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12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結勸品第七十九


(2017.05.11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善現當知。由是理趣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威德殊勝。令諸菩薩速能引得一切智智。是故。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欲學六種波羅蜜多令速圓滿。欲具通達諸佛境界。欲得諸佛自在神通。欲疾證得一切智智。欲能畢竟利益安樂一切有情。應學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應於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恭敬聽聞。受持。讀誦。究竟通利。如說修行。如理思惟甚深義趣。書寫流布。為他解說。應以種種上妙花鬘。塗散等香。衣服。瓔珞。寶幢。幡蓋。伎樂。燈明。及餘種種珍奇雜物。供養恭敬。尊重讚歎。所以者何。由此所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是諸如來應正等覺真生養母。是諸菩薩摩訶薩眾真軌範師。一切如來應正等覺咸共尊重恭敬讚歎。一切菩薩摩訶薩眾無不供養精勤修學。是為如來真實教誡。

  爾時。佛告阿難陀言。汝於如來有愛敬不。

  阿難陀曰。如是。世尊。如是。善逝。我於佛所實有愛敬。如來自知。

  佛告慶喜。如是如是。汝於我所實有愛敬。汝從昔來常以慈善身。語。意業恭敬供養。隨侍於我未曾違失。

  慶喜。汝應如我現在以實愛敬供養我身。我涅槃後汝亦當用如是愛敬供養尊重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第二。第三佛以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教誡慶喜。令深愛敬供養尊重過如來身。

  佛告慶喜。我以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對今大眾付囑於汝。汝應受持。我涅槃後。乃至一字勿令忘失。如是般若波羅蜜多隨爾所時流布於世。當知即有諸佛世尊現住世間為眾說法。

  慶喜。當知若有於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恭敬聽聞。受持。讀誦。究竟通利。如說修行。如理思惟甚深義趣。書寫流布。為他解說。復以種種上妙花鬘。塗散等香。衣服。瓔珞。寶幢。幡蓋。伎樂。燈明。及餘種種珍奇雜物。供養恭敬。尊重讚歎。當知是人常見諸佛恒聞正法修諸梵行。

  時。薄伽梵說是經已。無量菩薩摩訶薩眾。慈氏菩薩而為上首。大迦葉波及舍利子阿難陀等諸大聲聞。及餘天。龍。人。非人等一切大眾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