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5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著不著相品第三十六之三


(2017.05.04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菩薩摩訶薩應云何行般若波羅蜜多。

  佛言。善現。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不行色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受。想。行。識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色。若常。若無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受。想。行。識。若常。若無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色。若樂。若苦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受。想。行。識。若樂。若苦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色。若我。若無我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受。想。行。識。若我。若無我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色。若淨。若不淨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受。想。行。識。若淨。若不淨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

  善現。色性尚無所有。況有色。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受。想。行。識性尚無所有。況有受。想。行。識。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不行眼處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耳。鼻。舌。身。意處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眼處。若常。若無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耳。鼻。舌。身。意處。若常。若無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眼處。若樂。若苦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耳。鼻。舌。身。意處。若樂。若苦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眼處。若我。若無我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耳。鼻。舌。身。意處。若我。若無我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眼處。若淨。若不淨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耳。鼻。舌。身。意處。若淨。若不淨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

  善現。眼處性尚無所有。況有眼處。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耳。鼻。舌。身。意處性尚無所有。況有耳。鼻。舌。身。意處。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不行色處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聲。香。味。觸。法處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色處。若常。若無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聲。香。味。觸。法處。若常。若無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色處。若樂。若苦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聲。香。味。觸。法處。若樂。若苦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色處。若我。若無我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聲。香。味。觸。法處。若我。若無我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色處。若淨。若不淨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聲。香。味。觸。法處。若淨。若不淨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

  善現。色處性尚無所有。況有色處。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聲。香。味。觸。法處性尚無所有。況有。聲。香。味。觸。法處。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不行眼界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眼界。若常。若無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若常。若無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眼界。若樂。若苦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樂。若苦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眼界。若我。若無我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我。若無我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眼界。若淨。若不淨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淨。若不淨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

  善現。眼界性尚無所有。況有眼界。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性尚無所有。況有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不行耳界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耳界。若常。若無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若常。若無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耳界。若樂。若苦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樂。若苦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耳界。若我。若無我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我。若無我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耳界。若淨。若不淨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淨。若不淨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

  善現。耳界性尚無所有。況有耳界。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性尚無所有。況有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不行鼻界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鼻界。若常。若無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若常。若無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鼻界。若樂。若苦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樂。若苦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鼻界。若我。若無我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我。若無我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鼻界。若淨。若不淨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淨。若不淨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

  善現。鼻界性尚無所有。況有鼻界。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性尚無所有。況有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不行舌界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舌界。若常。若無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若常。若無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舌界。若樂。若苦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樂。若苦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舌界。若我。若無我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我。若無我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舌界。若淨。若不淨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淨。若不淨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

  善現。舌界性尚無所有。況有舌界。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性尚無所有。況有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不行身界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身界。若常。若無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若常。若無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身界。若樂。若苦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樂。若苦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身界。若我。若無我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我。若無我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身界。若淨。若不淨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淨。若不淨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

  善現。身界性尚無所有。況有身界。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性尚無所有。況有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不行意界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意界。若常。若無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若常。若無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意界。若樂。若苦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樂。若苦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意界。若我。若無我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我。若無我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意界。若淨。若不淨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淨。若不淨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

  善現。意界性尚無所有。況有意界。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性尚無所有。況有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不行地界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水。火。風。空。識界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地界。若常。若無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水。火。風。空。識界。若常。若無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地界。若樂。若苦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水。火。風。空。識界。若樂。若苦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地界。若我。若無我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水。火。風。空。識界。若我。若無我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地界。若淨。若不淨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水。火。風。空。識界。若淨。若不淨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

  善現。地界性尚無所有。況有地界。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水。火。風。空。識界性尚無所有。況有。水。火。風。空。識界。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不行無明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無明。若常。若無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若常。若無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無明。若樂。若苦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若樂。若苦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無明。若我。若無我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若我。若無我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無明。若淨。若不淨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若淨。若不淨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

  善現。無明性尚無所有。況有無明。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性尚無所有。況有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不行布施波羅蜜多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布施波羅蜜多。若常。若無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若常。若無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布施波羅蜜多。若樂。若苦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若樂。若苦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布施波羅蜜多。若我。若無我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若我。若無我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布施波羅蜜多。若淨。若不淨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若淨。若不淨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

  善現。布施波羅蜜多性尚無所有。況有布施波羅蜜多。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性尚無所有。況有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不行內空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內空。若常。若無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常。若無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內空。若樂。若苦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樂。若苦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內空。若我。若無我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我。若無我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內空。若淨。若不淨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淨。若不淨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

  善現。內空性尚無所有。況有內空。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性尚無所有。況有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不行真如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真如。若常。若無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若常。若無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真如。若樂。若苦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若樂。若苦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真如。若我。若無我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若我。若無我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真如。若淨。若不淨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若淨。若不淨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

  善現。真如性尚無所有。況有真如。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法界乃至不思議界性尚無所有。況有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不行苦聖諦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集。滅。道聖諦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苦聖諦。若常。若無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集。滅。道聖諦。若常。若無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苦聖諦。若樂。若苦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集。滅。道聖諦。若樂。若苦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苦聖諦。若我。若無我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集。滅。道聖諦。若我。若無我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苦聖諦。若淨。若不淨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集。滅。道聖諦。若淨。若不淨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

  善現。苦聖諦性尚無所有。況有苦聖諦。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集。滅。道聖諦性尚無所有。況有集。滅。道聖諦。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不行四靜慮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無量。四無色定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靜慮。若常。若無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無量。四無色定若常。若無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靜慮。若樂。若苦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無量。四無色定若樂。若苦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靜慮。若我。若無我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無量。四無色定若我。若無我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靜慮。若淨。若不淨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無量。四無色定若淨。若不淨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

  善現。四靜慮性尚無所有。況有四靜慮。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四無量。四無色定性尚無所有。況有四無量。四無色定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不行八解脫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八解脫。若常。若無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若常。若無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八解脫。若樂。若苦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若樂。若苦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八解脫。若我。若無我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若我。若無我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八解脫。若淨。若不淨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若淨。若不淨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

  善現。八解脫性尚無所有。況有八解脫。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性尚無所有。況有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不行四念住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念住。若常。若無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若常。若無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念住。若樂。若苦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若樂。若苦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念住。若我。若無我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若我。若無我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念住。若淨。若不淨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若淨。若不淨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

  善現。四念住性尚無所有。況有四念住。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性尚無所有。況有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不行空解脫門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無相。無願解脫門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空解脫門。若常。若無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無相。無願解脫門。若常。若無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空解脫門。若樂。若苦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無相。無願解脫門。若樂。若苦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空解脫門。若我。若無我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無相。無願解脫門。若我。若無我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空解脫門。若淨。若不淨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無相。無願解脫門。若淨。若不淨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

  善現。空解脫門性尚無所有。況有空解脫門。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無相。無願解脫門性尚無所有。況有無相。無願解脫門。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不行菩薩十地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菩薩十地。若常。若無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菩薩十地。若樂。若苦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菩薩十地。若我。若無我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菩薩十地。若淨。若不淨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

  善現。菩薩十地性尚無所有。況有菩薩十地。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不行五眼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六神通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五眼。若常。若無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六神通。若常。若無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五眼。若樂。若苦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六神通。若樂。若苦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五眼。若我。若無我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六神通。若我。若無我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五眼。若淨。若不淨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六神通。若淨。若不淨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

  善現。五眼性尚無所有。況有五眼。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六神通性尚無所有。況有六神通。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不行佛十力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佛十力。若常。若無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若常。若無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佛十力。若樂。若苦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若樂。若苦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佛十力。若我。若無我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若我。若無我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佛十力。若淨。若不淨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若淨。若不淨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

  善現。佛十力性尚無所有。況有佛十力。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性尚無所有。況有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不行無忘失法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恒住捨性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無忘失法。若常。若無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恒住捨性。若常。若無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無忘失法。若樂。若苦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恒住捨性。若樂。若苦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無忘失法。若我。若無我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恒住捨性。若我。若無我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無忘失法。若淨。若不淨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恒住捨性。若淨。若不淨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

  善現。無忘失法性尚無所有。況有無忘失法。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恒住捨性性尚無所有。況有恒住捨性。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