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25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三分。妙相品第二十八之五


(2017.05.25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具壽善現便白佛言。世尊。若依世俗。施設因果分位差別。不依勝義。則應一切愚夫異生亦有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及佛無上正等菩提。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愚夫異生為如實覺世俗。勝義二諦理不。若如實覺二諦理者。彼亦應有預流果等。然彼一切愚夫異生。不如實覺世俗。勝義故。無聖道及修聖道。不可施設聖果差別。唯諸聖者能如實覺世俗。勝義故。有聖道及修聖道。是故。施設聖果差別。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修聖道者為定能得諸聖果耶。

  佛言。不也。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不修聖道得聖果耶。

  佛言。不也。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若爾。應無得聖果者。

  佛告善現。雖依世俗有得聖果。而非勝義。若依勝義。非修聖道能得聖果。亦非不修聖道能得聖果。非離聖道能得聖果。亦非住聖道中能得聖果。所以者何。依勝義諦。道及道果。修與不修俱不可得。

  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雖為有情施設種種聖果差別。而不分別如是聖果在有為界。無為界中。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若諸聖果不可分別在有為界無為界者。云何世尊說斷三結得預流果。薄欲貪。瞋得一來果。斷順下分五結永盡得不還果。斷順上分五結永盡得阿羅漢果。知所有集法皆是滅法得獨覺菩提。永斷一切煩惱所知習氣相續得佛無上正等菩提。

  世尊。我當云何知佛所說甚深義趣。謂不分別預流等果在有為界無為界中。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所說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如是聖果為是有為。為是無為。

  善現對曰。如是聖果皆是無為。非是有為。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無為界中有分別不。

  善現對曰。不也。世尊。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若善男子善女人等。通達一切有為。無為皆同一相。所謂無相。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當於爾時。頗於諸法有所分別此是有為。若無為不。

  善現對曰。不也。世尊。

  佛告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行深般若波羅蜜多。雖為有情宣說諸法。而不分別所說法相。謂內空故乃至無性自性空故。

  是菩薩摩訶薩自於諸法無所取著。亦能教他於諸法中無所取著。謂於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無所取著。亦於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無所取著。亦於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無所取著。亦於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無所取著。亦於真如乃至不思議界無所取著。亦於苦。集。滅。道聖諦無所取著。亦於空。無相。無願解脫門無所取著。亦於八解脫乃至十遍處無所取著。亦於極喜地乃至法雲地無所取著。亦於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門無所取著。亦於五眼。六神通無所取著。亦於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無所取著。亦於大慈。大悲。大喜。大捨無所取著。亦於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無所取著。亦於無忘失法。恒住捨性無所取著。亦於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無所取著。亦於一切菩薩摩訶薩行無所取著。亦於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無所取著。亦於一切智智無所取著。

  是菩薩摩訶薩自於如是所說諸法無所取著。亦能教他於如是法無所取著。是菩薩摩訶薩於此諸法無取著故。於一切處皆得無礙。如佛世尊所變化者。雖行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而於彼果無取無著。但為有情得涅槃故。如是乃至雖行一切智智。而於彼果無取無著。但為有情得涅槃故。諸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於一切法。若有漏。若無漏。若世間。若出世間。若有為。若無為。無取。無著。無住。無礙。所以者何。是菩薩摩訶薩達一切法微妙相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