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3月22日

【大方廣佛華嚴經】十迴向品第二十五之四


( 2016.11.23 校對修正 )
---------------------------------------------
《八十華嚴》
于闐國三藏實叉難陀奉 制譯


十迴向品第二十五之四

  佛子。菩薩摩訶薩以種種車。眾寶嚴飾。奉施諸佛。及諸菩薩。師長善友。聲聞緣覺。如是無量種種福田。乃至貧窮。孤露之者。此諸人眾。或從遠來。或從近來。或承菩薩名聞故來。或是菩薩因緣故來。或聞菩薩。往昔所發。施願故來。或是菩薩心願請來。菩薩是時。或施寶車。或施金車。悉妙莊嚴。鈴網覆上。寶帶垂下。或施上妙。瑠璃之車。無量珍奇。以為嚴飾。或復施與白銀之車。覆以金網。駕以駿馬。或復施與無量雜寶。所莊嚴車。覆以寶網。駕以香象。或復施與栴檀之車。妙寶為輪。雜寶為蓋。寶師子座。敷置嚴好。百千采女。列坐其上。十萬丈夫。牽御而行。或復施與玻瓈寶車。眾雜妙寶。以為嚴飾。端正女人。充滿其中。寶帳覆上。幢幡侍側。或復施與碼碯藏車。飾以眾寶。熏諸雜香。種種妙華。散布莊嚴。百千采女。持寶瓔珞。駕馭均調。涉險能安。或復施與堅固香車。眾寶為輪。莊嚴巨麗。寶帳覆上。寶網垂下。種種寶衣。敷布其中。清淨好香。流芬外徹。其香美妙。稱悅人心。無量諸天。翼從而行。載以眾寶。隨時給施。或復施與光明寶車。種種諸寶。妙色映徹。眾妙寶網。羅覆其上。雜寶瓔珞。周匝垂下。散以末香。內外芬潔。所愛男女。悉載其上。

  佛子。菩薩摩訶薩以如是等眾妙寶車。奉施佛時。以此善根。如是迴向。所謂。

  願一切眾生。悉解供養。最上福田。深信施佛。得無量報。

  願一切眾生。一心向佛。常遇無量。清淨福田。

  願一切眾生。於諸如來。無所吝惜。具足成就大捨之心。

  願一切眾生。於諸佛所。修行施行。離二乘願。逮得如來無礙解脫一切智智。

  願一切眾生。於諸佛所。行無盡施。入佛無量功德智慧。

  願一切眾生。入佛勝智。得成清淨無上智王。

  願一切眾生。得佛遍至無礙神通。隨所欲往。靡不自在。

  願一切眾生。深入大乘。獲無量智。安住不動。

  願一切眾生。皆能出生一切智法。為諸天人。最上福田。

  願一切眾生。於諸佛所。無嫌恨心。勤種善根。樂求佛智。

  願一切眾生。任運能往一切佛剎。一剎那中。普周法界。而無懈倦。

  願一切眾生。逮得菩薩。自在神通。分身遍滿等虛空界。一切佛所。親近供養。

  願一切眾生。得無比身。遍往十方。而無厭倦。

  願一切眾生。得廣大身。飛行迅疾。隨意所往。終無懈退。

  願一切眾生。得佛究竟。自在威力。一剎那中。盡虛空界。悉現諸佛神通變化。

  願一切眾生。修安樂行。隨順一切。諸菩薩道。

  願一切眾生。得速疾行。究竟十力。智慧神通。

  願一切眾生。普入法界。十方國土。悉盡邊際。等無差別。

  願一切眾生。行普賢行。無有退轉。到於彼岸。成一切智。

  願一切眾生。昇於無比。智慧之乘。隨順法性。見如實理。是為菩薩摩訶薩以眾寶車奉施現在一切諸佛及佛滅後所有塔廟善根迴向。為令眾生。得於如來。究竟出離。無礙乘故。

  佛子。菩薩摩訶薩以眾寶車。施菩薩等善知識時。以諸善根。如是迴向。所謂。

  願一切眾生。心常憶持善知識教。專勤守護。令不忘失。

  願一切眾生。與善知識。同一義利。普攝一切。與共善根。

  願一切眾生。近善知識。尊重供養。悉捨所有。順可其心。

  願一切眾生。得善志欲。隨逐善友。未甞捨離。

  願一切眾生。常得值遇諸善知識。專意承奉。不違其教。

  願一切眾生。樂善知識。常不捨離。無間無雜。亦無誤失。

  願一切眾生。能以其身。施善知識。隨其教命。靡有違逆。

  願一切眾生。為善知識之所攝受。修習大慈。遠離諸惡。

  願一切眾生。隨善知識。聽聞諸佛所說正法。

  願一切眾生。與善知識。同一善根。清淨業果。與諸菩薩。同一行願。究竟十力。

  願一切眾生。悉能受持善知識法。逮得一切三昧境界。智慧神通。

  願一切眾生。悉能受持一切正法。修習諸行。到於彼岸。

  願一切眾生。乘於大乘。無所障礙。究竟成就一切智道。

  願一切眾生。悉得上於一切智乘。至安隱處。無有退轉。

  願一切眾生。知如實行。隨其所聞一切佛法。皆得究竟。永無忘失。

  願一切眾生。普為諸佛之所攝受。得無礙智。究竟諸法。

  願一切眾生。得無退失。自在神通。所欲往詣。一念皆到。

  願一切眾生。往來自在。廣行化導。令住大乘。

  願一切眾生。所行不空。載以智乘。到究竟位。

  願一切眾生。得無礙乘。以無礙智。至一切處。是為菩薩摩訶薩施善知識種種車時善根迴向。為令眾生。功德具足。與佛菩薩。等無異故。

  佛子。菩薩摩訶薩以眾寶車。布施僧時。起學一切施心。智善了心。淨功德心。隨順捨心。僧寶難遇心。深信僧寶心。攝持正教心。住勝志樂。得未曾有。為大施會。出生無量廣大功德。深信佛教。不可沮壞。以諸善根。如是迴向。所謂。

  願一切眾生。普入佛法。憶持不忘。

  願一切眾生。離凡愚法。入賢聖處。

  願一切眾生。速入聖位。能以佛法。次第開誘。

  願一切眾生。舉世宗重。言必信用。

  願一切眾生。善入一切諸法平等。了知法界。自性無二。

  願一切眾生。從於如來智境而生。諸調順人。所共圍遶。

  願一切眾生。住離染法。滅除一切煩惱塵垢。

  願一切眾生。皆得成就無上僧寶。離凡夫地。入賢聖眾。

  願一切眾生。勤修善法。得無礙智。具聖功德。

  願一切眾生。得智慧心。不著三世。於諸眾中。自在如王。

  願一切眾生。乘智慧乘。轉正法輪。

  願一切眾生。具足神通。一念能往不可說不可說世界。

  願一切眾生。乘虛空身。於諸世間。智慧無礙。

  願一切眾生。普入一切。虛空法界。諸佛眾會。成就第一波羅蜜行。

  願一切眾生。得輕舉身。殊勝智慧。悉能遍入一切佛剎。

  願一切眾生。獲無邊際。善巧神足。於一切剎。普現其身。

  願一切眾生。得於一切無所依身。以神通力。如影普現。

  願一切眾生。得不思議。自在神力。隨應可化。即現其前。教化調伏。

  願一切眾生。得入法界。無礙方便。一念遍遊十方國土。

  是為菩薩摩訶薩施僧寶車善根迴向。為令眾生。普乘清淨。無上智乘。於一切世間。轉無礙法。智慧輪故。

  佛子。菩薩摩訶薩以眾寶車。布施聲聞。獨覺之時。起如是心。所謂。福田心。尊敬心。功德海心。能出生功德智慧心。從如來功德勢力所生心。百千億那由他劫修習心。能於不可說劫修菩薩行心。解脫一切魔繫縛心。摧滅一切魔軍眾心。慧光照了無上法心。以此施車。所有善根。如是迴向。所謂。

  願一切眾生。為世所信。第一福田。具足無上。檀波羅蜜。

  願一切眾生。離無益語。常樂獨處。心無二念。

  願一切眾生。成最第一。清淨福田攝諸眾生。令修福業。

  願一切眾生。成智慧淵。能與眾生。無量無數。善根果報。

  願一切眾生。住無礙行。滿足清淨。第一福田。

  願一切眾生。住無諍法。了一切法。皆無所作。無性為性。

  願一切眾生。常得親近。最上福田。具足修成。無量福德。

  願一切眾生。能現無量。自在神通。以淨福田。攝諸含識。

  願一切眾生。具足無盡。功德福田。能與眾生。如來十力。第一乘果。

  願一切眾生。為能辨果。真實福田。成一切智。無盡福聚。

  願一切眾生。得滅罪法。悉能受持所未曾聞。佛法句義。

  願一切眾生。常勤聽受一切佛法。聞悉解悟。無空過者。

  願一切眾生。聽聞佛法。通達究竟如其所聞。隨順演說。

  願一切眾生。於如來教。信解修行。捨離一切九十六種外道邪見。

  願一切眾生。常見賢聖。增長一切最勝善根。

  願一切眾生。心常信樂。智行之士。與諸聖哲。同止共歡。

  願一切眾生。聽聞佛名。悉不唐捐。隨其所聞。咸得目見。

  願一切眾生。善分別知。諸佛正教。悉能守護持佛法者。

  願一切眾生。常樂聽聞一切佛法。受持讀誦。開示照了。

  願一切眾生。信解佛教。如實功德。悉捨所有。恭敬供養。

  願一切眾生是為菩薩摩訶薩施聲聞獨覺種種車時善根迴向。為令眾生皆得成就清淨第一。智慧神通。精進修行。無有懈怠。獲一切智。力無畏故。

  佛子。菩薩摩訶薩以眾寶車。施諸福田。乃至貧窮。孤獨者時。隨其所求。一切悉捨。心生歡喜。無有厭倦。仍向彼人。自悔責言。我應往就供養供給。不應勞汝。遠來疲頓。言已拜跪。問訊起居。凡有所需。一切施與。或時施彼摩尼寶車。以閻浮提。第一女寶充滿其上。或復施與金莊嚴車。人間女寶。充滿其上。或復施與妙瑠璃車。內宮妓女。充滿其上。或施種種。奇妙寶車。童女充滿。如天采女。或施無數。寶莊嚴車。寶女滿中。柔明辯慧。或施所乘。妙栴檀車。或復施與玻瓈寶車。悉載寶女。充滿其上。顏容端正。色相無比。袨服莊嚴。見者欣悅。或復施與碼碯寶車。灌頂王子。身載其上。或時施與堅固香車。所有男女。悉載其中。或施一切寶莊嚴車。載以難捨親善眷屬。

  佛子。菩薩摩訶薩以如是等無量寶車。隨其所求。恭敬施與。皆令遂願。歡喜滿足。以此善根。如是迴向。所謂。

  願一切眾生。乘不退轉。無障礙輪。廣大之乘。詣不可議。菩提樹下。

  願一切眾生。乘清淨因。大法智乘。盡未來劫。修菩薩行。永不退轉。

  願一切眾生。乘一切法。無所有乘。永離一切。分別執著。而常修習一切智道。

  願一切眾生。乘無諂誑。正直之乘。往諸佛剎。自在無礙。

  願一切眾生。隨順安住一切智乘。以諸佛法。共相娛樂。

  願一切眾生。皆乘菩薩。清淨行乘。具足菩薩。十出離道。及三昧樂。

  願一切眾生。乘四輪乘。所謂。住好國土。依止善人。集勝福德。發大誓願。以此成滿一切菩薩。清淨梵行。

  願一切眾生。得普照十方。法光明乘。修學一切如來智力。

  願一切眾生。乘佛法乘。到一切法。究竟彼岸。

  願一切眾生。載眾福善。難思法乘。普示十方。安隱正道。

  願一切眾生。乘大施乘。捨慳吝垢。

  願一切眾生。乘淨戒乘。持等法界。無邊淨戒。

  願一切眾生。乘忍辱乘。常於眾生。離瞋濁心。

  願一切眾生。乘大精進不退轉乘。堅修勝行。趣菩提道。

  願一切眾生。乘禪定乘。速至道場。證菩提智。

  願一切眾生。乘於智慧。巧方便乘。化身充滿。一切法界。諸佛境界。

  願一切眾生。乘法王乘。成就無畏。恒普惠施。一切智法。

  願一切眾生。乘無所著。智慧之乘。悉能遍入一切十方。於真法性。而無所動。

  願一切眾生。乘於一切諸佛法乘。示現受生。遍十方剎。而不失壞大乘之道。

  願一切眾生。乘一切智最上寶乘。滿足普賢菩薩行願。而無厭倦。是為菩薩摩訶薩以眾寶車施諸福田乃至貧窮孤露之人善根迴向。為令眾生。具無量智。歡喜踊躍。究竟皆得一切智乘故。

  佛子。菩薩摩訶薩布施象寶。其性調順。七支具足。年齒盛壯。六牙清淨。口色紅赤。猶如蓮華。形體鮮白。譬如雪山。金幢為飾。寶網羅覆。種種妙寶。莊嚴其鼻。見者欣玩。無有厭足。超步萬里。曾不疲倦。或復施與調良馬寶。諸相具足。猶如天馬。妙寶月輪。以為光飾。真金鈴網。羅覆其上。行步平正。乘者安隱。隨意所往。迅疾如風。遊歷四洲。自在無礙。菩薩以此象寶馬寶。或奉養父母。及善知識。或給施貧乏。苦惱眾生。其心曠然。不生悔吝。但倍增欣慶。益加悲愍。修菩薩德。淨菩薩心。以此善根。如是迴向。所謂。

  願一切眾生。住調順乘。增長一切菩薩功德。

  願一切眾生。得善巧乘。能隨出生一切佛法。

  願一切眾生。得信解乘。普照如來無礙智力。

  願一切眾生。得發趣乘。能普發興一切大願。

  願一切眾生。具足平等。波羅蜜乘。成滿一切。平等善根。

  願一切眾生。成就寶乘。生諸佛法。無上智寶。

  願一切眾生。成就菩薩行莊嚴乘。開敷菩薩。諸三昧華。

  願一切眾生。得無邊速疾乘。於無數劫。淨菩薩心。精勤思惟。了達諸法。

  願一切眾生。成就最勝。調順大乘。以善方便。具菩薩地。

  願一切眾生。成最高廣。堅固大乘。普能運載一切眾生。皆得至於一切智位。是為菩薩摩訶薩施象馬時善根迴向。為令眾生。皆得乘於無礙智乘。圓滿究竟。至佛乘故。

  佛子。菩薩摩訶薩布施座時。或施所處。師子之座。其座高廣殊特妙好。瑠璃為足。金縷所成。柔軟衣服。以敷其上。建以寶幢。熏諸妙香。無量雜寶。莊嚴之具。以為莊校。金網覆上。寶鐸風搖。出妙音聲。奇珍萬計。周匝填飾。一切臣民。所共瞻仰。灌頂大王。獨居其上。宣布法化。萬邦遵奉。其王復以妙寶嚴身。所謂。普光明寶。帝青寶。大帝青寶。勝藏摩尼寶。明淨如日。清涼猶月。周匝繁布。譬如眾星。上妙莊嚴。第一無比。海殊妙寶。海堅固幢寶。奇文異表。種種莊嚴。於大眾中。最尊最勝。閻浮檀金。離垢寶繒。以冠其首。享灌頂位。王閻浮提。具足無量大威德力。以慈為主。伏諸怨敵。教令所行。靡不承順。

  時。轉輪王。以如是等百千萬億。無量無數。寶莊嚴座。施於如來。第一福田。及諸菩薩。真善知識。賢聖僧寶。說法之師。父母宗親。聲聞獨覺。及以發趣菩薩乘者。或如來塔。乃至一切。貧窮孤露。隨其所需悉皆施與。以此善根。如是迴向。所謂。

  願一切眾生。坐菩提座。悉能覺悟諸佛正法。

  願一切眾生。處自在座。得法自在。諸金剛山。所不能壞。能悉摧伏一切魔軍。

  願一切眾生。得佛自在。師子之座。一切眾生之所瞻仰。

  願一切眾生。得不可說不可說種種殊妙。寶莊嚴座。於法自在。化導眾生。

  願一切眾生。得三種世間。最殊勝座。廣大善根之所嚴飾。

  願一切眾生。得周遍不可說不可說世界座。阿僧祇劫歎之無盡。

  願一切眾生。得大深密。福德之座。其身充滿。一切法界。

  願一切眾生。得不思議。種種寶座。隨其本願所念眾生。廣開法施。

  願一切眾生。得善妙座。現不可說。諸佛神通。

  願一切眾生。得一切寶座。一切香座。一切華座。一切衣座。一切鬘座。一切摩尼座。一切瑠璃等。不思議種種寶座。無量不可說世界座。一切世間。莊嚴清淨座。一切金剛座。示現如來。威德自在。成最正覺。是為菩薩摩訶薩施寶座時。善根迴向。為令眾生獲離世間。大菩提座。自然覺悟一切佛法故。

  佛子。菩薩摩訶薩施諸寶蓋。此蓋殊特。尊貴所用。種種大寶。而為莊嚴。百千億那由他。上妙蓋中。最為第一。眾寶為竿。妙網覆上。寶繩金鈴。周匝垂下。摩尼瓔珞。次第懸布。微風吹動。妙音克諧。珠玉寶藏。種種充滿。無量奇珍。悉以嚴飾。栴檀沈水。妙香普熏。閻浮檀金。光明清淨。如是無量百千億那由他阿僧祇。眾妙寶物。具足莊嚴。以清淨心。奉施於佛。及佛滅後。所有塔廟。或為法故。施諸菩薩。及善知識。名聞法師。或施父母。或施僧寶。或復奉施一切佛法。或施種種。眾生福田。或施師僧。及諸尊宿。或施初發菩提之心。乃至一切。貧窮孤露。隨有求者。悉皆施與。以此善根。如是迴向。所謂。

  願一切眾生。勤修善根。以覆其身。常為諸佛之所庇廕。

  願一切眾生功德智慧以為其蓋。永離世間一切煩惱。

  願一切眾生覆以善法除滅世間塵垢熱惱。

  願一切眾生。得智慧藏。令眾樂見。心無厭足。

  願一切眾生。以寂靜白法。而自覆蔭。皆得究竟。不壞佛法。

  願一切眾生。善覆其身。究竟如來。清淨法身。

  願一切眾生。作周遍蓋。十力智慧。遍覆世間。

  願一切眾生。得妙智慧。出過三世。無所染著。

  願一切眾生。得應供蓋。成勝福田。受一切供。

  願一切眾生。得最上蓋。獲無上智。自然覺悟。是為菩薩摩訶薩布施蓋時善根迴向。為令一切眾生。得自在蓋。能持一切諸善法故。為令一切眾生。能以一蓋。普覆一切。虛空法界。一切剎土。示現諸佛。自在神通。無退轉故。為令一切眾生。能以一蓋。莊嚴十方。一切世界。供養佛故。為令一切眾生。以妙幢幡。及諸寶蓋。供養一切。諸如來故。為令一切眾生。得普莊嚴蓋。遍覆一切。諸佛國土。盡無餘故。為令一切眾生。得廣大蓋。普蓋眾生。皆令於佛。生信解故。為令一切眾生。以不可說。眾妙寶蓋。供養一佛。於不可說。一一佛所。皆如是故。為令一切眾生。得佛菩提。高廣之蓋。普覆一切。諸如來故。為令一切眾生。得一切摩尼。寶莊嚴蓋。一切寶瓔珞莊嚴蓋。一切堅固。香莊嚴蓋。種種寶清淨莊嚴蓋。無量寶清淨莊嚴蓋。廣大寶清淨莊嚴蓋。寶網彌覆寶鈴垂下。隨風搖動。出微妙音。普覆法界虛空界。一切世界。諸佛身故。為令一切眾生。得無障無礙智。莊嚴蓋。普覆一切諸如來故。

  又欲令一切眾生。得第一智慧故。

  又欲令一切眾生。得佛功德莊嚴故。

  又欲令一切眾生。於佛功德。生清淨欲願心故。

  又欲令一切眾生。得無量無邊。自在心寶故。

  又欲令一切眾生。滿足諸法自在智故。

  又欲令一切眾生。以諸善根。普覆一切故。

  又欲令一切眾生。成就最勝。智慧蓋故。

  又欲令一切眾生。成就十力。普遍蓋故。

  又欲令一切眾生。能以一蓋。彌覆法界。諸佛剎故。

  又欲令一切眾生。於法自在為法王故。

  又欲令一切眾生。得大威德。自在心故。

  又欲令一切眾生。得廣大智。恒無絕故。

  又欲令一切眾生。得無量功德。普覆一切。皆究竟故。

  又欲令一切眾生。以諸功德。蓋其心故。

  又欲令一切眾生。以平等心。覆眾生故。

  又欲令一切眾生。得大智慧。平等蓋故。

  又欲令一切眾生。具大迴向。巧方便故。

  又欲令一切眾生。獲勝欲樂。清淨心故。

  又欲令一切眾生。得善欲樂。清淨意故。

  又欲令一切眾生。得大迴向。普覆一切。諸眾生故。

  佛子。菩薩摩訶薩或施種種上妙幢幡。眾寶為竿。寶繒為幡。種種雜綵。以為其幢。寶網垂覆。光色遍滿。寶鐸微搖。音節相和。奇特妙寶。形如半月。閻浮檀金。光逾皦日。悉置幢上。隨諸世界。業果所現。種種妙物。以為嚴飾。如是無數。千萬億那由他。諸妙幢幡。接影連輝遞相間發。光明嚴潔。周遍大地。充滿十方。虛空法界。一切佛剎。菩薩摩訶薩淨心信解。以如是等。無量幢幡。或施現在。一切諸佛。及佛滅後。所有塔廟。或施法寶。或施僧寶。或施菩薩。諸善知識。或施聲聞。及辟支佛。或施大眾。或施別人。諸來求者。普皆施與。以此善根。如是迴向。所謂。

  願一切眾生。皆能建立一切善根。福德幢幡。不可毀壞。

  願一切眾生。建一切法。自在幢幡。尊重愛樂。勤加守護。

  願一切眾生。常以寶繒。書寫正法。護持諸佛。菩薩法藏。

  願一切眾生。建高顯幢。然智慧燈。普照世間。

  願一切眾生。立堅固幢。悉能摧殄一切魔業。

  願一切眾生。建智力幢。一切諸魔。所不能壞。

  願一切眾生。得大智慧。那羅延幢。摧滅一切。世間幢幡。

  願一切眾生。得智慧日。大光明幢。以智日光。普照法界。

  願一切眾生。具足無量。寶莊嚴幢。充滿十方一切世界。供養諸佛。

  願一切眾生。得如來幢。摧滅一切。九十六種。外道邪見。

  是為菩薩摩訶薩施幢幡時善根迴向。為令一切眾生。得甚深高廣。菩薩行幢。及諸菩薩。神通行幢。清淨道故。

  佛子。菩薩摩訶薩開眾寶藏。以百千億那由他。諸妙珍寶。給施無數。一切眾生。隨意與之。心無吝惜。以諸善根。如是迴向。所謂。

  願一切眾生。常見佛寶。捨離愚癡。修行正念。

  願一切眾生。皆得具足法寶光明。護持一切諸佛法藏。

  願一切眾生。能悉攝受一切僧寶。周給供養。恒無厭足。

  願一切眾生。得一切智。無上心寶。淨菩提心。無有退轉。

  願一切眾生。得智慧寶。普入諸法。心無疑惑。

  願一切眾生。具足菩薩。諸功德寶。開示演說。無量智慧。

  願一切眾生。得於無量。妙功德寶。修成正覺。十力智慧。

  願一切眾生。得妙三昧。十六智寶。究竟成滿。廣大智慧。

  願一切眾生。成就第一。福田之寶。悟入如來。無上智慧。

  願一切眾生。得成第一。無上寶主。以無盡辯。開演諸法。

  是為菩薩摩訶薩施眾寶時善根迴向。為令一切眾生。皆得成滿第一智寶。如來無礙。淨眼寶故。

  佛子。菩薩摩訶薩或以種種。妙莊嚴具。而為布施。所謂。一切身莊嚴具。令身淨妙。靡不稱可。菩薩摩訶薩等觀一切。世間眾生。猶如一子。欲令皆得身淨莊嚴。成就世間。最上安樂。佛智慧樂。安住佛法。利益眾生。以如是等。百千億那由他。種種殊妙。寶莊嚴具。勤行布施。行布施時。以諸善根。如是迴向。所謂。

  願一切眾生。成就無上。妙莊嚴具。以諸清淨。功德智慧。莊嚴人天。

  願一切眾生。得清淨莊嚴相。以淨福德。莊嚴其身。

  願一切眾生。得上妙莊嚴相。以百福相。莊嚴其身。

  願一切眾生。得不雜亂莊嚴相。以一切相。莊嚴其身。

  願一切眾生。得善淨語言莊嚴相。具足種種。無盡辯才。

  願一切眾生。得一切功德。聲莊嚴相。其音清淨。聞者喜悅。

  願一切眾生。得可愛樂。諸佛語言莊嚴相令。諸眾生聞法歡喜。修清淨行。

  願一切眾生。得心莊嚴相。入深禪定。普見諸佛。

  願一切眾生。得總持莊嚴相。照明一切諸佛正法。

  願一切眾生。得智慧莊嚴相。以佛智慧。莊嚴其心。

  是為菩薩摩訶薩惠施一切莊嚴具時善根迴向。為令眾生。具足一切。無量佛法。功德智慧。圓滿莊嚴。永離一切憍慢放逸故。

  佛子。菩薩摩訶薩以受灌頂。自在王位。摩尼寶冠。及髻中珠。普施眾生。心無吝惜。常勤修習。為大施主。修學施慧。增長捨根。智慧善巧。其心廣大。給施一切。以彼善根。如是迴向。所謂。

  願一切眾生。得諸佛法之所灌頂。成一切智。

  願一切眾生。具足頂髻。得第一智。到於彼岸。

  願一切眾生。以妙智寶。普攝眾生。皆令究竟功德之頂。

  願一切眾生。皆得成就智慧寶頂。堪受世間之所禮敬。

  願一切眾生。以智慧冠。莊嚴其首。為一切法自在之王。

  願一切眾生。智慧明珠。繫其頂上。一切世間。無能見者。

  願一切眾生。皆悉堪受世間頂禮。成就慧頂。照明佛法。

  願一切眾生。首冠十力。莊嚴之冠。智慧寶海。清淨具足。

  願一切眾生。至大地頂。得一切智。究竟十力。破欲界頂。諸魔眷屬。願諸眾生。得成第一。無上頂王。獲一切智。光明之頂。無能映奪。是為菩薩摩訶薩施寶冠時善根迴向。為令眾生。得第一智。最清淨處。智慧摩尼。妙寶冠故。

  佛子。菩薩摩訶薩見有眾生。處在牢獄。黑暗之處。杻械枷鎖。檢繫其身。起坐不安。眾苦競集。無有親識。無歸無救。裸露飢羸。酸劇難忍。菩薩見已。捨其所有。一切財寶。妻子眷屬。及以自身。於牢獄中。救彼眾生。如大悲菩薩。妙眼王菩薩。既救度已。隨其所需。普皆給施。除其苦患。令得安隱。然後施以無上法寶。令捨放逸。安住善根。於佛教中。心無退轉。

  佛子。菩薩摩訶薩於牢獄中。救眾生時。以諸善根。如是迴向。所謂。

  願一切眾生。究竟解脫。貪愛纏縛。

  願一切眾生。斷生死流。昇智慧岸。

  願一切眾生。除滅愚癡。生長智慧。解脫一切。煩惱纏縛。

  願一切眾生。滅三界縛。得一切智。究竟出離。

  願一切眾生。永斷一切。煩惱結縛。到無煩惱。無障礙地。智慧彼岸。

  願一切眾生。離諸動念。思惟分別。入於平等。不動智地。

  願一切眾生。脫諸欲縛。永離世間。一切貪欲。於三界中。無所染著。

  願一切眾生。得勝志樂。常蒙諸佛。為說法門。

  願一切眾生。得無著無縛解脫心。廣大如法界。究竟如虛空。

  願一切眾生。得菩薩神通。一切世界。調伏眾生。令離世間。住於大乘。

  是為菩薩摩訶薩救度牢獄苦眾生時善根迴向。為令眾生。普入如來。智慧地故。

  佛子。菩薩摩訶薩見有獄囚。五處被縛。受諸苦毒。防衛驅逼。將之死地。欲斷其命。捨閻浮提。一切樂具。親戚朋友。悉將永訣。置高碪上。以刀屠割。或用木槍。豎貫其體。衣纏油沃以火焚燒。如是等苦。種種逼迫。菩薩見已。自捨其身。而代受之。如阿逸多菩薩。殊勝行王菩薩。及餘無量。諸大菩薩。為眾生故。自捨身命。受諸苦毒。菩薩爾時。語主者言。我願捨身。以代彼命。如此等苦。可以與我。如治彼人。隨意皆作。設過彼苦。阿僧祇倍。我亦當受。令其解脫。我若見彼。將被殺害。不捨身命。救贖其苦。則不名為住菩薩心。何以故。我為救護一切眾生。發一切智菩提心故。

  佛子。菩薩摩訶薩自捨身命。救眾生時以諸善根。如是迴向。所謂。

  願一切眾生。得無斷盡。究竟身命。永離一切。災橫逼惱。

  願一切眾生。依諸佛住。受一切智。具足十力。菩提記別。

  願一切眾生。普救含識。令無怖畏。永出惡道。

  願一切眾生。得一切命。入於不死。智慧境界。

  願一切眾生。永離怨敵。無諸厄難。常為諸佛。善友所攝。

  願一切眾生。捨離一切。刀劍兵仗。諸惡苦具。修行種種。清淨善業。

  願一切眾生。離諸怖畏。菩提樹下。摧伏魔軍。

  願一切眾生。離大眾怖。於無上法。心淨無畏。能為最上。大師子吼。

  願一切眾生。得無障礙。師子智慧。於諸世間。修行正業。

  願一切眾生。到無畏處。常念救護諸苦眾生。

  是為菩薩摩訶薩自捨身命。救彼臨刑諸獄囚時。善根迴向。為令眾生。離生死苦。得於如來。上妙樂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