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6月2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十二分。淨戒波羅蜜多分之二


(2017.06.02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時。舍利子復告具壽滿慈子言。若諸菩薩修行淨戒波羅蜜多。見有少法名為作者。當知雖住菩薩法中。而名棄捨諸菩薩法。是為菩薩非理作意。若起如是非理作意。應知名為犯戒菩薩。

  時。滿慈子便白具壽舍利子言。若諸菩薩不見少法名為作者。是諸菩薩受持淨戒波羅蜜多無所違犯。何法於此菩薩淨戒波羅蜜多為益為損。

  舍利子言。無法於此菩薩淨戒波羅蜜多為益為損。若見少法於此淨戒波羅蜜多為益為損。當知執取菩薩淨戒。若諸菩薩見有少法於此淨戒波羅蜜多為益為損。是諸菩薩不能攝受菩薩淨戒波羅蜜多。若諸菩薩不見少法名為作者。是諸菩薩能正攝受菩薩淨戒波羅蜜多。若諸菩薩受持淨戒。迴向趣求一切智智。乃名淨戒波羅蜜多。若諸菩薩受持淨戒。不能迴求一切智智。應知此戒雖得戒名。而非淨戒波羅蜜多。或求二乘。世間果故。

  又。滿慈子。若諸菩薩隨所行施。無不皆用大悲為首。常能發起隨順迴向一切智智相應之心。應知是名具戒菩薩。

  又。滿慈子。若諸菩薩隨所護戒。無不皆用大悲為首。常能發起隨順迴向一切智智相應之心。應知名為具戒菩薩。

  又。滿慈子。若諸菩薩於諸有情若打若罵。誹謗。凌辱。輕弄等事。隨所修忍。無不皆用大悲為首。常能發起隨順迴向一切智智相應之心。應知是名具戒菩薩。

  又。滿慈子。若諸菩薩為欲拔濟一切有情惡趣生死種種苦惱。隨行精進。無不皆用大悲為首。常能發起隨順迴向一切智智相應之心。應知是名具戒菩薩。

  又。滿慈子。若諸菩薩隨起靜慮。作是思惟。我應引發殊勝靜慮。由斯發起殊勝神通。知諸有情心行差別說授法藥。令脫惡趣生死眾苦。又為調伏自身煩惱。與有情類作淨福田。堪任引發一切智智。如是思惟隨修靜慮。一切皆用大悲為首。常能發起隨順迴向一切智智相應之心。應知是名具戒菩薩。

  又。滿慈子。若諸菩薩隨所修行甚深妙慧。皆為於法遠離顛倒。得諸善巧。謂蘊善巧。若界善巧。若處善巧。若諦善巧。若緣起善巧。若是處非處善巧。

  云何名為於蘊善巧。謂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色蘊種種自相。如實了知所有受。想。行。識蘊種種自相。如是名為於蘊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色蘊種種自相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受。想。行。識蘊種種自相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蘊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色蘊種種共相。如實了知所有受。想。行。識蘊種種共相。如是名為於蘊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色蘊種種共相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受。想。行。識蘊種種共相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蘊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色蘊。若常。若無常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受。想。行。識蘊。若常。若無常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蘊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色蘊。若樂。若苦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受。想。行。識蘊。若樂。若苦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蘊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色蘊。若我。若無我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受。想。行。識蘊。若我。若無我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蘊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色蘊。若淨。若不淨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受。想。行。識蘊。若淨。若不淨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蘊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色蘊。若空。若不空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受。想。行。識蘊。若空。若不空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蘊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色蘊。若有相。若無相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受。想。行。識蘊。若有相。若無相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蘊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色蘊。若有願。若無願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受。想。行。識蘊。若有願。若無願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蘊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色蘊。若寂靜。若不寂靜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受。想。行。識蘊。若寂靜。若不寂靜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蘊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色蘊。若遠離。若不遠離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受。想。行。識蘊。若遠離。若不遠離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蘊善巧。

  云何名為於界善巧。謂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眼界種種自相。如實了知所有耳。鼻。舌。身。意界種種自相。如是名為於界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眼界種種自相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耳。鼻。舌。身。意界種種自相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界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眼界種種共相。如實了知所有耳。鼻。舌。身。意界種種共相。如是名為於界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眼界種種共相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耳。鼻。舌。身。意界種種共相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界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眼界。若常。若無常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耳。鼻。舌。身。意界。若常。若無常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界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眼界。若樂。若苦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耳。鼻。舌。身。意界。若樂。若苦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界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眼界。若我。若無我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耳。鼻。舌。身。意界。若我。若無我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界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眼界。若淨。若不淨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耳。鼻。舌。身。意界。若淨。若不淨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界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眼界。若空。若不空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耳。鼻。舌。身。意界。若空。若不空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界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眼界。若有相。若無相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耳。鼻。舌。身。意界。若有相。若無相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界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眼界。若有願。若無願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耳。鼻。舌。身。意界。若有願。若無願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界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眼界。若寂靜。若不寂靜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耳。鼻。舌。身。意界。若寂靜。若不寂靜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界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眼界。若遠離。若不遠離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耳。鼻。舌。身。意界。若遠離。若不遠離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界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色界種種自相。如實了知所有聲。香。味。觸。法界種種自相。如是名為於界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色界種種自相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聲。香。味。觸。法界種種自相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界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色界種種共相。如實了知所有聲。香。味。觸。法界種種共相。如是名為於界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色界種種共相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聲。香。味。觸。法界種種共相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界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色界。若常。若無常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聲。香。味。觸。法界。若常。若無常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界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色界。若樂。若苦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聲。香。味。觸。法界。若樂。若苦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界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色界。若我。若無我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聲。香。味。觸。法界。若我。若無我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界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色界。若淨。若不淨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聲。香。味。觸。法界。若淨。若不淨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界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色界。若空。若不空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聲。香。味。觸。法界。若空。若不空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界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色界。若有相。若無相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聲。香。味。觸。法界。若有相。若無相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界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色界。若有願。若無願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聲。香。味。觸。法界。若有願。若無願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界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色界。若寂靜。若不寂靜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聲。香。味。觸。法界。若寂靜。若不寂靜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界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色界。若遠離。若不遠離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聲。香。味。觸。法界。若遠離。若不遠離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界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眼識界種種自相。如實了知所有耳。鼻。舌。身。意識界種種自相。如是名為於界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眼識界種種自相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耳。鼻。舌。身。意識界種種自相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界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眼識界種種共相。如實了知所有耳。鼻。舌。身。意識界種種共相。如是名為於界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眼識界種種共相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耳。鼻。舌。身。意識界種種共相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界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眼識界。若常。若無常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耳。鼻。舌。身。意識界。若常。若無常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界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眼識界。若樂。若苦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耳。鼻。舌。身。意識界。若樂。若苦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界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眼識界。若我。若無我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耳。鼻。舌。身。意識界。若我。若無我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界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眼識界。若淨。若不淨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耳。鼻。舌。身。意識界。若淨。若不淨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界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眼識界。若空。若不空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耳。鼻。舌。身。意識界。若空。若不空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界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眼識界。若有相。若無相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耳。鼻。舌。身。意識界。若有相。若無相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界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眼識界。若有願。若無願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耳。鼻。舌。身。意識界。若有願。若無願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界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眼識界。若寂靜。若不寂靜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耳。鼻。舌。身。意識界。若寂靜。若不寂靜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界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眼識界。若遠離。若不遠離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耳。鼻。舌。身。意識界。若遠離。若不遠離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界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眼觸種種自相。如實了知所有耳。鼻。舌。身。意觸種種自相。如是名為於界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眼觸種種自相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耳。鼻。舌。身。意觸種種自相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界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眼觸種種共相。如實了知所有耳。鼻。舌。身。意觸種種共相。如是名為於界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眼觸種種共相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耳。鼻。舌。身。意觸種種共相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界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眼觸。若常。若無常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耳。鼻。舌。身。意觸。若常。若無常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界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眼觸。若樂。若苦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耳。鼻。舌。身。意觸。若樂。若苦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界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眼觸。若我。若無我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耳。鼻。舌。身。意觸。若我。若無我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界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眼觸。若淨。若不淨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耳。鼻。舌。身。意觸。若淨。若不淨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界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眼觸。若空。若不空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耳。鼻。舌。身。意觸。若空。若不空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界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眼觸。若有相。若無相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耳。鼻。舌。身。意觸。若有相。若無相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界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眼觸。若有願。若無願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耳。鼻。舌。身。意觸。若有願。若無願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界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眼觸。若寂靜。若不寂靜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耳。鼻。舌。身。意觸。若寂靜。若不寂靜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界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眼觸。若遠離。若不遠離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耳。鼻。舌。身。意觸。若遠離。若不遠離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界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種種自相。如實了知所有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種種自相。如是名為於界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種種自相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種種自相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界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種種共相。如實了知所有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種種共相。如是名為於界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種種共相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種種共相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界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若常。若無常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若常。若無常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界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樂。若苦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樂。若苦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界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我。若無我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我。若無我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界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淨。若不淨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淨。若不淨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界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若空。若不空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若空。若不空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界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有相。若無相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有相。若無相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界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有願。若無願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有願。若無願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界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若寂靜。若不寂靜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若寂靜。若不寂靜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界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若遠離。若不遠離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若遠離。若不遠離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界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地界種種自相。如實了知所有水。火。風。空。識界種種自相。如是名為於界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地界種種自相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水。火。風。空。識界種種自相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界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地界種種共相。如實了知所有水。火。風。空。識界種種共相。如是名為於界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地界種種共相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水。火。風。空。識界種種共相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界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地界。若常。若無常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水。火。風。空。識界。若常。若無常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界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地界。若樂。若苦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水。火。風。空。識界。若樂。若苦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界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地界。若我。若無我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水。火。風。空。識界。若我。若無我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界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地界。若淨。若不淨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水。火。風。空。識界。若淨。若不淨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界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地界。若空。若不空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水。火。風。空。識界。若空。若不空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界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地界。若有相。若無相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水。火。風。空。識界。若有相。若無相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界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地界。若有願。若無願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水。火。風。空。識界。若有願。若無願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界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地界。若寂靜。若不寂靜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水。火。風。空。識界。若寂靜。若不寂靜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界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地界。若遠離。若不遠離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水。火。風。空。識界。若遠離。若不遠離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界善巧。

  云何名為於處善巧。謂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眼處種種自相。如實了知所有耳。鼻。舌。身。意處種種自相。如是名為於處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眼處種種自相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耳。鼻。舌。身。意處種種自相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處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眼處種種共相。如實了知所有耳。鼻。舌。身。意處種種共相。如是名為於處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眼處種種共相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耳。鼻。舌。身。意處種種共相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處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眼處。若常。若無常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耳。鼻。舌。身。意處。若常。若無常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處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眼處。若樂。若苦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耳。鼻。舌。身。意處。若樂。若苦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處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眼處。若我。若無我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耳。鼻。舌。身。意處。若我。若無我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處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眼處。若淨。若不淨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耳。鼻。舌。身。意處。若淨。若不淨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處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眼處。若空。若不空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耳。鼻。舌。身。意處。若空。若不空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處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眼處。若有相。若無相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耳。鼻。舌。身。意處。若有相。若無相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處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眼處。若有願。若無願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耳。鼻。舌。身。意處。若有願。若無願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處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眼處。若寂靜。若不寂靜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耳。鼻。舌。身。意處。若寂靜。若不寂靜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處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眼處。若遠離。若不遠離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耳。鼻。舌。身。意處。若遠離。若不遠離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處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色處種種自相。如實了知所有聲。香。味。觸。法處種種自相。如是名為於處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色處種種自相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聲。香。味。觸。法處種種自相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處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色處種種共相。如實了知所有聲。香。味。觸。法處種種共相。如是名為於處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色處種種共相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聲。香。味。觸。法處種種共相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處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色處。若常。若無常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聲。香。味。觸。法處。若常。若無常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處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色處。若樂。若苦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聲。香。味。觸。法處。若樂。若苦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處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色處。若我。若無我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聲。香。味。觸。法處。若我。若無我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處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色處。若淨。若不淨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聲。香。味。觸。法處。若淨。若不淨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處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色處。若空。若不空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聲。香。味。觸。法處。若空。若不空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處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色處。若有相。若無相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聲。香。味。觸。法處。若有相。若無相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處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色處。若有願。若無願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聲。香。味。觸。法處。若有願。若無願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處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色處。若寂靜。若不寂靜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聲。香。味。觸。法處。若寂靜。若不寂靜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處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色處。若遠離。若不遠離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聲。香。味。觸。法處。若遠離。若不遠離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處善巧。

  云何名為於諦善巧。謂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苦聖諦種種自相。如實了知所有集。滅。道聖諦種種自相。如是名為於諦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苦聖諦種種自相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集。滅。道聖諦種種自相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諦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苦聖諦種種共相。如實了知所有集。滅。道聖諦種種共相。如是名為於諦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苦聖諦種種共相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集。滅。道聖諦種種共相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諦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苦聖諦。若常。若無常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集。滅。道聖諦。若常。若無常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諦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苦聖諦。若樂。若苦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集。滅。道聖諦。若樂。若苦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諦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苦聖諦。若我。若無我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集。滅。道聖諦。若我。若無我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諦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苦聖諦。若淨。若不淨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集。滅。道聖諦。若淨。若不淨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諦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苦聖諦。若空。若不空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集。滅。道聖諦。若空。若不空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諦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苦聖諦。若有相。若無相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集。滅。道聖諦。若有相。若無相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諦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苦聖諦。若有願。若無願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集。滅。道聖諦。若有願。若無願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諦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苦聖諦。若寂靜。若不寂靜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集。滅。道聖諦。若寂靜。若不寂靜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諦善巧。

  又諸菩薩如實了知所有苦聖諦。若遠離。若不遠離皆不可得。如實了知所有集。滅。道聖諦。若遠離。若不遠離皆不可得。如是名為於諦善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