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27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四分。覺魔事品第二十一之二


(2017.05.27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復次。善現。若諸菩薩欲證無上正等菩提。應審請問諸餘菩薩。云何菩薩修習一切菩提分法。引發何心。能令菩薩習空。無相。無願。無作。無生。無滅。無起。無盡。無性。實際而不作證。然修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當知。若餘菩薩得此問時作如是答。諸菩薩摩訶薩但應思惟。若空。若無相乃至若實際不為顯示。應念不捨一切有情。攝受殊勝方便善巧。當知彼菩薩先未蒙諸佛授與無上正等菩提不退轉記。所以者何。彼諸菩薩未能開示。記別。顯了不退轉地諸菩薩眾不共法相。不如實知他所請問不退轉地諸行。狀。相。亦不能答。

  爾時。善現便白佛言。頗有因緣知諸菩薩不退轉不。

  佛告善現。亦有因緣知諸菩薩是不退轉。謂有菩薩於深般若波羅蜜多。若聞。不聞能如實答先所請問。能如實行不退轉地諸菩薩行。由此因緣知彼菩薩是不退轉。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以何因緣。有多菩薩求學無上正等菩提。少有能作如實答者。

  佛告善現。雖多菩薩求學無上正等菩提。而少菩薩得受如是不退轉地微妙慧記。若有得受如是記者。皆能於此作如實答。

  善現當知。是諸菩薩善根明淨智慧深廣。世間天。人。阿素洛等不能破壞。必證無上正等菩提。

  復次。善現。若諸菩薩乃至夢中。亦不愛樂三界諸法。亦不稱讚一切聲聞。獨覺地法。雖觀諸法如夢所見。而於實際不證不取。當知是為不退轉地諸菩薩相。

  復次。善現。若諸菩薩夢見如來。應正等覺坐師子座。有無數量百千俱胝苾芻眾等恭敬圍繞而為說法。或見自身有如是事。當知是為不退轉地諸菩薩相。

  復次。善現。若諸菩薩夢見如來。應正等覺。三十二相。八十隨好圓滿莊嚴。常光一尋周匝照曜。與無量眾踊在虛空現大神通說正法要。化作化士令往他方無邊佛土施作佛事。或見自身有如是事。當知是為不退轉地諸菩薩相。

  復次。善現。若諸菩薩夢見狂賊破壞村城。或見火起焚燒聚落。或見師子。虎狼。猛獸。毒蛇。惡蝎欲來害身。或見怨家欲斬其首。或見父母。妻子。眷屬臨當命終。或見自身有餘苦事欲相逼迫。雖見此等諸怖畏事。而不驚懼亦不憂惱。從夢覺已即能思惟。三界非真皆如夢見。我得無上正等覺時。當為有情說三界法一切虛妄皆如夢境。當知是為不退轉地諸菩薩相。

  復次。善現。若諸菩薩乃至夢中見有地獄。傍生。鬼界諸有情類。便作是念。我當精勤修諸菩薩摩訶薩行。速趣無上正等菩提。我佛土中得無地獄。傍生。鬼界惡趣及名。從夢覺已亦作是念。

  善現當知。是諸菩薩當作佛時國土清淨。定無惡趣及惡趣名。當知是為不退轉地諸菩薩相。

  復次。善現。若諸菩薩夢中見火燒地獄等諸有情類。或復見燒城邑聚落。便發誓願。我若已受不退轉記當證無上正等菩提。願此大火即時頓滅變為清涼。若此菩薩作是願已。夢中見火即時頓滅。當知已受不退轉記。若此菩薩作是願已。夢中見火不即頓滅。當知未受不退轉記。

  復次。善現。若諸菩薩覺時現見大火卒起。燒諸城邑或燒聚落。便作是念。我在夢中或在覺位。曾見自有不退轉地諸行。狀。相。未審虛實。若我所見是實有者。願此大火即時頓滅變為清涼。

  善現當知。若此菩薩作是誓願發誠諦言。

  爾時。大火即為頓滅。當知已受不退轉記。若此菩薩作是誓願發誠諦言。火不頓滅。當知未受不退轉記。

  復次。善現。若諸菩薩覺時見火燒諸城邑或燒聚落。便作是念。我在夢中或在覺位。曾見自有不退轉地諸行。狀。相。若我所見定是實有。必證無上正等菩提。願此大火即時頓滅變為清涼。

  善現當知。此諸菩薩發是誓願誠諦言已。

  爾時。大火不為頓滅。然燒一家越置一家復燒一家。或燒一巷越置一巷復燒一巷。如是展轉其火乃滅。是諸菩薩決定已受不退轉記。然被燒者。由彼有情造作增長壞正法業。彼由此業先墮惡趣。無量劫中受正苦果。今生人趣受彼餘殃。或由此業當墮惡趣。經無量劫受正苦果。今在人趣先現少殃。當知是為不退轉地諸菩薩相。

  復次。善現。更有所餘諸行。狀。相。知是不退轉菩薩摩訶薩。吾當為汝分別解說。汝應諦聽。極善思惟。

  善現答言。唯然。願說。我等樂聞。

  佛告善現。若諸菩薩見有男子。或有女人。或有童男。或有童女現為非人之所魅著。受諸苦惱不能遠離。便作是念。若諸如來。應正等覺知我已得清淨意樂。授我無上正等菩提不退轉記。若我久發清淨意樂。求證無上正等菩提。遠離聲聞。獨覺作意。不以聲聞。獨覺作意求證無上正等菩提。若我當來必得無上正等菩提。能盡未來利益安樂諸有情類。若十方界現在實有無量如來。應正等覺說正法要饒益有情。彼諸如來。應正等覺無所不見。無所不知。無所不解。無所不證。現知見覺一切有情意樂差別。願垂照察我心所念及誠諦言。若我實能修菩薩行。必證無上正等菩提救拔有情生死苦者。願是男子。或此女人。或此童男。或此童女不為非人之所擾惱。彼隨我語即當捨去。是諸菩薩作此語時。若彼非人不為去者。當知未受不退轉記。若彼非人即為去者。當知已受不退轉記。

  復次。善現。有諸菩薩未具修行一切佛法。未入菩薩正性離生。未免惡魔之所擾亂。於諸魔事未能覺知。未受菩提不退轉記。不能自審善根厚薄。於少所修起增上慢。學諸菩薩發誠諦言。便為惡魔之所誑惑。謂彼菩薩見有男子。或有女人。或有童男。或有童女現為非人之所魅著。受諸苦惱不能遠離。即便輕爾發誠諦言。我若已從過去諸佛受得無上正等菩提不退轉記。令此男子或女人等不為非人之所擾惱。彼隨我語速當捨去。是諸菩薩作此語已。

  爾時。惡魔為誑惑故。即便驅迫非人令去。所以者何。惡魔威力勝彼非人。是故。非人受魔教勅即便捨去。

  時。彼菩薩見此事已。歡喜踊躍作是念言。非人今去是吾威力。所以者何。非人隨我所發誓願即便放此諸男女等。無別緣故。是諸菩薩不能覺知惡魔所作。謂是己力妄生歡喜。恃此輕弄諸餘菩薩言。我已從過去諸佛受得無上正等菩提不退轉記。所發誓願皆不唐捐。汝等未蒙諸佛授記。不應相學發誠諦言。設有要期必空無果。是諸菩薩輕弄毀蔑餘菩薩故。妄恃少能於諸功德生長多種增上慢故。遠離無上正等菩提。不能證得一切智智。是諸菩薩以無方便善巧力故。生長多種增上慢故。毀訾輕蔑餘菩薩故。雖勤精進而墮聲聞或獨覺地。是諸菩薩薄福德故。所作善業發誠諦言皆動魔事。是諸菩薩不能親近。供養恭敬。尊重讚歎真善知識。不能請問得不退轉菩薩行相。不能諮受諸惡魔軍所作事業。由斯魔縛轉復堅牢。所以者何。是諸菩薩不久修行六到彼岸。遠離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故為惡魔之所誑惑。是故。菩薩應善覺知諸惡魔事。勤修善業。

  復次。善現。有諸菩薩未久修行六到彼岸。遠離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故為惡魔之所誑惑。謂有惡魔為誑惑故。方便化作種種形像。至菩薩所作如是言。咄。

  善男子。汝自知耶。過去諸佛已曾授汝大菩提記。汝於無上正等菩提決定當得不復退轉。汝身父母。兄弟。姊妹。親友。眷屬乃至七世名字差別我悉善知。汝身生在某方。某國。某城。某邑。某聚落中。汝在某年。某月。某日。某時。某宿相王中生。如是惡魔若見菩薩稟性柔軟。諸根昧鈍。便詐記言。汝於先世所稟根性已曾如是。若見菩薩稟性剛強。諸根明利。便詐記言。汝於先世所稟根性亦曾如是。若見菩薩居阿練若。或常乞食。或受一食。或一坐食。或一鉢食。或居塚間。或居露地。或居樹下。或糞掃衣。或但三衣。或常坐不臥。或如舊敷具。或少欲。或喜足。或樂遠離。或樂寂定。或具正念。或具妙慧。或不重利養。或不貴名譽。或好廉儉不塗其足。或省睡眠。或離掉舉。或好少言。或樂軟語。如是惡魔見此菩薩種種行已。便詐記言。汝於先世亦曾如是。所以者何。汝今成就如是如是殊勝功德。世間同見。先世定應亦有如是殊勝功德。應自慶慰勿得自輕。

  時。彼菩薩聞此惡魔說其過去。當來功德。及說現在親友自身名等功德。兼歎種種殊勝善根。歡喜踊躍起增上慢。凌蔑毀罵諸餘菩薩。

  爾時。惡魔知其闇鈍。生增上慢凌蔑他人。復告之言。汝定成就殊勝功德。過去如來已授汝記。汝於無上正等菩提定當證得不復退轉。已有如是瑞相現前。

  爾時。惡魔為擾亂故。或矯現作出家形像。或矯現作在家形像。或矯現作父母。兄弟。姊妹。親友。梵志。師主。天。龍。藥叉。人。非人等種種形像。至此菩薩所居之處。作如是言。過去如來久已授汝大菩提記。汝於無上正等菩提決定當得不復退轉。所以者何。不退轉地菩薩行相汝皆具有。應自尊重莫生疑惑。

  時。此菩薩聞彼語已。增上慢心轉復堅固。

  善現當知。如我所說不退轉地諸行。狀。相。是諸菩薩實皆未有。

  善現當知。是諸菩薩魔所執持。為魔所嬈不得自在。所以者何。是諸菩薩於不退轉諸行。狀。相實皆非有。但聞惡魔詐說其德及名字等。生增上慢。凌蔑毀罵諸餘菩薩。

  是故。善現。若諸菩薩欲得無上正等菩提。應善覺知諸惡魔事。

  復次。善現。有諸菩薩魔所執持。為魔所魅。但聞名字妄生執著。所以者何。是諸菩薩未善修行六到彼岸及餘無量無邊佛法。由此因緣令魔得便。是諸菩薩不能了知四魔行相。由此因緣令魔得便。是諸菩薩不能了知五取蘊等無量法門。亦不了知有情諸法名字實相。由此因緣令魔得便。方便化作種種形像。告菩薩言。汝所修行願行已滿。當得無上正等菩提。汝成佛時當得如是功德名號。謂彼惡魔知此菩薩長夜思願。我成佛時當得如是功德名號。隨其思願而記說之。

  時。此菩薩遠離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聞魔記說。作是念言。此人奇哉。為我記說當得成佛功德名號。與我長夜思願相應。由此故知。過去諸佛必已授我大菩提記。我於無上正等菩提決定當得不復退轉。我成佛時必定當得如是功德尊貴名號。是諸菩薩如如惡魔。或魔眷屬。或魔所執諸沙門等記說當來成佛名號。如是如是憍慢轉增。我於未來定當作佛。獲得如是功德名號。諸餘菩薩無與我等。

  善現當知。如我所說不退轉地諸行。狀。相。此諸菩薩皆未成就。但聞魔說成佛虛名。便生憍慢輕弄。毀蔑餘菩薩眾。由此因緣。是諸菩薩遠離無上正等菩提。是諸菩薩遠離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棄捨善友。為惡知識所攝受故。當墮聲聞或獨覺地。

  善現當知。是諸菩薩或有此身。還得正念。至誠悔過。捨憍慢心。親近供養真淨善友。彼雖流轉生死多時。而後復依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漸次修學。當證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當知。是諸菩薩若有此身。不得正念。不能悔過。不捨慢心。不樂親承真淨善友。彼定流轉生死多時。後雖精進修諸善業。而墮聲聞或獨覺地。譬如苾芻求聲聞果。於四重罪若隨犯一。便非沙門。非釋迦子。彼於現在定不能得預流等果。妄執虛名菩薩亦爾。但聞魔說成佛空名。便起慢心輕弄。毀蔑餘菩薩眾。當知此罪過彼苾芻所犯四重無邊倍數。置彼苾芻所犯四重。此菩薩罪過五無間亦無量倍。所以者何。是諸菩薩實不成就殊勝功德。聞惡魔說成佛虛名。便自憍慢輕餘菩薩。是故。此罪過五無間無量倍數。由此當知。若諸菩薩欲證無上正等菩提。應善覺知如是記說虛名號等微細魔事。

  復次。善現。有諸菩薩修遠離行。謂隱山林。空澤。曠野。居阿練若宴坐思惟。時有惡魔來至其所。恭敬讚歎遠離功德。謂作是言。善哉。大士。能修如是真遠離行。此遠離行一切如來。應正等覺共所稱讚。天帝釋等諸天神仙皆共守護。供養尊重。應常住此勿往餘處。

  善現當知。我不稱歎諸菩薩眾常樂寂靜。居阿練若。曠野。山林宴坐思惟修遠離行。

  爾時。善現便白佛言。諸菩薩眾應修何等真遠離行。而佛世尊今作是說。我不稱歎諸菩薩眾常樂寂靜。居阿練若。曠野。山林宴坐思惟修遠離行。

  佛告善現。若諸菩薩或居山林。空澤。曠野。阿練若處。或住城邑。聚落。王都。喧雜之處。但能遠離煩惱惡業及諸聲聞。獨覺作意。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及修諸餘殊勝功德。是名菩薩真遠離行。此遠離行。一切如來。應正等覺共所稱歎。諸佛世尊皆共開許。諸菩薩眾常應修學。若晝若夜應正思惟。精進修行此遠離法。是名菩薩修遠離行。此遠離行不雜聲聞。獨覺作意。不雜一切煩惱惡業。離諸喧雜畢竟清淨。令諸菩薩疾證無上正等菩提。能盡未來度有情眾。

  善現當知。魔所稱讚隱於山林。空澤。曠野。阿練若處。棄勝臥具宴坐思惟。非諸菩薩真遠離行。所以者何。彼遠離行猶有喧雜。謂彼或雜惡業煩惱。或雜聲聞。獨覺作意。於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不能精進信受修學。不能圓滿一切智智。

  善現當知。有諸菩薩雖樂修行魔所稱讚遠離行法。而起憍慢不清淨心。輕蔑毀呰諸餘菩薩摩訶薩眾。謂有菩薩摩訶薩眾雖居城邑。聚落。王都而心清淨。不雜種種煩惱惡業及諸聲聞。獨覺作意。精勤修學波羅蜜多及餘無量菩提分法。成熟有情。嚴淨佛土。雖居憒閙而心寂靜。常樂修習真遠離行。彼於如是真淨菩薩摩訶薩眾。心生憍慢輕弄。毀呰。誹謗。凌蔑。

  善現當知。是諸菩薩遠離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雖居曠野百踰繕那。其中絕無諸惡禽獸。蛇蝎。盜賊。唯有鬼神。羅剎娑等遊止其中。彼居如是阿練若處。雖經一年。或五。或十。或復乃至百千俱胝若過是數修遠離行。而不了知真遠離行。謂諸菩薩雖居憒閙而心寂靜。遠離種種煩惱惡業及諸聲聞。獨覺作意。發趣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當知。是諸菩薩雖居曠野經歷多時。而雜聲聞。獨覺作意。於彼二地深生樂著。依二地法修遠離行。復於此行深生耽染。彼雖如是修遠離行。而不稱順諸佛之心。

  善現當知。我所稱歎諸菩薩眾真遠離行。是諸菩薩都不成就。彼於真淨遠離行中。亦不見有相似行相。所以者何。彼於如是真遠離行不生愛樂。但樂勤修聲聞。獨覺空遠離行。

  善現當知。是諸菩薩修不真淨遠離行時。魔來空中歡喜讚歎。告言。大士。善哉。善哉。汝能勤修真遠離行。此遠離行一切如來。應正等覺共所稱歎。汝於此行精勤修學。疾證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當知。是諸菩薩執著如是二乘所修遠離行法以為最勝。輕弄毀蔑住菩薩乘雖居憒閙而心寂靜成調善法諸苾芻等言。彼不能修遠離行。身居憒閙心不寂靜。無調善法。

  善現當知。是諸菩薩於佛所讚住真遠離行菩薩摩訶薩輕弄毀呰。謂居憒閙心不寂靜。不能勤修真遠離行。於諸如來所不稱讚住真喧雜行菩薩摩訶薩尊重讚歎。謂不喧雜其心寂靜。能正修行真遠離行。

  善現當知。是諸菩薩於應親近。恭敬供養如世尊者。而不親近。供養恭敬。反加輕蔑。於應遠離。不應親近。恭敬供養如惡友者。而反親近。供養恭敬如事世尊。

  善現當知。是諸菩薩遠離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妄起種種分別執著。所以者何。彼作是念。我所修學是真遠離。故為非人稱讚護念。居城邑者身心擾亂。誰當護念。稱讚。敬重。是諸菩薩由此因緣心多憍慢。輕蔑毀呰諸餘菩薩。煩惱惡業晝夜增長。

  善現當知。是諸菩薩於餘菩薩為旃荼羅。穢污菩薩摩訶薩眾。雖似菩薩摩訶薩相。而是天上。人中大賊。誑惑天。人。阿素洛等。其身雖服沙門法衣。而心常懷盜賊意樂。諸有發趣菩薩乘者。不應親近。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如是惡人。所以者何。此諸人等懷增上慢。外似菩薩內多煩惱。

  是故。善現。若菩薩摩訶薩真實不捨一切智智。不棄無上正等菩提。深心欣求一切智智。欲得無上正等菩提。普為利樂諸有情者。不應親近。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如是惡人。

  善現當知。諸菩薩摩訶薩常應精進修自事業。厭離生死不著三界。於彼惡賊旃荼羅人。常應發心慈。悲。喜。捨。應作是念。我不應起如彼惡人所起過患。設當失念如彼暫起。即應覺知令速除滅。

  是故。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欲證無上正等菩提。當善覺知諸惡魔事。應勤精進遠離。除滅如彼菩薩所起過患。勤求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當知。如是學者。是為菩薩方便善巧。如實覺知諸惡魔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