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31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六分。平等品第七


(2017.05.31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最勝復從座起。偏覆左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而白佛言。如世尊說法性平等。何謂平等。等何法故名為平等。

  佛告最勝。天王當知。等觀諸法自性寂靜。不生不滅。故名平等。一切煩惱虛妄分別自性寂靜。不生不滅。故名平等。名相分別自性寂靜。不生不滅。故名平等。滅諸顛倒不起攀緣。故名平等。能緣心滅。無明。有。愛即俱寂靜。癡愛滅故不復執著我及我所。故名平等。我。我所執永滅除故名色寂靜。故名平等。名色滅故邊見不生。故名平等。斷常滅故身見寂靜。故名平等。

  天王當知。能執。所執一切煩惱障善法者依身見生。若諸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能滅身見。一切隨眠及諸煩惱皆永寂靜。作願亦息。譬如大樹拔除根株。枝。條。葉等無不枯死。如人無首。命根等絕。隨眠煩惱亦復如是。若斷身見餘皆永滅。若人能觀諸法無我。能執。所執皆永寂滅。

  爾時。最勝便白佛言。云何我見起障真理。

  佛告最勝。天王當知。於五取蘊妄謂有我即起我見。真實之法自性平等。無能。所執。我見相違是故。為障。

  天王當知。如是我見不在內不在外不在兩間。都無所住名為寂靜。即是平等。遠離我見。通達平等。名真實空。觀察此空。無相。無願自性寂靜。不生不滅。不取不著。遠離我見。故名平等。

  天王當知。所言我者無來無去。無有真實。虛妄分別。法從妄生亦是虛妄。若諸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觀如是法遠離虛妄。是故名為寂靜平等。

  天王當知。能執。所執名為熾然。離名寂靜。諸煩惱障名為熾然。離名寂靜。若諸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能如實知能執。所執諸煩惱滅為增善法。斷能。所執及諸煩惱。不見可生。不見可滅。故名平等。修一切種波羅蜜多遠離魔障。不見可修。不見可離。故名平等。菩薩常緣菩提分法。不起聲聞。獨覺作意。於菩提分聲聞。獨覺不見異相。故名平等。緣一切智。心不休息常修空行。由大悲力不捨有情。故名平等。

  天王當知。若諸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於一切法心緣自在。心緣無相而修菩提。不見無相及菩提異。故名平等。心緣無願不捨三界。不見無願及三界異。故名平等。觀身不淨。心住清淨。觀行無常。心緣生死而不厭捨。觀有情苦。住涅槃樂。觀法無我。於有情類起大悲心。常為有情說不淨藥。不見貪病。常說大慈。不見瞋病。常說緣起。不見癡病。為等病者說無常藥。不見等病及無常異。如是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於一切法心緣自在。緣離貪法。為化聲聞。緣離瞋法。為化獨覺。緣離癡法。為化菩薩。緣一切色。願得如來清淨妙色無所得故。緣一切聲。為得諸佛微妙音聲無所得故。緣一切香。願得諸佛清淨戒香無所得故。緣一切味。願得如來味中第一大士夫相無所得故。緣一切觸。願得如來柔軟手掌無所得故。緣一切法。願得如來寂靜之心無所得故。緣諸布施。為得成就佛相好身。緣諸淨戒。為得圓滿嚴淨佛土。緣諸安忍。願得諸佛大梵音聲及得諸佛淨光明身。緣諸精進。為度有情常無間斷。緣諸靜慮。為欲成就廣大神通。緣諸般若。為斷一切妄見煩惱。緣諸大慈平等無礙。為諸有情皆得安樂。緣諸大悲。為護正法救拔有情生死大苦。緣諸大喜。為得說法無礙自在悅樂有情。緣諸大捨。為不執見有情煩惱。結。縛。隨眠。

  天王當知。若諸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不見二事名平等行。緣四攝法。為化有情。緣慳嫉過。為捨資財修行布施。緣破戒失。為住淨戒。緣瞋忿失。為得安忍。緣懈怠失。為成如來大精進力。緣散亂失。為得如來寂靜勝定。緣惡慧失。為成如來無礙智慧。緣二乘法。為欲成就無上大乘。緣諸惡趣。為欲濟拔一切有情。緣諸善趣。為欲令知諸人。天果皆當敗壞。緣諸有情。為令了達都無堅實唯有虛妄。緣佛隨念。為得成就助道勝定。緣法隨念。為得通達諸法祕藏。緣僧隨念。為和合眾心無退轉。緣捨隨念。為無愛著。緣戒隨念。為得淨戒。緣天隨念。為成菩提諸天讚歎。緣自身相。為得佛身。緣自語相。為得佛語。緣自意相。為得諸佛平等之心。緣有為法。為成佛智。緣無為法。為得寂靜。

  天王當知。若諸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無有一心一行空過而不迴向一切智者。如是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雖遍緣法而能不著。是故名為。方便善巧觀一切法。無不趣向大菩提者。譬如三千大千世界所出諸物。無不皆為有情受用。如是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所緣境界。無不饒益趣向菩提。譬如眾色無有不因四大種者。如是菩薩所緣境界。無有一法不趣菩提。何以故。菩薩修行皆因外緣而得成立。謂諸菩薩因慳嫉者。成就布施波羅蜜多。因背恩者。成就淨戒波羅蜜多。因惡性者。成就安忍波羅蜜多。因懈怠者。成就精進波羅蜜多。因散亂者。成就靜慮波羅蜜多。因愚癡者。成就般若波羅蜜多。若諸有情損惱菩薩。菩薩因彼伏斷瞋恚。菩薩若見修行善法向菩提者。生己子心。如是菩薩讚不生喜。毀不生瞋。見無樂者。起大慈心。見有苦者。起大悲心。見有樂者。起大喜心。見無苦者。起大捨心。因難化者。發奢摩他。因易化者。發毘鉢舍那。因信行者。起知恩智。若見有情外惡緣勝。外善緣劣。則勤守護。若見因力有強勝者。種種方便令受教法。若見智慧開悟有情。則為宣說甚深法要。若見有情廣說乃悟。則為次第宣說諸法。若諸有情執著文字。為說句義令得開曉。若已學止。為說妙觀。若已學觀。為說寂止。若執持戒。為說地獄。持戒無執。則不說之。若執聞慧。為說思修。若執等持。為說般若。若有愛樂阿練若者。即為彼說心遠離法。若有樂聞佛功德者。即為彼說無上聖智。為貪欲者。說不淨法。為瞋恚者。說慈悲法。為愚癡者。說緣起法。為等分者。說種種法。或說不淨。或說慈悲。或說緣起。已調伏者。為說淨戒。勝定。妙慧。應入佛乘而受化者。為次第說波羅蜜多。應以抑挫而受化者。先折其詞後為說法。應種種言而受化者。即為彼說因緣。譬喻令得開解。應以深法而受化者。為說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無我。無法。著諸見者。為說法空。多尋伺者。為說無相。著有為者。為說無願。著諸蘊者。為說如幻。著諸界者。為說無性。著諸處者。為說如夢。著欲界者。為說熾然。著色界者。為說行苦。著無色界者。為說諸行無常。難化有情。為讚聖種。易化有情。為說靜慮及無量心。若聞生天而受化者。為說快樂。因聲聞法而受化者。為說聖諦。因獨覺法而受化者。為說緣起。因菩薩法而受化者。為說淨心大慈悲法。修行菩薩。為說福慧。不退菩薩。為說淨土。一生所繫菩薩。為說嚴菩提座。應以佛說而受化者。為其相續次第而說。

  天王當知。如是菩薩修行清淨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得諸自在。說法利益無有空過。

  說是菩薩自在法時。三萬天人俱發無上正等覺心。五千菩薩得無生忍。

  爾時。世尊即便微笑。諸佛法爾現微笑時。種種色光從面門出。青黃赤白紫頗胝迦普照十方無邊世界。現希有事還至佛所。右遶三匝入佛頂中。

  時。舍利子覩斯瑞相。心懷猶豫。即從座起。偏覆左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而白佛言。世尊。以何因緣現此瑞相。

  爾時。佛告舍利子言。此最勝天已曾過去無量無數無邊大劫。於諸佛所修行一切波羅蜜多。為諸菩薩守護般若波羅蜜多。由此因緣。今得值我諮受般若波羅蜜多。於未來世復經無量無數大劫。修習無上菩提資糧。然後證得所求無上正等菩提。十號具足。佛名功德莊嚴。土名最極嚴淨。劫名清淨。其土豐樂人眾熾盛。純菩薩僧無聲聞眾。彼土大地七寶合成。眾寶莊嚴平坦如掌。香花。軟草而嚴飾之。無諸山陵。堆阜。荊棘。幢幡。花蓋種種莊嚴。有大都城名為難伏。七寶羅網彌覆其上。金繩交絡角懸金鈴。晝夜六時空天奏樂。及散種種天妙香花。其土人眾歡娛受樂。勝妙超彼他化天宮。人。天往來不相隔礙。無三惡趣及二乘名。彼土有情唯求佛智。其佛恒為諸大菩薩宣說種種清淨法要。無量無邊菩薩眷屬無邪見執。破戒。邪命。亦無盲聾。瘖瘂。背僂及根缺等諸醜惡事。二十八相莊嚴其身。彼土如來壽八小劫。諸人。天眾無中夭者。佛有如是無量功德。若欲說法先放光明。諸菩薩眾遇斯光已。即知世尊將欲說法。我等今者宜應往聽。

  時。天為佛敷師子座。其量高廣百踰繕那。種種莊嚴無量供養。世尊昇座為眾說法。彼諸菩薩聰明利根。一聞領悟離我。我所。資具。飲食應念即至。

  佛說最勝受記法時。五萬天人深心歡喜。俱發無上正等覺心。皆願未來生彼佛土。

  爾時。最勝聞佛所說。歡喜踊躍得未曾有。上昇虛空七多羅樹。

  時。三千界六種變動。諸天伎樂不鼓自鳴。散眾天花以供養佛及大菩薩。最勝天王。

  時。彼天王從空而下。禮佛雙足退坐一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