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9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願行品第五十一之一


(2017.05.08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佛告具壽善現言。善現。有菩薩摩訶薩修行布施波羅蜜多。見諸有情飢渴所逼。衣服弊壞。臥具乏少。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見此事已作是思惟。我當云何救濟如是諸有情類。令離慳貪。無所乏少。既思惟已作是願言。我當精勤不顧身命。修行布施波羅蜜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令速圓滿疾證無上正等菩提。我佛土中得無如是資具乏少諸有情類。如四大王眾天。三十三天。夜摩天。覩史多天。樂變化天。他化自在天受用種種上妙樂具。我佛土中眾生亦爾。受用種種上妙樂具。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布施波羅蜜多。速得圓滿隣近無上正等菩提。

  復次。善現。有菩薩摩訶薩修行淨戒波羅蜜多。見諸有情煩惱熾盛。更相殺害。行不與取。作欲邪行。造虛誑詞。現麁惡說。發離間辯。設雜穢言。發起種種貪。恚。邪見。由此因緣。短壽多病。顏容憔悴。無有威德。資財乏尠。生下賤家。體陋形殘。身儀臭穢。諸有所說。人不信受。言詞麁獷。親友乖離。凡所陳說咸皆鄙俚。慳貪嫉妬。惡見熾然。誹謗正法。毀辱賢聖。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見此事已作是思惟。我當云何救濟如是諸有情類。令其遠離諸惡業果。既思惟已作是願言。我當精勤不顧身命。修行淨戒波羅蜜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令速圓滿疾證無上正等菩提。我佛土中得無如是眾惡業果諸有情類。一切有情皆行十善。受長壽等勝妙果報。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由此淨戒波羅蜜多。速得圓滿隣近無上正等菩提。

  復次。善現。有菩薩摩訶薩修行安忍波羅蜜多。見諸有情更相忿恚。毀罵。凌辱。刀。杖。瓦。石。拳。杵。塊等互相殘害。乃至斷命惡心不捨。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見此事已作是思惟。我當云何救濟如是諸有情類。令其遠離如是諸惡。既思惟已作是願言。我當精勤不顧身命。修行安忍波羅蜜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令速圓滿疾證無上正等菩提。我佛土中得無如是煩惱惡業諸有情類。一切有情展轉相視。如父如母。如兄如弟。如姊如妹。如男如女。如友如親。慈心相向互為饒益。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安忍波羅蜜多。速得圓滿隣近無上正等菩提。

  復次。善現。有菩薩摩訶薩修行精進波羅蜜多。見諸有情懈怠懶惰。不勤精進棄捨三乘。亦不能修人。天善業。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見此事已作是思惟。我當云何救濟如是諸有情類。令其遠離懶惰懈怠。既思惟已作是願言。我當精勤不顧身命。修行精進波羅蜜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令速圓滿疾證無上正等菩提。我佛土中得無如是懶惰懈怠諸有情類。一切有情精進勇猛。勤修善趣及三乘因。生天。人中速證解脫。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由此精進波羅蜜多。速得圓滿隣近無上正等菩提。

  復次。善現。有菩薩摩訶薩修行靜慮波羅蜜多。見諸有情貪欲。瞋恚。惛沈睡眠。掉舉惡作。疑蓋所覆。失念放逸。於四靜慮及四無量。四無色定尚不能修。況能修得出世間定。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見此事已作是思惟。我當云何救濟如是諸有情類。令其遠離諸蓋散動。既思惟已作是願言。我當精勤不顧身命。修行靜慮波羅蜜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令速圓滿疾證無上正等菩提。我佛土中得無如是具蓋散動諸有情類。一切有情自在遊戲靜慮。無量。無色定等。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由此靜慮波羅蜜多。速得圓滿隣近無上正等菩提。

  復次。善現。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見諸有情愚癡惡慧。於世。出世正見俱失。撥無善惡業及業果。執斷。執常。執一。執異俱不俱等種種邪法。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見此事已作是思惟。我當云何救濟如是諸有情類。令其遠離惡見邪執。既思惟已作是願言。我當精勤不顧身命。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令速圓滿疾證無上正等菩提。我佛土中得無如是惡慧邪執諸有情類。一切有情成就正見。種種妙慧具足三明。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由此般若波羅蜜多。速得圓滿隣近無上正等菩提。

  復次。善現。有菩薩摩訶薩具修六種波羅蜜多。見諸有情三聚差別。一邪定聚。二正定聚。三不定聚。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見此事已作是思惟。我當云何方便拔濟諸有情類。令離邪定及不定聚。既思惟已作是願言。我當精勤不顧身命。修行六種波羅蜜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令速圓滿疾證無上正等菩提。我佛土中得無邪定及不定聚諸有情類。亦無如是二聚名聲。一切有情皆正定聚。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六種波羅蜜多。速得圓滿隣近無上正等菩提。

  復次。善現。有菩薩摩訶薩具修六種波羅蜜多。見諸有情墮三惡趣。

  一者。地獄。

  二者。傍生。

  三者。鬼界。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見此事已作是思惟。我當云何拔濟如是諸有情類。令其永離三惡趣苦。既思惟已作是願言。我當精勤不顧身命。修行六種波羅蜜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令速圓滿疾證無上正等菩提。我佛土中得無地獄。傍生。鬼界。亦無如是三惡趣名。一切有情皆善趣攝。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六種波羅蜜多。速得圓滿隣近無上正等菩提。

  復次。善現。有菩薩摩訶薩具修六種波羅蜜多。見諸有情由惡業障。所居大地高下不平。堆阜。溝坑。穢草。株杌。毒刺。荊棘。不淨充滿。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見此事已作是思惟。我當云何拔濟如是諸有情類。令其永滅諸惡業障。所居之處地平如掌。無諸穢草。株杌等事。既思惟已作是願言。我當精勤不顧身命。修行六種波羅蜜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令速圓滿疾證無上正等菩提。我佛土中得無如是諸雜穢業。所感大地有情居處其地平坦。園林。池沼。諸妙香華。間雜莊嚴甚可愛樂。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六種波羅蜜多。速得圓滿隣近無上正等菩提。

  復次。善現。有菩薩摩訶薩具修六種波羅蜜多。見諸有情薄福德故。所居大地無諸珍寶。唯有種種土石瓦礫。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見此事已作是思惟。我當云何拔濟如是多罪少福諸有情類。令所居處豐饒珍寶。既思惟已作是願言。我當精勤不顧身命。修行六種波羅蜜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令速圓滿疾證無上正等菩提。我佛土中得無如是多罪少福諸有情類。金沙布地處處皆有吠瑠璃等眾妙珍奇。有情受用而無染著。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六種波羅蜜多。速得圓滿隣近無上正等菩提。

  復次。善現。有菩薩摩訶薩具修六種波羅蜜多。見諸有情凡所攝受。多生戀著起諸惡事。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見此事已作是思惟。我當云何拔濟如是惡所攝受諸有情類。令其永離戀著惡業。既思惟已作是願言。我當精勤不顧身命。修行六種波羅蜜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令速圓滿疾證無上正等菩提。我佛土中得無如是惡所攝受諸有情類。一切有情於色等境都無攝受不生戀著。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六種波羅蜜多。速得圓滿隣近無上正等菩提。

  復次。善現。有菩薩摩訶薩具修六種波羅蜜多。見諸有情有四色類貴賤差別。

  一。剎帝利。

  二。婆羅門。

  三。者吠舍。

  四。戍達羅。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見此事已作是思惟。我當云何方便拔濟諸有情類。令無如是四種色類貴賤差別。既思惟已作是願言。我當精勤不顧身命。修行六種波羅蜜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令速圓滿疾證無上正等菩提。我佛土中得無如是四種色類貴賤差別。一切有情同一色類。皆悉尊貴人趣所攝。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六種波羅蜜多。速得圓滿隣近無上正等菩提。

  復次。善現。有菩薩摩訶薩具修六種波羅蜜多。見諸有情有下。中。上家族差別。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見此事已作是思惟。我當云何方便拔濟諸有情類。令無如是下。中。上品家族差別。既思惟已作是願言。我當精勤不顧身命。修行六種波羅蜜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令速圓滿疾證無上正等菩提。我佛土中得無如是下。中。上品家族差別。一切有情皆同上品。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六種波羅蜜多。速得圓滿隣近無上正等菩提。

  復次。善現。有菩薩摩訶薩具修六種波羅蜜多。見諸有情端正醜陋形色差別。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見此事已作是思惟。我當云何方便拔濟諸有情類。令無如是形色差別。既思惟已作是願言。我當精勤不顧身命。修行六種波羅蜜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令速圓滿疾證無上正等菩提。我佛土中得無如是形色差別諸有情類。一切有情皆真金色。端嚴殊妙眾所樂見。成就第一圓滿淨色。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六種波羅蜜多。速得圓滿鄰近無上正等菩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