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6月2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十六分。般若波羅蜜多分之四


(2017.06.02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復次。善勇猛。五蘊不可施設有去。有來。有住。有不住。十二處。十八界等亦不可施設有去。有來。有住。有不住。如是蘊。處。界等無去。無來。無住。無不住。是謂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善勇猛。五蘊不可施設有遠。有彼岸。十二處。十八界等亦不可施設有遠。有彼岸。如是蘊。處。界等無遠。無彼岸。是謂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善勇猛。五蘊不可施設有愛。有恚。有怖。有癡。十二處。十八界等亦不可施設有愛。有恚。有怖。有癡。如是蘊。處。界等無愛。無恚。無怖。無癡。是謂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善勇猛。五蘊無與。無取。無持戒。無犯戒。無忍。無不忍。無精進。無懈怠。無等持。無心亂。無妙慧。無惡慧。十二處。十八界等亦無與。無取。無持戒。無犯戒。無忍。無不忍。無精進。無懈怠。無等持。無心亂。無妙慧。無惡慧。如是蘊。處。界等無與。無取。無持戒。無犯戒。無忍。無不忍。無精進。無懈怠。無等持。無心亂。無妙慧。無惡慧。是謂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善勇猛。五蘊無顛倒。無不顛倒。十二處。十八界等亦無顛倒。無不顛倒。如是蘊。處。界等無顛倒。無不顛倒。是謂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善勇猛。五蘊無念住。正斷。神足。根。力。覺支。道支。十二處。十八界等亦無念住。正斷。神足。根。力。覺支。道支。如是蘊。處。界等無念住。正斷。神足。根。力。覺支。道支。是謂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善勇猛。五蘊無明。無解脫。十二處。十八界等亦無明。無解脫。如是蘊。處。界等無明。無解脫。是謂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善勇猛。五蘊無靜慮。解脫。等持。等至。十二處。十八界等亦無靜慮。解脫。等持。等至。如是蘊。處。界等無靜慮。解脫。等持。等至。是謂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善勇猛。五蘊無有量。無無量。無神通。無非神通。十二處。十八界等亦無有量。無無量。無神通。無非神通。如是蘊。處。界等無有量。無無量。無神通。無非神通。是謂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善勇猛。五蘊無空。無不空。無有相。無無相。無有願。無無願。十二處。十八界等亦無空。無不空。無有相。無無相。無有願。無無願。如是蘊。處。界等無空。無不空。無有相。無無相。無有願。無無願。是謂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善勇猛。五蘊非有為。非無為。非有漏。非無漏。非世間。非出世間。非有繫。非離繫。十二處。十八界等亦非有為。非無為。非有漏。非無漏。非世間。非出世間。非有繫。非離繫。如是蘊。處。界等非有為。非無為。非有漏。非無漏。非世間。非出世間。非有繫。非離繫。是謂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善勇猛。五蘊非有著。非無著。非有智。非無智。十二處。十八界等亦非有著。非無著。非有智。非無智。如是蘊。處。界等非有著。非無著。非有智。非無智。是謂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善勇猛。五蘊無執持。無動搖。無戲論。十二處。十八界等亦無執持。無動搖。無戲論。如是蘊。處。界等無執持。無動搖。無戲論。是謂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善勇猛。五蘊非有想。非無想。十二處。十八界等亦非有想。非無想。如是蘊。處。界等非有想。非無想。是謂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善勇猛。五蘊非寂靜非不寂靜。十二處。十八界等亦非寂靜非不寂靜。如是蘊。處。界等非寂靜非不寂靜。是謂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善勇猛。五蘊非涅槃。非不涅槃。十二處。十八界等亦非涅槃。非不涅槃。如是蘊。處。界等非涅槃。非不涅槃。是謂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善勇猛。所說五蘊生起所攝。非謂般若波羅蜜多。所說五蘊生起所攝所有真如。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如所有性。是謂般若波羅蜜多。所說十二處。十八界等生起所攝。非謂般若波羅蜜多。所說十二處。十八界等生起所攝所有真如。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如所有性。是謂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善勇猛。所說緣起生起所攝。非謂般若波羅蜜多。所說緣起生起所攝所有真如。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如所有性。是謂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善勇猛。所說顛倒生起所攝。非謂般若波羅蜜多。所說顛倒生起所攝所有真如。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如所有性。是謂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善勇猛。所說諸蓋生起所攝。非謂般若波羅蜜多。所說諸蓋生起所攝所有真如。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如所有性。是謂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善勇猛。所說三十六愛行生起所攝。非謂般若波羅蜜多。所說三十六愛行生起所攝所有真如。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如所有性。是謂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善勇猛。所說六十二見趣生起所攝。非謂般若波羅蜜多。所說六十二見趣生起所攝所有真如。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如所有性。是謂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善勇猛。所說靜慮。解脫。等持。等至。非謂般若波羅蜜多。所說靜慮。解脫。等持。等至所有真如。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如所有性。是謂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善勇猛。所說四無量。五神通。非謂般若波羅蜜多。所說四無量。五神通所有真如。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如所有性。是謂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善勇猛。所說有為所攝世間一切善根等法生起所攝。非謂般若波羅蜜多。所說有為所攝世間一切善根等法生起所攝所有真如。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如所有性。是謂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善勇猛。所說念住。正斷。神足。根。力。覺支。道支生起所攝。非謂般若波羅蜜多。所說念住。正斷。神足。根。力。覺支。道支生起所攝所有真如。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如所有性。是謂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善勇猛。所說苦。集。滅。道聖諦。非謂般若波羅蜜多。所說苦。集。滅。道聖諦所有真如。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如所有性。是謂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善勇猛。所說戒。定。慧。解脫。解脫智見清淨。非謂般若波羅蜜多。所說戒。定。慧。解脫。解脫智見清淨所有真如。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如所有性。是謂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善勇猛。所說無為所攝出世間無依無漏法。非謂般若波羅蜜多。所說無為所攝出世間無依無漏法所有真如。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如所有性。是謂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善勇猛。所說空。無相。無願。無生。無作法。非謂般若波羅蜜多。所說空。無相。無願。無生。無作法所有真如。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如所有性。是謂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善勇猛。所說明解脫。離滅。涅槃。非謂般若波羅蜜多。所說明解脫。離滅。涅槃所有真如。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如所有性。是謂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善勇猛。如是般若波羅蜜多。非色蘊攝。亦非受。想。行。識蘊攝。非眼處攝。亦非耳。鼻。舌。身。意處攝。非色處攝。亦非聲。香。味。觸。法處攝。非眼界攝。亦非耳。鼻。舌。身。意界攝。非色界攝。亦非聲。香。味。觸。法界攝。非眼識界攝。亦非耳。鼻。舌。身。意識界攝。非地界攝。亦非水。火。風。空。識界攝。非欲界攝。亦非色。無色界攝。非有為攝。亦非無為攝。非世間攝。亦非出世間攝。非有漏攝。亦非無漏攝。非善法攝。亦非非善法攝。非有情界攝。亦非非有情界攝。亦非遠離如是等法。別有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善勇猛。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非如是等諸法所攝。亦非不攝。如是所攝。所不攝法所有真如。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如所有性。是謂般若波羅蜜多。善勇猛。真如者是何增語。善勇猛。真如者謂諸法性。非如愚夫異生所得亦非異彼。然諸法性如諸如來及佛弟子。菩薩所見。如是法性理趣真實常無變易故名真如。即此真如說為菩薩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善勇猛。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於一切法無增。無減。非合。非離。非缺。非滿。非益。非損。非移轉。非趣入。非生。非滅。非染。非淨。非流轉。非還滅。非集起。非隱沒。非有相。非無相。非平等。非不平等。非世俗。非勝義。非樂。非苦。非常。非無常。非淨。非不淨。非我。非無我。非諦實。非虛妄。非作者。非作具。非容受。非不容受。非信解。非不信解。非自性。非不自性。非死。非生。非生。非死。非出。非沒。非續。非斷。非和合。非不和合。非有貪。非離貪。非有瞋。非離瞋。非有癡。非離癡。非顛倒。非不顛倒。非有所緣。非無所緣。非有盡。非無盡。非有智。非無智。非下性。非高性。非有恩。非無恩。非往去。非還來。非有性。非無性。非愛。非恚。非明。非闇。非懈怠。非精進。非空。非不空。非有相。非無相。非有願。非無願。非造作。非不造作。非隱沒。非不隱沒。非無明。非解脫。非寂靜。非不寂靜。非涅槃。非不涅槃。非如理。非不如理。非遍知。非不遍知。非出離。非不出離。非調伏。非不調伏。非持戒。非犯戒。非散亂。非不散亂。非妙慧。非惡慧。非識。非不識。非住。非不住。非同分。非異分。非有。非無有。非得。非不得。非現觀。非不現觀。非作證。非不作證。非通達。非不通達。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一切法。不為此等種種事故而現在前。

  復次。善勇猛。如人夢中說夢所見種種自性。如是所說夢境自性都無所有。何以故。善勇猛。夢尚非有。況有夢境自性可說。如是般若波羅蜜多雖假說有種種自性。而此般若波羅蜜多實無自性可得宣說。

  復次。善勇猛。如夢不為顯示諸法而現在前。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亦復不為顯示諸法而現在前。

  復次。善勇猛。譬如幻士說幻所見種種自性。如是所說幻境自性都無所有。何以故。善勇猛。幻尚非有。況有幻境自性可說。如是般若波羅蜜多雖假說有種種自性。而此般若波羅蜜多實無自性可得宣說。

  復次。善勇猛。如幻不為生起諸法而現在前。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亦復不為生起諸法而現在前。

  復次。善勇猛。如光影人宣說光影種種自性。如是所說光影自性都無所有。何以故。善勇猛。影尚非有。況有光影自性可說。如是般若波羅蜜多雖假說有種種自性。而此般若波羅蜜多實無自性可得宣說。

  復次。善勇猛。如影不為顯示諸法而現在前。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亦復不為顯示諸法而現在前。

  復次。善勇猛。如陽焰人宣說陽焰種種自性。如是所說陽焰自性都無所有。何以故。善勇猛。焰尚非有。況有陽焰自性可說。如是般若波羅蜜多雖假說有種種自性。而此般若波羅蜜多實無自性可得宣說。

  復次。善勇猛。如焰不為顯示諸法而現在前。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亦復不為顯示諸法而現在前。

  復次。善勇猛。如人住在山谷等中。聞谷響聲都無所見。若時自語復聞其聲。如是般若波羅蜜多雖有所聞種種文句。而所聞法都無自性。唯除說時可有聞解。

  復次。善勇猛。如響不為顯示諸法而現在前。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亦復不為顯示諸法而現在前。

  復次。善勇猛。譬如有人見諸聚沫。便說種種聚沫自性。如是所說聚沫自性。若內若外都不可得。何以故。善勇猛。所說聚沫尚非實有。況有自性而可宣說。如是般若波羅蜜多雖假說有種種自性。而此般若波羅蜜多實無自性可得宣說。

  復次。善勇猛。如沫不為生起諸法而現在前。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亦復不為生起諸法而現在前。

  復次。善勇猛。譬如有人見浮泡起。便說種種浮泡自性。如是所說浮泡自性都無所有。何以故。善勇猛。所說浮泡尚非實有。況有自性而可宣說。如是般若波羅蜜多雖假說有種種自性。而此般若波羅蜜多實無自性可得宣說。

  復次。善勇猛。如泡不為生起諸法而現在前。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亦復不為生起諸法而現在前。

  復次。善勇猛。如人披求芭蕉莖。實雖不可得而有葉用。如是般若波羅蜜多雖無真實而有說用。

  復次。善勇猛。譬如有人為欲顯示太虛空故。雖有所說。而太虛空不可顯示。如是為欲顯示般若波羅蜜多。雖有所說。而此般若波羅蜜多不可顯示。

  復次。善勇猛。如太虛空雖以種種言說顯示。而太虛空無真實法可得顯示。如是雖以種種言說顯示般若波羅蜜多。而此般若波羅蜜多無真實法可得顯示。

  復次。善勇猛。譬如影光雖可顯說。而無實法可令執取。雖無可執取而有所顯照。如是般若波羅蜜多雖假文句種種顯說。而無實法可令執取。雖無可執取而顯照諸法。

  復次。善勇猛。如末尼寶雖有大光明。而此光明無內外可得。如是般若波羅蜜多雖能照燭一切法性。而此內外都不可得。

  復次。善勇猛。譬如燈光雖不暫住而能照了。令有目者覩見眾色。如是般若波羅蜜多雖於諸法都無所住而能照了。令諸聖者見法實性。

  爾時。舍利子白佛言。世尊。甚奇。如來。應正等覺雖說般若波羅蜜多。而說般若波羅蜜多非圓成實。

  爾時。世尊告舍利子。如是如是。如汝所說。我說般若波羅蜜多非圓成實。何以故。

  舍利子。五蘊非圓成實故。我說般若波羅蜜多非圓成實。十二處。十八界亦非圓成實故。我說般若波羅蜜多非圓成實。

  舍利子。無明非圓成實故。我說般若波羅蜜多非圓成實。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亦非圓成實故。我說般若波羅蜜多非圓成實。

  舍利子。常。無常。樂。苦。我。無我。淨。不淨。寂靜。不寂靜。顛倒非顛倒。諸蓋見行。增益損減。生。滅。住異。集起隱沒非圓成實故。我說般若波羅蜜多非圓成實。

  舍利子。我。有情。命者。生者。養者。士夫。補特伽羅。意生。儒童。作者。使作者。起者。等起者。受者。使受者。知者。使知者。見者。使見者非圓成實故。我說般若波羅蜜多非圓成實。

  舍利子。諦實。虛妄。往去。還來。有見。無見。內。外等法非圓成實故。我說般若波羅蜜多非圓成實。

  舍利子。地。水。火。風。空。識界。欲。色。無色界。有情界。法界非圓成實故。我說般若波羅蜜多非圓成實。

  舍利子。業異熟果。因緣斷常。三世三際非圓成實故。我說般若波羅蜜多非圓成實。

  舍利子。布施。慳悋。持戒。犯戒。安忍。忿恚。精進。懈怠。靜慮。散亂。妙慧。惡慧。心意識。無間死生。雜染。清淨非圓成實故。我說般若波羅蜜多非圓成實。

  舍利子。念住。正斷。神足。根。力。覺支。道支。苦。集。滅。道。靜慮。解脫。等持。等至。無量。神通。空。無相。無願非圓成實故。我說般若波羅蜜多非圓成實。

  舍利子。善。非善。有漏。無漏。世間。出世間。有罪。無罪。有為。無為。有記無記。黑白。黑白相違所攝劣中妙貪。瞋。癡非圓成實故。我說般若波羅蜜多非圓成實。

  舍利子。見聞覺知。恃執。安住。尋伺。所緣。誑諂。嫉慳。和合。二相。無生。無作。止觀。明解。盡離。染滅。棄捨。諸依世俗勝義非圓成實故。我說般若波羅蜜多非圓成實。

  舍利子。聲聞地法。獨覺地法。一切智智。無著智。自然智。無等等智。菩薩大願。聲聞圓滿。獨覺圓滿。無量無邊無等等一切法智。一切法如實無見一切法智見非圓成實故。我說般若波羅蜜多非圓成實。

  舍利子。清涼。真實。寂靜。極寂靜。最極寂靜非圓成實故。我說般若波羅蜜多非圓成實。

  舍利子。成熟有情。嚴淨佛土。相好圓滿。諸力無畏。十八佛不共法等非圓成實故。我說般若波羅蜜多非圓成實。

  舍利子。涅槃乃至一切法。若善。若非善等非圓成實故。我說般若波羅蜜多非圓成實。

  舍利子。如太虛空無色。無見。無對。無性非圓成實。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無色。無見。無對。無性非圓成實。

  舍利子。譬如虹蜺雖有種種妙色顯現。而無一實。如是般若波羅蜜多雖假種種言相顯示。而所顯示無性可得。

  舍利子。譬如虛空雖以種種寸尺量度。而未曾見有五指許是圓成實。如是般若波羅蜜多雖假種種言相顯示。而未曾見有少自體是圓成實。

  時。舍利子復白佛言。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甚為難見。

  佛言。如是。以能見者不可得故。

  舍利子言。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甚為難覺。

  佛言。如是。以能覺者不可得故。

  舍利子言。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不可顯示。

  佛言。如是。能顯示法不可得故。

  舍利子言。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無所顯示。

  佛言。如是。非為顯法現在前故。

  舍利子言。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無性為性。

  佛言。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以蘊。處。界緣起無性為自性故。以諸顛倒。諸蓋。見趣。愛行無性為自性故。以我。有情。命者。生者。養者。士夫。補特伽羅。意生。儒童。作者。使作者。起者。等起者。受者。使受者。知者。使知者。見者。使見者無性為自性故。以地。水。火。風。空。識界無性為自性故。以有情界。法界無性為自性故。以欲。色。無色界無性為自性故。以布施。慳悋。持戒。犯戒。安忍。忿恚。精進。懈怠。靜慮。散亂。妙慧。惡慧無性為自性故。以菩提分法。聖諦。止觀。無量。神通。靜慮。解脫。等持。等至。明脫無性為自性故。以盡離。染滅無性為自性故。以無生智。滅智。涅槃無性為自性故。以聲聞地。獨覺地。佛地。世俗智見。勝義智見及無著智。一切智智等法無性為自性故。

  舍利子言。如是般若波羅蜜多非為成辦。滅壞法故而現在前。

  佛言。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為成辦生起法故。不為滅壞無我法故而現在前。

  舍利子言。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不為緣法為方便故而現在前。

  佛言。如是。以一切法非所緣故。無如是法可為所緣發起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言。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於一切法不為增減而現在前。

  佛言。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見有法可增減故。

  舍利子言。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不為超越一切法故而現在前。

  佛言。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見有法可超越故。

  舍利子言。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不為損益一切法故而現在前。

  佛言。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見有法可損益故。

  舍利子言。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不為合離一切法故而現在前。

  佛言。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見有法可合離故。

  舍利子言。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不為於法持去調伏而現在前。

  佛言。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見有法可得持去而調伏故。

  舍利子言。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不為於法作恩怨故而現在前。

  佛言。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見有法而可於彼作恩怨故。

  舍利子言。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不為於法有起。不起而現在前。

  佛言。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見有法而可生起。不生起故。

  舍利子言。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不為於法有少相應。不相應故而現在前。

  佛言。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見有法可與相應。不相應故。

  舍利子言。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不為於法有少共住。不共住故而現在前。

  佛言。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見有法可與共住。不共住故。

  舍利子言。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不為於法有所生起。不生起故而現在前。

  佛言。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見有法可令生起。不生起故。

  舍利子言。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不為於法有所流轉。不流轉故而現在前。

  佛言。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見有法可令流轉。不流轉故。

  舍利子言。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不為少法作用。作具而現在前。

  佛言。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見少法而可為彼作用。作具現在前故。

  舍利子言。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不為於法證平等性。不平等性而現在前。

  佛言。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見少法可證平等。不平等故。

  舍利子言。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不為於法有取捨故而現在前。

  佛言。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見有法可取捨故。

  舍利子言。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不為於法有所作故而現在前。

  佛言。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見有法而可於彼有所作故。

  時。舍利子復白佛言。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最為甚深。

  佛言。如是。何以故。舍利子。諸蘊。處。界甚深故。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最為甚深。諸緣起支甚深故。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最為甚深。顛倒。五蓋。見趣。愛行甚深故。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最為甚深。我。有情等甚深故。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最為甚深。戲論。不戲論甚深故。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最為甚深。布施。慳悋。持戒。犯戒。安忍。忿恚。精進。懈怠。靜慮。散亂。妙慧。惡慧甚深故。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最為甚深。念住。正斷。神足。根。力。覺支。道支甚深故。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最為甚深。苦。集。滅。道。解脫。解脫智見甚深故。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最為甚深。過去。未來。現在三世平等甚深故。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最為甚深。諸力。無畏。十八佛不共法等甚深故。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最為甚深。無量。神通甚深故。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最為甚深。三世無著知一切佛法盡智。無生智。滅智。無作智。離染智甚深故。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最為甚深。棄諸蓋智甚深故。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最為甚深。

  復次。舍利子。譬如大海深廣無量。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深廣無量。言深廣者。無邊功德之所證故。

  復次。舍利子。譬如大海無量無邊。大寶。眾寶之所積集。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無量無邊。大法。眾法珍寶積集。

  舍利子言。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不為顯示一切法故而現在前。

  佛言。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見少法可顯示故而現在前。

  舍利子言。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不為於法有智。無智而現在前。

  佛言。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見少法可名有智及無智故。

  舍利子言。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不為於法有護藏故而現在前。

  佛言。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見有法可護藏故。

  舍利子言。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不為於法有所攝受而現在前。

  佛言。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見有法可攝受故。

  舍利子言。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不為於法有所依止而現在前。

  佛言。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見有法可為依止。

  舍利子言。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不為於法有執藏故而現在前。

  佛言。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見有法可執藏故。

  舍利子言。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不為於法有所執故而現在前。

  佛言。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見有法可生執故。

  舍利子言。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不為於法有所著故而現在前。

  佛言。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見有法可生著故。

  舍利子言。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不為於法有所住故而現在前。

  佛言。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見有法可共住故。

  舍利子言。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不為於法有續有斷而現在前。

  佛言。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見有法可續斷故。

  舍利子言。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不為於法起貪瞋癡。離貪瞋癡故而現在前。

  佛言。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見有法起貪瞋癡。離貪瞋癡故。

  舍利子言。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不為於法起能知者及使知者而現在前。

  佛言。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見有法起能知者。使知者故。

  舍利子言。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不為於法了知本性。非本性故而現在前。

  佛言。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見有法可知本性。非本性故。

  舍利子言。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不為於法有清淨故而現在前。

  佛言。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見有法可清淨故。

  時。舍利子復白佛言。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本性清淨。

  佛言。如是。何以故。舍利子。諸蘊。處。界本性清淨故。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本性清淨。緣起。顛倒。見趣。愛行。貪。恚。癡等本性清淨故。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本性清淨。我及有情。命者。生者。養者。士夫。補特伽羅。意生。儒童。作者。使作者。起者。等起者。受者。使受者。知者。見者本性清淨故。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本性清淨。斷。常。邊。無邊本性清淨故。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本性清淨。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本性清淨故。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本性清淨。念住。正斷。神足。根。力。覺支。道支。靜慮。解脫。等持。等至。慈。悲。喜。捨本性清淨故。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本性清淨。諸無顛倒。苦。集。滅。道。神通。聖道。聲聞地。獨覺地。佛地。佛法僧寶。聲聞乘法。獨覺乘法。菩薩乘法。解脫。解脫智見。涅槃本性清淨故。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本性清淨。過去未來現在法。無著智見。十八佛不共法等本性清淨故。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本性清淨。欲色無色界。地水火風空識界。有情界。法界本性清淨故。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本性清淨。

  舍利子言。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無色。無見。無所對礙。

  佛言。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見少法有色。有見。有所對礙。

  舍利子言。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無所造作。

  佛言。如是。能造作者不可得故。

  舍利子言。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無所趣向。

  佛言。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見有法可趣向故。

  舍利子言。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不可施設。

  佛言。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見有法可施設故。

  舍利子言。如是般若波羅蜜多即是不共。

  佛言。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見有法可與共故。

  舍利子言。如是般若波羅蜜多即是無相。

  佛言。如是。以諸法相不可得故。

  舍利子言。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無所照了。

  佛言。如是。能。所照了不可得故。

  舍利子言。如是般若波羅蜜多即是無邊。

  佛言。如是。何以故。舍利子。諸蘊。處。界無邊故。般若波羅蜜多亦無邊。緣起。顛倒。見趣。愛行。貪。瞋。癡等無邊故。般若波羅蜜多亦無邊。斷。常。前際。後際。中際無邊故。般若波羅蜜多亦無邊。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無邊故。般若波羅蜜多亦無邊。念住。正斷。神足。根。力。覺支。道支。無顛倒無邊故。般若波羅蜜多亦無邊。靜慮解脫等持等至所緣。解脫。解脫智見無邊故。般若波羅蜜多亦無邊。聲聞地。獨覺地。佛地。佛法僧寶。聲聞乘法。獨覺乘法。菩薩乘法無邊故。般若波羅蜜多亦無邊。我有情等。欲色無色界。無量。神通。諸蓋。過去未來現在智見。無著智見。地水火風空識界。有情界。法界等無邊故。般若波羅蜜多亦無邊。

  舍利子。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初。中。後邊皆不可得。於一切法亦無所得。

  舍利子。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無邊無際。

  舍利子。如太虛空邊際不可得。如是般若波羅蜜多邊際亦不可得。

  舍利子。如地。水。火。風。空。識界邊際不可得。如是般若波羅蜜多邊際亦不可得。舍利子當知。般若波羅蜜多初。中。後位皆無邊際亦無方域。

  舍利子。諸蘊。處。界。緣起。顛倒。諸蓋。見趣。愛行。貪。瞋。癡。我。有情等。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菩提分法。靜慮。解脫。等持。等至。苦。集。滅。道。無量。神通。明。解脫。解脫智見。諸異生法。聲聞。獨覺。菩薩。佛法及餘法門無邊際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邊際。

  舍利子。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邊不可得故名無邊。際不可得故名無際。

  舍利子。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以無邊故說名無際。以無際故說名無邊。

  舍利子。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我性。取性不可得故。當知說名無邊無際。

  舍利子。以一切法無邊際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邊際。以太虛空無邊際故。當知諸法亦無邊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