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3月26日

【妙法蓮華經】如來壽量品第十六


( 2017.03.25 校對修正 )
---------------------------------------------
後秦龜茲國三藏法師鳩摩羅什奉 詔譯


  爾時。佛告諸菩薩及一切大眾。諸善男子。汝等當信解如來誠諦之語。復告大眾。汝等當信解如來誠諦之語。

  又復告諸大眾。汝等當信解如來誠諦之語。

  是時。菩薩大眾。彌勒為首合掌白佛言。世尊。唯願說之。我等當信受佛語。如是三白已。復言。唯願說之。我等當信受佛語。

  爾時。世尊知諸菩薩三請不止。而告之言。汝等諦聽。如來祕密神通之力。一切世間天人及阿修羅皆謂今釋迦牟尼佛出釋氏宮。去伽耶城不遠坐於道場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然善男子。我實成佛已來。無量無邊百千萬億那由他劫。譬如五百千萬億那由他阿僧祇三千大千世界。假使有人末為微塵。過於東方五百千萬億那由他阿僧祇國。乃下一塵。如是東行盡是微塵。

  諸善男子。於意云何。是諸世界。可得思惟校計知其數不。

  彌勒菩薩等俱白佛言。世尊。是諸世界無量無邊非算數所知。亦非心力所及。一切聲聞辟支佛以無漏智不能思惟知其限數。我等住阿惟越致地。於是事中亦所不達。

  世尊。如是諸世界無量無邊。

  爾時。佛告大菩薩眾。諸善男子。今當分明宣語汝等。是諸世界。若著微塵及不著者。盡以為塵一塵一劫。我成佛已來。復過於此百千萬億那由他阿僧祇劫。自從是來。我常在此娑婆世界說法教化。亦於餘處百千萬億那由他阿僧祇國導利眾生。

  諸善男子。於是中間。我說燃燈佛等。又復言其入於涅槃。如是皆以方便分別。

  諸善男子。若有眾生來至我所。我以佛眼。觀其信等諸根利鈍。隨所應度。處處自說名字不同年紀大小。亦復現言當入涅槃。又以種種方便說微妙法。能令眾生發歡喜心。

  諸善男子。如來見諸眾生樂於小法德薄垢重者。為是人說。我少出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然我實成佛已來久遠若斯。但以方便教化眾生。令入佛道作如是說。

  諸善男子。如來所演經典。皆為度脫眾生。或說己身。或說他身。或示己身。或示他身。或示己事。或示他事。諸所言說皆實不虛。所以者何。如來如實知見三界之相。無有生死若退若出。亦無在世及滅度者。非實非虛。非如非異。不如三界見於三界。如斯之事。如來明見無有錯謬。以諸眾生有種種性。種種欲。種種行。種種憶想分別故。欲令生諸善根。以若干因緣譬喻言辭種種說法。所作佛事未曾暫廢。如是我成佛已來甚大久遠。壽命無量阿僧祇劫常住不滅。

  諸善男子。我本行菩薩道所成壽命。今猶未盡復倍上數。然今非實滅度。而便唱言當取滅度。如來以是方便教化眾生。所以者何。若佛久住於世。薄德之人不種善根。貧窮下賤貪著五欲。入於憶想妄見網中。若見如來常在不滅。便起憍恣而懷厭怠。不能生難遭之想恭敬之心。是故。如來以方便說。比丘當知。諸佛出世難可值遇。所以者何。諸薄德人。過無量百千萬億劫。或有見佛或不見者。以此事故我作是言。諸比丘。如來難可得見。斯眾生等聞如是語。必當生於難遭之想。心懷戀慕渴仰於佛。便種善根。是故。如來雖不實滅而言滅度。

  又。善男子。諸佛如來法皆如是。為度眾生皆實不虛。譬如良醫智慧聰達。明練方藥善治眾病。其人多諸子息。若十。二十。乃至百數。以有事緣遠至餘國。諸子於後飲他毒藥。藥發悶亂宛轉于地。

  是時。其父還來歸家。諸子飲毒。或失本心。或不失者。遙見其父皆大歡喜。拜跪問訊善安隱歸。我等愚癡誤服毒藥。願見救療更賜壽命。父見子等苦惱如是。依諸經方。求好藥草色香美味皆悉具足。擣篩和合與子令服。而作是言。此大良藥。色香美味皆悉具足。汝等可服。速除苦惱無復眾患。其諸子中不失心者。見此良藥色香俱好。即便服之病盡除愈。餘失心者。見其父來。雖亦歡喜問訊求索治病。然與其藥而不肯服。所以者何。毒氣深入失本心故。於此好色香藥而謂不美。父作是念。此子可愍。為毒所中心皆顛倒。雖見我喜求索救療。如是好藥而不肯服。我今當設方便令服此藥。即作是言。汝等當知。我今衰老。死時已至。是好良藥今留在此。汝可取服勿憂不差。作是教已復至他國。遣使還告。汝父已死。

  是時。諸子聞父背喪。心大憂惱而作是念。若父在者。慈愍我等能見救護。今者捨我遠喪他國。自惟孤露無復恃怙。常懷悲感心遂醒悟。乃知此藥色味香美。即取服之毒病皆愈。其父聞子悉已得差。尋便來歸咸使見之。

  諸善男子。於意云何。頗有人能說此良醫虛妄罪不。

  不也。世尊。

  佛言。我亦如是。成佛已來。無量無邊百千萬億那由他阿僧祇劫。為眾生故。以方便力言當滅度。亦無有能如法說我虛妄過者。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自我得佛來。所經諸劫數。

  無量百千萬。億載阿僧祇。

  常說法教化。無數億眾生。

  令入於佛道。爾來無量劫。

  為度眾生故。方便現涅槃。

  而實不滅度。常住此說法。

  我常住於此。以諸神通力。

  令顛倒眾生。雖近而不見。

  眾見我滅度。廣供養舍利。

  咸皆懷戀慕。而生渴仰心。

  眾生既信伏。質直意柔軟。

  一心欲見佛。不自惜身命。

  時我及眾僧。俱出靈鷲山。

  我時語眾生。常在此不滅。

  以方便力故。現有滅不滅。

  餘國有眾生。恭敬信樂者。

  我復於彼中。為說無上法。

  汝等不聞此。但謂我滅度。

  我見諸眾生。沒在於苦惱。

  故不為現身。令其生渴仰。

  因其心戀慕。乃出為說法。

  神通力如是。於阿僧祇劫。

  常在靈鷲山。及餘諸住處。

  眾生見劫盡。大火所燒時。

  我此土安隱。天人常充滿。

  園林諸堂閣。種種寶莊嚴。

  寶樹多花菓。眾生所遊樂。

  諸天擊天鼓。常作眾伎樂。

  雨曼陀羅花。散佛及大眾。

  我淨土不毀。而眾見燒盡。

  憂怖諸苦惱。如是悉充滿。

  是諸罪眾生。以惡業因緣。

  過阿僧祇劫。不聞三寶名。

  諸有修功德。柔和質直者。

  則皆見我身。在此而說法。

  或時為此眾。說佛壽無量。

  久乃見佛者。為說佛難值。

  我智力如是。慧光照無量。

  壽命無數劫。久修業所得。

  汝等有智者。勿於此生疑。

  當斷令永盡。佛語實不虛。

  如醫善方便。為治狂子故。

  實在而言死。無能說虛妄。

  我亦為世父。救諸苦患者。

  為凡夫顛倒。實在而言滅。

  以常見我故。而生憍恣心。

  放逸著五欲。墮於惡道中。

  我常知眾生。行道不行道。

  隨所應可度。為說種種法。

  每自作是意。以何令眾生。

  得入無上慧。速成就佛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