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9年1月17日

(加註解)佛說大乘莊嚴寶王經。卷第三


中印度惹爛馱囉國密林寺三藏賜紫沙門臣天息災奉 制譯

(2019.01.17 校對修正)
------------------------------------------------------------------------------


  爾時。除蓋障菩薩白世尊言。觀自在菩薩摩訶薩往昔之事已聞佛說。彼菩薩有何三摩地門。唯願世尊為我宣說。

  佛告善男子。其三摩地門。所謂。有相三摩地。無相三摩地。金剛生三摩地。日光明三摩地。廣博三摩地。莊嚴三摩地。旌旗三摩地。作莊嚴三摩地。莊嚴王三摩地。照十方三摩地。妙眼如意三摩地。持法三摩地。妙最勝三摩地。施愛三摩地。金剛幡三摩地。觀察一切世界三摩地。樂善逝三摩地。神通業三摩地。佛頂輪三摩地。妙眼月三摩地。了多眷屬三摩地。天眼三摩地。明照劫三摩地。變現見三摩地。蓮華上三摩地。上王三摩地。清淨阿鼻三摩地。信相三摩地。天輪三摩地。灑甘露三摩地。輪光明三摩地。海深三摩地。多宮三摩地。迦陵頻伽聲三摩地。青蓮華香三摩地。運載三摩地。金剛鎧三摩地。除煩惱三摩地。師子步三摩地。無上三摩地。降伏三摩地。妙月三摩地。光曜三摩地。百光明三摩地。光熾盛三摩地。光明業三摩地。妙相三摩地。勸阿蘇囉三摩地。宮殿三摩地。現圓寂三摩地。大燈明三摩地。燈明王三摩地。救輪迴三摩地。文字用三摩地。天現前三摩地。相應業三摩地。見真如三摩地。電光三摩地。龍嚴三摩地。師子頻伸三摩地。莎底面三摩地。往復三摩地。覺悟變三摩地。念根增長三摩地。無相解脫三摩地。最勝三摩地。開導三摩地。

  善男子。觀自在菩薩摩訶薩非唯有是三摩地。而於一一毛孔具百千萬三摩地。

  善男子。觀自在菩薩摩訶薩位居菩薩。功德如是。乃至諸佛如來歎未曾有如是功德。

  善男子。我於往昔為菩薩時。與五百商人欲往師子國(就是現在的「斯里蘭卡」,印度半島底下的一個小島國,要坐船才能過去。)。將諸車乘馲駝牛等求其財寶。即發往彼道路。經歷村營。城邑。聚落之處。相次至於海濱欲承大舶。於是俱昇舶內。我當問於舶主言。汝應看其風信。從何而起往何國土。為往寶洲。為闍婆國羅剎國耶。

  於是舶主瞻其風信作如是言。而今此風宜往師子國去。

  是時。承風駕放往師子國。於彼國中有五百羅剎女。忽然變發劇暴大風。鼓浪漂激其舶破壞。

  時諸商人颭墮水中漂瀁其身。浮及海濱至於岸上。彼五百羅剎女見諸商人。各各搖動其身出於惡聲。現童女相來商人所。各以衣服與諸商人。

  (諸商人)於是著彼衣服。捩自濕衣。曝之令乾。而離彼處。即往瞻波迦樹下憩歇。歇已互相謂言。我今云何。作何方便。無復方計。說已默然。

  是時。彼羅剎女又來於商人前作如是言。我無夫主。可與於我而為夫耶。於此我有飲食。衣服。庫藏。園林。浴池。

  時彼羅剎女各各將一商人歸自所居。

  於是羅剎女中而有一女。為大主宰。名囉底迦囕。彼女與我相將歸彼所居。彼女而以上味飲食供給於我。豐足飽滿。我當快樂無異人間。

  於彼止宿經停二三七日(2 x 3 x 7日,總共42日。)。忽然見彼囉底迦囕欣然而笑。我時心生疑怪未曾見聞。彼羅剎女作如是笑時。我問言。汝今何故作是笑耶。

  羅剎女言。此師子國羅剎女所住之地恐傷汝命。

  於是我問。汝何故知耶。

  羅剎女言。勿履南路而去。何以故。彼有鐵城上下周圍而無門戶。其中而有無數商人。其中多已被彼食噉。唯餘骸骨。彼今見有活者。死者恐不相信。但依此路而去到彼。自當信我。

  是時。我伺彼女惛沈睡眠。於是菩薩向夜分時。持月光劍往於南路。而行到彼鐵城周匝而看。一無門戶。亦無窓牖(窗戶或採光口。)。彼鐵城邊有一瞻波迦樹。攀昇樹上。我時高聲喚問。

  時鐵城內商人告於我言。賢大商主而還知不。我等被羅剎女致在鐵城。而於日日食噉百人。彼等具說昔時事已。於是我下瞻波迦樹。却依南路急速還彼羅剎女處。

  是時。彼女而問我言。賢大商主所說鐵城。還當見不。今應實說。

  我言。已見。

  於是又問彼女。以何方便令我得出於此。

  彼羅剎女而告我言。而今有大方便。可令於汝安隱。善出此師子國。却還於彼南贍部洲。

  我見是說。復問彼女。令我於何道路出此國耶。

  時囉底迦囕(羅剎女的名字。)告於我言。有聖馬王而能救度一切有情。

  我當尋時往彼聖馬王所。食白藥草。食已於金砂地𩥇已。而起振擺身毛。作如是已而作是言。何人而欲達於彼岸。三復告言。若欲去者當自言說。

  於是我告聖馬王言。我於今者欲往彼去。如是說已。而復到彼羅剎女處同共止宿。彼羅剎女睡眠覺已。心生追悔而問我言。商主。汝身何故冷耶。

  於是我知彼意不令我去。遂以方便告於彼女。我於向者暫出城外。便利而迴故我身冷。

  彼女告於我言。應却睡眠。

  至於日出我時方起。遂乃喚諸商人告言。而今宜應出於此城。

  時諸商人皆出城已。俱在一處而歇共相謂言。今此眾中何人之妻最相戀慕。有何所見。其事云何。

  時眾人中有言。彼以上味飲食供給於我。

  或有說言。彼以種種衣服與我。

  或有說言。彼以天冠。珥璫。衣服與我。

  或有說言。我無所得唯不稱心。

  或有說言。彼以種種龍麝栴檀之香與我。

  時諸商人作是說已。我當告言。汝難解脫。何故貪愛此羅剎女耶。

  眾商人聞。心懷怖畏而問言。大商主。實如是耶。我乃告言此師子國羅剎女所住非是人耳。此實是羅剎女作是誓言。佛法僧等可知此羅剎女也。

  時諸商主聞已告於我言。以何方便得免此難。於是我告彼言。此師子國有聖馬王。能救一切有情。彼食大白藥草。於金砂𩥇而起振擺身已三復言。云誰人欲往彼岸。我已告彼馬王言。我今欲往彼岸。

  時諸商人復告我言。何日去耶。我告眾言却後三日決定而去。眾人宜應備辦資糧。作是語已眾還入城。各各往本羅剎女舍。其女見來相問訊言。今疲勞耶。

  我當問彼羅剎女。我未曾見汝悅意。園林浴池為實有耶。

  時彼羅剎女告我言。大商主。此師子國有種種適意園林浴池。

  告彼女言。與我如法辦具資糧。我候三日欲往遊觀種種園林池沼。看彼名花。我當將種種華而來歸家。

  時羅剎女告我言。大商主。我為辦具資糧。

  是時。恐彼羅剎女知我方計必當殺我。如是思惟默然而住。

  彼羅剎女以好飲食。與我令喫食已吁歎。

  彼女問言。大商主。何故如是而吁歎耶。

  是時。我告彼女。我本南贍部洲人。思自本地。

  彼女告我言。大商主。勿思本地。此師子國有種種飲食。衣服。庫藏。種種適意園林浴池。受種種快樂。云何思彼南贍部洲。

  我時默然而住。

  過是日已至第二日。彼女與我辦具飲食資糧。彼諸商人悉皆辦具資糧。候第三日日初出時皆出彼域。出已共相議言。我等今者當宜速去。不應迴顧師子國矣。作是語已。我與彼眾即時速疾而往於聖馬王所。到已見彼馬王。喫草𩥇已振擺身毛。

  是時。師子國地皆震動。馬王三復言云。今者何人欲往彼岸。

  時諸商人作如是言。我等今者欲往彼岸。

  時聖馬王奮迅其身而作是言。汝等宜應前進。勿應返顧師子國也。

  彼聖馬王如是說已。是時我乃先乘馬王。然後五百商人俱昇馬上。

  時彼師子國中諸羅剎女忽聞諸商人去。口出苦切之聲。即駛奔馳趁逐。悲啼號哭叫呼隨後。

  時諸商人聞是聲已。迴首顧眄不覺閃墜。其身入於水中。於是諸羅剎女取彼身肉而噉食之。

  是時。唯我一人往於南贍部洲。彼聖馬王屆海岸所。我當下已。而乃旋遶彼聖馬王三匝畢已。即離彼處尋路而行往於本地。歸自所居。到其家已。

  是時。父母見我來歸。抱捉其子欣喜復悲。涕泣流淚。父母先為我故涕泣恒時其眼昏瞖。因茲除愈明淨如故。

  是時。父母與子共在一處。我乃具述前所經歷艱苦之事。父母聞已告於我言。汝於今日得全其命安隱而歸。甚適我懷無復憂慮。我不須汝所盈財寶。今緣自知年耄衰朽。須汝佐輔出入扶侍。我當死至。汝為主者送葬我身。昔時父母而作如是善言慰諭於我。

  除蓋障。我於是時身為商主。受如是危難苦惱之事。

  佛告除蓋障菩薩。時聖馬王者即觀自在菩薩摩訶薩是。於是危難死怖畏中救濟於我。

  除蓋障。我今不能廣說是觀自在菩薩摩訶薩功德數量。我今為汝略說是觀自在身毛孔中所有功德。

  除蓋障。觀自在菩薩身有金毛孔。而於其中有無數百千萬俱胝那庾多彥達嚩。(「那庾多」=「那由他」;「阿庾多」=「阿僧祇」。那庾多」=「阿庾多 x 庾多」這麼多。)彼等無輪迴苦。而常受於最勝快樂。天物受用無有窮盡。無有惡心。無憎嫉心。無貪瞋癡。常行八聖道。恒受法樂。

  除蓋障。於是金毛孔中。復有放光如意寶珠。隨彼彥達嚩眾思念所須。隨意滿足。於是金毛孔中有斯出現。

  復有黑毛孔。而於其中有無數百千萬俱胝那庾多具通神仙之人。其中有具一神通者。或有具二。三。四。五神通之者。亦有具足六神通(一者、天眼通;二者、天耳通;三者、他心通;四者、宿命通;五者、如意通;六者、漏盡通。)

  於是毛孔之中。復現銀地。黃金為山。白銀為峯。三十七愛染蓮華寶莊嚴其山。於其山中而有八萬四千神仙之眾。如是仙眾出現劫樹。深紅為身。黃金白銀以為枝葉。放寶光明。又於一一毛孔現四寶池。八功德水充滿其中。而有妙華盈滿池中。於池岸側有天妙香樹。栴檀香樹。又有莊嚴劫樹。上懸莊嚴天冠珥璫。復有殊妙瓔珞而嚴飾之。又於其上懸眾寶鈴。又挂妙衣憍尸迦服。於斯一一劫樹之下。各有一百彥達嚩王。而於恒時奏諸音樂。復有群鹿。羽族。靈禽。聞斯樂音悉皆思惟。諸有情類多受輪迴之苦。何故南贍部洲人見受生老病死。愛別離等如是諸苦。此諸禽鳥鹿等於是思惟此大乘莊嚴寶王經如是之名。於是而有天妙上味飲食。天諸妙香。天妙衣服等物。隨彼所思如意滿足。

  是時。除蓋障菩薩白世尊言。我今聞是甚為希有。世尊。

  佛告善男子。於意云何。

  除蓋障菩薩白世尊言。如是有情心唯思念此經名號。尚獲如是利益安樂。若復有人得聞此經。而能書寫。受持。讀誦。供養恭敬。如是之人常得安樂。

  或復有人於此經中書寫一字。斯人當來不受輪迴之苦。而永不於屠兒魁膾下賤之類如是家生。所生之身而永不受背傴。攣躄。醜脣。缺漏。疥癩等病不可喜相。獲得身相圓滿。諸根具足有大力勢。何況具足受持。讀誦。書寫。供養恭敬之人所獲功德。

  爾時。世尊讚言。善哉善哉。除蓋障。汝今善說如是之法。今此會中無數百千萬天。龍。藥叉。彥達嚩。阿蘇囉。蘖嚕拏。緊那囉。摩護囉誐。人及非人。鄔波索迦。鄔波斯。計如是等眾皆悉聞汝說如是法。得聞斯之廣博法門由汝所問。

  時。除蓋障菩薩白世尊言。世尊。於今說斯妙法。天人眾等生信堅固。

  是時。世尊讚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能如是重復問是觀自在身毛孔中所現功德。

  除蓋障。彼復有寶莊嚴毛孔。是中有無數百千萬俱胝那庾多彥達嚩女。面貌端嚴形體姝妙種種莊嚴。如是色相狀如天女。彼眾貪瞋癡苦。皆不能侵於彼身分。而亦不受人間少分苦惱之事。彼彥達嚩女而於三時念是觀自在菩薩摩訶薩名號。而於是時彼等。獲得一切所須之物。

  是時。除蓋障菩薩白佛言。世尊。我欲入彼毛孔之中看其所有。

  佛告善男子。彼之毛孔無有邊際。如虛空界亦無障礙。

  善男子。如是毛孔無障無礙。亦無觸惱。彼毛孔中。普賢菩薩摩訶薩入於其中。行十二年不得邊際。見諸毛孔一一之中。各有佛部於彼而住。是故普賢不能見其邊際近遠。餘諸菩薩云何而得見彼邊際耶。

  時除蓋障菩薩白佛言。世尊。普賢菩薩摩訶薩於彼毛孔行十二年不能見其邊際。而諸毛孔各有百佛在於其中。普賢菩薩摩訶薩尚不能得見於邊際。我今云何而得入於是中耶。

  佛告善男子。我亦不見如是微妙寂靜。彼無相故而現大身。具十一面。而百千眼圓滿廣大。得相應地湛然寂靜。大智無得。無有輪迴。不見救度。亦無種族。無有智慧。亦無有說如是諸法。如影響故。

  善男子。觀自在菩薩無見無聞。彼無自性。乃至如來亦所不見。於意云何。

  善男子。普賢等諸菩薩皆具不可思議不能了知彼觀自在之所變化。

  善男子。觀自在菩薩摩訶薩變現種種救度無數百千萬俱胝那庾多有情。令得往生極樂世界見無量壽如來。得聞法要。皆令當得成菩提道。

  時除蓋障菩薩白世尊言。不知以何方便。令我得見是觀自在菩薩摩訶薩。

  佛告善男子。彼菩薩必當來此索訶世界。而來見我禮拜供養。

  時除蓋障菩薩白佛言。世尊。可知是觀自在菩薩摩訶薩而來於此為於何時。

  佛告善男子。候此有情根熟之時。彼觀自在菩薩摩訶薩先來到此。

  時除蓋障菩薩摩訶薩以手搘顋作是思惟。我今云何有是罪障。壽命雖長而無所益。不得見彼觀自在菩薩恭敬禮拜。猶如盲人在道而行。

  時除蓋障菩薩復白佛言。世尊。彼觀自在菩薩摩訶薩為實何時而來於此耶。

  爾時。世尊微笑告言。善男子。觀自在菩薩摩訶薩彼於無時而是來時。

  善男子。彼菩薩身而有毛孔名灑甘露。於是毛孔之中有無數百千萬俱胝那庾多天人止住其中。有證初地。二地。乃至有證十地菩薩摩訶薩位者。

  除蓋障。彼灑甘露毛孔之中。而有六十金銀寶山。其一一山高六萬踰繕那。有九萬九千峯。以天妙金寶周遍莊嚴。一生補處菩薩(菩薩的最高果位,成佛之前的最後一生,再轉世就會成佛。)於彼而住。復有無數百千萬俱胝那庾多彥達嚩眾於彼毛孔而於恒時奏諸音樂。

  除蓋障。彼灑甘露毛孔之中。又有無數百千萬俱胝那庾多宮殿。以天摩尼妙寶周遍莊嚴。見者其意適然。復有種種真珠瓔珞而校飾之。於彼宮殿各有菩薩說微妙法。出是宮殿各各經行。於經行處而有七十七池。八功德水盈滿其中。有種種華。所謂嗢鉢羅華。鉢訥摩華。矩母那華。奔拏利迦華。噪彥馱迦華。曼那囉華。摩賀曼那囉華充滿其中。彼經行地復有適意劫樹。以天金銀而為其葉莊嚴於上。懸諸天冠珥璫。珍寶瓔珞種種莊嚴。彼諸菩薩而經行已。於夜分時憶念種種大乘之法。思惟寂滅之地。思惟地獄。鬼趣。傍生。作如是思惟已。而入慈心三摩地。

  除蓋障。於彼毛孔如是菩薩出現其中。復有毛孔名金剛面。而於其中有無數百千萬緊那囉眾。種種華鬘瓔珞遍身莊嚴。以妙塗香用塗其體。見者歡喜。而彼恒時念佛。法。僧。得不壞信。住法。忍。慈。思惟寂滅。遠離輪迴。

  如是如是。善男子。彼緊那囉眾心生愛樂。彼之毛孔有無數山。而於其中有金剛寶窟。金寶窟。銀寶窟。玻胝迦寶窟。蓮華色寶窟。青色寶窟。復有具足七寶窟。

  如是。善男子。於彼毛孔有斯變現。而於是中又有無數劫樹。無數栴檀大樹。微妙香樹。無數浴池。百千萬天宮寶殿。玻胝迦莊嚴。巧妙清淨適意寶殿於彼出現。如是宮殿緊那囉眾止息其中。既止息已說微妙法。所謂布施波羅蜜多法。及持戒。忍辱。精進。靜慮。智慧波羅蜜多法。說是六波羅蜜多已。各各經行。而於是處有黃金經行道。白銀經行道。於是周匝而有劫樹。金銀為葉。上有種種天衣。寶冠。珥璫。寶鈴。瓔珞。如是莊嚴彼經行處。又有樓閣。緊那囉於是經行。思惟沈淪生苦。老苦。病苦。死苦。貧窮困苦。愛別離苦。冤憎會苦。求不得苦。或墮針刺地獄。黑繩地獄。喝醯大地獄。極熱大地獄。火坑地獄。或墮餓鬼趣。如是有情受大苦惱。彼緊那囉作是思惟。

  如是。善男子。彼緊那囉樂甚深法。思惟圓寂真界。復於恒時念觀自在菩薩摩訶薩名號。由是稱念。而於是時得諸資具悉皆豐足。

  善男子。觀自在菩薩摩訶薩乃至名號亦難得值。何以故。彼與一切有情如大父母。一切恐怖有情施之無畏。開導一切有情為大善友。

  如是。善男子。彼觀自在菩薩摩訶薩有六字大明陀羅尼。難得值遇。若有人能稱念其名。當得生彼毛孔之中不受沈淪。出一毛孔而復往詣入一毛孔。於彼而住乃至當證圓寂之地。

  時除蓋障菩薩白世尊言。世尊。今此六字大明陀羅尼。為從何處而得耶。

  佛告善男子。此六字大明陀羅尼難得值遇。至於如來而亦不知所得之處。因位菩薩云何而能知得處耶。

  ( 這句話本身就自打嘴巴前後矛盾了!既然「如來而亦不知所得之處。因位菩薩云何而能知得處耶」,這句話都說了,如來不知道的事情,其他菩薩當然就更不知道。

  但......,觀世音菩薩、阿彌陀佛和波羅奈大城法師卻知道?難道觀世音菩薩不是菩薩?阿彌陀佛也不是如來?法師也不是法師?而且觀世音菩薩、阿彌陀佛和波羅奈大城法師的果位都比其他如來還來的更高,所以能夠知道其他如來所不知道的事情......?

  這不僅違背了佛法裡的倫理,也違背了佛法的真理,更違背了清淨無二真如的真實義勝義諦智慧,說的更坦白一點,這已經謗佛謗法,妄言其他一切諸如來心不清淨了......😓

  殊不知,本來無有一法,本來無一物,一切佛法都只是方便法,法尚應捨,何況非法?又更何況是這種「高於如來智慧的法」?......😓)

  除蓋障菩薩白世尊言。如是陀羅尼今佛如來應正等覺。云何而不知耶。

  佛告善男子。此六字大明陀羅尼是觀自在菩薩摩訶薩微妙本心。若有知是微妙本心即知解脫。

  ( 說六字大明咒是觀世音菩薩的「微妙本心」,這是合理的,也可以說「本來面目」,但是這並不是觀世音菩薩唯一獨有的!是每一個眾生都有的清淨無二「真如」「佛性」! )

  時除蓋障菩薩白世尊言。世尊。諸有情中有能知是六字大明陀羅尼者不。

  佛言。無有知者。

  善男子。此六字大明陀羅尼。無量相應如來而尚難知。菩薩云何而得知此觀自在菩薩微妙本心處耶。我往他方國土。無有知是六字大明陀羅尼處者。若有人能而常受持此六字大明陀羅尼者。於是持誦之時。

  有九十九殑伽河沙數如來集會。

  復有如微塵數菩薩集會。

  復有三十二天天子眾亦皆集會。

  復有四大天王而於四方為其衛護。

  復有娑誐囉龍王。無熱惱龍王。得叉迦龍王。嚩蘇枳龍王。如是無數百千萬俱胝那庾多龍王而來衛護是人。

  復有地中藥叉。虛空神等而亦衛護是人。

  善男子。觀自在菩薩身毛孔中俱胝數如來。止息已讚歎是人言。

  善哉善哉。善男子。汝能得是如意摩尼之寶。汝七代種族皆當得其解脫。

  善男子。彼持明人於其腹中所有諸蟲。當得不退轉菩薩之位。若復有人以此六字大明陀羅尼。身中項上戴持者。

  善男子。若有得見是戴持之人。則同見於金剛之身。又如見於舍利窣堵波。又如見於如來。又如見於具一俱胝智慧者。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而能依法念此六字大明陀羅尼。是人而得無盡辯才。

  得清淨智聚。

  得大慈悲。

  如是之人日日得具六波羅蜜多圓滿功德。

  是人得天轉輪灌頂。

  是人於其口中所出之氣觸他人身。所觸之人發起慈心離諸瞋毒。當得不退轉菩薩。速疾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若此戴持之人。以手觸於餘人之身。蒙所觸者是人速得菩薩之位。

  若是戴持之人見其男子。女人。童男。童女。乃至異類諸有情身。如是得所見者。悉皆速得菩薩之位。如是之人。而永不受生老病死苦。愛別離苦。而得不可思議相應念誦。

今此六字大明陀羅尼。作如是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