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22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二分。不退轉品第五十三


(2017.05.22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我等當以何行。狀。相知是不退轉菩薩摩訶薩。

  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能如實知諸異生地。諸聲聞地。諸獨覺地。諸菩薩地。諸如來地。如是諸地雖說有異。而於諸法真如理中。無變異。無分別。皆無二無二分。是菩薩摩訶薩雖實悟入諸法真如。而於真如無所分別。以無所得為方便故。是菩薩摩訶薩既實悟入諸法真如。雖聞真如與一切法無二無別而無滯礙。所以者何。真如與法不可說一。不可說異。不可說俱及不俱故。法界乃至不思議界亦復如是。是菩薩摩訶薩終不率爾而發語言。諸有所說皆引義利。若無義利終不發言。是菩薩摩訶薩終不觀他好惡長短。平等憐愍而為說法。是菩薩摩訶薩不觀法師種姓好惡。唯求所說微妙法義。

  善現。不退轉菩薩摩訶薩具如是等諸行。狀。相。應以如是諸行。狀。相知是不退轉菩薩摩訶薩。

  爾時。善現復白佛言。何等名為諸行。狀。相。

  佛言。善現。諸法無行。無狀。無相。當知是為諸行。狀。相。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若一切法無行。狀。相。是菩薩摩訶薩於何轉故名不退轉。

  佛言。善現。是菩薩摩訶薩於色轉故名不退轉。於受。想。行。識轉故名不退轉。於眼處轉故名不退轉。於耳。鼻。舌。身。意處轉故名不退轉。於色處轉故名不退轉。於聲。香。味。觸。法處轉故名不退轉。於眼界轉故名不退轉。於耳。鼻。舌。身。意界轉故名不退轉。於色界轉故名不退轉。於聲。香。味。觸。法界轉故名不退轉。於眼識界轉故名不退轉。於耳。鼻。舌。身。意識界轉故名不退轉。於眼觸轉故名不退轉。於耳。鼻。舌。身。意觸轉故名不退轉。於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轉故名不退轉。於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轉故名不退轉。於布施波羅蜜多轉故名不退轉。於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轉故名不退轉。於內空轉故名不退轉。於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轉故名不退轉。於真如轉故名不退轉。於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轉故名不退轉。於苦聖諦轉故名不退轉。於集。滅。道聖諦轉故名不退轉。於四念住轉故名不退轉乃至於八聖道支轉故名不退轉。於四靜慮轉故名不退轉。於四無量。四無色定轉故名不退轉。於八解脫轉故名不退轉。於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轉故名不退轉。於空解脫門轉故名不退轉。於無相。無願。解脫門轉故名不退轉。於三乘十地轉故名不退轉。於菩薩十地轉故名不退轉。於陀羅尼門轉故名不退轉。於三摩地門轉故名不退轉。於五眼轉故名不退轉。於六神通轉故名不退轉。於佛十力轉故名不退轉乃至於十八佛不共法轉故名不退轉。於三十二大士相轉故名不退轉。於八十隨好轉故名不退轉。於無忘失法轉故名不退轉。於恒住捨性轉故名不退轉。於一切智轉故名不退轉。於道相智。一切相智轉故名不退轉。於異生地轉故名不退轉。於聲聞地。獨覺地。菩薩地。如來地轉故名不退轉。於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轉故名不退轉。於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轉故名不退轉。何以故。

  善現。色自性無所有。受。想。行。識自性無所有。如是乃至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自性無所有。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自性無所有。是菩薩摩訶薩於中不住故名為轉。由不轉故說名不退轉菩薩摩訶薩。若菩薩摩訶薩能如是知。是名不退轉菩薩摩訶薩。

  復次。善現。一切不退轉菩薩摩訶薩。終不樂觀外道沙門。婆羅門等形相言說。彼諸沙門。婆羅門等於所知法實知實見。或能施設正見法門無有是處。

  復次。善現。一切不退轉菩薩摩訶薩。於佛善說法毘奈耶不生疑惑。於世間事無戒禁取。不墮惡見。不執世俗諸吉祥事以為清淨。終不禮敬諸餘天神。如諸世間外道所事。決定不以種種花鬘。塗散等香。衣服。瓔珞。寶幢。幡蓋。伎樂。燈明供養天神及諸外道。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諸行。狀。相。知是不退轉菩薩摩訶薩。

  復次。善現。一切不退轉菩薩摩訶薩。不墮地獄。傍生。鬼界。阿素洛中。亦不生於卑賤種族。謂旃荼羅。補羯娑等。亦終不受扇[打-丁+虎]。半擇。無形。二形及女人身。亦復不受盲聾。瘖瘂。攣躄。癲癎。矬陋等身。亦終不生無暇時處。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諸行。狀。相。知是不退轉菩薩摩訶薩。

  復次。善現。一切不退轉菩薩摩訶薩常樂受行十善業道。自離害生命。亦勸他離害生命。恒正稱揚離害生命法。歡喜讚歎離害生命者。乃至自離邪見。亦勸他離邪見。恒正稱揚離邪見法。歡喜讚歎離邪見者。是菩薩摩訶薩乃至夢中亦不現起十惡業道。況在覺時。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諸行。狀。相。知是不退轉菩薩摩訶薩。

  復次。善現。一切不退轉菩薩摩訶薩普為饒益一切有情。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恒修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常無間斷。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諸行狀相。知是不退轉菩薩摩訶薩。

  復次。善現。一切不退轉菩薩摩訶薩。諸所受持。思惟。讀誦契經。應頌。記別。諷頌。自說。緣起。本事。本生。方廣。希法。譬喻。論議。一切皆令究竟通利。以如是法常樂布施一切有情。恒作是念。云何當令諸有情類求正法願皆得滿足。以無所得而為方便。復持如是法施善根。與諸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諸行。狀。相。知是不退轉菩薩摩訶薩。

  復次。善現。一切不退轉菩薩摩訶薩於佛所說甚深法門。終不生於疑惑猶豫。何以故。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不見有法。若色。若受。想。行。識。可於其中疑惑猶豫。如是乃至不見有法。若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若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可於其中疑惑猶豫。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諸行。狀。相。知是不退轉菩薩摩訶薩。

  復次。善現。一切不退轉菩薩摩訶薩。成就調柔身。語。意業。於諸有情心無罣礙。恒常成就慈。悲。喜。捨等。起相應身。語。意業。決定不與五蓋共居。所謂貪欲。瞋恚。惛沈睡眠。掉舉惡作。疑蓋。一切隨眠皆已摧伏。一切結縛隨煩惱纏皆永不起。入出往來心不迷謬。恒時安住正念正知。進止威儀。行住坐臥。舉足下足亦復如是。諸所遊履必觀其地。安庠繫念直視而行。運動語言曾無卒暴。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諸行。狀。相。知是不退轉菩薩摩訶薩。

  復次。善現。一切不退轉菩薩摩訶薩諸所受用臥具衣服。皆常香潔無諸臭穢。亦無垢膩。蟣虱等蟲。心樂清華。身無疾病。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諸行。狀。相。知是不退轉菩薩摩訶薩。

  復次。善現。一切不退轉菩薩摩訶薩身心清淨。非如常人身中恒為八萬戶蟲之所侵食。何以故。是諸菩薩善根增上出過世間。所受身形內外清淨故。無蟲類侵食其身。如如善根漸漸增益。如是如是身心轉淨。由此因緣。是諸菩薩身心堅固逾於金剛。不為違緣之所侵惱。所謂寒熱。飢渴。蚊虻。風日。毒蟲。刀杖等類。及諸纏結不能侵惱。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諸行。狀。相。知是不退轉菩薩摩訶薩。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如是不退轉菩薩摩訶薩。云何常得身。語。意淨。

  佛告善現。是菩薩摩訶薩如如善根漸漸增長。如是如是身。語。意曲。由善根力所除遣故。窮未來際畢竟不起。由此常得身。語。意淨。

  復次。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身三語。四意。三妙行常現在前故。一切時身。語。意淨。由此淨故。超過聲聞及獨覺地。已入菩薩正性離生不證實際。常樂成熟一切有情。嚴淨佛土。由斯常得身。語。意淨。住菩薩位堅固不動。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諸行。狀。相。知是不退轉菩薩摩訶薩。

  復次。善現。一切不退轉菩薩摩訶薩不重利養。不侚名譽。於諸飲食。衣服。臥具。房舍。資財皆不貪染。雖受十二杜多功德。而於其中都無所恃。畢竟不起慳貪。破戒。忿恚。懈怠。散亂。愚癡及餘種種煩惱纏結相應之心。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諸行。狀。相。知是不退轉菩薩摩訶薩。

  復次。善現。一切不退轉菩薩摩訶薩覺慧堅猛能深悟入。聽聞正法恭敬信受。繫念思惟究竟理趣。隨所聽聞世。出世法。皆能方便會入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理趣。諸所造作世間事業。亦依般若波羅蜜多會入法性。不見一事出法性者。設有不與法性相應。亦能方便會入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理趣。由此不見出法性者。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諸行。狀。相。知是不退轉菩薩摩訶薩。

  復次。善現。一切不退轉菩薩摩訶薩。設有惡魔現前化作八大地獄。復於一一大地獄中。化作無量無邊菩薩。皆被猛焰交徹燒然。各受辛酸楚毒大苦。作是化已。語不退轉諸菩薩言。此諸菩薩皆受無上正等菩提不退轉記故。墮如是大地獄中。恒受如斯種種劇苦。汝等菩薩既受無上正等菩提不退轉記。亦當墮此大地獄中受諸劇苦。佛授汝等大地獄中受極苦記。非授無上正等菩提不退轉記。是故。汝等應速棄捨大菩提心。可得免脫大地獄苦。生於天上或生人中。受諸富樂。

  是時。不退轉菩薩摩訶薩。見聞此事其心不動亦不驚疑。但作是念。受不退轉記菩薩摩訶薩。若墮地獄。傍生。鬼界。阿素洛中必無是處。所以者何。不退轉位菩薩。定無不善業故。亦無善業招苦果故。諸佛定無虛誑語故。如來所說皆為利樂一切有情。大慈悲心所流出故。所見聞者定是惡魔所作所說。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諸行。狀。相。知是不退轉菩薩摩訶薩。

  復次。善現。一切不退轉菩薩摩訶薩設有惡魔作沙門像。來至其所說如是言。汝先所聞應修布施波羅蜜多令速圓滿。應修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令速圓滿。如是乃至應證無上正等菩提。如是所聞皆為邪說。應速棄捨勿謂為真。

  又。汝先聞應於過去未來現在一切如來。應正等覺及諸弟子。從初發心乃至法住。其中所有功德善根。皆生隨喜一切合集。與諸有情平等共有迴求無上正等菩提。如是所聞亦為邪說。應速棄捨勿謂為真。若汝捨彼所說邪法。我當教汝真實佛法。令汝修學疾證無上正等菩提。汝先所聞非真佛語。是文頌者虛妄撰集。我之所說是真佛語。令汝速證所求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聞如是語心動驚疑。當知未受不退轉記。彼於無上正等菩提猶未決定。未名不退轉菩薩摩訶薩。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聞如是語。其心不動亦不驚疑。但隨無作。無相。無生法性而住。是菩薩摩訶薩諸有所作不信他語。不隨他教而修布施波羅蜜多。不隨他教而修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乃至不隨他教而趣無上正等菩提。當知如是菩薩摩訶薩已於無上正等菩提得不退轉。

  善現。如漏盡阿羅漢諸有所為。不信他語現證法性無惑無疑。一切惡魔不能傾動。如是不退轉菩薩摩訶薩。一切聲聞。獨覺。外道。諸惡魔等不能破壞。折伏其心。令於菩提而生退屈。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決定已住不退轉地。所有事業皆自審思。非但信他而便起作。乃至如來。應正等覺所有言教。尚不輕爾信受奉行。況信聲聞。獨覺。外道。惡魔等語而有所作。是諸菩薩諸有所為。但信他行終無是處。何以故。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不見有法可信行者。所以者何。

  善現。是諸菩薩不見有色可信行者。不見有受。想。行。識可信行者。亦不見有色真如可信行者。不見有受。想。行。識真如可信行者。如是乃至不見有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可信行者。亦不見有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真如可信行者。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諸行。狀。相。知是不退轉菩薩摩訶薩。

  復次。善現。一切不退轉菩薩摩訶薩設有惡魔作苾芻像。來詣其所唱如是言。汝等所行是生死法。非菩薩行。非由此得一切智智。汝等今應修盡苦道。速盡眾苦證般涅槃。

  是時。惡魔即為菩薩說墮生死相似道法。所謂骨想。或青瘀想。或膿爛想。或膖脹想。或蟲食想。或異赤想。或慈。或悲。或喜。或捨。或四靜慮。或四無色。告菩薩言。此是真道真行。汝用此道此行當得預流果。乃至當得獨覺菩提。汝由此道由此行故。速盡一切生老病死。何用久受生死苦為。現在苦身尚應厭捨。況更求受當來苦身。宜自審思捨先所信。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聞彼語時。其心不動亦不驚疑。但作是念。今此苾芻益我不少。能為我說相似道法。令我識知此道不能證預流果乃至不證獨覺菩提。況當能證所求無上正等菩提。是菩薩摩訶薩作此念已。深生歡喜。復作是念。今此苾芻甚為益我。方便為我說障道法。令我識知障道法已。於三乘道自在修學。

  善現。時。彼惡魔知此菩薩深心歡喜。復作是言。咄哉。男子。汝今欲見諸菩薩摩訶薩。長時勤行無益行不。謂諸菩薩摩訶薩眾經如殑伽沙數大劫。以無量種上妙衣服。飲食。臥具。醫藥。資財。花香等物。供養恭敬。尊重讚歎殑伽沙等諸佛世尊。復於殑伽沙等佛所修行布施波羅蜜多。修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乃至殑伽沙等佛所。修一切智。修道相智。一切相智。是諸菩薩摩訶薩眾亦親近承事如殑伽沙佛。於諸佛所請問無上正等覺道。謂作是言。云何菩薩摩訶薩安住無上正等覺道。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安住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安住真如乃至不思議界。安住苦。集。滅。道聖諦。修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修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修八解脫乃至十遍處。修空。無相。無願解脫門。修極喜地乃至法雲地。修五眼。六神通。修佛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修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修無忘失法。恒住捨性。修陀羅尼門。三摩地門。修順逆觀十二支緣起。嚴淨佛土。成熟有情。修諸菩薩殊勝神通。修圓滿壽量。學轉大法輪護持正法令得久住。修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殑伽沙等諸佛世尊如所請問次第為說。是諸菩薩摩訶薩眾如佛教誨安住修學。經無量劫熾然精進。尚不能證所求無上正等菩提。況今汝等所修所學能證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雖聞其言而心無異。不驚不恐。無疑無惑。倍復歡喜作是念言。今此苾芻極多益我。方便為我說障道法。令我知此障道之法決定不能證預流果。乃至不證獨覺菩提。況能證得所求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時。彼惡魔知此菩薩心不退屈。無惑無疑。即於是處化作無量苾芻形像。語菩薩言。此諸苾芻皆於過去勤求無上正等菩提。經無量劫修行種種難行苦行。而不能得所求無上正等菩提。今皆退證阿羅漢果。諸漏已盡至苦邊際。云何汝等能證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見聞此已。即作是念。定為惡魔化作如此苾芻形像擾亂我心。因說障礙相似道法。必無菩薩摩訶薩眾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至圓滿位。不證無上正等菩提。退墮聲聞或獨覺地。

  爾時。菩薩復作是念。若菩薩摩訶薩修行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至圓滿位。不證無上正等菩提必無是處。乃至修行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至圓滿位。不證無上正等菩提必無是處。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諸行。狀。相。知是不退轉菩薩摩訶薩。

  復次。善現。一切不退轉菩薩摩訶薩恒作是念。

  若菩薩摩訶薩如諸佛教精勤修學。常不遠離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所攝妙行相應作意。常不遠離一切智智相應作意。常以方便勸諸有情。精勤修學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決定不退六波羅蜜多。乃至決定不退一切相智。必證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諸行。狀。相。知是不退轉菩薩摩訶薩。

  復次。善現。一切不退轉菩薩摩訶薩恒作是念。

  若菩薩摩訶薩覺知魔事不隨魔事。覺知惡友不隨惡友語。覺知境界不隨境界轉。是菩薩摩訶薩決定不退六波羅蜜多。乃至決定不退一切相智。必證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諸行。狀。相。知是不退轉菩薩摩訶薩。

  復次。善現。一切不退轉菩薩摩訶薩聞佛世尊所說法要。深心歡喜。恭敬信受。善解義趣。其心堅固踰於金剛。不可動轉不可引奪。常勤修學六波羅蜜多心無厭倦。亦勸他學六波羅蜜多心無厭倦。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諸行。狀。相。知是不退轉菩薩摩訶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