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9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巧便學品第五十五之一


(2017.05.08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天帝釋白佛言。世尊。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最極甚深。難見難覺。不可尋思。超尋思境。聰慧微密。智者所證。一切分別畢竟離故。

  世尊。若諸有情於此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常樂聽聞。受持。讀誦。究竟通利。如理思惟。依教修行。正為他說。乃至無上正等菩提。不雜諸餘心。心所者。當知如是諸有情類。必不成就微少善根。

  爾時。佛告天帝釋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

  憍尸迦。若諸有情於此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常樂聽聞。受持。讀誦。究竟通利。如理思惟。依教修行。正為他說。乃至無上正等菩提。不雜諸餘心。心所者。當知如是諸有情類。決定成就廣大善根。

  憍尸迦。假使於此贍部洲中一切有情。皆悉成就十善業道及四靜慮。四無量心。四無色定。五神通等無量功德。有善男子善女人等。於此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常樂聽聞。受持。讀誦。究竟通利。如理思惟。依教修行。正為他說。是善男子善女人等所獲功德。於前所說贍部洲中諸有情類所成功德百倍為勝。千倍為勝。百千倍為勝。俱胝倍為勝。百俱胝倍為勝。千俱胝倍為勝。百千俱胝倍為勝。那庾多倍為勝。百那庾多倍為勝。千那庾多倍為勝。百千那庾多倍為勝。算倍。數倍。計倍。喻倍乃至鄔波尼殺曇倍亦復為勝。

  爾時。會中有一苾芻謂天帝釋言。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於此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攝心不亂。常樂聽聞。受持。讀誦。令極通利。如理思惟。依教修行。正為他說。乃至無上正等菩提。不雜諸餘心。心所者。所獲功德勝贍部洲諸有情類一切成就十善業道。及四靜慮。四無量心。四無色定。五神通等無量功德。

  天帝釋言。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初發一念一切智智相應心時。所獲功德已勝所說贍部洲中諸有情類一切成就十善業道及四靜慮。四無量心。四無色定。五神通等無量功德多百千倍。何況於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攝心不亂。常樂聽聞。受持。讀誦。令極通利。如理思惟。依教修行。正為他說。乃至無上正等菩提。不雜諸餘心。心所者。所獲功德而可校量。

  苾芻當知。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功德智慧。非但勝彼贍部洲中成十善等諸有情類。亦勝一切世間天。人。阿素洛等。何以故。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疾證無上正等菩提。利樂有情無邊際故。

  苾芻當知。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功德智慧。非但勝彼世間天。人。阿素洛等。亦勝一切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獨覺。何以故。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疾證無上正等菩提。利樂有情無邊際故。

  苾芻當知。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功德智慧。非但勝彼一切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獨覺。亦勝菩薩摩訶薩遠離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修行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波羅蜜多者。何以故。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疾證無上正等菩提。利樂有情無邊際故。

  苾芻當知。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功德智慧。亦勝菩薩摩訶薩遠離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安住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者。何以故。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疾證無上正等菩提。利樂有情無邊際故。

  苾芻當知。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功德智慧。亦勝菩薩摩訶薩遠離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安住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者。何以故。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疾證無上正等菩提。利樂有情無邊際故。

  苾芻當知。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功德智慧。亦勝菩薩摩訶薩遠離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安住苦。集。滅。道聖諦者。何以故。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疾證無上正等菩提。利樂有情無邊際故。

  苾芻當知。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功德智慧。亦勝菩薩摩訶薩遠離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修行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者。何以故。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疾證無上正等菩提。利樂有情無邊際故。

  苾芻當知。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功德智慧。亦勝菩薩摩訶薩遠離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修行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者。何以故。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疾證無上正等菩提。利樂有情無邊際故。

  苾芻當知。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功德智慧。亦勝菩薩摩訶薩遠離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修行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者。何以故。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疾證無上正等菩提。利樂有情無邊際故。

  苾芻當知。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功德智慧。亦勝菩薩摩訶薩遠離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修行空無相無願解脫門者。何以故。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疾證無上正等菩提。利樂有情無邊際故。

  苾芻當知。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功德智慧。亦勝菩薩摩訶薩遠離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修行極喜地。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極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者。何以故。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疾證無上正等菩提。利樂有情無邊際故。

  苾芻當知。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功德智慧。亦勝菩薩摩訶薩遠離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修行五眼。六神通者。何以故。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疾證無上正等菩提。利樂有情無邊際故。

  苾芻當知。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功德智慧。亦勝菩薩摩訶薩遠離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修行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者。何以故。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疾證無上正等菩提。利樂有情無邊際故。

  苾芻當知。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功德智慧。亦勝菩薩摩訶薩遠離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修行無忘失法。恒住捨性者。何以故。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疾證無上正等菩提。利樂有情無邊際故。

  苾芻當知。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功德智慧。亦勝菩薩摩訶薩遠離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修行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者。何以故。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疾證無上正等菩提。利樂有情無邊際故。

  苾芻當知。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功德智慧。亦勝菩薩摩訶薩遠離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修行陀羅尼門。三摩地門者。何以故。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疾證無上正等菩提。利樂有情無邊際故。

  苾芻當知。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功德智慧。亦勝菩薩摩訶薩遠離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修行緣性。緣起觀者。何以故。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疾證無上正等菩提。利樂有情無邊際故。

  苾芻當知。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功德智慧。亦勝菩薩摩訶薩遠離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嚴淨佛土。成熟有情者。何以故。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疾證無上正等菩提。利樂有情無邊際故。

  苾芻當知。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功德智慧。亦勝菩薩摩訶薩遠離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修諸菩薩摩訶薩行及修無上正等菩提者。何以故。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疾證無上正等菩提。利樂有情無邊際故。

  苾芻當知。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功德智慧。亦勝菩薩摩訶薩遠離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者。何以故。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疾證無上正等菩提。利樂有情無邊際故。

  復次。苾芻。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當知即是菩薩摩訶薩。

  苾芻當知。是菩薩摩訶薩如說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故。不為一切世間天。人。阿素洛等及諸聲聞。獨覺。菩薩之所勝伏。

  苾芻當知。是菩薩摩訶薩如說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故。能紹佛種令不斷絕。

  苾芻當知。是菩薩摩訶薩如說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故。常不遠離菩薩。如來應正等覺真勝善友。

  苾芻當知。是菩薩摩訶薩如說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故。不久當坐妙菩提座降伏魔軍。證得無上正等菩提。轉妙法輪拔有情類生死大苦。

  苾芻當知。是菩薩摩訶薩如說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故。常學菩薩摩訶薩眾所應學法。不學聲聞及諸獨覺所應學行。

  苾芻當知。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常學菩薩摩訶薩眾所應學故。護世四王領四大天王眾來到其所。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作如是言。善哉。大士。當勤精進學諸菩薩摩訶薩眾所應學法。勿學聲聞及諸獨覺所應學行。若如是學速當安坐妙菩提座。疾證無上正等菩提。如先如來應正等覺受四天王所奉四鉢汝亦當受。如昔護世四大天王奉上四鉢我亦當奉。

  苾芻當知。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常學菩薩摩訶薩眾所應學故。我等天帝領三十三天眾來到其所。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作如是言。善哉。大士。當勤精進學諸菩薩摩訶薩眾所應學法。勿學聲聞及諸獨覺所應學行。若如是學速當安坐妙菩提座。疾證無上正等菩提。轉妙法輪度無量眾。

  苾芻當知。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常學菩薩摩訶薩眾所應學故。蘇夜摩天王領夜摩天眾來到其所。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作如是言。善哉。大士。當勤精進學諸菩薩摩訶薩眾所應學法。勿學聲聞及諸獨覺所應學行。若如是學速當安坐妙菩提座。疾證無上正等菩提。轉妙法輪度無量眾。

  苾芻當知。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常學菩薩摩訶薩眾所應學故。珊覩史多天王領覩史多天眾來到其所。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作如是言。善哉。大士。當勤精進學諸菩薩摩訶薩眾所應學法。勿學聲聞及諸獨覺所應學行。若如是學速當安坐妙菩提座。疾證無上正等菩提。轉妙法輪度無量眾。

  苾芻當知。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常學菩薩摩訶薩眾所應學故。妙變化天王領樂變化天眾來到其所。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作如是言。善哉。大士。當勤精進學諸菩薩摩訶薩眾所應學法。勿學聲聞及諸獨覺所應學行。若如是學速當安坐妙菩提座。疾證無上正等菩提。轉妙法輪度無量眾。

  苾芻當知。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常學菩薩摩訶薩眾所應學故。妙自在天王領他化自在天眾來到其所。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作如是言。善哉。大士。當勤精進學諸菩薩摩訶薩眾所應學法。勿學聲聞及諸獨覺所應學行。若如是學速當安坐妙菩提座。疾證無上正等菩提。轉妙法輪度無量眾。

  苾芻當知。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常學菩薩摩訶薩眾所應學故。索訶界主大梵天王領梵眾天。梵輔天。梵會天眾來到其所。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作如是言。善哉。大士。當勤精進學諸菩薩摩訶薩眾所應學法。勿學聲聞及諸獨覺所應學行。若如是學速當安坐妙菩提座。疾證無上正等菩提。轉妙法輪度無量眾。

  苾芻當知。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常學菩薩摩訶薩眾所應學故。極光淨天領光天。少光天。無量光天眾來到其所。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作如是言。善哉。大士。當勤精進學諸菩薩摩訶薩眾所應學法。勿學聲聞及諸獨覺所應學行。若如是學速當安坐妙菩提座。疾證無上正等菩提。轉妙法輪度無量眾。

  苾芻當知。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常學菩薩摩訶薩眾所應學故。遍淨天領淨天。少淨天。無量淨天眾來到其所。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作如是言。善哉。大士。當勤精進學諸菩薩摩訶薩眾所應學法。勿學聲聞及諸獨覺所應學行。若如是學速當安坐妙菩提座。疾證無上正等菩提。轉妙法輪度無量眾。

  苾芻當知。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常學菩薩摩訶薩眾所應學故。廣果天領廣天。少廣天。無量廣天眾來到其所。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作如是言。善哉。大士。當勤精進學諸菩薩摩訶薩眾所應學法。勿學聲聞及諸獨覺所應學行。若如是學速當安坐妙菩提座。疾證無上正等菩提。轉妙法輪度無量眾。

  苾芻當知。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常學菩薩摩訶薩眾所應學故。色究竟天領無繁天。無熱天。善現天。善見天眾來到其所。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作如是言。善哉。大士。當勤精進學諸菩薩摩訶薩眾所應學法。勿學聲聞及諸獨覺所應學行。若如是學速當安坐妙菩提座。疾證無上正等菩提。轉妙法輪度無量眾。

  苾芻當知。是菩薩摩訶薩如說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故。一切如來應正等覺及諸菩薩摩訶薩眾。并諸天。龍。阿素洛等常隨護念。由此因緣。是菩薩摩訶薩世間一切險難危厄身心憂苦皆不侵害。

  苾芻當知。是菩薩摩訶薩如說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諸佛菩薩及諸天。龍。阿素洛等常護念故。世間所有大種相違所起諸病皆不侵惱。所謂眼病。耳病。鼻病。舌病。身病。諸支節病。身痛。心痛。頭痛。齒痛。脇痛。腰痛。背痛。腹痛。諸支節痛。如是所有四百四病皆於身中永無所有。唯除重業轉為輕受。

  苾芻當知。是菩薩摩訶薩如說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故。獲如是等現世功德。後世功德無量無邊。

  爾時。具壽阿難竊作是念。今天帝釋為自辯才讚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殊勝功德。為是如來威神之力。

  時。天帝釋即知阿難心之所念。白阿難言。我所讚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殊勝功德。皆是如來威神之力。

  爾時。佛告阿難陀言。如是如是。今天帝釋讚深般若波羅蜜多希有功德。當知皆是如來神力。非自辯才。何以故。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希有功德。非人。天等所能知故。

  阿難當知。若菩薩摩訶薩習學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思惟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修行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時。此三千大千世界一切惡魔。皆生疑惑咸作是念。此菩薩摩訶薩為證實際。退取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為趣無上正等菩提。

  復次。阿難。若菩薩摩訶薩不離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時。諸惡魔生大憂苦。身心戰慄如中毒箭。

  復次。阿難。若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

  時。有惡魔來到其所。化作種種可怖畏事。所謂刀劍。惡獸。毒蛇。猛火赩焰四方俱發。欲令菩薩身心惶懼。迷失無上大菩提心。於所修行心生退屈。乃至發起一念亂意。障得無上正等菩提。

  爾時。具壽阿難白佛言。世尊。為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皆為惡魔之所擾亂。為有擾亂。不擾亂者。

  佛告阿難。非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皆為惡魔之所擾亂。然有擾亂。不擾亂者。

  具壽阿難復白佛言。世尊。何等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便為惡魔之所擾亂。何等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不為惡魔之所擾亂。

  佛告阿難。若菩薩摩訶薩先世聞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心不信解。便生誹謗。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便為惡魔之所擾亂。若菩薩摩訶薩先世聞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深心信解。不生誹謗。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不為惡魔之所擾亂。

  復次。阿難。若菩薩摩訶薩先世聞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心生猶豫。為實有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為實無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便為惡魔之所擾亂。若菩薩摩訶薩先世聞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生疑惑。決定信有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不為惡魔之所擾亂。

  復次。阿難。若菩薩摩訶薩遠離善友。為諸惡友之所攝持。不聞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由不聞故不能解了。不解了故不能修習。不修習故不能如實證得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便為惡魔之所擾亂。若菩薩摩訶薩親近善友。不為惡友之所攝持。得聞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由得聞故便能解了。由解了故則能修習。能修習故如實證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不為惡魔之所擾亂。

  復次。阿難。若菩薩摩訶薩遠離般若波羅蜜多。攝受讚歎非真妙法。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便為惡魔之所擾亂。若菩薩摩訶薩親近般若波羅蜜多。不攝不讚非真妙法。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不為惡魔之所擾亂。

  復次。阿難。若菩薩摩訶薩遠離般若波羅蜜多。於真妙法誹謗毀呰。

  爾時。惡魔便作是念。今此菩薩與我為伴。由彼謗毀真妙法故。便有無量住菩薩乘諸善男子善女人等。於真妙法亦生毀謗。由此因緣我願圓滿。是菩薩乘諸善男子善女人等。設勤精進修諸善法。而墮聲聞或獨覺地亦令他墮。

  阿難當知。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便為惡魔之所擾亂。若菩薩摩訶薩親近般若波羅蜜多。於真妙法信受讚歎。亦令無量住菩薩乘諸善男子善女人等。於真妙法信受讚歎。由此惡魔驚怖愁惱。是菩薩乘諸善男子善女人等。設不精勤修諸善法。而亦決定不令自他退墮聲聞或獨覺地。必證無上正等菩提。

  阿難當知。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不為惡魔之所擾亂。

  復次。阿難。若菩薩摩訶薩聞說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時。作如是語。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極為甚深。難見難覺。何用宣說。聽聞。受持。讀誦。思惟。精勤修習。書寫流布。我尚不能得其源底。況餘淺智。

  時。有無量住菩薩乘諸善男子善女人等。聞其所說心生驚怖。皆退無上正等覺心。

  阿難當知。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便為惡魔之所擾亂。若菩薩摩訶薩聞說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時。作如是語。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極為甚深。難見難覺。若不宣說。聽聞。受持。讀誦。思惟。精勤修習。書寫流布。能證無上正等菩提必無是處。

  時。有無量住菩薩乘諸善男子善女人等。聞其所說歡喜踊躍。皆於般若波羅蜜多常樂聽聞。受持。讀誦。令極通利。如理思惟。精進修行。為他演說。書寫流布。速趣無上正等菩提。

  阿難當知。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不為惡魔之所擾亂。

  復次。阿難。若菩薩摩訶薩恃己所有功德善根。輕餘菩薩摩訶薩眾。謂作是言。我能修習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汝等不能。我能安住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汝等不能。我能安住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汝等不能。我能安住苦。集。滅。道聖諦。汝等不能。我能修習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汝等不能。我能修習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汝等不能。我能修習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汝等不能。我能修習空無相無願解脫門。汝等不能。我能修習菩薩十地。汝等不能。我能嚴淨佛土。成熟有情。汝等不能。我能順逆觀察十二緣起。汝等不能。我能修習五眼。六神通。汝等不能。我能修習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汝等不能。我能修習奢摩他。毘鉢舍那。汝等不能。我能修習無忘失法。恒住捨性。汝等不能。我能修習陀羅尼門。三摩地門。汝等不能。我能修習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汝等不能。我能觀察諸法自相。共相。汝等不能。我能修習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汝等不能。我能修習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汝等不能。

  爾時。惡魔歡喜踊躍言。此菩薩是我伴侶。輪迴生死未有出期。

  阿難當知。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便為惡魔之所擾亂。若菩薩摩訶薩不恃己有功德善根。不輕餘菩薩摩訶薩眾。雖常精進修諸善法。而不執著諸善法相。

  阿難當知。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不為惡魔之所擾亂。

  復次。阿難。若菩薩摩訶薩自恃名姓眾所識知。輕蔑諸餘修善菩薩。恒讚己德毀呰他人。實無不退轉菩薩摩訶薩諸行。狀。相而謂實有。起諸煩惱自讚毀他言。汝等無菩薩名姓。唯我獨有菩薩名姓。由增上慢輕蔑毀呰諸餘菩薩摩訶薩眾。

  爾時。惡魔見此事已便作是念。今此菩薩令我國土宮殿不空。增益地獄。傍生。鬼界。

  是時。惡魔助其神力。令轉增益威勢辯才。由此多人信受其語。因斯勸發同彼惡見。同彼見已隨彼邪學。隨彼學已煩惱熾盛。心顛倒故。諸所發起身。語。意業。皆能感得不可愛樂衰損苦果。由此因緣增三惡趣。令魔宮殿國土充滿。由此惡魔歡喜踊躍。諸有所作隨意自在。

  阿難當知。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便為惡魔之所擾亂。若菩薩摩訶薩不恃己有虛妄姓名。輕蔑諸餘修善菩薩。於諸功德無增上慢。常不自讚亦不毀他。能善覺知眾魔事業。

  阿難當知。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不為惡魔之所擾亂。

  復次。阿難。若菩薩摩訶薩與求聲聞。獨覺乘者。更相毀辱鬪諍誹謗。

  爾時。惡魔見此事已作如是念。此善男子遠離無上正等菩提。親近地獄。傍生。鬼界。所以者何。更相毀辱鬪諍誹謗。非菩提道。但是地獄。傍生。鬼界諸惡趣道。作是念已歡喜踊躍。

  阿難當知。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便為惡魔之所擾亂。若菩薩摩訶薩與求聲聞。獨覺乘者。不相毀辱鬪諍誹謗。方便化導令趣大乘。或令勤修自乘善法。

  阿難當知。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不為惡魔之所擾亂。

  復次。阿難。若菩薩摩訶薩與求無上正等菩提諸善男子善女人等。更相毀辱鬪諍誹謗。

  爾時。惡魔見此事已作如是念。此二菩薩俱遠無上正等菩提。俱近地獄。傍生。鬼界。所以者何。更相毀辱鬪諍誹謗。非菩提道。但是地獄。傍生。鬼界諸惡趣道。作是念已歡喜踊躍。

  阿難當知。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便為惡魔之所擾亂。若菩薩摩訶薩與求無上正等菩提諸善男子善女人等。不相毀辱鬪諍誹謗。更相教誨勤修善法。令疾證得一切智智。

  阿難當知。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不為惡魔之所擾亂。

  阿難當知。若菩薩摩訶薩未得無上正等菩提不退轉記。於得無上正等菩提不退轉記諸菩薩所起損害心。鬪諍毀辱輕蔑誹謗。是菩薩摩訶薩隨起爾所念不饒益心。還退爾所劫曾修勝行。經爾所時遠離善友。還受爾所生死繫縛。若不棄捨大菩提心。還爾所劫勤修勝行。然後乃補所退功德。

  時。具壽阿難白佛言。世尊。是菩薩摩訶薩所起惡心生死罪苦。為要流轉經爾所時。為於中間亦得出離。是菩薩摩訶薩所退勝行。為要精勤經爾所劫然後乃補。為於中間有復本義。

  佛告阿難。我為菩薩。獨覺。聲聞。說有出罪還補善法。

  阿難當知。若菩薩摩訶薩未得無上正等菩提不退轉記。於得無上正等菩提不退轉記諸菩薩所起損害心。鬪諍毀辱輕蔑誹謗。復無慚愧懷恨不捨。不能如法發露改悔。我說彼類於其中間無有出罪還補善義。要爾所劫流轉生死。遠離善友眾苦所縛。若不棄捨大菩提心。要爾所劫勤修勝行。然後乃補所退功德。若菩薩摩訶薩未得無上正等菩提不退轉記。於得無上正等菩提不退轉記諸菩薩所起損害心。鬪諍毀辱輕蔑誹謗。後生慚愧。心無怨結。速還如法發露改悔。作如是念。我今已得難得人身。如何復起如是過惡失大善利。我應饒益一切有情。如何於中反作衰損。我應恭敬一切有情如僕事主。如何於中反生憍慢毀辱凌蔑。我應忍受一切有情捶打呵罵。如何於彼反以暴惡身語加報。我應和解一切有情令相敬愛。云何復起勃惡語言與彼乖諍。我應忍受一切有情長時履踐。猶如道路亦如橋梁。云何於彼反為凌辱。我求無上正等菩提。為脫有情生死大苦。令得究竟安樂涅槃。云何復欲加之以苦。我應從今窮未來際。如癡。如瘂。如聾。如盲。於諸有情無所分別。假使斷截首足身分。於彼有情終不起惡勿我起惡。破壞無上正等覺心。障礙所求一切智智。

  阿難當知。是菩薩摩訶薩我說中間亦有出罪還補善義。非要經於爾所劫數流轉生死。惡魔於彼不能擾亂。

  阿難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與求聲聞。獨覺乘者不應交涉。設與交涉不應共住。設與共住不應與彼論議決擇。所以者何。若與彼類論議決擇。或當發起瞋忿等心。或復令生麁惡言說。然諸菩薩於有情類不應發起瞋忿等心。亦不應生麁惡言說。設被斷截首足身分。亦不應起瞋忿惡言。所以者何。應作是念。我求無上正等菩提。為拔有情生死眾苦。令得究竟利益安樂。云何於彼復起惡事。

  阿難當知。若諸菩薩於有情類起瞋恚心。發麁惡語。便障菩薩一切智智。亦壞無邊殊勝行法。是故。菩薩摩訶薩眾欲證無上正等菩提。於諸有情不應瞋恚。亦不應起麁惡言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