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8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不退轉品第四十九之一


(2017.05.08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不退轉菩薩摩訶薩有何行。有何狀。有何相。我等云何知是不退轉菩薩摩訶薩。

  佛言。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能如實知諸異生地。諸聲聞地。諸獨覺地。諸菩薩地。諸如來地。如是諸地於諸法真如中無變異。無分別。皆無二無二分。是菩薩摩訶薩雖如實悟入諸法真如。而於諸法真如無所分別。以無所得為方便故。是菩薩摩訶薩既如實悟入諸法真如已。雖聞真如與一切法無二無別而無疑滯。何以故。真如與一切法不可說一異。俱不俱故。是菩薩摩訶薩終不輕爾而發語言。所發語言皆引義利。若無義利終不發言。是菩薩摩訶薩不觀視他好惡長短。平等憐愍而為說法。

  善現。不退轉菩薩摩訶薩有如是等諸行。狀。相。應以如是諸行。狀。相。知是不退轉菩薩摩訶薩。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復以何行。何狀。何相。知是不退轉菩薩摩訶薩。

  佛言。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能觀一切法無行。無狀。無相。當知是為不退轉菩薩摩訶薩。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若一切法無行。無狀。無相。是菩薩摩訶薩於何法退轉故名不退轉。

  佛言。善現。是菩薩摩訶薩於色退轉故名不退轉。於受。想。行。識退轉故名不退轉。何以故。

  善現。色自性無所有。受。想。行。識自性亦無所有。是菩薩摩訶薩於中不住故名退轉。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於眼處退轉故名不退轉。於耳。鼻。舌。身。意處退轉故名不退轉。何以故。

  善現。眼處自性無所有。耳。鼻。舌。身。意處自性亦無所有。是菩薩摩訶薩於中不住故名退轉。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於色處退轉故名不退轉。於。聲。香。味。觸。法處退轉故名不退轉。何以故。

  善現。色處自性無所有。聲。香。味。觸。法處自性亦無所有。是菩薩摩訶薩於中不住故名退轉。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於眼界退轉故名不退轉。於耳。鼻。舌。身。意界退轉故名不退轉。何以故。

  善現。眼界自性無所有故。耳。鼻。舌。身。意界自性亦無所有。是菩薩摩訶薩於中不住故名退轉。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於色界退轉故名不退轉。於。聲。香。味。觸。法界退轉故名不退轉。何以故。

  善現。色界自性無所有。聲。香。味。觸。法界自性亦無所有。是菩薩摩訶薩於中不住故名退轉。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於眼識界退轉故名不退轉。於耳。鼻。舌。身。意識界退轉故名不退轉。何以故。

  善現。眼識界自性無所有。耳。鼻。舌。身。意識界自性亦無所有。是菩薩摩訶薩於中不住故名退轉。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於眼觸退轉故名不退轉。於耳。鼻。舌。身。意觸退轉故名不退轉。何以故。

  善現。眼觸自性無所有。耳。鼻。舌。身。意觸自性亦無所有。是菩薩摩訶薩於中不住故名退轉。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於眼觸為緣所生諸受退轉故名不退轉。於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退轉故名不退轉。何以故。

  善現。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自性無所有。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自性亦無所有。是菩薩摩訶薩於中不住故名退轉。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於地界退轉故名不退轉。於。水。火。風。空。識界退轉故名不退轉。何以故。

  善現。地界自性無所有。水。火。風。空。識界自性亦無所有。是菩薩摩訶薩於中不住故名退轉。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於無明退轉故名不退轉。於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退轉故名不退轉。何以故。

  善現。無明自性無所有。行乃至老死自性亦無所有。是菩薩摩訶薩於中不住故名退轉。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於布施波羅蜜多退轉故名不退轉。於。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退轉故名不退轉。何以故。

  善現。布施波羅蜜多自性無所有。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自性亦無所有。是菩薩摩訶薩於中不住故名退轉。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於內空退轉故名不退轉。於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退轉故名不退轉。何以故。

  善現。內空自性無所有。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自性亦無所有。是菩薩摩訶薩於中不住故名退轉。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於真如退轉故名不退轉。於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退轉故名不退轉。何以故。

  善現。真如自性無所有。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自性亦無所有。是菩薩摩訶薩於中不住故名退轉。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於四念住退轉故名不退轉。於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退轉故名不退轉。何以故。

  善現。四念住自性無所有。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自性亦無所有。是菩薩摩訶薩於中不住故名退轉。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於苦聖諦退轉故名不退轉。於集。滅。道聖諦退轉故名不退轉。何以故。

  善現。苦聖諦自性無所有。集。滅。道聖諦自性亦無所有。是菩薩摩訶薩於中不住故名退轉。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於四靜慮退轉故名不退轉。於四無量。四無色定退轉故名不退轉。何以故。

  善現。四靜慮自性無所有。四無量。四無色定自性亦無所有。是菩薩摩訶薩於中不住故名退轉。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於八解脫退轉故名不退轉。於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退轉故名不退轉。何以故。

  善現。八解脫自性無所有。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自性亦無所有。是菩薩摩訶薩於中不住故名退轉。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於空解脫門退轉故名不退轉。於無相無願解脫門退轉故名不退轉。何以故。

  善現。空解脫門自性無所有。無相無願解脫門自性亦無所有。是菩薩摩訶薩於中不住故名退轉。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於五眼退轉故名不退轉。於六神通退轉故名不退轉。何以故。

  善現。五眼自性無所有。六神通自性亦無所有。是菩薩摩訶薩於中不住故名退轉。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於三摩地門退轉故名不退轉。於陀羅尼門退轉故名不退轉。何以故。

  善現。三摩地門自性無所有。陀羅尼門自性亦無所有。是菩薩摩訶薩於中不住故名退轉。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於佛十力退轉故名不退轉。於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退轉故名不退轉。何以故。

  善現。佛十力自性無所有。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自性亦無所有。是菩薩摩訶薩於中不住故名退轉。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於預流果退轉故名不退轉。於一來。不還。阿羅漢果退轉故名不退轉。何以故。

  善現。預流果自性無所有。一來。不還。阿羅漢果自性亦無所有。是菩薩摩訶薩於中不住故名退轉。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於獨覺菩提退轉故名不退轉。何以故。

  善現。獨覺菩提自性無所有。是菩薩摩訶薩於中不住故名退轉。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智退轉故名不退轉。於道相智。一切相智。退轉故名不退轉。何以故。

  善現。一切智自性無所有。道相智。一切相智。自性亦無所有。是菩薩摩訶薩於中不住故名退轉。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於異生地退轉故名不退轉。於聲聞地。獨覺地。菩薩地。如來地退轉故名不退轉。何以故。

  善現。異生地自性無所有。聲聞地。獨覺地。菩薩地。如來地自性亦無所有。是菩薩摩訶薩於中不住故名退轉。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退轉故名不退轉。何以故。

  善現。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自性無所有。是菩薩摩訶薩於中不住故名退轉。

  復次。善現。若不退轉位菩薩摩訶薩終不樂觀外道沙門。婆羅門等形相言說。彼諸沙門。婆羅門等於所知法實知實見。或能施設正見法門必無是處。

  善現。若成就如是諸行。狀。相。當知是為不退轉菩薩摩訶薩。

  復次。善現。若不退轉位菩薩摩訶薩於佛善說法毘奈耶。深生信解終無疑惑。無戒禁取不墮惡見。不執世俗諸吉祥事以為清淨。終不禮敬諸餘天神。如諸世間外道所事。亦終不以種種華鬘。塗散等香。衣服。瓔珞。寶幢。幡蓋。伎樂。燈明供養天神及諸外道。

  善現。若成就如是諸行。狀。相。當知是為不退轉菩薩摩訶薩。

  復次。善現。若不退轉位菩薩摩訶薩。不生地獄。傍生。鬼界。阿素洛中。亦不生於卑賤種族。謂旃荼羅。補羯娑等。亦終不受扇[打-丁+虎]。半擇。無形。二形及女人身。亦復不受盲聾。瘖瘂。攣躄。癲癎。矬陋等身。亦終不生無暇時處。

  善現。若成就如是諸行。狀。相。當知是為不退轉菩薩摩訶薩。

  復次。善現。若不退轉位菩薩摩訶薩常樂受行十善業道。自離害生命。亦勸他離害生命。恒正稱揚離害生命法。歡喜讚歎離害生命者。自離不與取。亦勸他離不與取。恒正稱揚離不與取法。歡喜讚歎離不與取者。自離欲邪行。亦勸他離欲邪行。恒正稱揚離欲邪行法。歡喜讚歎離欲邪行者。自離虛誑語。亦勸他離虛誑語。恒正稱揚離虛誑語法。歡喜讚歎離虛誑語者。自離麁惡語。亦勸他離麁惡語。恒正稱揚離麁惡語法。歡喜讚歎離麁惡語者。自離離間語。亦勸他離離間語。恒正稱揚離離間語法。歡喜讚歎離離間語者。自離雜穢語。亦勸他離雜穢語。恒正稱揚離雜穢語法。歡喜讚歎離雜穢語者。自離貪欲。亦勸他離貪欲。恒正稱揚離貪欲法。歡喜讚歎離貪欲者。自離瞋恚。亦勸他離瞋恚。恒正稱揚離瞋恚法。歡喜讚歎離瞋恚者。自離邪見。亦勸他離邪見。恒正稱揚離邪見法。歡喜讚歎離邪見者。是菩薩摩訶薩乃至夢中亦不現起十惡業道。況在覺時。

  善現。若成就如是諸行。狀。相。當知是為不退轉菩薩摩訶薩。

  復次。善現。若不退轉位菩薩摩訶薩。普為饒益一切有情恒修布施波羅蜜多。普為饒益一切有情恒修淨戒波羅蜜多。普為饒益一切有情恒修安忍波羅蜜多。普為饒益一切有情恒修精進波羅蜜多。普為饒益一切有情恒修靜慮波羅蜜多。普為饒益一切有情恒修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若成就如是諸行。狀。相。當知是為不退轉菩薩摩訶薩。

  復次。善現。若不退轉位菩薩摩訶薩諸所受持。思惟。讀誦。究竟通利清淨教法。所謂契經。應頌。記莂。諷頌。自說。緣起。本事。本生。方廣。希法。譬喻。論議。以如是法常樂布施一切有情。恒作是念。云何當令諸有情類。求正法願皆得滿足。復持如是法施善根。與諸有情同共迴向諸佛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若成就如是諸行。狀。相。當知是為不退轉菩薩摩訶薩。

  復次。善現。若不退轉位菩薩摩訶薩。於佛所說甚深法門。終不生於疑惑猶豫。

  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何緣不退轉菩薩摩訶薩。於佛所說甚深法門。終不生於疑惑猶豫。

  佛言。善現。是菩薩摩訶薩都不見有法可疑惑猶豫。謂不見有色。亦不見有受。想。行。識。可於中生疑惑猶豫。不見有眼處。亦不見有耳。鼻。舌。身。意處。可於中生疑惑猶豫。不見有色處。亦不見有。聲。香。味。觸。法處。可於中生疑惑猶豫。不見有眼界。亦不見有耳。鼻。舌。身。意界。可於中生疑惑猶豫。不見有色界。亦不見有。聲。香。味。觸。法界。可於中生疑惑猶豫。不見有眼識界。亦不見有耳。鼻。舌。身。意識界。可於中生疑惑猶豫。不見有眼觸。亦不見有耳。鼻。舌。身。意觸。可於中生疑惑猶豫。不見有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見有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可於中生疑惑猶豫。不見有地界。亦不見有。水。火。風。空。識界。可於中生疑惑猶豫。不見有無明。亦不見有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可於中生疑惑猶豫。不見有布施波羅蜜多。亦不見有。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可於中生疑惑猶豫。不見有內空。亦不見有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可於中生疑惑猶豫。不見有真如。亦不見有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可於中生疑惑猶豫。不見有四念住。亦不見有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可於中生疑惑猶豫。不見有苦聖諦。亦不見有集。滅。道聖諦。可於中生疑惑猶豫。不見有四靜慮。亦不見有四無量。四無色定。可於中生疑惑猶豫。不見有八解脫。亦不見有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可於中生疑惑猶豫。不見有五眼。亦不見有六神通。可於中生疑惑猶豫。不見有三摩地門。亦不見有陀羅尼門。可於中生疑惑猶豫。不見有佛十力。亦不見有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可於中生疑惑猶豫。不見有預流果。亦不見有一來。不還。阿羅漢果。可於中生疑惑猶豫。不見有獨覺菩提。可於中生疑惑猶豫。不見有一切智。亦不見有道相智。一切相智。可於中生疑惑猶豫。不見有異生地。亦不見有聲聞地。獨覺地。菩薩地。如來地。可於中生疑惑猶豫。不見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可於中生疑惑猶豫。

  善現。若成就如是諸行。狀。相。當知是為不退轉菩薩摩訶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