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22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二分。遍學品第七十二之一


(2017.05.22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諸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最勝覺慧。雖能受行清淨深法。而不攝受殊勝果報。

  佛告善現。如是如是。如汝所說。諸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最勝覺慧。雖能受行清淨深法。而不攝受殊勝果報。何以故。是菩薩摩訶薩於法自性能不動故。

  具壽善現白言。世尊。是菩薩摩訶薩能於何法自性無動。

  佛告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能於無性自性無動。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是菩薩摩訶薩於何無性自性無動。

  佛告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能於色自性無動。能於受。想。行。識自性無動。能於眼處乃至意處自性無動。能於色處乃至法處自性無動。能於眼界乃至意界自性無動。能於色界乃至法界自性無動。能於眼識界乃至意識界自性無動。能於眼觸乃至意觸自性無動。能於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自性無動。能於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自性無動。能於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自性無動。能於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自性無動。能於三解脫門自性無動。能於八解脫。九次第定自性無動。能於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自性無動。如是乃至能於一切智智自性無動。能於一切有為界。無為界自性無動。所以者何。如是諸法即是無性。諸菩薩摩訶薩於此無性自性無動。無性不能現證無性。

  具壽善現白言。世尊。有性法為能現證有性不。

  佛言。不爾。

  世尊。無性法為能現證有性不。

  佛言。不爾。

  世尊。有性法為能現證無性不。

  佛言。不爾。

  世尊。無性法為能現證無性不。

  佛言。不爾。

  世尊。若爾。亦應有性不能現觀有性。無性不能現觀有性。有性不能現觀無性。無性不能現觀無性。將非世尊無得。無現觀耶。

  佛言。善現。雖有得。有現觀。然離四句。

  世尊。云何離四句而有得。有現觀。

  善現。若得。若現觀非有非無絕諸戲論。是故。我說有得。有現觀。然離四句。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諸菩薩摩訶薩以何為戲論。

  佛告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觀色乃至識。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是為戲論。

  觀眼處乃至意處。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是為戲論。

  觀色處乃至法處。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是為戲論。

  觀眼界乃至意界。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是為戲論。

  觀色界乃至法界。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是為戲論。

  觀眼識界乃至意識界。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是為戲論。

  觀眼觸乃至意觸。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是為戲論。

  觀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是為戲論。

  觀地界乃至識界。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是為戲論。

  觀因緣乃至增上緣。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是為戲論。

  觀無明乃至老死。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是為戲論。

  觀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是為戲論。

  觀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是為戲論。

  觀真如乃至不思議界。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是為戲論。

  觀苦。集。滅。道聖諦。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是為戲論。

  觀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是為戲論。

  觀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是為戲論。

  觀八解脫乃至十遍處。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是為戲論。

  觀空。無相。無願解脫門。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是為戲論。

  觀淨觀地乃至如來地。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是為戲論。

  觀極喜地乃至法雲地。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是為戲論。

  觀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門。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是為戲論。

  觀五眼。六神通。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是為戲論。

  觀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是為戲論。

  觀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是為戲論。

  觀無忘失法。恒住捨性。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是為戲論。

  觀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是為戲論。

  觀預流果乃至獨覺菩提。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是為戲論。

  觀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是為戲論。

  觀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是為戲論。

  觀一切智智。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是為戲論。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若作是念。苦聖諦應遍知。集聖諦應永斷。滅聖諦應作證。道聖諦應修習。是為戲論。若作是念。應修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是為戲論。若作是念。應修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是為戲論。若作是念。應修空。無相。無願解脫門。是為戲論。若作是念。應修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是為戲論。若作是念。應超預流果乃至獨覺菩提。是為戲論。若作是念。應行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是為戲論。若作是念。應住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是為戲論。若作是念。應住真如乃至不思議界。是為戲論。若作是念。應入菩薩正性離生。是為戲論。若作是念。應圓滿菩薩十地。是為戲論。若作是念。應起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門。是為戲論。若作是念。應引五眼。六神通。是為戲論。若作是念。應引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是為戲論。若作是念。應圓滿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是為戲論。若作是念。應引無忘失法。恒住捨性。是為戲論。若作是念。應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是為戲論。若作是念。應行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是為戲論。若作是念。應證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是為戲論。若作是念。我當嚴淨佛土。成熟有情。是為戲論。若作是念。我當證得一切智智。是為戲論。若作是念。我當永斷一切煩惱習氣相續。是為戲論。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以如是等種種分別而為戲論。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色乃至識。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皆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如是乃至應觀一切智智。若應證得。若不應證得。俱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一切煩惱習氣相續。若應永斷。若不應永斷。俱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如是等諸法及有情。皆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所以者何。以一切法及諸有情。有性不能戲論有性。有性不能戲論無性。無性不能戲論無性。無性不能戲論有性。離有。無性。若能戲論。若所戲論。若戲論處。若戲論時皆不可得。

  是故。善現。色無戲論。受。想。行。識亦無戲論。如是乃至一切智智無戲論。永斷煩惱習氣相續亦無戲論。

  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應行無戲論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具壽善現白言。世尊。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云何觀色。受。想。行。識乃至一切智智。永斷煩惱習氣相續。皆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

  佛告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色無自性。受。想。行。識亦無自性。如是乃至應觀一切智智無自性。永斷煩惱習氣相續亦無自性。若法無自性則不可戲論。

  是故。善現。色。受。想。行。識不可戲論故。諸菩薩摩訶薩不應戲論。如是乃至一切智智。永斷煩惱習氣相續不可戲論故。諸菩薩摩訶薩不應戲論。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若能如是於一切法離諸戲論。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便入菩薩正性離生。若已得入。速能證得一切智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