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4月10日

【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懺悔品第五


(2017.04.09 校對修正)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爾時。世尊說是頌已。於眾會中有無量百千眾生。曾誤聞法。謬生空解。撥無因果斷滅善根。往諸惡趣。聞說此經還得正見。即從座起頂禮佛足。於世尊前深生慚愧。至誠懺悔。合掌恭敬而白佛言。大德世尊。我等本在聲聞乘中曾種善根。未能成熟聲聞乘器。後復遇聞獨覺乘法迷惑不了。便生空見撥無因果。由是因緣。造身語意無量罪業。往諸惡趣。我等今者於世尊前。聞說此經還得正見。深心慚愧發露懺悔。不敢覆藏。願悉除滅從今已往永不復作。防護當來所有罪障。唯願世尊哀愍攝受。令我等罪皆悉銷滅。於當來世永不更造。唯願世尊哀愍濟拔我等當來惡趣苦報。我等今者還願受行先所修集聲聞乘行。唯願世尊哀愍教授。

  世尊告曰。善哉善哉。汝等乃能如是慚愧發露懺悔。於我法中。有二種人名無所犯。

  一者。稟性專精本來不犯。

  二者。犯已慚愧發露懺悔。

  此二種人於我法中。名為勇健得清淨者。

  於是世尊隨其所樂。方便為說四聖諦法。於彼眾中有得下品忍者。有得中品忍者。有得上品忍者。有得世間第一法者。有得預流果者。有得一來果者。有得不還果者。於中復有八萬四千苾芻諸漏永盡心得解脫。意善清淨成阿羅漢。歡喜禮佛還復本座。

  時。眾會中復有五十七百千那庾多眾生。曾誤聞法謬生空解。撥無因果斷滅善根。往諸惡趣。聞說此經還得正見。即從座起頂禮佛足。於世尊前深生慚愧至誠懺悔。合掌恭敬而白佛言。大德世尊。我等本在獨覺乘中曾種善根。未能成熟獨覺乘器。後復遇聞說大乘法。雖生愛樂而不能解。愚冥疑惑便生空見撥無因果。由是因緣。造身語意無量罪業。乘此業緣。於無量劫墮諸惡趣。受種種苦楚毒難忍。我等今者於世尊前聞說此經還得正見。深心慚愧發露懺悔不敢覆藏。願悉除滅。從今已往永不復作。防護當來所有罪障。唯願世尊哀愍攝受。令我等罪皆悉銷滅。於當來世永不更造。唯願世尊哀愍濟拔。我等當來惡趣苦報。我等今者還願受行先所修集獨覺乘行。惟願世尊哀愍教授。

  世尊告曰。善哉善哉。汝等乃能如是慚愧發露懺悔。於我法中有二種人名無所犯。

  一者。稟性專精本來不犯

  二者。犯已慚愧發露懺悔。

  此二種人於我法中。名為勇健得清淨者。於是世尊隨其所樂。方便為說諸緣起法。令彼一切修緣覺乘。漸次圓滿皆悉證得幢相緣定。於獨覺乘得不退轉。歡喜禮佛還復本座。

  時。眾會中復有八十百千那庾多眾生。曾於過去諸佛法中。毀謗佛教下至一頌。由是因緣墮諸惡趣受眾苦報。初復人身生便瘖啞。常患舌𤴽口不能言。聞說此經還得正見。即從座起頂禮佛足。於世尊前深生慚愧。至誠懺悔宿世惡業。合掌恭敬瞻仰世尊。佛神力故皆悉能語。

  爾時。世尊知而故問。汝等宿世作何惡業。今處眾中口不能語。

  彼諸人眾俱時白佛。於中一類作如是言。大德世尊。我等往昔於毘鉢尸如來法中。或言毀謗大乘正法。或言毀謗獨覺乘法。或言毀謗聲聞乘法。下至一頌。我等由是惡業障故。九十一劫流轉生死。常處地獄傍生餓鬼。瘖啞無舌都不能言。受諸苦毒痛切難忍。始於今世得復人身。而猶瘖啞常患舌𤴽。蒙佛神力方始能言。復能憶念自過去世所有因緣諸惡業障。

  復有一類作如是言。大德世尊。我等往昔於尸棄如來法中。或言毀謗大乘正法。各隨本緣如前廣說。

  復有一類作如是言。大德世尊。我等往昔於毘攝浮如來法中。或言毀謗大乘正法。各隨本緣如前廣說。

  復有一類作如是言。大德世尊。我等往昔於羯洛迦孫駄如來法中。或言毀謗大乘正法。各隨本緣如前廣說。

  復有一類作如是言。大德世尊。我等往昔於羯諾迦牟尼如來法中。或言毀謗大乘正法。各隨本緣如前廣說。

  復有一類作如是言。大德世尊。我等往昔於迦葉波如來法中。或言毀謗大乘正法。或言毀謗獨覺乘法。或言毀謗聲聞乘法。下至一頌。

  我等由是惡業障故。從爾以來流轉生死。常處地獄。傍生。餓鬼。瘖啞無舌都不能言。受諸苦毒痛切難忍。始於今世得復人身。而猶瘖啞常患舌𤴽。蒙佛神力方始能言。復能憶念自過去世所有因緣諸惡業障。我等今者於世尊前。聞說此經獲得正見。深心慚愧發露懺悔不敢覆藏。願悉除滅。從今以往永不復作。防護當來所有罪障。唯願世尊哀愍攝受令我等罪皆悉銷滅。於當來世永不更造。唯願世尊哀愍濟拔我等當來惡趣苦報。唯願世尊哀愍我等為說正法。

  世尊告曰。善哉善哉。汝等乃能如是慚愧發露懺悔。於我法中有二種人名無所犯。

  一者。稟性專精本來不犯。

  二者。犯已慚愧發露懺悔。

  此二種人於我法中。名為勇健得清淨者。於是世尊隨其所樂。方便為說種種正法。各隨所宜皆得利益。歡喜禮佛還復本座。

  時。眾會中復有無量百千聲聞及無量百千那庾多菩薩。聞說此經憶昔所造諸惡業障。即從座起頂禮佛足。於世尊前深生慚愧至誠懺悔。合掌恭敬皆白佛言。大德世尊。我等憶昔曾於無量諸佛法中。或有說言我等於彼諸佛弟子。或是法器。或非法器。多行忿恨呵罵。毀辱。譏刺。輕誚。種種誹謗。隱善揚惡。我等由此惡業障故。經無量劫墮諸惡趣。受諸重苦楚毒難忍。後得值遇無量諸佛。皆曾親近承事供養。又得值遇無量菩薩摩訶薩眾。亦皆親近承事供養。於一一佛一一菩薩摩訶薩前。皆深慚愧發露懺悔諸惡業障。於一一佛一一菩薩摩訶薩所。皆得聽受無量法門精勤護持。修學無量難行苦行。由彼業障有餘未盡。令我等輩未能證得安樂涅槃。未能證得三摩地門殊勝功德。我等今者於世尊前聞說此經。復深慚愧發露懺悔不敢覆藏。願悉除滅。從今以往永不復作。防護當來所有罪障。唯願世尊哀愍攝受令我等罪皆悉除滅。於當來世永不更造。唯願世尊哀愍濟拔我等當來惡趣苦報。我等今者承佛威力。願隨所樂速能證得安樂涅槃。或能證得三摩地門殊勝功德。

  復有說言。我等於彼諸佛弟子或是法器或非法器。以麁惡言期尅迫愶。我等由此惡業障故。經無量劫墮諸惡趣。應知如前次第廣說。

  復有說言。我等於彼諸佛弟子。或是法器。或非法器。打棒傷害。我等由此惡業障故。經無量劫墮諸惡趣。應知如前次第廣說。

  復有說言。我等於彼諸佛弟子。或是法器。或非法器。侵奪衣鉢。我等由此惡業障故。經無量劫墮諸惡趣。應知如前次第廣說。

  復有說言。我等於彼諸佛弟子。或是法器。或非法器。侵奪種種資生眾具絕其飲食。我等由此惡業障故。經無量劫墮諸惡趣。應知如前次第廣說。

  復有說言。我等於彼無量諸佛出家弟子。或是法器。或非法器。退令還俗脫其袈裟課稅役使。我等由此惡業障故。經無量劫墮諸惡趣。應知如前次第廣說。

  復有說言。我等於彼無量諸佛出家弟子。或是法器。或非法器。或有罪犯。或無罪犯。枷鎖繫縛。禁閉牢獄。我等由此惡業障故。經無量劫墮諸惡趣。應知如前次第廣說。

  復有說言。我等於彼無量諸佛出家弟子。或是法器。或非法器。起輕慢心種種觸惱令不安樂。

  我等由此惡業障故。經無量劫受諸重苦楚毒難忍。後得值遇無量諸佛。皆曾親近承事供養。又得值遇無量菩薩摩訶薩眾。亦皆親近承事供養。於一一佛一一菩薩摩訶薩前。皆深慚愧發露懺悔諸惡業障。於一一佛一一菩薩摩訶薩所。皆得聽受無量法門精勤護持。修學無量難行苦行。由彼業障有餘未盡。令我等輩未能證得安樂涅槃。未能證得三摩地門殊勝功德。我等今者於世尊前聞說此經。復深慚愧發露懺悔不敢覆藏。願悉除滅。從今以往永不復作。防護當來所有罪障。唯願世尊哀愍攝受令我等罪皆悉消滅。於當來世永不更造。唯願世尊哀愍濟拔我等當來惡趣苦報。我等今者承佛神力。願隨所樂速能證得安樂涅槃。或能證得三摩地門殊勝功德。

  於是世尊普告聲聞菩薩眾曰。善哉善哉。汝等乃能如是慚愧發露懺悔。有二種人名無所犯。

  一者。稟性專精本來不犯。

  二者。犯已慚愧發露懺悔。

  此二種人於我法中。名為勇健得清淨者。

  又。善男子。如是惱亂佛弟子罪。比前所說近無間罪。彼但有名未足稱罪。然此惱亂佛弟子罪。亦過前說五無間罪無量倍數。所以者何。若諸苾芻毀破禁戒作諸惡法。猶能示導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眾生善趣涅槃無顛倒路。與諸眾生作大功德珍寶伏藏如前廣說。況持禁戒修善法者。以是義故。若有惱亂佛弟子眾諸出家人。當知則為斷三寶種。亦則名為挑壞一切眾生法眼。亦為毀滅我久勤苦所得正法。與諸眾生作大衰損。是故。惱亂佛弟子罪。過前所說五無間罪無量倍數。是故。汝等今於我前。起至誠心增上慚愧。慇懃懇切發露懺悔往昔所造諸惡業障。我今慈悲攝受汝等。令惡業障漸得消滅。於此佛土大賢劫中有千如來出現於世。汝等於彼諸如來前。亦當至誠發露懺悔諸惡業障。防護當來所有罪咎。於此賢劫千如來中。最後如來名曰盧至如來。應正等覺。明行圓滿。善逝。世間解。無上丈夫。調御士。天人師。佛。薄伽梵。十號具足。汝等於彼盧至佛前。亦當至誠發露懺悔諸惡業障。乃得滅盡無有遺餘。

  時。諸聲聞及菩薩眾俱時白佛。唯然。世尊。我等審當於彼最後盧至佛所獲得正見離諸邪見。諸惡業障盡滅無餘。解脫一切眾苦惱者。若令我等於大賢劫常處無間大地獄中恒受種種極重苦惱亦能堪忍。

  世尊告曰。善哉善哉。汝等乃能如是勇猛。汝等由此堅固精進自誓願力。定能於彼盧至佛前。宿世所集諸惡業障皆悉消滅。定能發起增上信敬親近供養盧至如來。定能永斷一切煩惱成阿羅漢。或定能證三摩地門殊勝功德。

  時。諸聲聞及菩薩眾歡喜禮佛。還復本座。

  爾時。世尊告金剛藏菩薩摩訶薩言。善男子。我以佛眼觀諸世間。見未來世此佛土中。有無量無數百千俱胝那庾多剎帝利旃荼羅。婆羅門旃荼羅。宰官旃荼羅。居士旃荼羅。長者旃荼羅。沙門旃荼羅。茷舍旃荼羅。戌達羅旃荼羅。若男若女。少種善根雖得人身而隨惡友起諸邪見造諸惡行。壞我甚深無上正法。於我所說無有熾然。滅熾然法不生信樂。或於我說與聲聞乘相應正法。誹謗輕毀障蔽隱沒不令流布。或於我說與獨覺乘相應正法。誹謗輕毀障蔽隱沒不令流布。或於我說與無上乘相應正法。誹謗輕毀障蔽隱沒不令流布。或於歸我諸出家人。若是法器。若非法器。多行忿恨。呵罵。毀辱。譏刺。輕誚。種種誹謗隱善揚惡。廣說乃至起輕慢心種種觸惱。如是諸人非聖法器。自實愚癡懷聰明慢。從此命終墮三惡趣。受無量種增上猛利難忍苦毒。經於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劫難復人身。如前廣說。

  善男子。如是眾生寧處無間大地獄中受諸重苦。不受如是鄙惡人身憍慢貢高。隨順惡友造作如是惡。不善業流轉生死。難可濟度。常處生死受諸苦惱。

  爾時。會中有無量無數大慧有情。從座而起頂禮佛足。合掌向佛悲泣墮淚而白佛言。大德世尊。諦觀如是世間眾生雖皆獲得難得人身。而遠離正信。遠離正願。遠離正意樂。遠離正見。遠離善知識。遠離好時。遠離好處。遠離淨戒。遠離正定。遠離正慧。如是眾生雖皆獲得難得人身。而由愚癡憍慢力故。造作如前所說重罪。毀謗世尊所說正法。觸惱世尊出家弟子。我等今者對世尊前。以至誠心發真誓願。我等從今流轉生死。乃至未得解脫已來。常願不遇如是惡緣。決定不造如是重罪。終不毀謗諸佛正法。亦不觸惱諸出家人。必不挑壞眾生法眼。亦不斷滅三寶種性。惟願世尊哀愍攝受我等所發如是誓願。

  時眾會中復有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聰慧有情。從座而起頂禮佛足。合掌恭敬而白佛言。大德世尊。我等今者對世尊前。以至誠心發真誓願。我等從今流轉生死乃至未得法忍已來。於其中間常願不處諸帝王位。常願不處諸宰官位。常願不處諸國師位。常願不處城邑。聚落。鎮邏長位。常願不處諸軍將位。常願不處諸商主位。常願不處一切祠祀寺觀主位。常願不處長者。居士。沙門主位。常願不處諸師長位。常願不處諸家長位。常願不處斷事者位。常願不處乃至一切富貴尊位。乃至未得法忍已來。我等若處如是諸位。則於佛法名惡因緣。造諸重罪。毀謗諸佛所說正法。觸惱諸佛出家弟子。必當挑壞眾生法眼。亦為斷滅三寶種性。亦為損惱無量有情。由是定當墮無間獄。輪轉惡趣難有出期。唯願世尊哀愍攝受我等所發如是誓願。

  爾時。一切諸來大眾。天。龍。藥叉。健達縛。人。非人等。皆從座起頂禮佛足。悲號感切涕淚交流。合掌恭敬而白佛言。大德世尊。我等無始生死已來。愚癡憍慢起諸惡業。或身惡業。或語惡業。或意惡業。自作教他見聞隨喜。如是諸罪今對佛前皆深慚愧發露懺悔不敢覆藏。願悉除滅。從今以往永不復作。防護當來所有罪咎。第二第三亦如是說。我等至誠發真誓願。從今乃至生死後際。於其中間常願不逢諸惡知識。亦願不遇諸惡因緣。設當逢遇願不隨順。決定不造如前所說諸惡罪業。勿令我等長夜受苦。唯願世尊哀愍攝受我等所發如是誓願。

  爾時。世尊普告一切諸來大眾。善哉善哉。汝等乃能於後世苦深見怖畏發露懺悔。汝等今者欲度生死深廣瀑流。欲入無畏涅槃之城。發如是願。

  諸善男子。有十種法。能令菩薩摩訶薩等獲得無罪正路法忍。何等為十。

  諸善男子。若諸菩薩摩訶薩等。不著內身。不著外身。不著內外身。不著過去身。不著未來身。不著現在身。名第一法。能令菩薩摩訶薩等獲得無罪正路法忍

  又。善男子。若諸菩薩摩訶薩等。不著內受。不著外受。不著內外受。不著過去受。不著未來受。不著現在受。名第二法。能令菩薩摩訶薩等獲得無罪正路法忍

  又。善男子。若諸菩薩摩訶薩等。不著內想。不著外想。不著內外想。不著過去想。不著未來想。不著現在想。名第三法。能令菩薩摩訶薩等獲得無罪正路法忍

  又。善男子。若諸菩薩摩訶薩等。不著內行。不著外行。不著內外行。不著過去行。不著未來行。不著現在行。名第四法。能令菩薩摩訶薩等獲得無罪正路法忍

  又。善男子。若諸菩薩摩訶薩等。不著內識。不著外識。不著內外識。不著過去識。不著未來識。不著現在識。名第五法。能令菩薩摩訶薩等獲得無罪正路法忍

  又。善男子。若諸菩薩摩訶薩等。不著此世。名第六法。能令菩薩摩訶薩等獲得無罪正路法忍

  又。善男子。若諸菩薩摩訶薩等。不著他世。名第七法。能令菩薩摩訶薩等獲得無罪正路法忍

  又。善男子。若諸菩薩摩訶薩等。不著欲界。名第八法。能令菩薩摩訶薩等獲得無罪正路法忍

  又。善男子。若諸菩薩摩訶薩等。不著色界。名第九法。能令菩薩摩訶薩等獲得無罪正路法忍

  又。善男子。若諸菩薩摩訶薩等。不著無色界。名第十法。能令菩薩摩訶薩等獲得無罪正路法忍。

  諸善男子。是名十法。能令菩薩摩訶薩等獲得無罪正路法忍。

  世尊為眾說此法時。於眾會中有七十二百千俱胝菩薩摩訶薩同時證得無生法忍。復有八十四百千那庾多菩薩證得隨順法忍。復有無量百千聲聞。乃至永斷一切煩惱成阿羅漢。復有百千那庾多眾生先未發心今發無上正等覺心於如來智住不退地。復有無量無數眾生先未發心於今乃發獨覺乘心。復有無量無數眾生先未發心於今乃發聲聞乘心。

  爾時。世尊復告大眾。若諸有情已得法忍處剎帝利灌頂王位受用種種勝大財業。及處種種富貴尊位。是我所許。非餘有情。

  金剛藏菩薩白佛言。世尊。若諸有情未得法忍於剎帝利灌頂王位受用種種勝大財業。及餘種種富貴尊位。定不許處為亦許耶。

  世尊告曰。若諸有情未得法忍。有能受行十善業道。亦勸眾生令受學者。我亦聽許處剎帝利灌頂王位。受用種種勝大財業。及餘種種富貴尊位。若諸有情未得法忍。亦不受行十善業道及勸眾生令勤受學。以強勢力處剎帝利灌頂王位受用種種勝大財業。及處種種富貴尊位。名剎帝利旃荼羅王。及餘種種富貴尊位旃荼羅王。愚癡憍慢毀壞擾亂我甚深法。滅正法燈。斷三寶種。於我出家諸弟子眾。種種惱亂捶拷刑罰。奪其衣鉢基業財產。退令還俗課稅役使。繫閉牢獄乃至斷命。於我所說微妙法義。誹謗輕毀障蔽隱沒不令流布。奪窣堵波及僧祇物。如是諸人皆當墜墮無間地獄。受諸劇苦輪轉惡趣難有出期。

  時。金剛藏菩薩復白佛言。世尊。若諸有情未得法忍。亦不受行十善業道及勸眾生令勤受學。以強勢力處剎帝利灌頂王位受用種種勝大財業。及餘種種富貴尊位。頗有別緣得方便救。令其免墮無間地獄及餘惡趣受諸苦不。

  世尊告曰。亦有別緣得方便救。謂有眾生處剎帝利灌頂王位及餘種種富貴尊位。雖復未得成就法忍十善業道。而有信力尊敬三寶。於佛所說三乘相應諸出要法下至一頌。終不謗毀障蔽隱沒不令流布。於佛出家諸弟子眾。持戒。破戒。下至無戒。剃除鬚髮被袈裟者。皆不惱亂捶拷謫罰侵奪衣鉢。基業。財產。退令還俗。課稅役使。繫閉牢獄乃至斷命。亦不侵奪窣堵波物及僧祇物。遮制摧伏諸暴惡人。不令惱亂諸出家眾。不令侵奪三寶財物。於佛所說三乘相應諸出要法恭敬聽受。既聽受已精進修行法隨法行。於我三乘賢聖弟子恭敬供養親近承事。於大乘中誓願堅固終無疑難退屈之心。亦常勸導安置眾生令於大乘信受修學。此剎帝利旃荼羅王。及餘種種富貴尊位旃荼羅王。過去諸佛皆共聽許處帝王位及餘種種富貴尊位。雖復受用種種國土。城邑。聚落。勝大財業。而得免墮無間地獄及餘惡趣。我亦聽許處帝王位及餘種種富貴尊位。雖復受用種種國土執邑聚落。而得免墮無間地獄及諸惡趣。若諸有情欲得懺悔除滅一切諸惡業障令無餘者。於我所說如是法門。當勤修學勿令廢忘。有能如此現前大眾慚愧懺悔諸惡業者。先世所造一切惡業。皆得銷滅無有遺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