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3月25日

【妙法蓮華經】授記品第六


( 2017.03.25 校對修正 )
---------------------------------------------
後秦龜茲國三藏法師鳩摩羅什奉 詔譯


爾時。世尊說是偈已。告諸大眾唱如是言。我此弟子摩訶迦葉。於未來世當得奉覲三百萬億諸佛世尊。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廣宣諸佛無量大法。於最後身得成為佛。名曰光明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國名光德。劫名大莊嚴。佛壽十二小劫。正法住世二十小劫。像法亦住二十小劫。國界嚴飾。無諸穢惡。瓦礫。荊棘。便利不淨。其土平正。無有高下坑坎堆阜。琉璃為地。寶樹行列。黃金為繩。以界道側。散諸寶華。周遍清淨。其國菩薩無量千億。諸聲聞眾亦復無數。無有魔事。雖有魔及魔民。皆護佛法。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告諸比丘。我以佛眼。見是迦葉。於未來世。

  過無數劫。當得作佛。而於來世。供養奉覲。

  三百萬億。諸佛世尊。為佛智慧。淨修梵行。

  供養最上。二足尊已。修習一切。無上之慧。

  於最後身。得成為佛。其土清淨。琉璃為地。

  多諸寶樹。行列道側。金繩界道。見者歡喜。

  常出好香。散眾名華。種種奇妙。以為莊嚴。

  其地平正。無有丘坑。諸菩薩眾。不可稱計。

  其心調柔。逮大神通。奉持諸佛。大乘經典。

  諸聲聞眾。無漏後身。法王之子。亦不可計。

  乃以天眼。不能數知。其佛當壽。十二小劫。

  正法住世。二十小劫。像法亦住。二十小劫。

  光明世尊。其事如是。

  爾時。大目犍連。須菩提。摩訶迦栴延等。皆悉悚慄。一心合掌瞻仰尊顏。目不暫捨。即共同聲。而說偈言。

  大雄猛世尊。諸釋之法王。

  哀愍我等故。而賜佛音聲。

  若知我深心。見為授記者。

  如以甘露灑。除熱得清涼。

  如從饑國來。忽遇大王饍。

  心猶懷疑懼。未敢即便食。

  若復得王教。然後乃敢食。

  我等亦如是。每惟小乘過。

  不知當云何。得佛無上慧。

  雖聞佛音聲。言我等作佛。

  心尚懷憂懼。如未敢便食。

  若蒙佛授記。爾乃快安樂。

  大雄猛世尊。常欲安世間。

  願賜我等記。如飢須教食。

  爾時。世尊知諸大弟子心之所念。告諸比丘。是須菩提於當來世奉覲三百萬億那由他佛。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常修梵行具菩薩道。於最後身得成為佛。號曰名相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劫名有寶。國名寶生。其土平正。頗梨為地。寶樹莊嚴。無諸丘坑。沙礫。荊棘。便利之穢。寶華覆地。周遍清淨。其土人民皆處寶臺珍妙樓閣。聲聞弟子無量無邊。算數譬喻所不能知。諸菩薩眾無數千萬億那由他。佛壽十二小劫。正法住世二十小劫。像法亦住二十小劫。其佛常處虛空為眾說法。度脫無量菩薩及聲聞眾。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諸比丘眾。今告汝等。皆當一心。聽我所說。

  我大弟子。須菩提者。當得作佛。號曰名相。

  當供無數。萬億諸佛。隨佛所行。漸具大道。

  最後身得。三十二相。端正姝妙。猶如寶山。

  其佛國土。嚴淨第一。眾生見者。無不愛樂。

  佛於其中。度無量眾。其佛法中。多諸菩薩。

  皆悉利根。轉不退輪。彼國常以。菩薩莊嚴。

  諸聲聞眾。不可稱數。皆得三明。具六神通。

  住八解脫。有大威德。其佛說法。現於無量。

  神通變化。不可思議。諸天人民。數如恒沙。

  皆共合掌。聽受佛語。其佛當壽。十二小劫。

  正法住世。二十小劫。像法亦住。二十小劫。

  爾時。世尊復告諸比丘眾。我今語汝。是大迦旃延。於當來世以諸供具供養奉事八千億佛恭敬尊重。諸佛滅後各起塔廟高千由旬。縱廣正等五百由旬。皆以金銀。琉璃。車磲。馬瑙。真珠。玫瑰。七寶合成。眾華。瓔珞。塗香。末香。燒香。繒蓋。幢幡。供養塔廟。過是已後。當復供養二萬億佛。亦復如是。供養是諸佛已。具菩薩道當得作佛。號曰閻浮那提金光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其土平正。頗梨為地。寶樹莊嚴。黃金為繩。以界道側。妙華覆地。周遍清淨。見者歡喜。無四惡道。地獄。餓鬼。畜生。阿修羅道。多有天人諸聲聞眾。及諸菩薩無量萬億。莊嚴其國。佛壽十二小劫。正法住世二十小劫。像法亦住二十小劫。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諸比丘眾。皆一心聽。如我所說。真實無異。

  是迦栴延。當以種種。妙好供具。供養諸佛。

  諸佛滅後。起七寶塔。亦以華香。供養舍利。

  其最後身。得佛智慧。成等正覺。國土清淨。

  度脫無量。萬億眾生。皆為十方。之所供養。

  佛之光明。無能勝者。其佛號曰。閻浮金光。

  菩薩聲聞。斷一切有。無量無數。莊嚴其國。

  爾時。世尊復告大眾。我今語汝。是大目犍連。當以種種供具供養八千諸佛。恭敬尊重。諸佛滅後。各起塔廟高千由旬。縱廣正等五百由旬。皆以金銀。琉璃。車磲。馬瑙。真珠。玫瑰。七寶合成。眾華。瓔珞。塗香。末香。燒香。繒蓋。幢幡。以用供養。過是已後。當復供養二百萬億諸佛。亦復如是當得成佛。號曰多摩羅跋栴檀香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劫名喜滿。國名意樂。其土平正。頗梨為地。寶樹莊嚴。散真珠華。周遍清淨。見者歡喜。多諸天人菩薩聲聞其數無量。佛壽二十四小劫。正法住世四十小劫。像法亦住四十小劫。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我此弟子。大目犍連。捨是身已。得見八千。

  二百萬億。諸佛世尊。為佛道故。供養恭敬。

  於諸佛所。常修梵行。於無量劫。奉持佛法。

  諸佛滅後。起七寶塔。長表金剎。華香伎樂。

  而以供養。諸佛塔廟。漸漸具足。菩薩道已。

  於意樂國。而得作佛。號多摩羅。栴檀之香。

  其佛壽命。二十四劫。常為天人。演說佛道。

  聲聞無量。如恒河沙。三明六通。有大威德。

  菩薩無數。志固精進。於佛智慧。皆不退轉。

  佛滅度後。正法當住。四十小劫。像法亦爾。

  我諸弟子。威德具足。其數五百。皆當授記。

  於未來世。咸得成佛。我及汝等。宿世因緣。

  吾今當說。汝等善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