法大師臣施護奉  詔譯 )


  爾時。藥王軍菩薩摩訶薩從座而起。益加恭敬。膝輪著地禮世尊足。禮已合掌前白佛言。世尊。以何因緣。此諸菩薩能於空中現諸神變。於如來前現諸色相。

  佛言。諦聽。藥王軍。此諸善男子已得一切如來共所攝受。不久即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處大法座。轉妙法輪。以法光明普照群品。以是因緣能為變化。

  是時。藥王軍菩薩復白佛言。如佛世尊於長夜中度脫三界一切眾生其數甚多。云何是等無有窮盡。

  佛言。善哉善哉。藥王軍。譬如有人以諸穀麥而為種蒔。各各分別而無間雜。其後依時彼諸種子皆悉成熟。是人即時次第而收。若穀若麥亦無間雜。如是展轉收已復種。種已復收無有窮盡。

  藥王軍。此諸眾生亦復如是。業因緣故布諸種子。若善若惡無有間雜。後時成熟受諸果報亦無間雜。如是展轉生已復生亦無窮盡。

  藥王軍。諸有修習菩薩行者。能布一切善法種子一一成熟。既成熟已即能出生一切善法。善法生已。生大歡喜愛樂佛法。彼善法種雖經多劫終無能壞。

  藥王軍。當知是名初發心菩薩。而彼所得一切善法。聚集了知轉倍增勝。雖復夢有所見。而能離諸怖畏。何以故。一切業障悉得清淨。不造惡法離諸苦惱。惡境現前而不能動。

  若於夢中見大火聚光焰熾盛。菩薩見已不生怖畏。何以故。諸煩惱薪為智慧火之所焚燒。無能亂故。

  又於夢中若見大水。而不清潔徹底濁穢。菩薩見已亦不生怖。何以故。已盡一切所作業故。如牛撤軛而得自在。

  又於夢中持以利刀。自斷其頭。復斷他頭。菩薩爾時亦不生怖。何以故。貪瞋癡法諸煩惱中而為根本。菩薩已斷無所懼故。

  藥王軍。彼初發心菩薩於六趣輪迴已得解脫。而復於中隨順受生。皆是菩薩以方便力。示現化度一切眾生。而實菩薩常生諸佛清淨剎中。一切如來所共攝受。

  藥王軍。汝今當知。於後末世。若有眾生能發迴向菩提心者。是即安住一切佛智。得見諸佛圓滿善法。永不復生諸疑惑心。

  藥王軍。我於無數百千那庾多劫。勤行苦行修諸善法。於一切法覺了自性。即得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既圓滿已復以方便善巧智慧廣說諸法。令諸眾生得生諸佛清淨剎中受勝妙樂。而能了知諸滅道法。了知勝妙諸根本法。了知勝妙善處法。了知勝妙神通法。了知勝妙善處寂滅法。

  藥王軍。所言滅者。其義云何。

  藥王軍菩薩言。世尊。所謂法處。

  佛言。法處者何。

  藥王軍菩薩言。其法處者。所謂精進。持戒二法。若已發起。若未發起。戒行具足。是名法藏。

  世尊。諸法從是法藏所生。

  佛言。善哉善哉。藥王軍。於如來前能答是義。

  藥王軍菩薩復白佛言。世尊。諸佛如來以何義故出現世間。

  佛言。藥王軍。諸佛出世。為欲令諸眾生持戒。多聞。得具足故。令悉了知勝妙樂處故。令於一切勝妙法門通達趣入故。入是法門已即能廣修一切善法。以方便力增長善根。於世出世最勝妙法皆悉通達。

  藥王軍菩薩白佛言。世尊。云何名出世法。

  佛言。藥王軍。出世法者所謂涅槃法。若了諸法自性。是即了知涅槃勝法。彼諸法者即正法蘊。若於是法如實而知。如實而證。於出世法中是為第一。

  藥王軍。諸異生類。於佛世尊深妙法中。自不生信。趣向修習。亦復不能轉勸他人。此等異生身壞命終。而無善法為所依怙。

  藥王軍。汝今諦聽。我念往昔有一商人。為求利故借千兩金。欲往他國而為貿易。其人父母以愛念故謂其子言。此等金寶非己所有。若自持往。或時散失。苦惱倍增後悔何益。

  是時。其子反生恚恨不聽是言。即負此金便往他國。既至彼已時分未久。其所負金皆已散壞。復無所得漸不能住。即便追悔生大苦惱。其人後時雖復還國不自歸舍。以苦惱心生大疾病。

  時。彼父母知子雖還不便歸舍。又聞金寶皆已散壞。憂愁迷悶竊相謂言。此非我子。是大惡友。破壞我族悉使貧匱。復致他怨何所依賴。我等今者作何方便得免斯苦。

  是時。父母以憂苦故。厭己身命。欲自殞滅。

  時。彼商人既聞父母憂惱如此。即便還家向彼父母哽然而住。父母忽見其子。頓失前怒即同謂言。我子何能受斯病苦。我聞是事恐汝命終。汝今既來寬我憂慮。

  時。彼商人告父母言。我身與心苦惱如是。支節痛逼命將不救。何以故。我於今時眼不欲視。耳不欲聞。心識迷悶眾苦所集。設使父母如何救護。

  父母告言。我子於此勿生怖畏。汝命未盡。我皆救汝。汝今苦惱必是虐疾。心識迷亂妄有所見。

  時。子答言。我非虐疾亦無所見。諸可愛境皆不現前。唯見死苦大可怖事。定趣命終無能救者。

  父母告言。我子所苦。多是天神所持。世間諸有被執持者。皆詣天祠以求救護。若如是者方得脫免。

  子言。可爾。

  是時。父母持以妙香即詣天祠。既至彼已告守門者。引至天前焚香啟願祈求悔謝。

  時。守門者謂父母言。汝若欲子病得脫免。天神歡喜。當設祭祀必獲如意其所祭物。法應當須斷一人命。及一鉢戌方名為祭。

  是時。父母聞彼言已共相謂言。我今若不祀彼天神。我子何由得免斯苦。然我今者家復窮困。何能辦彼祭所須物。宜共還家作諸方計。既相議已即便還家。盡其家中一切所有。而為貿易得一鉢戌。復共出舍詣一富人作是告言。我今求貸黃金少分。當期十日即便歸還。若違是言過十日者。我皆以身為君婢僕。作是言已。富人即與。

  時。彼父母既得金已不復還家。即持是金而得一人。其所鬻人不知何作。即隨其主詣彼天祠。至天祠已謂守門者言。我等今者持所祭物來祀天神。

  守門者言。汝當隨意。

  時。彼父母於天神前焚香啟願作如是言。願我此子病苦得免。天神歡喜。言已。即時以所祭人及彼鉢戌。自手斷命而為祭祀。其所祭人當斷命時。既被持縛無所能避。唯念諸佛一稱是言。那謨沒馱耶。言已命斷。

  時。彼天神受其祭已。誑父母言。汝子所疾是我所執。我今放捨。令子得脫。

  是時。父母聞其言已。歡喜踊躍拜謝而出。父母相慶互相謂言。我子從今既得病愈。又復決定而得長命。我等今者雖復無金。可還富人當如本言。為彼婢僕而無所恨。

  是時。父母方共言議。未及還家忽逢人告。子命已盡。

  時。彼父母一聞是言。生大苦惱俱死躄地。

  佛言。藥王軍。我觀世間愚癡異生惑業所纏。不善知識共相集會。互為衰損亦復如是。此等異生身壞。命終墮於惡趣。受大苦惱無能救護。

  藥王軍菩薩白佛言。世尊。如佛所說祀天神者。此等異生死墮何處。

  佛言藥王軍。止。不須問。

  藥王軍復白佛言。世尊。我等眾中有樂聞者。願佛為說。

  佛言藥王軍。汝今當知。時彼父母既命終已。俱墮眾合地獄受大苦惱。時彼子者墮炎熱地獄中受大苦惱。彼天祠中為守門者。以導引故見作隨喜。命終已後墮阿鼻地獄受大苦惱。

  藥王軍復白佛言。世尊。彼所祭人當生何處。

  佛言藥王軍。此人命終生三十三天。六十劫中受勝妙樂。

  藥王軍復白佛言。世尊。此人以何因緣得生於彼。

  佛言藥王軍。此人臨命終時。純善相應發淨信心。歸依如來一稱那謨沒馱耶故。是人即為深種善根。又復於八十劫中得宿命智。在在所生離諸煩惱息一切苦。

  爾時。藥王軍菩薩前白佛言。世尊。諸有眾生樂欲趣證涅盤法者。當修何行。

  佛言藥王軍。當修精進行。勇猛堅固。

  藥王軍言。云何名精進行。又於何處而能發起。

  佛言。精進行者於諸果法而不懈退。是名精進行。精進處者。所謂預流果名精進處。一來果名精進處。不還果名精進處。阿羅漢果名精進處。緣覺果。緣覺智果名精進處。菩薩果。菩薩智果名精進處。

  藥王軍。諸修菩提者。於如是等處而能發起廣大精進。

  爾時。佛告藥王軍菩薩言。我念往昔。於一時中有一摩拏嚩迦。於平實地纔種一樹。即生芽。莖。枝。葉。華。菓光潤可愛。其樹盤根廣一由旬。於少時間悉皆具足。次復有一摩拏嚩迦。寄前樹側亦種一樹根纔置地。忽為大風之所偃拔。芽莖枝葉尚不能生。況復華菓而能成就。彼次種樹人見是事已。即移其樹欲種他處。

  是時。先種樹人作如是言。云何於我平實地上而致破壞。彼次種樹人言。我今自為移所種樹。非特破壞汝平實地。如是往來互相諍競。

  是時。有人潛告於王。王既聞已勅令往捉。使者奉命奔至於彼。

  時。二諍人各大驚怖。使者執持來至王所。

  是時。王問彼二人言。汝等何故互相諍競。

  先種樹人具如實說。

  次種樹者作如是言。大王當知。我為自無地土種植。暫於此人借地種樹。我所種者為風所拔根不能固。至於芽莖枝葉華菓皆不能生。此人種樹於少時間即生芽莖。枝葉華菓悉皆具足。又復盤根一由旬量。我見是事內自羞愧。即移其樹欲種他處。彼獲如意而復生瞋。以是緣故共相諍競。願王察我無賜罪罰。

  時。王即勅召集臣寮。

  是時。諸臣寮等有三十俱胝。聞王有命齊至王所。俱白王言。有何宣令。

  王言。汝等當知。今我國中適聞一事甚為希有。此有一人纔種一樹。於少時間即生芽莖。枝葉華果悉皆具足。又復盤根一由旬量。汝等頗曾見是事不。如我所見諸有樹木。開華結菓極甚疾者。亦半月分。或一月分。今此樹者昔未聞見。汝等云何。

  是時。臣寮中有一人前白王言。我於是事亦未決定如實可信。如王所說我亦生疑。願王更召此種樹人。審諦而問知其實不。

  王即宣召先種樹人而復問言。汝所種樹於少時間開華等事當如實不。汝若虛妄我必罪汝。

  時。彼人言。王如父母能生於我。我今對王何敢虛妄。願王無疑。是事誠實。

  王言。我昔未聞況復能見。我於是事如何生信。

  是時。彼人復白王言。大王若或不信。願王詣彼親自觀察。

  時。王即與三十俱胝臣寮同詣樹所。既至彼已即見其樹枝葉滋茂果實繁多。見已生信歎其希有。

  王時於彼亦種一樹。亦不即生芽莖枝葉況復華菓。

  王既見已慚對臣寮。生大瞋恚即勅令伐彼先種樹。諸力士等咸遵王命持斧競伐伐一樹。

  時。有十二樹同時復生。七寶莊嚴廣大殊妙。

  時。王見已轉復生瞋。又勅令伐如是等樹。

  時。諸力士又共持斧伐十二樹。伐此樹時是處復有二十四樹同時還生。彼一一樹枝葉華菓轉復繁茂。又復皆有一命啄鳥游戲其上。眾色嚴身音聲清妙。

  時。王見已復甚瞋恚。自索一斧欲斷一樹。斧所及處甘露流溢。

  時。王見已便生信悔。勅令召彼先種樹人。

  是時。此人先被持縛。今方得解奔詣王所。

  王復問言。汝何緣故始種一樹。即生芽莖枝葉華菓。我令伐已。生十二樹。七寶莊嚴廣大無比。如是又伐。即復又生轉倍於前。異鳥奇音甚為希有。我亦種樹不即能生。況復華果莊嚴等事。是義云何。汝當實說。

  彼人答言。大王。是我福德力之所致故。

  如是又言。大王。是我福德力之所致故。

  時。諸臣寮聞是語已。皆大瞋怒。咸作是念。如何此人對王自矜我福德力。即共責彼而作是言。汝愚癡人如何對王自矜福德。若如是者汝莫勝王或與王等。

  爾時。彼人向諸臣寮。稽首恭敬說是伽陀。

  我不樂王位。廣集諸財寶。

  久發最勝願。成佛二足尊。

  我至涅盤界。而不住寂滅。

  以方便願力。出現於世間。

  說法度眾生。咸令至彼岸。

  離縛而自在。得最上安樂。

  我以宿業故。今被王持縛。

  勝願力既然。我業盡銷滅。

  爾時。復有二十四俱胝金啄鳥。飛於空中出清妙聲奏諸音樂。

  是時。復有三萬二千妙寶樓閣同時出現。一一樓閣其量高廣二十五由旬。彼樓閣間一一別有二十五俱胝金啄鳥翔集其上。說是伽陀。

  大王何故起惡心。伐彼可愛即生樹。

  佛神力故剎那間。二六倍等復生長。

  王以我心亦種樹。不生芽莖及華菓。

  見如是事信不生。徒增煩惱起瞋恚。

  王善力故後生信。當來定獲最勝果。

  爾時。王言。空中聲者是大賢善。我本何心故生破壞。我今已信深自悔責。

  時。王又聞空中作如是言。大王。彼先種樹者即當成佛。出現世間為天人尊。

  王即仰問空中賢者。彼次種樹人以何緣故種樹不生。

  空中答言。大王當知。此人廣造罪業無少善根。以是緣故一切破壞。

  爾時。彼王以善根力久成熟故。得見如是希有事已。又聞空中如是言等。發起增上最勝善心。

  是時。即得安住十地平等善法。彼三十俱胝臣寮亦以善根成熟力故。亦復安住彼十地法。

  爾時。藥王軍菩薩聞佛世尊作是說已。生大歡喜歎未曾有。合掌恭敬前白佛言。世尊。昔時王等以何緣故。即得安住彼十地法。

  佛言。藥王軍。彼王與臣。諸佛如來久已授記。皆得成佛。

  藥王軍當知。彼所種樹皆是諸佛神力所現。我於今日復現是事。與彼昔時等無有異。

  爾時。世尊於眾會中從其面門放大希有八萬四千淨妙光明。彼一一光各有無數百千種色。所謂青。黃。赤。白。紅。紫。碧。綠。如是等種種色光。普照無邊諸世界已。其光旋還右繞佛身。復從世尊頂門而入。

  爾時。藥王軍菩薩合掌恭敬禮世尊足而白佛言。世尊。何因緣故。放是希有廣大光明普照世界。若無因緣。如來應供正等正覺不放光明。願佛慈悲略為宣說。

  佛言。藥王軍。汝今見彼隨方來者。諸世界中無數人眾。咸來集此大眾會不。

  藥王軍言。不也。世尊。我今不見。

  佛言。汝當審諦重復觀察。

  爾時。藥王軍菩薩承佛聖旨。四方上下皆悉觀察。即於東方見一大樹殊妙莊嚴。其量高廣七千由旬。有二萬五千俱胝人眾。周匝圍繞入佛會中。於佛世尊不伸問訊。亦無所說。寂然無聲住佛一面。南西北方上下方等亦復如是。

  爾時。藥王軍菩薩見是事已。前白佛言。世尊。我有少疑欲伸請問。願佛世尊為分別說。

  佛言。藥王軍。汝今有疑。恣汝所問。我當為汝一一開示。

  是時。藥王軍菩薩復白佛言。世尊。今此四方上下世界。一一大樹有諸人眾。周匝圍繞來入會中。寂無言說各住一面。何因緣故其事如是。

  佛言。藥王軍。汝今欲知其事因緣。自可往彼隨方世界一一親問彼佛世尊。必當為汝如實宣說。

  藥王軍菩薩白佛言。世尊。我承佛旨今當自往隨方世界問彼世尊。然我以何神力而能往彼。

  佛言。汝當以自神力往諸世界。吾復為汝神力加被。

  藥王軍菩薩即於會中繞佛三匝已隱身不現。

  從是東方過九十六俱胝世界。到一世界名為月燈。彼有佛名月上境界。十號具足。有八十俱胝大菩薩眾圍繞說法。

  藥王軍菩薩既到彼已。即時頭面禮彼佛足。合掌恭敬而白彼佛言。世尊。我於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所。見此東方有一大樹殊妙莊嚴。其量高廣七千由旬。有二萬五千俱胝人眾。周匝圍繞來入佛會。南西北方上下方等亦復如是。我不能知是事因緣。化主釋迦牟尼佛遣我來此自問其故。唯願世尊為決所疑。

  爾時。月上境界如來藥王軍菩薩言。善男子。彼佛會中所來大樹廣大殊勝。能於彼方施作佛事。彼諸人眾從樹所生。為顯諸佛神通力故。

  藥王軍菩薩復白彼佛言。世尊。是事希有。我昔未聞。況復能見。

  又復。世尊。今此會中無數人眾住世尊前。周匝圍繞無空隙處。此諸人眾僅容其身。皆不能見彼二手臂。是事云何。願佛為說。

  彼佛言。善男子。此諸人眾若行若住。或復屈伸。皆悉無礙。

  藥王軍菩薩復白彼佛言。世尊。我所未了。是義云何。

  彼佛言。善男子。汝今樂見此諸人眾伸其臂不。

  藥王軍菩薩言。我今樂見願佛顯示。

  爾時。月上境界如來即於會中舒金色臂普示大眾。

  是時。在會百千俱胝人眾。即各一時亦舒一臂。一一皆雨無數百千種香。所謂塗香。末香等供養於佛。

  是時。彼佛告藥王軍菩薩言。善男子。汝今見此人眾各舒一臂雨眾妙香供養世尊如是事不。

  答言。已見。

  彼佛言。善男子。汝今當知。此諸百千俱胝人眾。皆是化生。如夢所見。

  爾時。藥王軍菩薩見是事已。即白彼佛言。世尊。此諸人眾於須臾間各舒一臂。尚能雨彼無數妙香。何況盡令舒其二臂。雨是香等倍復甚多。

  彼佛言。如是如是。善男子。如此等類皆是如來神力所化不可限量。諸眾生界亦復如是。若生若滅。如夢如幻。一切有為皆無實法。

  藥王軍菩薩復白彼佛言。世尊。諸眾生類有初生者。有久生者。

  彼佛言。如是。

  藥王軍菩薩言。不知何者是名初生。又復何者得名久生。

  彼佛言。今此會中百千俱胝人眾。適舒一臂各雨香者是為久生。

  彼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所。從樹生者是為初生。

  藥王軍菩薩重白彼佛言。世尊。我今於此而欲復見彼初生者。願佛顯示。

  爾時。月上境界如來即時復舒右臂。

  是時。四方有百千俱胝人眾。上方下方亦各有二十五俱胝人眾。同時而來入佛會中。亦復於佛不伸問訊亦無所說。寂然無聲住佛一面。

  是時。藥王軍菩薩前白彼佛言。世尊。云何是等無數人眾於剎那間來入佛會。亦各寂然住佛一面。

  彼佛言。善男子。此諸人眾是初生者。不知生法。不知滅法。亦復不知老。病。死。憂悲。愛別離。怨憎會等如是諸法。亦復不知苦及苦受。不從苦生。於一切法非所修習。非所了知。云何於今能有所說。是故。各各寂然而住。

  藥王軍菩薩復白彼佛言。世尊。如佛所說。此諸人眾是初生者。不知此等從何所來。於一切法皆不能知。

  彼佛言。善男子。此等眾生非業報生。非諸功巧所能造作。亦不由彼父母緣生。不從諸受相應所生。亦非過去業因緣生。亦不思念苦受等想。生已無住。從如是來故無所說。乃於諸法不能了知。亦復不生我。我所想。

  藥王軍菩薩復白彼佛言。世尊。此既名為初生者。為從何生。復從何滅。

  彼佛言。善男子。如佛所生彼如是生。如佛所滅彼如是滅。

  善男子。譬如有人違背王法。為王繫閉久處牢獄。而彼獄中極甚黑闇。不為日光所能照燭。受大苦毒多生驚怖。

  是時。其獄忽為火焚。四面熾然人皆驚喚。彼所繫人尚未能出。

  時。王聞已。即遣力士作諸方便令救。

  是人既得離彼獄火難已。而見於王。

  王言。赦汝。自今已往莫復更作如是罪犯。若更作者。為彼繫縛無有出期。

  善男子。如來亦復如是。已斷貪瞋癡等一切煩惱。圓滿一切出世善法。又能息除一切病苦。復以種種大悲方便。於六趣中救度一切受苦眾生。一一皆令離諸纏縛。如彼日光破諸冥闇。滅諸罪垢生善作意。

  善男子。若久生。若初生。一切眾生皆令解脫。

  是時。彼佛說是法時。空中有聲說是伽陀。

  如來大悲者。處清淨剎中。

  從善法種生。因果無所失。

  佛境界清淨。開微妙法門。

  以大悲方便。度諸眾生類。

  次第而開導。皆令至涅槃。

  常寂靜世間。諸所作無染。

  自從無始劫。若久生初生。

  三界六道中。無數眾生聚。

  佛悲願力故。咸歸解脫門。

  若世出世間。普得大利樂。

  爾時。月上境界如來即於會中放大希有淨妙光明。於其光中出廣大聲。普震十方。復於聲中出如是言。善哉諸佛神通力。善哉妙法功德力。善哉和合大集會。種種神變不思議。善哉宣說妙法門。一切眾生得利樂。

  爾時。藥王軍菩薩見大光明。又聞空中作如是聲。稱揚讚歎合掌恭敬。禮彼佛足前白佛言。世尊。何因緣故放是光明。

  彼佛言。善男子。汝今見此會中諸初生者不。

  答言。已見。

  彼佛言。善男子。此諸人眾根緣成熟。即於是日聞我說法。一一皆當圓滿十地。

  爾時。藥王軍菩薩即從座起。踊身虛空高八萬由旬。

  是時。復有八萬俱胝天人。於虛空中雨諸妙華供養彼佛。

  時。諸初生者。各各恭敬頂禮世尊。

  是時。十方有諸菩薩。乃至一切龍。神。夜叉等。又悉雲集。

  時。藥王軍菩薩於虛空中合掌。一心而向彼佛說是伽陀。

  善哉佛神力。放光出大聲。

  三千世界中。無有不聞者。

  三十二地獄。受苦諸眾生。

  得聞是音聲。苦惱皆停息。

  三界諸天眾。亦聞是音聲。

  各起恭敬心。歡喜而稱讚。

  三千大千界。普聞廣大聲。

  以佛大神通。皆六種震動。

  三萬俱胝數。大海諸龍王。

  聞是大音聲。皆來至佛會。

  三萬俱胝數。諸囉剎娑王。

  聞是大音聲。皆來至佛會。

  二萬五千數。俱胝必隸多。

  聞是大音聲。皆來至佛會。

  毘沙門宮內。無數諸夜叉。

  聞是大音聲。皆來至佛會。

  十方諸世界。有百千俱胝。

  菩薩以神通。皆來至佛會。

  月上境界佛。為初生眾生。

  欲說妙法門。是故皆雲集。

  爾時。藥王軍菩薩說是伽陀已。從空而下住立佛前。合掌恭敬白彼佛言。世尊。今此會中諸來菩薩。乃至一切龍王鬼神皆已來集。各各樂欲聽佛說法。今正是時。願佛為說。

  彼佛言。善男子。汝今當知。此初生眾已得遠離一切罪業。梵行具足。得大總持。一切善法皆已圓滿。我今為彼說大法蘊。

  時。藥王軍菩薩復白彼佛言。世尊。此諸大眾渴仰欲聞。願佛為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