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6月2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十二分。淨戒波羅蜜多分之四


(2017.06.02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又。滿慈子。有二菩薩俱證無上正等菩提。

  一。有菩薩有方便善巧故。疾證無上正等菩提。

  二。有菩薩無方便善巧故。遲證無上正等菩提。

  具壽當知。寧為菩薩遲證無上正等菩提。不墮聲聞或獨覺地。若諸菩薩速求無上正等菩提。應知此中容有二事。

  一者。若無方便善巧。便證實際墮二乘地。

  二者。若有方便善巧。疾證無上正等菩提。

  如火宅中有眾寶聚。有人求寶入此宅中。其人爾時。容有二事。

  一者。若無方便善巧。死於火宅。

  二者。若有方便善巧。持寶而出。

  如是菩薩速求無上正等菩提。應知此中容有二事。

  一者。若無方便善巧。便證實際墮二乘地如死火宅。

  二者。若有方便善巧。疾證無上正等菩提如持寶出。

  是故。當知寧為菩薩遲證無上正等菩提。不為速求墮二乘地。

  時。滿慈子便問具壽舍利子言。速證實際豈非菩薩方便善巧。

  舍利子言。速證實際非為菩薩方便善巧。所以者何。墮二乘地非為方便善巧等流。乃是無方便善巧等流果。退失所求大菩提故。夫為菩薩求大菩提。饒益有情不求實際。故證實際非巧便果。

  又。滿慈子。若諸菩薩作是思惟。我能行施。非餘菩薩。是諸菩薩行於非處。行非處故戒有毀缺。不名布施波羅蜜多。

  又。滿慈子。若諸菩薩作是思惟。我能護戒。非餘菩薩。是諸菩薩行於非處。行非處故戒有毀缺。不名淨戒波羅蜜多。

  又。滿慈子。若諸菩薩作是思惟。我能修忍。非餘菩薩。是諸菩薩行於非處。行非處故戒有毀缺。不名安忍波羅蜜多。

  又。滿慈子。若諸菩薩作是思惟。我能精進。非餘菩薩。是諸菩薩行於非處。行非處故戒有毀缺。不名精進波羅蜜多。

  又。滿慈子。若諸菩薩作是思惟。我能修定。非餘菩薩。是諸菩薩行於非處。行非處故戒有毀缺。不名靜慮波羅蜜多。

  又。滿慈子。若諸菩薩作是思惟。我能修慧。非餘菩薩。是諸菩薩行於非處。行非處故戒有毀缺。不名般若波羅蜜多。

  又。滿慈子。若諸菩薩作是思惟。我能行內空。非餘菩薩。是諸菩薩行於非處。行非處故戒有毀缺。不能究竟行於內空。

  又。滿慈子。若諸菩薩作是思惟。我能行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非餘菩薩。是諸菩薩行於非處。行非處故戒有毀缺。不能究竟行於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

  又。滿慈子。若諸菩薩作是思惟。我能觀無明。非餘菩薩。是諸菩薩行於非處。行非處故戒有毀缺。不能究竟觀於無明。

  又。滿慈子。若諸菩薩作是思惟。我能觀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非餘菩薩。是諸菩薩行於非處。行非處故戒有毀缺。不能究竟觀行乃至老死。

  又。滿慈子。若諸菩薩作是思惟。我能觀苦聖諦。非餘菩薩。是諸菩薩行於非處。行非處故戒有毀缺。不能究竟觀苦聖諦。

  又。滿慈子。若諸菩薩作是思惟。我能觀集。滅。道聖諦。非餘菩薩。是諸菩薩行於非處。行非處故戒有毀缺。不能究竟觀集。滅。道聖諦。

  又。滿慈子。若諸菩薩作是思惟。我能修行四靜慮。非餘菩薩。是諸菩薩行於非處。行非處故戒有毀缺。不能圓滿修四靜慮。

  又。滿慈子。若諸菩薩作是思惟。我能修行四無量。四無色定。非餘菩薩。是諸菩薩行於非處。行非處故戒有毀缺。不能圓滿修四無量。四無色定。

  又。滿慈子。若諸菩薩作是思惟。我能修行四念住。非餘菩薩。是諸菩薩行於非處。行非處故戒有毀缺。不能圓滿修四念住。

  又。滿慈子。若諸菩薩作是思惟。我能修行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非餘菩薩。是諸菩薩行於非處。行非處故戒有毀缺。不能圓滿修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

  又。滿慈子。若諸菩薩作是思惟。我能修行空解脫門。非餘菩薩。是諸菩薩行於非處。行非處故戒有毀缺。不能圓滿修空解脫門。

  又。滿慈子。若諸菩薩作是思惟。我能修行無相。無願解脫門。非餘菩薩。是諸菩薩行於非處。行非處故戒有毀缺。不能圓滿修無相。無願解脫門。

  又。滿慈子。若諸菩薩作是思惟。我能修行八解脫。非餘菩薩。是諸菩薩行於非處。行非處故戒有毀缺。不能圓滿修八解脫。

  又。滿慈子。若諸菩薩作是思惟。我能修行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非餘菩薩。是諸菩薩行於非處。行非處故戒有毀缺。不能圓滿修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

  又。滿慈子。若諸菩薩作是思惟。我能修行淨觀地智。非餘菩薩。是諸菩薩行於非處。行非處故戒有毀缺。不能圓滿修淨觀地智。

  又。滿慈子。若諸菩薩作是思惟。我能修行種性地。第八地。具見地。薄地。離欲地。已辦地。獨覺地。菩薩地。如來地智。非餘菩薩。是諸菩薩行於非處。行非處故戒有毀缺。不能圓滿修種性地智乃至如來地智。

  又。滿慈子。若諸菩薩作是思惟。我能修行極喜地。非餘菩薩。是諸菩薩行於非處。行非處故戒有毀缺。不能圓滿修極喜地。

  又。滿慈子。若諸菩薩作是思惟。我能修行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極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非餘菩薩。是諸菩薩行於非處。行非處故戒有毀缺。不能圓滿修離垢地乃至法雲地。

  又。滿慈子。若諸菩薩作是思惟。我能修行一切陀羅尼門。非餘菩薩。是諸菩薩行於非處。行非處故戒有毀缺。不能圓滿修一切陀羅尼門。

  又。滿慈子。若諸菩薩作是思惟。我能修行一切三摩地門。非餘菩薩。是諸菩薩行於非處。行非處故戒有毀缺。不能圓滿修一切三摩地門。

  又。滿慈子。若諸菩薩作是思惟。我能修行五眼。非餘菩薩。是諸菩薩行於非處。行非處故戒有毀缺。不能圓滿修於五眼。

  又。滿慈子。若諸菩薩作是思惟。我能修行六神通。非餘菩薩。是諸菩薩行於非處。行非處故戒有毀缺。不能圓滿修六神通。

  又。滿慈子。若諸菩薩作是思惟。我能修行如來十力。非餘菩薩。是諸菩薩行於非處。行非處故戒有毀缺。不能圓滿修如來十力。

  又。滿慈子。若諸菩薩作是思惟。我能修行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非餘菩薩。是諸菩薩行於非處。行非處故戒有毀缺。不能圓滿修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

  又。滿慈子。若諸菩薩作是思惟。我能修行三十二相。非餘菩薩。是諸菩薩行於非處。行非處故戒有毀缺。不能圓滿修三十二相。

  又。滿慈子。若諸菩薩作是思惟。我能修行八十隨好。非餘菩薩。是諸菩薩行於非處。行非處故戒有毀缺。不能圓滿修八十隨好。

  又。滿慈子。若諸菩薩作是思惟。我能修行無忘失法。非餘菩薩。是諸菩薩行於非處。行非處故戒有毀缺。不能圓滿修無忘失法。

  又。滿慈子。若諸菩薩作是思惟。我能修行恒住捨性。非餘菩薩。是諸菩薩行於非處。行非處故戒有毀缺。不能圓滿修恒住捨性。

  又。滿慈子。若諸菩薩作是思惟。我能修行一切智。非餘菩薩。是諸菩薩行於非處。行非處故戒有毀缺。不能圓滿修一切智。

  又。滿慈子。若諸菩薩作是思惟。我能修行道相智。一切相智。非餘菩薩。是諸菩薩行於非處。行非處故戒有毀缺。不能圓滿修道相智。一切相智。

  又。滿慈子。若諸菩薩作是思惟。我能修行一切菩薩摩訶薩行。非餘菩薩。是諸菩薩行於非處。行非處故戒有毀缺。不能圓滿修一切菩薩摩訶薩行。

  又。滿慈子。若諸菩薩作是思惟。我能修行諸佛無上正等菩提。非餘菩薩。是諸菩薩行於非處。行非處故戒有毀缺。不能圓滿修諸佛無上正等菩提。

  又。滿慈子。若諸菩薩作是思惟。我能嚴淨佛土。非餘菩薩。是諸菩薩行於非處。行非處故戒有毀缺。不能圓滿嚴淨佛土。

  又。滿慈子。若諸菩薩作是思惟。我能成熟有情。非餘菩薩。是諸菩薩行於非處。行非處故戒有毀缺。不能圓滿成熟有情。

  又。滿慈子。若諸菩薩作是思惟。我能隨喜他諸功德。非餘菩薩。是諸菩薩行於非處。行非處故戒有毀缺。不能圓滿隨喜他諸功德。

  又。滿慈子。若諸菩薩作是思惟。我能迴向一切智智。非餘菩薩。是諸菩薩行於非處。行非處故戒有毀缺。不能圓滿迴向一切智智。

  又。滿慈子。若諸菩薩作是思惟。我能以一食施所獲功德。勝餘菩薩住經殑伽沙數大劫捨轉輪王上妙飲食布施一切所獲功德。是諸菩薩行於非處。行非處故戒有毀缺。不能圓滿修行布施。

  又。滿慈子。若諸菩薩作是思惟。我能一心集諸功德。勝餘菩薩住經殑伽沙數大劫集諸功德。是諸菩薩行於非處。行非處故戒有毀缺。不能圓滿集諸功德。

  又。滿慈子。若諸菩薩作是思惟。我能修行方便善巧。非餘菩薩。是諸菩薩行於非處。行非處故戒有毀缺。不能圓滿修方便善巧。

  具壽當知。若諸菩薩方便善巧修諸功德。若起如是種種思惟。應知彼非方便善巧。何以故。滿慈子。菩薩不應欲勝菩薩。菩薩不應輕慢菩薩。菩薩不應降伏菩薩。菩薩於餘諸菩薩所供養恭敬。應如供養恭敬如來。

  爾時。滿慈子舍利子言。菩薩為但應恭敬菩薩。為亦應恭敬諸餘有情。

  舍利子言。諸菩薩眾應普恭敬一切有情。謂諸菩薩如敬如來。如是亦應敬餘菩薩。如敬菩薩。如是亦應敬餘有情。心無差別。何以故。滿慈子。諸菩薩眾於諸有情心應謙下。應深恭敬。應與自在。應離憍慢。如是菩薩於諸有情。深心恭敬如佛菩薩。如是菩薩應作是念。我證無上正等覺時。當為有情說深法要。令斷煩惱得般涅槃。或得菩提究竟安樂。或令解脫諸惡趣苦。

  又。滿慈子。如是菩薩於有情類應起慈心。於諸有情心離憍慢。作如是念。我當修學方便善巧。令諸有情一切皆得最第一性。所以者何。第一性者所謂佛性。我當方便令諸有情皆得成佛。如是菩薩於有情類皆起慈心。欲使有情一切皆得居法王位。此法王位最勝最尊。於法有情俱得自在。是故。菩薩摩訶薩眾應普恭敬一切有情。慈心遍滿無揀別故。如來法身遍一切故。

  時。滿慈子便問具壽舍利子言。云何菩薩作如是念。我當恭敬一切有情。我證無上正等覺已。教誡教授一切有情。皆令證得最第一性。一切皆得居法王位。如工幻師或彼弟子。於四衢道幻作大王及四種軍勇健難敵。此中幻王不作是念。我今具有四種勇軍勢力難敵。四種幻軍不作是念。我等一切皆屬大王。隨王意轉。何以故。

  舍利子。此中一切若王。若軍。皆非實有。都無自性。實有自性皆所不攝。如世尊說諸法如幻。一切有情亦復如是。既皆如幻誰恭敬誰。誰復令誰得第一性。居法王位說何等法。

  舍利子言。如是如是。有情及法一切如幻。當知此中如幻菩薩恭敬一切如幻有情。方便善巧教誡教授。令得第一如幻佛性。居法王位說如幻法。然諸菩薩雖作是念。而於其中都無所執。若諸菩薩於諸法中少有所見。是諸菩薩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若時菩薩於諸法中都無所見。是時。菩薩不離般若波羅蜜多。如是菩薩方便善巧。雖行精進波羅蜜多。教化有情令得成佛。而於諸法都無所見。謂不見有少分法性。實能令他得第一性。亦不見有少分法性。實能令他居法王位。雖無所見而不退轉。當知菩薩能著廣大精進甲冑都無所執。謂諸菩薩知法王位雖皆如幻都非實有。而能精勤求趣不退。雖勤精進求趣佛果。而於諸法都無所見。雖無所見。而不退轉。如是菩薩雖知天。人。阿素洛等皆悉敗壞。而於其中無敗壞想。達一切種皆如幻故。如是菩薩方便善巧。求證無上正等菩提。欲為有情說寂靜法。謂雖種種名句。文身方便宣說一切法性。而法本性皆不可說。

  又。滿慈子。一切法性不可顯示。不可宣說。菩薩證得大菩提時。雖為有情說諸法性。而作是念。我於菩提都無所得。亦常於法不為有情有所宣說。我雖證得無上菩提。而此菩提實不可證。我雖宣說一切法性。而諸法性實不可說。能說。所說俱無自性。能證。所證亦不可得。是故。菩薩摩訶薩眾欲證無上正等菩提。於諸法中不應執著。雖無執著而不退轉。由無退轉心不沈沒。由不沈沒攝受精進。是為精進波羅蜜多。復以精進波羅蜜多。迴向趣求一切智智。圓滿淨戒波羅蜜多。復以淨戒波羅蜜多。迴向趣求一切智智。令此淨戒波羅蜜多轉勝。轉增。轉明。轉淨。如是菩薩修學淨戒波羅蜜多。速得圓滿增。勝。明。淨。皆由菩薩迴向趣求一切智智。

  時。滿慈子便問具壽舍利子言。若一切法皆如幻事都非實有。云何菩薩迴向趣求一切智智而得成立。

  舍利子言。若一切法少分實有非如幻事。則諸菩薩畢竟不能迴向趣求一切智智。以一切法無少實有非如幻事故。諸菩薩迴向趣求一切智智。如是菩薩有所堪能迴向趣求一切智智精勤無倦。皆由了達諸法非實。如幻。如化有所堪能。當知即是菩薩精進波羅蜜多。

  滿慈子言。如是菩薩有所堪能迴向趣求一切智智精勤無倦。是何法業而說堪能。即是精進如何修學如是堪能。

  舍利子言。堪能即是方便善巧之所作業。菩薩要依方便善巧。知一切法皆如幻事。菩薩安住方便善巧。不怖法空。不墮實際。譬如有人住高山頂。兩手堅執輕固傘蓋。臨山峯刃翹足引頸。俯觀巖下險絕深坑。傘蓋承風力所持御。雖臨險岸而不墮落。如是菩薩方便善巧大悲般若力所任持。雖如實觀諸法如幻虛妄顯現本性空寂。而心都無下劣怖畏。於法實際亦不證入。何以故。滿慈子。是諸菩薩方便善巧。大悲般若力所任持。不怖法空。不證實際。如持傘蓋俯峻峯巖。觀險絕坑無怖無墮。如是菩薩摩訶薩眾被戴堅固甲冑。攝受方便善巧。成就第一圓滿淨戒波羅蜜多為所依止。雖求無上正等菩提。而不見法已正。當證。應知如是菩薩淨戒波羅蜜多。一切皆由方便善巧所攝受故。能至無上正等菩提。如是菩薩方便善巧所攝受故。常不遠離所學六種波羅蜜多。是諸菩薩由不遠離所學六種波羅蜜多。漸次隣近一切智智。超勝一切聲聞。獨覺。何以故。滿慈子。是諸菩薩專意趣求如無價寶一切智故。

  又。滿慈子。如有二人作大方便。入深山窟求無價寶。彼入未久便見兩邊。有諸少價金銀等寶。俱見不取漸次前行。復見兩邊有多價寶。一見貪著荷負而還。一見不取更復前進。至極勝處獲無價寶。恣意持還多所饒益。如是菩薩作大方便。求證無上正等菩提。欲為有情作大饒益。趣入佛法略有二種。一。有菩薩無方便善巧故。雖聞世間種種善法心不貪染。而聞二乘所有功德心便愛味。由愛味故精勤攝受。遠離所求一切智智。退失無上正等覺心。如彼初人見少價寶雖不貪著。而見多價貪著持還失無價寶。二。有菩薩有方便善巧故。初聞世間種種善法心不貪染。次聞二乘所有功德亦不愛味。由不愛味便不思惟。由不思惟便不修習。既不修習方便厭捨。所以者何。此諸菩薩知世善法多諸過患。不能究竟自利利他。障礙所求一切智智。聲聞。獨覺功德善根。雖出世間而但自利。不能普利一切有情。亦障所求一切智智。故不愛味亦不思惟。於彼善根不樂修習。由斯超越彼二乘地。勤求無上正等菩提。漸次證得一切智智。如彼後人見少價寶及多價寶俱不貪著。漸次深入至極勝處。獲無價寶恣意持還。與諸有情作大饒益。如是菩薩方便善巧。既不貪染世間善法。於二乘法亦不愛味。由斯漸次趣大菩提。修多百千難行苦行。供養恭敬無量如來。成熟有情。嚴淨佛土。至極圓滿得一切智。利益安樂無量有情。如無價寶多所饒益。如是菩薩方便善巧。雖聞二乘種種功德。而能了達皆非究竟。雖能取證而深厭捨。雖深厭捨而能巧說。方便饒益彼類有情。令善修行證涅槃樂。如是菩薩方便善巧。能不攝受二乘功德。精進修行諸菩薩行。趣證無上正等菩提。作諸有情利益安樂。

  爾時。滿慈子舍利子言。若諸菩薩住不退位。於何等行不應味著。

  舍利子言。彼於六種波羅蜜多不應味著。何以故。滿慈子。若深味著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心便雜染。不能如實利樂有情。亦復不能嚴淨佛土。由斯經久乃能證得所求無上正等菩提。故彼菩薩應作是念。我於六種波羅蜜多。雖應精勤勇猛修習。時無間斷如救頭然。而於其中不應味著。

  又。滿慈子。彼諸菩薩不應味著種種空觀。何以故。滿慈子。若深味著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觀。心便雜染。不能如實利樂有情。亦復不能嚴淨佛土。由斯經久乃能證得所求無上正等菩提。故彼菩薩應作是念。我於如是種種空觀。雖應精勤勇猛修習。時無間斷如救頭然。而於其中不應味著。

  又。滿慈子。彼諸菩薩不應味著真如等觀。何以故。滿慈子。若深味著諸法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觀。心便雜染。不能如實利樂有情。亦復不能嚴淨佛土。由斯經久乃能證得所求無上正等菩提。故彼菩薩應作是念。我於如是真如等觀。雖應精勤勇猛修習。時無間斷如救頭然。而於其中不應味著。

  又。滿慈子。彼諸菩薩不應味著諸緣起觀。何以故。滿慈子。若深味著。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處。六處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無明滅故行滅。乃至生。滅故老死滅觀。心便雜染。不能如實利樂有情。亦復不能嚴淨佛土。由斯經久乃能證得所求無上正等菩提。故彼菩薩應作是念。我於如是諸緣起觀。雖應精勤勇猛修習。時無間斷如救頭然。而於其中不應味著。

  又。滿慈子。彼諸菩薩不應味著諸聖諦觀。何以故。滿慈子。若深味著苦。集。滅。道四聖諦觀。心便雜染。不能如實利樂有情。亦復不能嚴淨佛土。由斯經久乃能證得所求無上正等菩提。故彼菩薩應作是念。我於如是諸聖諦觀。雖應精勤勇猛修習。時無間斷如救頭然。而於其中不應味著。

  又。滿慈子。彼諸菩薩不應味著助菩提分。何以故。滿慈子。若深味著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心便雜染。不能如實利樂有情。亦復不能嚴淨佛土。由斯經久乃能證得所求無上正等菩提。故彼菩薩應作是念。我於如是助菩提分。雖應精勤勇猛修習。時無間斷如救頭然。而於其中不應味著。

  又。滿慈子。彼諸菩薩不應味著三解脫門。何以故。滿慈子。若深味著空。無相。無願解脫門。心便雜染。不能如實利樂有情。亦復不能嚴淨佛土。由斯經久乃能證得所求無上正等菩提。故彼菩薩應作是念。我於如是三解脫門。雖應精勤勇猛修習。時無間斷如救頭然。而於其中不應味著。

  又。滿慈子。彼諸菩薩不應味著陀羅尼門。三摩地門。何以故。滿慈子。若深味著陀羅尼門。三摩地門。心便雜染。不能如實利樂有情。亦復不能嚴淨佛土。由斯經久乃能證得所求無上正等菩提。故彼菩薩應作是念。我於如是陀羅尼門。三摩地門。雖應精勤勇猛修習。時無間斷如救頭然。而於其中不應味著。

  又。滿慈子。彼諸菩薩不應味著靜慮。無量。等至。解脫。何以故。滿慈子。若深味著靜慮。無量。等至。解脫。心便雜染。不能如實利樂有情。亦復不能嚴淨佛土。由斯經久乃能證得所求無上正等菩提。故彼菩薩應作是念。我於如是靜慮。無量。等至。解脫。雖應精勤勇猛修習。時無間斷如救頭然。而於其中不應味著。

  又。滿慈子。彼諸菩薩不應味著勝處。遍處。九次第定。何以故。滿慈子。若深味著勝處。遍處。九次第定。心便雜染。不能如實利樂有情。亦復不能嚴淨佛土。由斯經久乃能證得所求無上正等菩提。故彼菩薩應作是念。我於如是勝處。遍處。九次第定。雖應精勤勇猛修習。時無間斷如救頭然。而於其中不應味著。

  又。滿慈子。彼諸菩薩不應味著修諸地智。何以故。滿慈子。若深味著修諸地智。心便雜染。不能如實利樂有情。亦復不能嚴淨佛土。由斯經久乃能證得所求無上正等菩提。故彼菩薩應作是念。我於如是修諸地智。雖應精勤勇猛修習。時無間斷如救頭然。而於其中不應味著。

  又。滿慈子。彼諸菩薩不應味著五眼。六神通。何以故。滿慈子。若深味著五眼。六神通。心便雜染。不能如實利樂有情。亦復不能嚴淨佛土。由斯經久乃能證得所求無上正等菩提。故彼菩薩應作是念。我於如是五眼。六神通。雖應精勤勇猛修習。時無間斷如救頭然。而於其中不應味著。

  又。滿慈子。彼諸菩薩不應味著如來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何以故。滿慈子。若深味著如來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心便雜染。不能如實利樂有情。亦復不能嚴淨佛土。由斯經久乃能證得所求無上正等菩提。故彼菩薩應作是念。我於如是如來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雖應精勤勇猛修習。時無間斷如救頭然。而於其中不應味著。

  又。滿慈子。彼諸菩薩不應味著大慈。大悲。大喜。大捨。何以故。滿慈子。若深味著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心便雜染。不能如實利樂有情。亦復不能嚴淨佛土。由斯經久乃能證得所求無上正等菩提。故彼菩薩應作是念。我於如是大慈。大悲。大喜。大捨。雖應精勤勇猛修習。時無間斷如救頭然。而於其中不應味著。

  又。滿慈子。彼諸菩薩不應味著十八佛不共法。何以故。滿慈子。若深味著十八佛不共法。心便雜染。不能如實利樂有情。亦復不能嚴淨佛土。由斯經久乃能證得所求無上正等菩提。故彼菩薩應作是念。我於如是十八佛不共法。雖應精勤勇猛修習。時無間斷如救頭然。而於其中不應味著。

  又。滿慈子。彼諸菩薩不應味著無忘失法。恒住捨性。何以故。滿慈子。若深味著無忘失法。恒住捨性。心便雜染。不能如實利樂有情。亦復不能嚴淨佛土。由斯經久乃能證得所求無上正等菩提。故彼菩薩應作是念。我於如是無忘失法。恒住捨性。雖應精勤勇猛修習。時無間斷如救頭然。而於其中不應味著。

  又。滿慈子。彼諸菩薩不應味著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何以故。滿慈子。若深味著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心便雜染。不能如實利樂有情。亦復不能嚴淨佛土。由斯經久乃能證得所求無上正等菩提。故彼菩薩應作是念。我於如是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雖應精勤勇猛修習。時無間斷如救頭然。而於其中不應味著。

  又。滿慈子。若諸菩薩欲證無上正等菩提。不應現行如是分別。我由如是菩薩淨戒。攝受諸相及諸隨好。若諸菩薩現行如是分別心者。應知名為犯菩薩戒。是故。菩薩不應貪求諸相隨好求趣無上正等菩提。若諸菩薩取著相好受持淨戒。應知名為取著淨戒有所毀犯。若諸菩薩取著淨戒有所毀犯。定不能證所求無上正等菩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