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6月2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十五分。第十五分序


(2017.06.02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夫心之用也。其大矣哉。動之則舛競聿興。靜之則眾變幾息。大之則充乎法界。細之則入於隣虛。故海嶽環區。心之影也。形骸耳目。心之候也。生死邅迴。心之迷也。菩提昭曠。心之悟也。三界唯此。寔曰難調。一處制之。斯無不辦。所以仍給孤之勝集。開等持之妙門。明夫定品克遷。心源允晏。沈掉雙斥。止觀兩澄。朋棲欲界之表。孤騫有頂之外。境焰滅而逾明。因枝翦而更肅。湛乎累盡。動與德會。故統之則一如。權之則二相。敝之則三脫。依之則四神。行之則五印。檢之則六念。聚之則七善。流之則八解。階之則九次。肆之則十遍。其餘四念.四等之儔。五根.五力之類。莫不亘諸禪地。蒨萰乎根本。儲之定瀲。磊砢乎邊際。譬泥之在均。金之在鍛。唯所用耳。豈有限哉。故能力味精通。神妙揮忽。日月上掩。川嶽下搖。身遍十方。聲覃六趣。水火交質。金土易形。殫變化之塗。出思議之表。具微妙定。不受快己之勝生。關惡趣門。而甘利他之獄苦。至有八禪分用。三昧異名。日旋星光。月愛花德。遊戲奮迅。清淨照明。或百或千。難階難極。咸資說力。具啟詞編。凡勒成兩卷。亦未經再譯。罣入禪祕。其誰捨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