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4月27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摩訶薩品第十三之二


(2017.04.26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布施波羅蜜多時。以應一切智智心而修布施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身命等都無所悋。

  舍利子。如是名為諸菩薩摩訶薩修行布施波羅蜜多時。擐布施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布施波羅蜜多時。以應一切智智心而修布施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布施行。不起聲聞獨覺作意。

  舍利子。如是名為諸菩薩摩訶薩修行布施波羅蜜多時。擐淨戒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布施波羅蜜多時。以應一切智智心而修布施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布施法信忍欲樂。

  舍利子。如是名為諸菩薩摩訶薩修行布施波羅蜜多時。擐安忍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布施波羅蜜多時。以應一切智智心而修布施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布施行勤修不息。

  舍利子。如是名為諸菩薩摩訶薩修行布施波羅蜜多時。擐精進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布施波羅蜜多時。以應一切智智心而修布施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布施行一心迴向一切智智。不雜聲聞獨覺作意。

  舍利子。如是名為諸菩薩摩訶薩修行布施波羅蜜多時。擐靜慮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布施波羅蜜多時。以應一切智智心而修布施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布施法住如幻如夢。如像如響。如光影如空花。如尋香城。如變化事想。不見施者受者施物。

  舍利子。如是名為諸菩薩摩訶薩修行布施波羅蜜多時。擐般若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修行布施波羅蜜多時。具擐六種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修行布施波羅蜜多時。於六波羅蜜多相不取不著。當知是菩薩摩訶薩擐大功德鎧。

  舍利子。如是名為菩薩摩訶薩為欲利樂一切有情擐大功德鎧。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淨戒波羅蜜多時。以應一切智智心而修淨戒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護淨戒於諸所有都不戀著。

  舍利子。如是名為諸菩薩摩訶薩修行淨戒波羅蜜多時。擐布施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淨戒波羅蜜多時。以應一切智智心而修淨戒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淨戒行。尚不趣求聲聞獨覺。況異生地。

  舍利子。如是名為諸菩薩摩訶薩修行淨戒波羅蜜多時。擐淨戒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淨戒波羅蜜多時。以應一切智智心而修淨戒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淨戒法信忍欲樂。

  舍利子。如是名為諸菩薩摩訶薩修行淨戒波羅蜜多時。擐安忍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淨戒波羅蜜多時。以應一切智智心而修淨戒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淨戒行勤修不息。

  舍利子。如是名為諸菩薩摩訶薩修行淨戒波羅蜜多時。擐精進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淨戒波羅蜜多時。以應一切智智心而修淨戒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淨戒行專以大悲而為上首。尚不間雜二乘作意。況異生心。

  舍利子。如是名為諸菩薩摩訶薩修行淨戒波羅蜜多時。擐靜慮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淨戒波羅蜜多時。以應一切智智心而修淨戒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淨戒法住如幻如夢。如像如響。如光影如空花。如尋香城。如變化事想。於清淨戒不恃不著於破戒惡不厭不取。由持與犯本性空故。

  舍利子。如是名為諸菩薩摩訶薩修行淨戒波羅蜜多時。擐般若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修行淨戒波羅蜜多時。具擐六種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修行淨戒波羅蜜多時。於六波羅蜜多相不取不著。當知是菩薩摩訶薩擐大功德鎧。

  舍利子。如是名為菩薩摩訶薩為欲利樂一切有情擐大功德鎧。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安忍波羅蜜多時。以應一切智智心而修安忍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成安忍於身命等無所戀著。

  舍利子。如是名為諸菩薩摩訶薩修行安忍波羅蜜多時。擐布施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安忍波羅蜜多時。以應一切智智心而修安忍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安忍行不雜聲聞獨覺異生下劣作意。

  舍利子。如是名為諸菩薩摩訶薩修行安忍波羅蜜多時。擐淨戒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安忍波羅蜜多時。以應一切智智心而修安忍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安忍法信忍欲樂。

  舍利子。如是名為諸菩薩摩訶薩修行安忍波羅蜜多時。擐安忍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安忍波羅蜜多時。以應一切智智心而修安忍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安忍行勤修不息。

  舍利子。如是名為諸菩薩摩訶薩修行安忍波羅蜜多時。擐精進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安忍波羅蜜多時。以應一切智智心而修安忍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攝心一緣修安忍行。雖遇苦事而不異緣。

  舍利子。如是名為諸菩薩摩訶薩修行安忍波羅蜜多時。擐靜慮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安忍波羅蜜多時。以應一切智智心而修安忍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安忍法住如幻如夢。如像如響。如光影如空花。如尋香城。如變化事想。為欲修集一切佛法。為欲成熟一切有情。觀諸法空不執怨害。

  舍利子。如是名為諸菩薩摩訶薩修行安忍波羅蜜多時。擐般若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修行安忍波羅蜜多時。具擐六種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修行安忍波羅蜜多時。於六波羅蜜多相不取不著。當知是菩薩摩訶薩擐大功德鎧。

  舍利子。如是名為菩薩摩訶薩為欲利樂一切有情擐大功德鎧。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精進波羅蜜多時。以應一切智智心而修精進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勤修種種難行施行。

  舍利子。如是名為諸菩薩摩訶薩修行精進波羅蜜多時。擐布施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精進波羅蜜多時。以應一切智智心而修精進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精勤護持清淨禁戒。

  舍利子。如是名為諸菩薩摩訶薩修行精進波羅蜜多時。擐淨戒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精進波羅蜜多時。以應一切智智心而修精進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勤修種種難行忍行。

  舍利子。如是名為諸菩薩摩訶薩修行精進波羅蜜多時。擐安忍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精進波羅蜜多時。以應一切智智心而修精進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熾然勤修有利苦行。

  舍利子。如是名為諸菩薩摩訶薩修行精進波羅蜜多時。擐精進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精進波羅蜜多時。以應一切智智心而修精進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勤修種種靜慮等至。

  舍利子。如是名為諸菩薩摩訶薩修行精進波羅蜜多時。擐靜慮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精進波羅蜜多時。以應一切智智心而修精進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精進修行無取著慧。

  舍利子。如是名為諸菩薩摩訶薩修行精進波羅蜜多時。擐般若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修行精進波羅蜜多時。具擐六種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修行精進波羅蜜多時。於六波羅蜜多相不取不著。當知是菩薩摩訶薩擐大功德鎧。

  舍利子。如是名為菩薩摩訶薩為欲利樂一切有情擐大功德鎧。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靜慮波羅蜜多時。以應一切智智心而修靜慮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住安靜心而行布施。令慳悋垢不復現前。

  舍利子。如是名為諸菩薩摩訶薩修行靜慮波羅蜜多時。擐布施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靜慮波羅蜜多時。以應一切智智心而修靜慮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由淨定力護持禁戒。令犯戒垢不復現前。

  舍利子。如是名為諸菩薩摩訶薩修行靜慮波羅蜜多時。擐淨戒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靜慮波羅蜜多時。以應一切智智心而修靜慮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住慈悲定而修安忍。令忿恚等不復現前。

  舍利子。如是名為諸菩薩摩訶薩修行靜慮波羅蜜多時。擐安忍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靜慮波羅蜜多時。以應一切智智心而修靜慮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安住靜定勤修功德。令諸懈怠不復現前。

  舍利子。如是名為諸菩薩摩訶薩修行靜慮波羅蜜多時。擐精進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靜慮波羅蜜多時。以應一切智智心而修靜慮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依靜慮等引發勝定。令味亂障不復現前。

  舍利子。如是名為諸菩薩摩訶薩修行靜慮波羅蜜多時。擐靜慮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靜慮波羅蜜多時。以應一切智智心而修靜慮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依靜慮等。引發勝慧。觀一切法皆如幻等。令諸惡慧不復現前。

  舍利子。如是名為諸菩薩摩訶薩修行靜慮波羅蜜多時。擐般若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修行靜慮波羅蜜多時。具擐六種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修行靜慮波羅蜜多時。於六波羅蜜多相不取不著。當知是菩薩摩訶薩擐大功德鎧。

  舍利子。如是名為菩薩摩訶薩為欲利樂一切有情擐大功德鎧。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應一切智智心而修般若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見施者受者施物。三輪清淨而行布施。

  舍利子。如是名為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擐布施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應一切智智心而修般若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見持戒及破戒等。以無著心而修淨戒。

  舍利子。如是名為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擐淨戒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應一切智智心而修般若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見能忍所忍等事。以勝空慧而修安忍。

  舍利子。如是名為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擐安忍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應一切智智心而修般若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觀一切法皆畢竟空。以大悲心而行精進。

  舍利子。如是名為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擐精進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應一切智智心而修般若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觀入住出定及定境。皆畢竟空而修等至。

  舍利子。如是名為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擐靜慮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應一切智智心而修般若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一切法一切有情一切波羅蜜多。住如幻如夢。如像如響。如光影如空花。如尋香城。如變化事想。而修種種無取著慧。

  舍利子。如是名為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擐般若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具擐六種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於六波羅蜜多相不取不著。當知是菩薩摩訶薩擐大功德鎧。

  舍利子。如是名為菩薩摩訶薩為欲利樂一切有情擐大功德鎧。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如是安住一一波羅蜜多。皆修六波羅蜜多令得圓滿。是故。名擐大功德鎧。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雖入諸靜慮及無量無色定。而不味著。亦不為彼勢力所引。亦不隨彼勢力受生。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靜慮波羅蜜多時。擐方便善巧般若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雖入諸靜慮及無量無色定。住遠離見寂靜見空無相無願見。而不證實際。不入聲聞及獨覺地。勝伏一切聲聞獨覺。

  舍利子。如是名為菩薩摩訶薩修行靜慮波羅蜜多時。擐方便善巧般若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舍利子。以諸菩薩由為利樂一切有情擐如是等大功德鎧。故復名摩訶薩。

  舍利子。如是為欲利樂一切有情擐大功德鎧。菩薩摩訶薩普為十方各如殑伽沙等世界諸佛世尊。於大眾中歡喜讚歎。作如是言。某方某世界中有某名菩薩摩訶薩。為欲利樂一切有情擐大功德鎧。成熟有情嚴淨佛土。遊戲神通作所應作。如是展轉聲遍十方。天人等眾聞皆歡喜。咸作是言。如是菩薩速當作佛利益安樂一切有情。

  爾時。具壽舍利子滿慈子言。云何名為菩薩摩訶薩為欲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

  滿慈子言。舍利子。菩薩摩訶薩為欲利樂一切有情。擐六波羅蜜多大功德鎧已。復為利樂諸有情故。離欲惡不善法。有尋有伺離生喜樂。入初靜慮具足住。尋伺寂靜內等淨心一趣性無尋無伺定生喜樂。入第二靜慮具足住。離喜住捨具念正知。身受樂聖說住捨具念樂住。入第三靜慮具足住。斷樂斷苦先喜憂沒不苦不樂捨念清淨。入第四靜慮具足住。復依靜慮起慈俱心。行相廣大無二無量。無怨無害無恨無惱。遍滿善修勝解周普充溢十方盡虛空窮法界。慈心勝解具足而住。悲喜捨俱心勝解行相亦復如是。依此加行。復超一切色想。滅有對想。不思惟種種想。入無邊空空無邊處具足住。超一切空無邊處。入無邊識識無邊處具足住。超一切識無邊處。入無所有無所有處具足住。超一切無所有處。入非想非非想處具足住。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持此靜慮無量無色。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為欲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為欲利樂諸有情故。先自安住如是靜慮無量無色。於入住出諸行相狀。善分別知得自在已復作是念。我當以應一切智智心。大悲為上首。為斷一切有情諸煩惱故。說諸靜慮無量無色。分別開示。令善了知諸定愛味過患出離及入住出諸行相狀。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依靜慮波羅蜜多。修布施波羅蜜多。為欲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大悲為上首。說諸靜慮無量無色時。不為聲聞獨覺心等之所間雜。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依靜慮波羅蜜多。修淨戒波羅蜜多。為欲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大悲為上首。說諸靜慮無量無色時。於如是法信忍欲樂。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依靜慮波羅蜜多。修安忍波羅蜜多。為欲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大悲為上首。修諸靜慮無量無色時。以自善根為有情故迴求無上正等菩提。於諸善根勤修不息。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依靜慮波羅蜜多。修精進波羅蜜多。為欲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

  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大悲為上首。依諸靜慮無量無色。引發殊勝等至等持解脫勝處遍處等定。於入住出皆得自在。不墮聲聞獨覺等地。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依靜慮波羅蜜多。修靜慮波羅蜜多。為欲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

  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大悲為上首。修諸靜慮無量無色時。於諸靜慮無量無色及靜慮支。以無常行相。苦行相。無我行相。空行相。無相行相。無願行相。如實觀察不捨大悲。不墮聲聞及獨覺地。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依靜慮波羅蜜多。修般若波羅蜜多。為欲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

  復次。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大悲為上首。入慈定時作如是念。我當拯濟一切有情令得安樂。入悲定時作如是念。我當救拔一切有情令得離苦。入喜定時作如是念。我當讚勸一切有情令得解脫。入捨定時作如是念。我當等益一切有情令斷諸漏。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依無量定。修布施波羅蜜多。為欲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

  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大悲為上首。於四無量入住出時。終不趣向聲聞獨覺。唯求無上正等菩提。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依無量定。修淨戒波羅蜜多。為欲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

  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大悲為上首。於四無量入住出時。不雜聲聞獨覺作意。專心信忍欲樂無上正等菩提。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依無量定。修安忍波羅蜜多。為欲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

  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大悲為上首。於四無量入住出時。勤斷惡法勤修善法。專趣菩提曾無暫捨。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依無量定。修精進波羅蜜多。為欲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

  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大悲為上首。於四無量入住出時。引發種種等持等至。能於其中得大自在。不為彼定之所引奪。亦不隨彼勢用受生。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依無量定。修靜慮波羅蜜多。為欲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

  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大悲為上首。修四無量。於無量中以無常行相。苦行相。無我行相。空行相。無相行相。無願行相。如實觀察不捨大悲。不墮聲聞及獨覺地。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依無量定。修般若波羅蜜多。為欲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依如是等方便善巧。修習六種波羅蜜多。為欲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

  復次。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大悲為上首。具修一切種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為欲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

  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大悲為上首。具修一切種空解脫門。無相解脫門。無願解脫門。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為欲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

  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大悲為上首。具修一切種布施愛語利行同事。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為欲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

  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大悲為上首。具修一切種五眼六神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為欲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

  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大悲為上首。具修一切種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為欲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

  復次。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大悲為上首。無所得為方便。起內空智。外空智。內外空智。空空智。大空智。勝義空智。有為空智。無為空智。畢竟空智。無際空智。散空智。無變異空智。本性空智。自相空智。共相空智。一切法空智。不可得空智。無性空智。自性空智。無性自性空智。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為欲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

  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大悲為上首。無所得為方便。於一切法起非亂非定智。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為欲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

  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大悲為上首。無所得而為方便。於一切法起非常非無常智。非樂非苦智。非我非無我智。非淨非不淨智。非空非不空智。非有相非無相智。非有願非無願智。非寂靜非不寂靜智。非遠離非不遠離智。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為欲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

  復次。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大悲為上首。無所得為方便。智不知過去智不知未來。智不知現在。智非不知三世法。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為欲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

  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大悲為上首。無所得而為方便。智不知善。智不知不善。智不知無記。非不知三性法。智不知欲界。智不知色界。智不知無色界。非不知三界法。智不知學。智不知無學。智不知非學非無學。非不知學無學。非學非無學法。智不知見所斷。智不知修所斷。智不知非所斷。非不知見所斷修所斷非所斷法。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為欲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

  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大悲為上首。無所得而為方便。智不知世間。智不知出世間。非不知世間。出世間法。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為欲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

  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大悲為上首。無所得為方便。智不知色。智不知無色。非不知色無色法。智不知有見。智不知無見。非不知有見無見法。智不知有對。智不知無對。非不知有對無對法。智不知有漏。智不知無漏。非不知有漏。無漏法。智不知有為。智不知無為。非不知有為。無為法。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為欲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

  舍利子。以諸菩薩由如是等方便善巧。為欲利樂一切有情發趣大乘故。復名摩訶薩舍利子。如是為欲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菩薩摩訶薩普為十方各如殑伽沙等世界諸佛世尊。於大眾中歡喜讚歎。作如是言。某方某世界中有某名菩薩摩訶薩。為欲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成就有情。嚴淨佛土。遊戲神通。作所應作。如是展轉聲遍十方。天人等眾聞皆歡喜。咸作是言。如是菩薩速當作佛利益安樂一切有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