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3月22日

【大方廣佛華嚴經】入法界品第三十九之三


( 2016.11.23 校對修正 )
---------------------------------------------
《八十華嚴》
于闐國三藏實叉難陀奉 制譯


入法界品第三十九之三

  爾時。文殊師利菩薩勸諸比丘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已。漸次南行。經歷人間。至福城東。住莊嚴幢娑羅林中。往昔諸佛曾所止住。教化眾生。大塔廟處。亦是世尊。於往昔時。修菩薩行。能捨無量難捨之處。是故此林。名稱普聞無量佛剎。此處常為天。龍。夜叉。乾闥婆。阿脩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與非人之所供養。

  時。文殊師利與其眷屬到此處已。即於其處。說普照法界修多羅。百萬億那由他修多羅。以為眷屬。說此經時。於大海中。有無量百千億諸龍。而來其所。聞此法已。深厭龍趣。正求佛道。咸捨龍身。生天人中。一萬諸龍。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不退轉。復有無量無數眾生。於三乘中。各得調伏。

  時。福城人聞文殊師利童子在莊嚴幢娑羅林中大塔廟處。無量大眾從其城出。來詣其所。

  時。有優婆塞。名曰大智。與五百優婆塞眷屬俱。所謂。

  須達多優婆塞。婆須達多優婆塞。福德光優婆塞。有名稱優婆塞。施名稱優婆塞。月德優婆塞。善慧優婆塞。大慧優婆塞。賢護優婆塞。賢勝優婆塞。如是等五百優婆塞俱。來詣文殊師利童子所。頂禮其足。右遶三匝。退坐一面。

  復有五百優婆夷。所謂。

  大慧優婆夷。善光優婆夷。妙身優婆夷。可樂身優婆夷。賢優婆夷。賢德優婆夷。賢光優婆夷。幢光優婆夷。德光優婆夷。善目優婆夷。如是等五百優婆夷。來詣文殊師利童子所。頂禮其足。右遶三匝。退坐一面。

  復有五百童子。所謂。

  善財童子。善行童子。善戒童子。善威儀童子。善勇猛童子。善思童子。善慧童子。善覺童子。善眼童子。善臂童子。善光童子。如是等五百童子。來詣文殊師利童子所。頂禮其足。右遶三匝。退坐一面。

  復有五百童女。所謂。

  善賢童女。大智居士女童女。賢稱童女。美顏童女。堅慧童女。賢德童女。有德童女。梵授童女。德光童女。善光童女。如是等五百童女。來詣文殊師利童子所。頂禮其足。右遶三匝。退坐一面。

  爾時。文殊師利童子知福城人悉已來集。隨其心樂。現自在身威光赫奕。蔽諸大眾。以自在大慈。令彼清涼。以自在大悲。起說法心。以自在智慧。知其心樂。以廣大辯才。將為說法。

  復於是時。觀察善財以何因緣而有其名。知此童子初入胎時。於其宅內。自然而出七寶樓閣。其樓閣下。有七伏藏。於其藏上。地自開裂。生七寶芽。所謂。金。銀。瑠璃。玻瓈。真珠。硨磲。碼碯。

  善財童子處胎十月。然後誕生。形體肢分。端正具足。其七大藏。縱廣高下。各滿七肘。從地涌出。光明照耀。

  復於宅中。自然而有五百寶器。種種諸物。自然盈滿。所謂。

  金剛器中盛一切香。於香器中盛種種衣。美玉器中盛滿種種上味飲食。摩尼器中盛滿種種殊異珍寶。金器盛銀。銀器盛金。金銀器中盛滿瑠璃及摩尼寶。玻瓈器中盛滿硨磲。硨磲器中盛滿玻瓈。碼碯器中盛滿真珠。真珠器中盛滿碼碯。火摩尼器中盛滿水摩尼。水摩尼器中盛滿火摩尼。如是等五百寶器。自然出現。又雨眾寶及諸財物。一切庫藏。悉令充滿。以此事故。父母親屬。及善相師。共呼此兒。名曰善財。

  又知此童子已曾供養過去諸佛。深種善根。信解廣大常樂親近諸善知識。身語意業皆無過失。淨菩薩道求一切智。成佛法器。其心清淨。猶如虛空。迴向菩提無所障礙。

  爾時。文殊師利菩薩如是觀察善財童子已。安慰開諭。而為演說一切佛法。所謂。

  說一切佛積集法。說一切佛相續法。說一切佛次第法。說一切佛眾會清淨法。說一切佛法輪化導法。說一切佛色身相好法。說一切佛法身成就法。說一切佛言辭辯才法。說一切佛光明照耀法。說一切佛平等無二法。

  爾時。文殊師利童子為善財童子及諸大眾。說此法已。慇懃勸諭。增長勢力。令其歡喜。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又令憶念過去善根。作是事已。即於其處。復為眾生。隨宜說法。然後而去。

  爾時。善財童子從文殊師利所。聞佛如是種種功德。一心勤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隨文殊師利。而說頌曰。

  三有為城廓。憍慢為垣牆。

  諸趣為門戶。愛水為池塹。

  愚癡闇所覆。貪恚火熾然。

  魔王作君主。童蒙依止住。

  貪愛為徽纏。諂誑為轡勒。

  疑惑蔽其眼。趣入諸邪道。

  慳嫉憍盈故。入於三惡處。

  或墮諸趣中。生老病死苦。

  妙智清淨日。大悲圓滿輪。

  能竭煩惱海。願賜少觀察。

  妙智清淨月。大慈無垢輪。

  一切悉施安。願垂照察我。

  一切法界王。法寶為先導。

  遊空無所礙。願垂教勅我。

  福智大商主。勇猛求菩提。

  普利諸群生。願垂守護我。

  身被忍辱甲。手提智慧劍。

  自在降魔軍。願垂拔濟我。

  住法須彌頂。定女常恭侍。

  滅惑阿脩羅。帝釋願觀我。

  三有凡愚宅。惑業地趣因。

  仁者悉調伏。如燈示我道。

  捨離諸惡趣。清淨諸善道。

  超諸世間者。示我解脫門。

  世間顛倒執。常樂我淨想。

  智眼悉能離。開我解脫門。

  善知邪正道。分別心無怯。

  一切決了人。示我菩提路。

  住佛正見地。長佛功德樹。

  雨佛妙法華。示我菩提道。

  去來現在佛。處處悉周遍。

  如日出世間。為我說其道。

  善知一切業。深達諸乘行。

  智慧決定人。示我摩訶衍。

  願輪大悲轂。信軸堅忍鎋。

  功德寶莊校。令我載此乘。

  總持廣大箱。慈愍莊嚴蓋。

  辯才鈴震響。使我載此乘。

  梵行為茵蓐。三昧為采女。

  法鼓震妙音。願與我此乘。

  四攝無盡藏。功德莊嚴寶。

  慚愧為羈鞅。願與我此乘。

  常轉布施輪。恒塗淨戒香。

  忍辱牢莊嚴。令我載此乘。

  禪定三昧箱。智慧方便軛。

  調伏不退轉。令我載此乘。

  大願清淨輪。總持堅固力。

  智慧所成就。令我載此乘。

  普行為周校。悲心作徐轉。

  所向皆無怯。令我載此乘。

  堅固如金剛。善巧如幻化。

  一切無障礙。令我載此乘。

  廣大極清淨。普與眾生樂。

  虛空法界等。令我載此乘。

  淨諸業惑輪。斷諸流轉苦。

  摧魔及外道。令我載此乘。

  智慧滿十方。莊嚴遍法界。

  普洽眾生類。令我載此乘。

  清淨如虛空。愛見悉除滅。

  利益一切眾。令我載此乘。

  願力速疾行。定心安隱住。

  普運諸含識。令我載此乘。

  如地不傾動。如水普饒益。

  如是運眾生。令我載此乘。

  四攝圓滿輪。總持清淨光。

  如是智慧日。願示我令見。

  已入法王城。已著智王冠。

  已繫妙法繒。願能慈顧我。

  爾時。文殊師利菩薩如象王迴觀善財童子。作如是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已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復欲親近諸善知識。問菩薩行。修菩薩道。

  善男子。親近供養諸善知識。是具一切智最初因緣。是故於此勿生疲厭。

  善財白言。唯願聖者廣為我說。菩薩應云何學菩薩行。應云何修菩薩行。應云何趣菩薩行。應云何行菩薩行。應云何淨菩薩行。應云何入菩薩行。應云何成就菩薩行。應云何隨順菩薩行。應云何憶念菩薩行。應云何增廣菩薩行。應云何令普賢行速得圓滿。

  爾時。文殊師利菩薩為善財童子。而說頌言。

  善哉功德藏。能來至我所。

  發起大悲心。勤求無上覺。

  已發廣大願。除滅眾生苦。

  普為諸世間。修行菩薩行。

  若有諸菩薩。不厭生死苦。

  則具普賢道。一切無能壞。

  福光福威力。福處福淨海。

  汝為諸眾生。願修普賢行。

  汝見無邊際。十方一切佛。

  皆悉聽聞法。受持不忘失。

  汝於十方界。普見無量佛。

  成就諸願海。具足菩薩行。

  若入方便海。安住佛菩提。

  能隨導師學。當成一切智。

  汝遍一切剎。微塵等諸劫。

  修行普賢行。成就菩提道。

  汝於無量剎。無邊諸劫海。

  修行普賢行。成滿諸大願。

  此無量眾生。聞汝願歡喜。

  皆發菩提意。願學普賢乘。

  爾時。文殊師利菩薩說此頌已。告善財童子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已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求菩薩行。

  善男子。若有眾生能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是事為難。能發心已求菩薩行。倍更為難。

  善男子。若欲成就一切智智。應決定求真善知識。

  善男子。求善知識勿生疲懈。見善知識勿生厭足。於善知識所有教誨皆應隨順。於善知識善巧方便勿見過失。

  善男子。於此南方有一國土。名為勝樂。其國有山。名曰妙峯。於彼山中。有一比丘。名曰德雲。汝可往問。菩薩云何學菩薩行。菩薩云何修菩薩行。乃至菩薩云何於普賢行。疾得圓滿。德雲比丘。當為汝說。

  爾時。善財童子聞是語已。歡喜踊躍。頭頂禮足。遶無數匝。慇懃瞻仰。悲泣流淚。辭退南行。向勝樂國。登妙峯山。於其山上。東西南北。四維上下。觀察求覓。渴仰欲見德雲比丘。經于七日。見彼比丘在別山上徐步經行。見已往詣。頂禮其足。右遶三匝。於前而住。作如是言。聖者。我已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而未知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云何修菩薩行。乃至應云何於普賢行疾得圓滿。我聞聖者善能誘誨。唯願垂慈。為我宣說。云何菩薩而得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時。德雲比丘告善財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已能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復能請問諸菩薩行。如是之事。難中之難。所謂。

  求菩薩行。求菩薩境界。求菩薩出離道。求菩薩清淨道。求菩薩清淨廣大心。求菩薩成就神通。求菩薩示現解脫門。求菩薩示現世間所作業。求菩薩隨順眾生心。求菩薩生死涅槃門。求菩薩觀察有為無為心無所著。

  善男子。我得自在決定解力。信眼清淨。智光照曜。普觀境界。離一切障。善巧觀察。普眼明徹。具清淨行。往詣十方一切國土。恭敬供養一切諸佛。常念一切諸佛如來。總持一切諸佛正法。常見一切十方諸佛。所謂。

  見於東方一佛。二佛。十佛。百佛。千佛。百千佛。億佛。百億佛。千億佛。百千億佛。那由他億佛。百那由他億佛。千那由他億佛。百千那由他億佛。乃至見無數。無量。無邊。無等。不可數。不可稱。不可思。不可量。不可說。不可說不可說佛。乃至見閻浮提微塵數佛。四天下微塵數佛。千世界微塵數佛。二千世界微塵數佛。三千世界微塵數佛。佛剎微塵數佛。乃至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數佛。如東方。南西北方。四維上下。亦復如是。一一方中。所有諸佛。種種色相。種種形貌。種種神通。種種遊戲。種種眾會莊嚴道場。種種光明無邊照耀。種種國土。種種壽命隨諸眾生。種種心樂示現種種成正覺門。於大眾中。而師子吼。

  善男子。我唯得此憶念一切諸佛境界智慧光明普見法門。豈能了知諸大菩薩無邊智慧清淨行門。所謂。

  智光普照念佛門。常見一切諸佛國土種種宮殿。悉嚴淨故。

  令一切眾生念佛門。隨諸眾生心之所樂。皆令見佛。得清淨故。

  令安住力念佛門。令入如來十力中故。

  令安住法念佛門。見無量佛。聽聞法故。

  照耀諸方念佛門。悉見一切諸世界中。等無差別諸佛海故。

  入不可見處念佛門。悉見一切微細境中。諸佛自在。神通事故。

  住於諸劫念佛門。一切劫中。常見如來諸所施為。無暫捨故。

  住一切時念佛門。於一切時。常見如來。親近同住。不捨離故。

  住一切剎念佛門。一切國土。咸見佛身。超過一切無與等故。

  住一切世念佛門。隨於自心之所欲樂。普見三世諸如來故。

  住一切境念佛門。普於一切諸境界中。見諸如來次第現故。

  住寂滅念佛門。於一念中。見一切剎。一切諸佛示涅槃故。

  住遠離念佛門。於一日中。見一切佛。從其所住。而出去故。

  住廣大念佛門。心常觀察一一佛身。充遍一切諸法界故。

  住微細念佛門。於一毛端。有不可說如來出現。悉至其所。而承事故。

  住莊嚴念佛門。於一念中。見一切剎。皆有諸佛成等正覺。現神變故。

  住能事念佛門。見一切佛出現世間。放智慧光。轉法輪故。

  住自在心念佛門。知隨自心所有欲樂。一切諸佛現其像故。

  住自業念佛門。知隨眾生所積集業。現其影像。令覺悟故。

  住神變念佛門。見佛所坐廣大蓮華。周遍法界。而開敷故。

  住虛空念佛門。觀察如來所有身雲。莊嚴法界虛空界故。

  而我云何能知能說彼功德行。

  善男子。南方有國。名曰海門。彼有比丘。名為海雲。汝往彼問。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海雲比丘能分別說發起廣大善根因緣。

  善男子。海雲比丘當令汝入廣大助道位。當令汝生廣大善根力。當為汝說發菩提心因。當令汝生廣大乘光明。當令汝修廣大波羅蜜。當令汝入廣大諸行海。當令汝滿廣大誓願輪。當令汝淨廣大莊嚴門。當令汝生廣大慈悲力。

  時。善財童子禮德雲比丘足。右遶觀察。辭退而去。

  爾時。善財童子一心思惟善知識教。正念觀察智慧光明門。正念觀察菩薩解脫門。正念觀察菩薩三昧門。正念觀察菩薩大海門。正念觀察諸佛現前門。正念觀察諸佛方所門。正念觀察諸佛軌則門。正念觀察諸佛等虛空界門。正念觀察諸佛出現次第門。正念觀察諸佛所入方便門。漸次南行。

  至海門國。向海雲比丘所。頂禮其足。右遶畢已。於前合掌。作如是言。聖者。我已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欲入一切無上智海。而未知菩薩云何能捨世俗家生如來家。云何能度生死海入佛智海。云何能離凡夫地入如來地。云何能斷生死流入菩薩行流。云何能破生死輪成菩薩願輪。云何能滅魔境界顯佛境界。云何能竭愛欲海長大悲海。云何能閉眾難惡趣門開諸天涅槃門。云何能出三界城入一切智城。云何能棄捨一切玩好之物悉以饒益一切眾生。

  時。海雲比丘告善財言。善男子。汝已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耶。

  善財言。唯。我已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海雲言。善男子。若諸眾生不種善根。則不能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要得普門善根光明。具真實道三昧智光。出生種種廣大福海。長白淨法無有懈息。事善知識不生疲厭。不顧身命無所藏積。等心如地無有高下。性常慈愍一切眾生。於諸有趣。專念不捨。恒樂觀察如來境界。如是乃能發菩提心。發菩提心者。所謂。

  發大悲心。普救一切眾生故。

  發大慈心。等祐一切世間故。

  發安樂心。令一切眾生滅諸苦故。

  發饒益心。令一切眾生離惡法故。

  發哀愍心。有怖畏者咸守護故。

  發無礙心。捨離一切諸障礙故。

  發廣大心。一切法界咸遍滿故。

  發無邊心。等虛空界無不往故。

  發寬博心。悉見一切諸如來故。

  發清淨心。於三世法智無違故。

  發智慧心。普入一切智慧海故。

  善男子。我住此海門國十有二年。常以大海為其境界。所謂。

  思惟大海廣大無量。思惟大海甚深難測。思惟大海漸次深廣。思惟大海無量眾寶奇妙莊嚴。思惟大海積無量水。思惟大海水色不同不可思議。思惟大海無量眾生之所住處。思惟大海容受種種大身眾生。思惟大海能受大雲所雨之雨。思惟大海無增無減。

  善男子。我思惟時。復作是念。世間之中。頗有廣博過此海不。頗有無量過此海不。頗有甚深過此海不。頗有殊特過此海不。

  善男子。我作是念時。此海之下有大蓮華。忽然出現。以無能勝因陀羅尼羅寶為莖。吠瑠璃寶為藏。閻浮檀金為葉。沈水為臺。碼碯為鬚。芬敷布濩。彌覆大海。百萬阿脩羅王執持其莖。百萬摩尼寶莊嚴網彌覆其上。百萬龍王雨以香水。百萬迦樓羅王銜諸瓔珞及寶繒帶周匝垂下。百萬羅剎王慈心觀察。百萬夜叉王恭敬禮拜。百萬乾闥婆王種種音樂讚歎供養。百萬天王雨諸天華。天鬘天香。天燒香。天塗香。天末香。天妙衣服。天幢幡蓋。百萬梵王頭頂禮敬。百萬淨居天合掌作禮。百萬轉輪王各以七寶莊嚴供養。百萬海神俱時出現恭敬頂禮。百萬味光摩尼寶光明普照。百萬淨福摩尼寶以為莊嚴。百萬普光摩尼寶為清淨藏。百萬殊勝摩尼寶其光赫奕。百萬妙藏摩尼寶光照無邊。百萬閻浮幢摩尼寶次第行列。百萬金剛師子摩尼寶不可破壞清淨莊嚴。百萬日藏摩尼寶廣大清淨。百萬可樂摩尼寶具種種色。百萬如意摩尼寶莊嚴無盡。

  光明照耀此大蓮華。如來出世。善根所起。一切菩薩。皆生信樂。十方世界。無不現前。從如幻法生。如夢法生。清淨業生。無諍法門之所莊嚴。入無為印。住無礙門。充滿十方一切國土。隨順諸佛甚深境界。於無數百千劫。歎其功德。不可得盡。

  我時見彼蓮華之上。有一如來結跏趺坐。其身從此上至有頂寶蓮華座不可思議。道場眾會不可思議。諸相成就不可思議。隨好圓滿不可思議。神通變化不可思議。色相清淨不可思議。無見頂相不可思議。廣長舌相不可思議。善巧言說不可思議。圓滿音聲不可思議。無邊際力不可思議。清淨無畏不可思議。廣大辯才不可思議。又念彼佛往修諸行不可思議。自在成道不可思議。妙音演法不可思議。普門示現種種莊嚴不可思議。隨其左右見各差別不可思議。一切利益皆令圓滿不可思議。

  時。此如來即伸右手。而摩我頂。為我演說普眼法門。開示一切如來境界。顯發一切菩薩諸行。闡明一切諸佛妙法。一切法輪。悉入其中。能淨一切諸佛國土。能摧一切異道邪論。能滅一切諸魔軍眾。能令眾生。皆生歡喜。能照一切眾生心行。能了一切眾生諸根。隨眾生心。悉令開悟。我從於彼如來之所聞此法門。受持讀誦。憶念觀察。假使有人。以大海量墨。須彌聚筆。書寫於此普眼法門。一品中一門。一門中一法。一法中一義。一義中一句。不得少分。何況能盡。

  善男子。我於彼佛所。千二百歲。受持如是普眼法門。於日日中。以聞持陀羅尼光明。領受無數品。以寂靜門陀羅尼光明。趣入無數品。以無邊旋陀羅尼光明。普入無數品。以隨地觀察陀羅尼光明。分別無數品。以威力陀羅尼光明。普攝無數品。以蓮華莊嚴陀羅尼光明。引發無數品。以清淨言音陀羅尼光明。開演無數品。以虛空藏陀羅尼光明。顯示無數品。以光聚陀羅尼光明。增廣無數品。以海藏陀羅尼光明。辨析無數品。若有眾生。從十方來。若天。若天王。若龍。若龍王。若夜叉。若夜叉王。若乾闥婆。若乾闥婆王。若阿脩羅。若阿脩羅王。若迦樓羅。若迦樓羅王。若緊那羅。若緊那羅王。若摩睺羅伽。若摩睺羅伽王。若人。若人王。若梵。若梵王。如是一切。來至我所。我悉為其開示解釋。稱揚讚歎。咸令愛樂。趣入安住此諸佛菩薩行光明普眼法門。

  善男子。我唯知此普眼法門。如諸菩薩摩訶薩深入一切菩薩行海。隨其願力。而修行故。入大願海。於無量劫住世間故。入一切眾生海。隨其心樂廣利益故。入一切眾生心海。出生十力無礙智光故。入一切眾生根海。應時教化悉令調伏故。入一切剎海。成滿本願嚴淨佛剎故。入一切佛海。願常供養諸如來故。入一切法海。能以智慧咸悟入故。入一切功德海。一一修行令具足故。入一切眾生言辭海。於一切剎轉正法輪故。而我云何。能知能說彼功德行。

  善男子。從此南行。六十由旬。楞伽道邊。有一聚落。名為海岸。彼有比丘。名曰善住。汝詣彼問。菩薩云何淨菩薩行。

  時。善財童子禮海雲足。右遶瞻仰。辭退而去。

  爾時。善財童子專念善知識教。專念普眼法門。專念佛神力。專持法句雲。專入法海門。專思法差別。深入法漩澓。普入法虛空。淨治法翳障。觀察法寶處。漸次南行。至楞伽道海岸聚落。觀察十方。求覓善住。見此比丘於虛空中來往經行。無數諸天。恭敬圍遶。散諸天華。作天妓樂。幡幢繒綺。悉各無數。遍滿虛空。以為供養。諸大龍王於虛空中。興不思議沈水香雲。震雷激電。以為供養。緊那羅王奏眾樂音。如法讚美。以為供養。摩睺羅伽王以不思議極微細衣。於虛空中。周迴布設。心生歡喜。以為供養。阿脩羅王興不思議摩尼寶雲。無量光明。種種莊嚴。遍滿虛空。以為供養。迦樓羅王作童子形無量采女之所圍遶。究竟成就無殺害心。於虛空中。合掌供養。不思議數諸羅剎王無量羅剎之所圍遶。其形長大甚可怖畏。見善住比丘慈心自在。曲躬合掌。瞻仰供養。不思議數諸夜叉王。各各悉有自眾圍遶。四面周匝。恭敬守護。不思議數諸梵天王。於虛空中。曲躬合掌。以人間法。稱揚讚歎。不思議數諸淨居天。於虛空中。與宮殿俱。恭敬合掌。發弘誓願。

  時。善財童子見是事已。心生歡喜。合掌敬禮。作如是言。聖者。我已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而未知菩薩云何修行佛法。云何積集佛法。云何備具佛法。云何熏習佛法。云何增長佛法。云何總攝佛法。云何究竟佛法。云何淨治佛法。云何深淨佛法。云何通達佛法。我聞聖者善能誘誨。唯願慈哀。為我宣說。菩薩云何不捨見佛。常於其所。精勤修習。菩薩云何不捨菩薩。與諸菩薩。同一善根。菩薩云何不捨佛法。悉以智慧。而得明證。菩薩云何不捨大願。能普利益一切眾生。菩薩云何不捨眾行。住一切劫。心無疲厭。菩薩云何不捨佛剎。普能嚴淨一切世界。菩薩云何不捨佛力。悉能知見如來自在。菩薩云何不捨有為。亦復不住。普於一切諸有趣中。猶如變化。示受生死。修菩薩行。菩薩云何不捨聞法。悉能領受諸佛正教。菩薩云何不捨智光。普入三世智所行處。

  時。善住比丘告善財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已能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今復發心。求問佛法。一切智法。自然者法。

  善男子。我已成就菩薩無礙解脫門。若來若去。若行若止。隨順思惟。修習觀察。即時獲得智慧光明。名究竟無礙。得此智慧光明故。知一切眾生心行。無所障礙。知一切眾生沒生。無所障礙。知一切眾生宿命。無所障礙。知一切眾生未來劫事。無所障礙。知一切眾生現在世事。無所障礙。知一切眾生言語音聲種種差別。無所障礙。決一切眾生所有疑問。無所障礙。知一切眾生諸根。無所障礙。隨一切眾生應受化時。悉能往赴。無所障礙。知一切剎那羅婆。牟呼栗多日夜時分。無所障礙。知三世海流轉次第。無所障礙。能以其身遍往十方一切佛剎。無所障礙。何以故。得無住無作神通力故。

  善男子。我以得此神通力故。於虛空中。或行或住。或坐或臥。或隱或顯。或現一身。或現多身。穿度牆壁。猶如虛空。於虛空中。結跏趺坐。往來自在。猶如飛鳥。入地如水。履水如地。遍身上下。普出煙焰。如大火聚。或時震動一切大地。或時以手摩觸日月。或現其身。高至梵宮。或現燒香雲。或現寶焰雲。或現變化雲。或現光網雲。皆悉廣大。彌覆十方。或一念中。過於東方一世界。二世界。百世界。千世界。百千世界。乃至無量世界。乃至不可說不可說世界。或過閻浮提微塵數世界。或過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數世界。於彼一切諸佛國土佛世尊前。聽聞說法。一一佛所現無量佛剎微塵數差別身。一一身雨無量佛剎微塵數供養雲。所謂。

  一切華雲。一切香雲。一切鬘雲。一切末香雲。一切塗香雲。一切蓋雲。一切衣雲。一切幢雲。一切幡雲。一切帳雲。以一切身雲。而為供養。一一如來所有宣說。我皆受持。一一國土所有莊嚴。我皆憶念。如東方。南西北方。四維上下。亦復如是。如是一切諸世界中。所有眾生。若見我形。皆決定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彼諸世界。一切眾生。我皆明見。隨其大小勝劣苦樂。示同其形。教化成就。若有眾生。親近我者。悉令安住如是法門。

  善男子。我唯知此普速疾供養諸佛成就眾生無礙解脫門。如諸菩薩。持大悲戒。波羅蜜戒。大乘戒。菩薩道相應戒。無障礙戒。不退墮戒。不捨菩提心戒。常以佛法為所緣戒。於一切智常作意戒。如虛空戒。一切世間無所依戒。無失戒。無損戒。無缺戒。無雜戒。無濁戒。無悔戒。清淨戒。離塵戒。離垢戒。如是功德。而我云何能知能說。

  善男子。從此南方有國。名達里鼻荼。城名自在。其中有人。名曰彌伽。汝詣彼問。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

  時。善財童子頂禮其足。右遶瞻仰。辭退而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