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12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諸法平等品第六十九之一


(2017.05.11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於一切法善達實相。

  佛言。善現。如諸如來應正等覺所變化者。不行於貪。不行於瞋。不行於癡。不行於色。亦不行於受。想。行。識。不行於眼處。亦不行於耳。鼻。舌。身。意處。不行於色處。亦不行於。聲。香。味。觸。法處。不行於眼界。亦不行於耳。鼻。舌。身。意界。不行於眼識界。亦不行於耳。鼻。舌。身。意識界。不行於眼觸。亦不行於耳。鼻。舌。身。意觸。不行於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行於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不行於地界。亦不行於。水。火。風。空。識界。不行於因緣。亦不行於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不行於從諸緣所生法。不行於無明。亦不行於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不行於布施波羅蜜多。亦不行於。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不行於四靜慮。亦不行於四無量。
四無色定。不行於四念住。亦不行於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不行於空解脫門。亦不行於無相無願解脫門。不行於內空。亦不行於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不行真如乃至不思議界。不行於苦聖諦。亦不行於集。滅。道聖諦。不行於八解脫。亦不行於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不行於一切陀羅尼門。亦不行於一切三摩地門。不行於極喜地。亦不行於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極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不行於五眼。亦不行於六神通。不行於佛十力。亦不行於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不行於大慈。亦不行於大悲。大喜。大捨。不行於無忘失法。亦不行於恒住捨性。不行於一切智。亦不行於道相智。一切相智。不行於三十二大士相。亦不行於八十隨好。不行於預流果。亦不行於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不行於一切菩薩摩訶薩行。亦不行於諸佛無上正等菩提。不行於內法。亦不行於外法。不行於隨眠。亦不行於纏。不行於世間法。亦不行於出世法。不行於有漏法。亦不行於無漏法。不行於有為法。亦不行於無為法。不行於道。亦不行於道果。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亦復如是。於一切法都無所行。是為善達諸法實相。謂於法性無所分別。

  時。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云何如來應正等覺所變化者現修聖道。

  佛告善現。彼諸如來應正等覺所變化者。依修聖道不染不淨。亦不輪迴五趣生死。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通達諸法皆無實事。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彼諸如來應正等覺所變化者為有實事。依斯實事有染有淨。及有輪迴五趣事不。

  善現答言。不也。世尊。不也。善逝。非諸如來應正等覺所變化者有少實事。非依彼事有染有淨。亦無輪迴五趣生死。

  佛言。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於一切法善達實相亦復如是。通達諸法都無實事。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為一切色皆如化不。一切受。想。行。識亦如化不。一切眼處皆如化不。一切耳。鼻。舌。身。意處亦如化不。一切色處皆如化不。一切。聲。香。味。觸。法處亦如化不。一切眼界皆如化不。一切耳。鼻。舌。身。意界亦如化不。一切色界皆如化不。一切。聲。香。味。觸。法界亦如化不。一切眼識界皆如化不。一切耳。鼻。舌。身。意識界亦如化不。一切眼觸皆如化不。一切耳。鼻。舌。身。意觸亦如化不。一切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皆如化不。一切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亦如化不。一切地界皆如化不。一切。水。火。風。空。識界亦如化不。一切因緣皆如化不。一切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亦如化不。一切從緣所生諸法皆如化不。一切無明皆如化不。一切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亦如化不。如是乃至一切世間法皆如化不。一切出世法亦如化不。一切有漏法皆如化不。一切無漏法亦如化不。一切有為法皆如化不。一切無為法亦如化不。

  佛告善現。如是如是。如汝所說。一切法皆如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