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9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堅等讚品第五十七之五


(2017.05.08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佛告具壽善現言。善現。何因緣故。諸菩薩摩訶薩於深般若波羅蜜多心不沈沒。

  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以一切法皆非有故。諸菩薩摩訶薩於深般若波羅蜜多心不沈沒。

  世尊。以一切法皆遠離故。諸菩薩摩訶薩於深般若波羅蜜多心不沈沒。

  世尊。以一切法皆寂靜故。諸菩薩摩訶薩於深般若波羅蜜多心不沈沒。

  世尊。以一切法無所有故。諸菩薩摩訶薩於深般若波羅蜜多心不沈沒。

  世尊。以一切法無生。滅故。諸菩薩摩訶薩於深般若波羅蜜多心不沈沒。

  世尊。由如是等種種因緣。諸菩薩摩訶薩於深般若波羅蜜多心不沈沒。何以故。

  世尊。諸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若能沈沒。若所沈沒。若沈沒時。若沈沒處。若沈沒者由此沈沒皆不可得。以一切法不可得故。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聞說是事。心不沈沒。不驚。不怖。亦不憂悔。當知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所以者何。是菩薩摩訶薩觀一切法皆不可得。不可施設。是能沈沒。是所沈沒。是沈沒時。是沈沒處。是沈沒者由此沈沒。由是因緣。諸菩薩摩訶薩聞如是事。心不沈沒。不驚。不怖。亦不憂悔。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能如是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諸天帝釋。大梵天王。諸世界主常所禮敬。

  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能如是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非但常為諸天帝釋。大梵天王。諸世界主之所禮敬。是菩薩摩訶薩亦為過此極光淨天。若遍淨天。若廣果天。若淨居天及餘天眾常所禮敬。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能如是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為十方無量。無數。無邊世界一切如來應正等覺常所護念。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能如是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則令般若波羅蜜多速得圓滿。亦令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速得圓滿。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能如是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則令內空速得圓滿。亦令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速得圓滿。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能如是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則令真如速得圓滿。亦令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速得圓滿。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能如是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則令苦聖諦速得圓滿。亦令集。滅。道聖諦速得圓滿。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能如是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則令四靜慮速得圓滿。亦令四無量。四無色定速得圓滿。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能如是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則令八解脫速得圓滿。亦令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速得圓滿。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能如是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則令四念住速得圓滿。亦令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速得圓滿。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能如是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則令空解脫門速得圓滿。亦令無相無願解脫門速得圓滿。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能如是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則令極喜地速得圓滿。亦令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極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速得圓滿。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能如是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則令五眼速得圓滿。亦令六神通速得圓滿。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能如是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則令佛十力速得圓滿。亦令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速得圓滿。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能如是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則令無忘失法速得圓滿。亦令恒住捨性速得圓滿。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能如是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則令一切智速得圓滿。亦令道相智。一切相智。速得圓滿。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能如是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則令一切陀羅尼門速得圓滿。亦令一切三摩地門速得圓滿。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能如是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則令一切菩薩摩訶薩行速得圓滿。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能如是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則令諸佛無上正等菩提速得圓滿。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能如是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則令一切智智速得圓滿。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能如是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常為諸佛之所護念。速能圓滿一切功德。是菩薩摩訶薩當知行佛所應行處。速證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當知。是菩薩摩訶薩其心堅固。假使十方殑伽沙等世界有情皆變為魔。是一一魔各復化作如是數魔。是諸惡魔皆有無量無邊神力。如是諸魔不能留難是菩薩摩訶薩。令不能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令不證所求無上正等菩提。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成就二法。一切惡魔不能沮壞。令不能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令不證所求無上正等菩提。何等為二。一。觀諸法皆畢竟空。二。不棄捨一切有情。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成就二法。一切惡魔不能沮壞。令不能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令不證所求無上正等菩提。何等為二。一。如所言皆悉能作。二。為諸佛常所護念。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能如是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諸天子等常來禮敬。親近供養。請問勸發。言。善男子。汝欲疾證所求無上正等菩提。當勤住空。無相。無願。何以故。

  善男子。若勤住空。無相。無願。無依怙者當作依怙。無歸依者當作歸依。無救護者當作救護。無投趣者當作投趣。無洲渚者當作洲渚。無室宅者當作室宅。為闇暝者當作光明。為盲瞽者當作眼目。何以故。

  善男子。如是住空。無相。無願即為安住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若能安住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則能疾證所求無上正等菩提。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能如是住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則為十方無量。無數。無邊世界現在諸佛處大眾中。自然歡喜稱揚讚歎是菩薩摩訶薩名字。種姓及諸功德。所謂安住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殊勝功德。

  善現當知。如我今者為眾宣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大眾前自然歡喜稱揚讚歎寶幢菩薩。尸棄菩薩摩訶薩等。及現在住不動佛所淨修梵行。住深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名字。種姓及諸功德。所謂安住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殊勝功德。現在東方無量。無數。無邊世界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為眾宣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彼亦有諸菩薩摩訶薩淨修梵行。不離般若波羅蜜多。彼諸如來應正等覺各於眾前。自然歡喜稱揚讚歎彼菩薩摩訶薩名字。種姓及諸功德。所謂不離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殊勝功德。南西北方四維上下。亦復如是。

  善現當知。有菩薩摩訶薩從初發心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漸次圓滿大菩提道。乃至證得一切智智。亦為十方無量。無數。無邊世界現在諸佛說正法時。於大眾前自然歡喜稱揚讚歎是菩薩摩訶薩名字。種姓及諸功德。所謂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殊勝功德。所以者何。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能為難事。不斷佛種。利益安樂一切有情。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何等菩薩摩訶薩蒙諸如來應正等覺因說正法。於大眾前自然歡喜稱揚讚歎名字。種姓及諸功德。為退轉位。為不退轉。

  佛告善現。有菩薩摩訶薩住不退轉位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蒙諸如來應正等覺因說正法。於大眾前自然歡喜稱揚讚歎名字。種姓及諸功德。復有菩薩摩訶薩雖未受記而行般若波羅蜜多。亦蒙如來應正等覺因說正法。於大眾前自然歡喜稱揚讚歎名字。種姓及諸功德。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此所說者是何菩薩。

  佛言。善現。有菩薩摩訶薩隨不動佛為菩薩時所行而學。已得安住不退轉位。是菩薩摩訶薩蒙諸如來應正等覺因說正法。於大眾前自然歡喜稱揚讚歎名字。種姓及諸功德。復有菩薩摩訶薩隨寶幢菩薩。尸棄菩薩摩訶薩等所行而學。是菩薩摩訶薩雖未受記而行般若波羅蜜多。亦蒙如來應正等覺因說正法。於大眾前自然歡喜稱揚讚歎名字。種姓及諸功德。

  復次。善現。有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於一切法無生性中深生信解。而未證得無生法忍。於深般若波羅蜜多深生信解。亦未證得無生法忍。於一切法畢竟空性深生信解。亦未證得無生法忍。於一切法皆寂靜性深生信解。亦未證得無生法忍。於一切法皆遠離性深生信解。亦未證得無生法忍。於一切法無所有性深生信解。亦未證得無生法忍。於一切法不自在性深生信解。亦未證得無生法忍。於一切法不堅實性深生信解。亦未證得無生法忍。

  善現。如是等菩薩摩訶薩蒙諸如來應正等覺因說正法。於大眾前自然歡喜稱揚讚歎名字。種姓及諸功德。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蒙諸如來應正等覺因說正法。於大眾前自然歡喜稱揚讚歎名字。種姓及諸功德。是菩薩摩訶薩超過聲聞及獨覺地。定證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蒙諸如來應正等覺因說正法。於大眾前自然歡喜稱揚讚歎名字。種姓及諸功德。是菩薩摩訶薩定當安住不退轉地。住是地已。必當證得一切智智。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心無疑惑亦不迷悶。但作是念。如佛所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理必然無有顛倒。是菩薩摩訶薩由於般若波羅蜜多深生淨信。漸次當於不動佛所及諸菩薩摩訶薩所。廣聞般若波羅蜜多。於其義趣深生信解。既信解已。當得住於不退轉地。住是地已。定當證得一切智智。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但聞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生誹謗。尚多獲得殊勝善根。況能信解。受持。讀誦。依真如理繫念思惟。安住真如精勤修學。是諸菩薩速當安住不退轉地。疾證無上正等菩提。

  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諸法實性皆不可得。云何菩薩摩訶薩安住真如精勤修學。速當安住不退轉地。疾證無上正等菩提。

  佛言。善現。如佛所化安住真如。修諸菩薩摩訶薩行。速當安住不退轉地。疾證無上正等菩提。為諸有情宣說正法。諸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安住真如修諸菩薩摩訶薩行。速當安住不退轉地。疾證無上正等菩提。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如來所化都無所有。法離真如又不可得。誰住真如修菩薩行。速當安住不退轉地。疾證無上正等菩提。為諸有情宣說正法。

  世尊。真如尚不可得。何況得有安住真如修菩薩行。速當安住不退轉地。疾證無上正等菩提。為諸有情宣說正法。此若實有。無有是處。

  佛言。善現。如是如是。如汝所說。如來所化都無所有。法離真如又不可得。誰住真如修菩薩行。速當安住不退轉地。疾證無上正等菩提。為諸有情宣說正法。

  善現。真如尚不可得。何況得有安住真如修菩薩行。速當安住不退轉地。疾證無上正等菩提。為諸有情宣說正法。此若實有。無有是處。所以者何。

  善現。如來出世若不出世。諸法法爾不離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

  善現。決定無有安住真如修菩薩行。速當安住不退轉地。疾證無上正等菩提。為諸有情說正法者。何以故。

  善現。諸法真如無生無滅。亦無住異少分可得。

  善現。若法無生無滅。亦無住異少分可得。誰於其中可得安住修諸菩薩摩訶薩行。速當安住不退轉地。疾證無上正等菩提。為諸有情宣說正法。此若實有。無有是處。

  爾時。天帝釋白佛言。世尊。如是般若波羅蜜多微妙甚深極難信解。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雖知諸法皆不可得。而求無上正等菩提甚為難事。何以故。

  世尊。決定無有安住真如修諸菩薩摩訶薩行。速當安住不退轉地。疾證無上正等菩提。為諸有情說正法事。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觀一切法都無所有。於深法性心不沈沒。不怖。不驚。無疑。無滯。如是等事甚為希有。

  爾時。具壽善現天帝釋言。

  憍尸迦。如汝所說。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觀一切法都無所有。於深法性心不沈沒。不怖。不驚。無疑。無滯。如是等事甚希有者。

  憍尸迦。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觀一切法無不皆空。謂觀一切有色法空。無色法亦空。觀一切有見法空。無見法亦空。觀一切有對法空。無對法亦空。觀一切有漏法空。無漏法亦空。觀一切有為法空。無為法亦空。觀一切世間法空。出世間法亦空。觀一切寂靜法空。不寂靜法亦空。觀一切遠離法空。不遠離法亦空。觀一切過去法空。未來。現在法亦空。觀一切善法空。不善。無記法亦空。觀一切欲界法空。色。無色界法亦空。觀一切學法空。無學。非學非無學法亦空。觀一切見所斷法空。修所斷。非所斷法亦空。觀一切有法空。無法。非有非無法亦空。

  憍尸迦。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觀如是等一切法空。諸法空中都無所有。誰沈。誰沒。誰怖。誰驚。誰疑。誰滯。是故。

  憍尸迦。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於深法性心不沈沒。不怖。不驚。無疑。無滯。未為希有。

  時。天帝釋善現言。尊者所說一切依空。是故。所言常無罣礙。譬如以箭仰射虛空。若近若遠俱無罣礙。尊者所說亦復如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