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4月25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無住品第九之二


(2017.04.25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世尊。我於五眼六神通。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五眼此是六神通。

  世尊。是五眼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五眼等名義既無所有故。五眼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我有情乃至知者。見者。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我有情。乃至此是知者。見者。

  世尊。是我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我等名義既無所有故。我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佛隨念。法隨念。僧隨念。戒隨念。捨隨念。天隨念。息隨念。厭隨念。死隨念。身隨念。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佛隨念乃至此是身隨念。

  世尊。是佛隨念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佛隨念等名義既無所有故。佛隨念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無常想。苦想。無我想。不淨想。死想。一切世間不可樂想。厭食想。斷想。離想。滅想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無常想乃至此是滅想。

  世尊。是無常想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無常想等名義既無所有故。無常想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空無相。無願。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空乃至此是無願。

  世尊。是空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空等名義既無所有故。空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布施波羅蜜多乃至此是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是布施波羅蜜多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布施波羅蜜多等名義既無所有故。布施波羅蜜多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四念住乃至此是八聖道支。

  世尊。是四念住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四念住等名義既無所有故。四念住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佛十力乃至此是一切相智。

  世尊。是佛十力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佛十力等名義既無所有故。佛十力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如幻。如夢。如像。如響。如光。如影。如空華。如陽焰。如尋香城。如變化事。五取蘊等。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如幻等五取蘊等。

  世尊。是如幻等五取蘊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如幻等五取蘊等名義既無所有故。如幻等名五取蘊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寂靜遠離無生。無滅。無染。無淨。絕諸戲論。真如法界。法性實際平等。性離生性。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寂靜乃至此是離生性。

  世尊。是寂靜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寂靜等名義既無所有故。寂靜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空。若不空。若無相。若有相。若無願。若有願。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若雜染。若清淨。若生。若滅。若有為。若無為。若有漏。若無漏。若善。若非善。若有罪。若無罪。若世間。若出世間。若屬生死。若屬涅槃法。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常乃至此是屬涅槃法。

  世尊。是常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常等名義既無所有故。常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善。若不善。若無記。若欲界繫。若色界繫。若無色界繫。若學。若無學。若非學非無學。若見所斷。若修所斷。若非所斷。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法。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過去乃至此是在兩間法。

  世尊。是過去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過去等名義既無所有故。過去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十方殑伽沙等諸佛世界一切如來。應正等覺及諸菩薩聲聞僧等。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十方世界乃至此是聲聞僧等。

  世尊。是十方世界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十方世界等名義既無所有故。十方世界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如上所說諸法。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菩薩摩訶薩。此是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我於菩薩摩訶薩及於般若波羅蜜多既不得不見。云何令我以般若波羅蜜多相應之法。教誡教授諸菩薩摩訶薩。是故。若以此法教誡教授諸菩薩摩訶薩。必當有悔。

  世尊。諸法因緣和合。施設假名。菩薩摩訶薩及般若波羅蜜多。此二假名。於五蘊不可說。於十二處。十八界。六界。四聖諦。十二緣起不可說。於貪瞋癡。一切纏結。隨眠見趣。不善根等不可說。於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不可說。於五眼六神通不可說。於我有情乃至知者。見者不可說。於十隨念。十想不可說。於空無相。無願六波羅蜜多不可說。於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不可說。於佛十力乃至一切相智不可說。於如幻乃至如變化事五取蘊等不可說。於寂靜遠離無生。無滅。無染。無淨。絕諸戲論。真如法界。法性。實際平等性。離生性不可說。於常。無常乃至屬生死涅槃法不可說。於過去。未來。現在乃至在內。在外。在兩間法不可說。於十方殑伽沙等世界若佛若菩薩若聲聞僧等不可說。何以故。如上所說諸法集散。皆不可得不可見故。

  世尊。如上所說五蘊等名無處可說。如是菩薩摩訶薩及般若波羅蜜多名亦無處可說。如戒定慧解脫。解脫智見名無處可說。如是菩薩摩訶薩及般若波羅蜜多名亦無處可說。如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獨覺。如來及彼諸法名無處可說。如是菩薩摩訶薩及般若波羅蜜多名亦無處可說。

  世尊。如一切若有名。若無名。皆無處可說。如是菩薩摩訶薩及般若波羅蜜多名亦無處可說。所以者何。如是諸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是諸名義既無所有故。是諸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依是義故。於諸法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名菩薩摩訶薩。此名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我於此二若義。若名。既不得不見。云何令我以般若波羅蜜多相應之法。教誡教授諸菩薩摩訶薩。是故。若以此法教誡教授諸菩薩摩訶薩。必當有悔。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聞以如是相狀說般若波羅蜜多時。心不沈沒亦不憂悔。其心不驚。不恐。不怖。當知是菩薩摩訶薩決定已得住不退地。以無所住方便而住。

  爾時。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色。不應住受。想。行。識。何以故。

  世尊。色色性空。受。想。行。識。受。想。行。識性空。

  世尊。是色非色空。是色空非色。色不離空。空不離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是故。

  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色。不應住受。想。行。識。

  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眼處。不應住耳。鼻。舌。身。意處。何以故。

  世尊。眼處。眼處性空。乃至意處。意處性空。

  世尊。是眼處。非眼處空。是眼處空非眼處。眼處不離空。空不離眼處。眼處即是空。空即是眼處。耳。鼻。舌。身。意處亦復如是。是故。

  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眼處。乃至不應住意處。

  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色處。不應住聲。香。味。觸。法處。何以故。

  世尊。色處。色處性空。乃至法處法處性空。

  世尊。是色處。非色處空。是色處空非色處。色處不離空。空不離色處。色處即是空。空即是色處。聲。香。味。觸。法處亦復如是。是故。

  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色處。乃至不應住法處。

  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眼界。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何以故。

  世尊。眼界。眼界性空。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性空。

  世尊。是眼界。非眼界空。是眼界空非眼界。眼界不離空。空不離眼界。眼界即是空。空即是眼界。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亦復如是。是故。

  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眼界。乃至不應住眼觸為緣所生諸受。

  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耳界。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何以故。

  世尊。耳界。耳界性空。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耳觸為緣所生諸受性空。

  世尊。是耳界。非耳界空。是耳界空非耳界。耳界不離空。空不離耳界。耳界即是空。空即是耳界。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亦復如是。是故。

  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耳界。乃至不應住耳觸為緣所生諸受。

  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鼻界。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何以故。

  世尊。鼻界。鼻界性空。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鼻觸為緣所生諸受性空。

  世尊。是鼻界。非鼻界空。是鼻界空非鼻界。鼻界不離空。空不離鼻界。鼻界即是空。空即是鼻界。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亦復如是。是故。

  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鼻界。乃至不應住鼻觸為緣所生諸受。

  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舌界。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何以故。

  世尊。舌界。舌界性空。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舌觸為緣所生諸受性空。

  世尊。是舌界。非舌界空。是舌界空非舌界。舌界不離空。空不離舌界。舌界即是空。空即是舌界。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亦復如是。是故。

  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舌界。乃至不應住舌觸為緣所生諸受。

  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身界。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何以故。

  世尊。身界。身界性空。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性空。

  世尊。是身界。非身界空。是身界空非身界。身界不離空。空不離身界。身界即是空。空即是身界。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亦復如是。是故。

  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身界。乃至不應住身觸為緣所生諸受。

  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意界。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何以故。

  世尊。意界。意界性空。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性空。

  世尊。是意界。非意界空。是意界空非意界。意界不離空。空不離意界。意界即是空。空即是意界。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亦復如是。是故。

  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意界。乃至不應住意觸為緣所生諸受。

  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地界。不應住水。火。風。空。識界。何以故。

  世尊。地界。地界性空。水。火。風。空。識界水。火。風。空。識界性空。

  世尊。是地界。非地界空。是地界空非地界。地界不離空。空不離地界。地界即是空。空即是地界。水。火。風。空。識界亦復如是。是故。

  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地界。不應住水。火。風。空。識界。

  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苦聖諦。不應住集滅道聖諦。何以故。

  世尊。苦聖諦。苦聖諦性空。集滅道聖諦。集滅道聖諦性空。

  世尊。是苦聖諦。非苦聖諦空。是苦聖諦空非苦聖諦。苦聖諦不離空。空不離苦聖諦。苦聖諦即是空。空即是苦聖諦。集滅道聖諦亦復如是。是故。

  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苦聖諦。不應住集滅道聖諦。

  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無明。不應住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何以故。

  世尊。無明。無明性空。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老死。愁歎。苦憂惱性空。

  世尊。是無明。非無明空。是無明空非無明。無明不離空。空不離無明。無明即是空。空即是無明。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亦復如是。是故。

  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無明。乃至不應住老死。愁歎。苦憂惱。

  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四靜慮。不應住四無量。四無色定。何以故。

  世尊。四靜慮。四靜慮性空。四無量。四無色定。四無量。四無色定性空。

  世尊。是四靜慮。非四靜慮空。是四靜慮空非四靜慮。四靜慮不離空。空不離四靜慮。四靜慮即是空。空即是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亦復如是。是故。

  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四靜慮。不應住四無量。四無色定。

  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五眼。不應住六神通。何以故。

  世尊。五眼。五眼性空。六神通。六神通性空。

  世尊。是五眼。非五眼空。是五眼空非五眼。五眼不離空。空不離五眼。五眼即是空。空即是五眼。六神通亦復如是。是故。

  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五眼。不應住六神通。

  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布施波羅蜜多。不應住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

  世尊。布施波羅蜜多。布施波羅蜜多性空。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性空。

  世尊。是布施波羅蜜多。非布施波羅蜜多空。是布施波羅蜜多空非布施波羅蜜多。布施波羅蜜多不離空。空不離布施波羅蜜多。布施波羅蜜多即是空。空即是布施波羅蜜多。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是故。

  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布施波羅蜜多。乃至不應住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四念住。不應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何以故。

  世尊。四念住。四念住性空。乃至八聖道支。八聖道支性空。

  世尊。是四念住。非四念住空。是四念住空非四念住。四念住不離空。空不離四念住。四念住即是空。空即是四念住。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亦復如是。是故。

  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四念住。乃至不應住八聖道支。

  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佛十力。不應住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何以故。

  世尊。佛十力。佛十力性空。乃至一切相智。一切相智性空。

  世尊。是佛十力。非佛十力空。是佛十力空非佛十力。佛十力不離空。空不離佛十力。佛十力即是空。空即是佛十力。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亦復如是。是故。

  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佛十力。乃至不應住一切相智。

  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諸字。不應住諸字所引。若一言所引。若二言所引。若多言所引。何以故。

  世尊。諸字。諸字性空。諸字所引。諸字所引性空。

  世尊。是諸字。非諸字空。是諸字空非諸字。諸字不離空。空不離諸字。諸字即是空。空即是諸字。諸字所引亦復如是。是故。

  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諸字。不應住諸字所引。

  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諸法。若常。若無常。不應住諸法。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何以故。

  世尊。諸法常無常。諸法常無常性空。乃至諸法遠離。不遠離諸法遠離。不遠離性空。

  世尊。是諸法常無常。非諸法常無常空。是諸法常無常空。非諸法常無常。諸法常無常不離空。空不離諸法常無常。諸法常無常即是空。空即是諸法常無常。諸法苦樂乃至諸法遠離。不遠離亦復如是。是故。

  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諸法常。無常。乃至不應住諸法遠離。不遠離。

  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真如。不應住法界。法性實際。平等性。離生性。何以故。

  世尊。真如。真如性空。乃至離生性。離生性性空。

  世尊。是真如。非真如空。是真如空非真如。真如不離空。空不離真如。真如即是空。空即是真如。法界乃至離生性亦復如是。是故。

  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真如。乃至不應住離生性。

  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一切陀羅尼門。不應住一切三摩地門。何以故。

  世尊。一切陀羅尼門。一切陀羅尼門性空。一切三摩地門。一切三摩地門性空。

  世尊。是一切陀羅尼門。非一切陀羅尼門空。是一切陀羅尼門空。非一切陀羅尼門。一切陀羅尼門不離空。空不離一切陀羅尼門。一切陀羅尼門即是空。空即是一切陀羅尼門。一切三摩地門亦復如是。是故。

  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一切陀羅尼門。不應住一切三摩地門。

  爾時。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我我所執所纏擾故。心便住色。住受。想。行。識。由此住故。於色作加行。於受。想。行。識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攝受般若波羅蜜多。不能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能圓滿般若波羅蜜多。不能成辦一切相智。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我我所執所纏擾故。心便住眼處。住耳。鼻。舌。身。意處。由此住故。於眼處作加行。乃至於意處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攝受般若波羅蜜多。不能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能圓滿般若波羅蜜多。不能成辦一切相智。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我我所執所纏擾故。心便住色處。住聲。香。味。觸。法處。由此住故。於色處作加行。乃至於法處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攝受般若波羅蜜多。不能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能圓滿般若波羅蜜多。不能成辦一切相智。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我我所執所纏擾故。心便住眼界。住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由此住故。於眼界作加行。乃至於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攝受般若波羅蜜多。不能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能圓滿般若波羅蜜多。不能成辦一切相智。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我我所執所纏擾故。心便住耳界。住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由此住故。於耳界作加行。乃至於耳觸為緣所生諸受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攝受般若波羅蜜多。不能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能圓滿般若波羅蜜多。不能成辦一切相智。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我我所執所纏擾故。心便住鼻界。住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由此住故。於鼻界作加行。乃至於鼻觸為緣所生諸受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攝受般若波羅蜜多。不能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能圓滿般若波羅蜜多。不能成辦一切相智。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我我所執所纏擾故。心便住舌界。住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由此住故。於舌界作加行。乃至於舌觸為緣所生諸受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攝受般若波羅蜜多。不能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能圓滿般若波羅蜜多。不能成辦一切相智。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我我所執所纏擾故。心便住身界。住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由此住故。於身界作加行。乃至於身觸為緣所生諸受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攝受般若波羅蜜多。不能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能圓滿般若波羅蜜多。不能成辦一切相智。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我我所執所纏擾故。心便住意界。住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由此住故。於意界作加行。乃至於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攝受般若波羅蜜多。不能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能圓滿般若波羅蜜多。不能成辦一切相智。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我我所執所纏擾故。心便住地界。住水。火。風。空。識界。由此住故。於地界作加行。乃至於識界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攝受般若波羅蜜多。不能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能圓滿般若波羅蜜多。不能成辦一切相智。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我我所執所纏擾故。心便住苦聖諦。住集滅道聖諦。由此住故。於苦聖諦作加行。於集滅道聖諦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攝受般若波羅蜜多。不能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能圓滿般若波羅蜜多。不能成辦一切相智。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我我所執所纏擾故。心便住無明。住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由此住故。於無明作加行。乃至於老死。愁歎。苦憂惱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攝受般若波羅蜜多。不能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能圓滿般若波羅蜜多。不能成辦一切相智。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我我所執所纏擾故。心便住四靜慮。住四無量。四無色定。由此住故。於四靜慮作加行。於四無量。四無色定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攝受般若波羅蜜多。不能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能圓滿般若波羅蜜多。不能成辦一切相智。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我我所執所纏擾故。心便住五眼。住六神通。由此住故。於五眼作加行。於六神通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攝受般若波羅蜜多。不能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能圓滿般若波羅蜜多。不能成辦一切相智。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我我所執所纏擾故。心便住布施波羅蜜多。住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由此住故。於布施波羅蜜多作加行。乃至於般若波羅蜜多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攝受般若波羅蜜多。不能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能圓滿般若波羅蜜多。不能成辦一切相智。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我我所執所纏擾故。心便住四念住。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由此住故。於四念住作加行。乃至於八聖道支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攝受般若波羅蜜多。不能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能圓滿般若波羅蜜多。不能成辦一切相智。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我我所執所纏擾故。心便住佛十力。住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由此住故。於佛十力作加行。乃至於一切相智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攝受般若波羅蜜多。不能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能圓滿般若波羅蜜多。不能成辦一切相智。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我我所執所纏擾故。心便住諸字。住諸字所引。若一言所引。若二言所引。若多言所引。由此住故。於諸字作加行。於諸字所引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攝受般若波羅蜜多。不能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能圓滿般若波羅蜜多。不能成辦一切相智。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我我所執所纏擾故。心便住諸法。若常。若無常。住諸法。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由此住故。於諸法常。無常作加行。乃至於諸法遠離。不遠離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攝受般若波羅蜜多。不能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能圓滿般若波羅蜜多。不能成辦一切相智。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我我所執所纏擾故。心便住一切陀羅尼門。住一切三摩地門。由此住故。於一切陀羅尼門作加行。於一切三摩地門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攝受般若波羅蜜多。不能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能圓滿般若波羅蜜多。不能成辦一切相智。何以故。

  世尊。色不應攝受。受。想。行。識不應攝受。色既不應攝受便非色。受。想。行。識既不應攝受便非受。想。行。識。所以者何。本性空故。乃至一切陀羅尼門不應攝受一切三摩地門。不應攝受陀羅尼門。既不應攝受便非陀羅尼門。三摩地門既不應攝受便非三摩地門。所以者何。本性空故。其所攝受修行圓滿般若波羅蜜多。亦不應攝受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既不應攝受便非般若波羅蜜多。所以者何。本性空故。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應以本性空觀一切法。作此觀時。於一切法心無行處。是名菩薩摩訶薩無所攝受三摩地。此三摩地微妙殊勝廣大無量。能集無邊無礙作用。不共一切聲聞獨覺。其所成辦一切相智亦不應攝受。如是一切相智既不應攝受便非一切相智。所以者何。以內空故。外空故。內外空故。空空故。大空故。勝義空故。有為空故。無為空故。畢竟空故。無際空故。散空故。無變異空故。本性空故。自相空故。共相空故。一切法空故。不可得空故。無性空故。自性空故。無性自性空故。何以故。

  世尊。是一切相智非取相修得。所以者何。諸取相者皆是煩惱。何等為相。所謂色相受。想。行。識相。乃至一切陀羅尼門相。一切三摩地門相。於此諸相而取著者。名為煩惱。若取相修得一切相智者。勝軍梵志於一切智智。不應信解。何等名為彼信解相。謂於般若波羅蜜多深生淨信。由勝解力思惟觀察一切智智。不以相方便。亦不以非相方便。以相與非相俱不可取故。

  是勝軍梵志雖由信解力歸趣佛法名隨信行者。而能以本性空悟入一切智智。既悟入已。不取色相。不取受。想。行。識相。乃至不取一切陀羅尼門相。不取一切三摩地門相。何以故。以一切法自相皆空。能取所取俱不可得故。

  如是梵志不以內得現觀而觀一切智智。不以外得現觀而觀一切智智。不以內外得現觀而觀一切智智。不以無智得現觀而觀一切智智。不以餘得現觀而觀一切智智。亦不以不得現觀而觀一切智智。所以者何。

  是勝軍梵志不見所觀一切智智。不見能觀般若。不見觀者及觀所依處。

  是勝軍梵志非於內色觀一切智智。非於內受。想。行。識觀一切智智。非於外色觀一切智智。非於外受。想。行。識觀一切智智。非於內外色觀一切智智。非於內外受。想。行。識觀一切智智。亦非離色觀一切智智。亦非離受。想。行。識觀一切智智。乃至非於內一切陀羅尼門觀一切智智。非於內一切三摩地門觀一切智智。非於外一切陀羅尼門觀一切智智。非於外一切三摩地門觀一切智智。非於內外一切陀羅尼門觀一切智智。非於內外一切三摩地門觀一切智智。亦非離一切陀羅尼門觀一切智智。亦非離一切三摩地門觀一切智智。何以故。若內。若外。若內外。若離內外皆不可得故。

  是勝軍梵志以如是等諸離相門。於一切智智深生信解。由此信解。於一切法皆無取著。以諸法實相不可得故。

  如是梵志以離相門。於一切智智得信解已。於一切法皆不取相。亦不思惟無相。諸法以相無相法皆不可得故。

  如是梵志由勝解力於一切法不取不捨。實相法中無取捨故。

  時彼梵志於自信解。乃至於涅槃。亦不取著。所以者何。以一切法本性皆空不可取故。

  世尊。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於一切法無所取著。能從此岸到彼岸故。若於諸法少有取著。則於彼岸非為能到。是故。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取一切色。不取一切受。想。行。識。以一切法無所取故乃至不取一切陀羅尼門。不取一切三摩地門。亦以一切法無所取故。是菩薩摩訶薩雖於一切色一切受。想。行。識乃至一切陀羅尼門。一切三摩地門。若總若別。皆無所取。而以本願所行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未圓滿故。及以本願所證佛十力乃至一切相智未成辦故。於其中間終不以不取一切相故而般涅槃。是菩薩摩訶薩雖能圓滿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及能成辦佛十力乃至一切相智。而不見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及不見佛十力乃至一切相智。何以故。是四念住即非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即非八聖道支。及佛十力即非佛十力。乃至一切相智即非一切相智。以一切法非法非非法故。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於一切法雖無所取。而能成辦一切事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