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18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二分。六到彼岸品第十三之一


(2017.05.18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滿慈子白佛言。世尊。我亦樂以智慧辯才。說諸菩薩由此義故名摩訶薩。

  佛告滿慈子。隨汝意說。

  滿慈子言。世尊。以諸菩薩普為利樂一切有情。被大功德鎧故。發趣大乘故。乘大乘故。名摩訶薩。

  時。舍利子滿慈子言。云何菩薩摩訶薩普為利樂一切有情被大功德鎧。

  滿慈子言。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布施波羅蜜多時。不為利樂少分有情修行布施波羅蜜多。普為利樂一切有情修行布施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修行淨戒波羅蜜多時。不為利樂少分有情修行淨戒波羅蜜多。普為利樂一切有情修行淨戒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修行安忍波羅蜜多時。不為利樂少分有情修行安忍波羅蜜多。普為利樂一切有情修行安忍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修行精進波羅蜜多時。不為利樂少分有情修行精進波羅蜜多。普為利樂一切有情修行精進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修行靜慮波羅蜜多時。不為利樂少分有情修行靜慮波羅蜜多。普為利樂一切有情修行靜慮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為利樂少分有情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普為利樂一切有情修行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普為利樂一切有情被大功德鎧。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被大功德鎧。利樂有情不為分限。不作是念。我當拔濟爾所有情令入無餘般涅槃界。爾所有情不令其入。我當拔濟爾所有情令住無上正等菩提。爾所有情不令其住。然諸菩薩摩訶薩普為拔濟一切有情。令入無餘般涅槃界及住無上正等菩提。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普為利樂一切有情被大功德鎧。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作如是念。我當自圓滿布施波羅蜜多。亦令一切有情圓滿布施波羅蜜多。我當自圓滿淨戒波羅蜜多。亦令一切有情圓滿淨戒波羅蜜多。我當自圓滿安忍波羅蜜多。亦令一切有情圓滿安忍波羅蜜多。我當自圓滿精進波羅蜜多。亦令一切有情圓滿精進波羅蜜多。我當自圓滿靜慮波羅蜜多。亦令一切有情圓滿靜慮波羅蜜多。我當自圓滿般若波羅蜜多。亦令一切有情圓滿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作如是念。我當自依如是六種波羅蜜多。安住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修行四念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亦令一切有情依此六種波羅蜜多。安住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修行四念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諸菩薩摩訶薩作如是念。我當自依如是六種波羅蜜多。速證無上正等菩提。入無餘依般涅槃界。亦令一切有情。依此六種波羅蜜多。速證無上正等菩提。入無餘依般涅槃界。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普為利樂一切有情被大功德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