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3月25日

【妙法蓮華經】信解品第四


( 2017.03.25 校對修正 )
---------------------------------------------
後秦龜茲國三藏法師鳩摩羅什奉 詔譯


  爾時。慧命須菩提。摩訶迦旃延。摩訶迦葉。摩訶目犍連。從佛所聞未曾有法。世尊授舍利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發希有心歡喜踊躍。即從座起整衣服。偏袒右肩右膝著地。一心合掌曲躬恭敬。瞻仰尊顏而白佛言。我等居僧之首。年竝朽邁。自謂已得涅槃無所堪任。不復進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世尊。往昔說法既久。我時在座身體疲懈。但念空無相無作。於菩薩法遊戲神通淨佛國土。成就眾生心不喜樂。

  所以者何。世尊。令我等出於三界得涅槃證。

  又。今我等年已朽邁於佛教化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生一念好樂之心。我等今於佛前聞授聲聞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心甚歡喜得未曾有。不謂於今忽然得聞希有之法。深自慶幸獲大善利。無量珍寶不求自得。  

  世尊。我等今者樂說譬喻以明斯義。譬若有人年既幼稚。捨父逃逝久住他國。或十。二十。至五十歲。年既長大加復窮困。馳騁四方以求衣食。漸漸遊行遇向本國。其父先來。求子不得。中止一城。其家大富。財寶無量。金銀。琉璃。珊瑚。虎珀。頗梨珠等。其諸倉庫悉皆盈溢。多有僮僕。臣佐。吏民。象馬。車乘。牛羊無數。出入息利。乃遍他國。商估賈客亦甚眾多。

  時。貧窮子遊諸聚落經歷國邑。遂到其父所止之城。

  父每念子。與子離別五十餘年。而未曾向人說如此事。但自思惟心懷悔恨。自念老朽多有財物。金銀珍寶倉庫盈溢。無有子息。一旦終沒財物散失。無所委付。是以慇懃每憶其子。復作是念。我若得子委付財物。坦然快樂無復憂慮。

  世尊。爾時。窮子傭賃展轉遇到父舍住立門側。遙見其父踞師子床寶机承足。諸婆羅門剎利居士皆恭敬圍繞。以真珠瓔珞價直千萬莊嚴其身。吏民僮僕手執白拂侍立左右。覆以寶帳。垂諸華幡。香水灑地。散眾名華。羅列寶物出內取與。有如是等種種嚴飾。威德特尊。窮子見父有大力勢。即懷恐怖。悔來至此。竊作是念。此或是王。或是王等。非我傭力得物之處。不如往至貧里。肆力有地。衣食易得。若久住此。或見逼迫強使我作。作是念已。疾走而去。

  時。富長者於師子座見子便識。心大歡喜。即作是念。我財物庫藏今有所付。我常思念此子。無由見之。而忽自來。甚適我願。我雖年朽猶故貪惜。即遣傍人急追將還。

  爾時。使者疾走往捉。窮子驚愕稱怨大喚。我不相犯何為見捉。使者執之愈急強牽將還。于時。窮子自念。無罪而被囚執此必定死。轉更惶怖悶絕躄地。

  父遙見之。而語使言。不須此人。勿強將來。以冷水灑面令得醒悟。莫復與語。所以者何。父知其子志意下劣。自知豪貴為子所難。審知是子。而以方便不語他人云是我子。使者語之。我今放汝隨意所趣。窮子歡喜得未曾有。從地而起往至貧里以求衣食。

  爾時。長者將欲誘引其子。而設方便。密遣二人形色憔悴無威德者。汝可詣彼徐語窮子。此有作處倍與汝直。窮子若許將來使作。若言欲何所作。便可語之。雇汝除糞。我等二人亦共汝作。

  時。二使人即求窮子。既已得之。具陳上事。

  爾時。窮子先取其價尋與除糞。其父見子愍而怪之。

  又。以他日於窓牖中遙見子身。羸瘦憔悴。糞土塵坌。污穢不淨。即脫瓔珞細軟上服嚴飾之具。更著麁弊垢膩之衣。塵土坌身。右手執持除糞之器。狀有所畏。語諸作人。汝等勤作勿得懈息。以方便故。得近其子。後復告言。咄。男子。汝常此作勿復餘去。當加汝價。諸有所須。瓫器。米麵。鹽醋之屬。莫自疑難。亦有老弊使人。須者相給。好自安意。我如汝父勿復憂慮。所以者何。我年老大而汝少壯。汝常作時無有欺怠瞋恨怨言。都不見汝有此諸惡如餘作人。自今已後如所生子。

  即時。長者更與作字名之為兒。

  爾時。窮子雖欣此遇。猶故自謂客作賤人。由是之故。於二十年中常令除糞。過是已後。心相體信入出無難。然其所止猶在本處。

  世尊。爾時。長者有疾。自知將死不久。語窮子言。我今多有金銀珍寶倉庫盈溢。其中多少所應取與。汝悉知之。我心如是當體此意。所以者何。今我與汝便為不異。宜加用心無令漏失。

  爾時。窮子即受教勅領知眾物。金銀珍寶及諸庫藏。而無悕取一飡之意。然其所止故在本處。下劣之心亦未能捨。復經少時。父知子意漸已通泰。成就大志自鄙先心。臨欲終時而命其子。并會親族。國王。大臣。剎利居士。皆悉已集。即自宣言。諸君當知。此是我子。我之所生。於某城中捨吾逃走。伶俜辛苦五十餘年。其本字某。我名某甲。昔在本城懷憂推覓。忽於此間遇會得之。此實我子。我實其父。今我所有一切財物皆是子有。先所出內是子所知。

  世尊。是時。窮子聞父此言。即大歡喜得未曾有。而作是念。我本無心有所希求。今此寶藏自然而至。

  世尊。大富長者則是如來。我等皆似佛子。如來常說我等為子。

  世尊。我等以三苦故。於生死中受諸熱惱。迷惑無知樂著小法。今日世尊令我等思惟蠲除諸法戲論之糞。我等於中勤加精進得至涅槃一日之價。既得此已心大歡喜。自以為足。而便自謂於佛法中勤精進故。所得弘多。然世尊先知我等心著弊欲樂於小法。便見縱捨不為分別。汝等當有如來知見寶藏之分。世尊以方便力說如來智慧。我等從佛得涅槃一日之價。以為大得。於此大乘無有志求。我等又因如來智慧。為諸菩薩開示演說。而自於此無有志願。

  所以者何。佛知我等心樂小法。以方便力隨我等說。而我等不知真是佛子。今我等方知。世尊於佛智慧無所悋惜。

  所以者何。我等昔來真是佛子。而但樂小法。若我等有樂大之心。佛則為我說大乘法。於此經中唯說一乘。而昔於菩薩前毀呰聲聞樂小法者。然佛實以大乘教化。是故。我等說本無心有所悕求。今法王大寶自然而至。如佛子所應得者皆已得之。

  爾時。摩訶迦葉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我等今日。聞佛音教。歡喜踊躍。得未曾有。

  佛說聲聞。當得作佛。無上寶聚。不求自得。

  譬如童子。幼稚無識。捨父逃逝。遠到他土。

  周流諸國。五十餘年。其父憂念。四方推求。

  求之既疲。頓止一城。造立舍宅。五欲自娛。

  其家巨富。多諸金銀。車磲馬腦。真珠琉璃。

  象馬牛羊。輦輿車乘。田業僮僕。人民眾多。

  出入息利。乃遍他國。商估賈人。無處不有。

  千萬億眾。圍繞恭敬。常為王者。之所愛念。

  群臣豪族。皆共宗重。以諸緣故。往來者眾。

  豪富如是。有大力勢。而年朽邁。益憂念子。

  夙夜惟念。死時將至。癡子捨我。五十餘年。

  庫藏諸物。當如之何。爾時窮子。求索衣食。

  從邑至邑。從國至國。或有所得。或無所得。

  飢餓羸瘦。體生瘡癬。漸次經歷。到父住城。

  傭賃展轉。遂至父舍。爾時長者。於其門內。

  施大寶帳。處師子座。眷屬圍遶。諸人侍衛。

  或有計算。金銀寶物。出內財產。注記券疏。

  窮子見父。豪貴尊嚴。謂是國王。若是王等。

  驚怖自怪。何故至此。覆自念言。我若久住。

  或見逼迫。強驅使作。思惟是已。馳走而去。

  借問貧里。欲往傭作。長者是時。在師子座。

  遙見其子。默而識之。即勅使者。追捉將來。

  窮子驚喚。迷悶躄地。是人執我。必當見殺。

  何用衣食。使我至此。長者知子。愚癡狹劣。

  不信我言。不信是父。即以方便。更遣餘人。

  眇目矬陋。無威德者。汝可語之。云當相雇。

  除諸糞穢。倍與汝價。窮子聞之。歡喜隨來。

  為除糞穢。淨諸房舍。長者於牖。常見其子。

  念子愚劣。樂為鄙事。於是長者。著弊垢衣。

  執除糞器。往到子所。方便附近。語令勤作。

  既益汝價。并塗足油。飲食充足。薦席厚煖。

  如是苦言。汝當勤作。又以軟語。若如我子。

  長者有智。漸令入出。經二十年。執作家事。

  示其金銀。真珠頗梨。諸物出入。皆使令知。

  猶處門外。止宿草庵。自念貧事。我無此物。

  父知子心。漸已廣大。欲與財物。即聚親族。

  國王大臣。剎利居士。於此大眾。說是我子。

  捨我他行。經五十歲。自見子來。已二十年。

  昔於某城。而失是子。周行求索。遂來至此。

  凡我所有。舍宅人民。悉以付之。恣其所用。

  子念昔貧。志意下劣。今於父所。大獲珍寶。

  并及舍宅。一切財物。甚大歡喜。得未曾有。

  佛亦如是。知我樂小。未曾說言。汝等作佛。

  而說我等。得諸無漏。成就小乘。聲聞弟子。

  佛勅我等。說最上道。修習此者。當得成佛。

  我承佛教。為大菩薩。以諸因緣。種種譬喻。

  若干言辭。說無上道。諸佛子等。從我聞法。

  日夜思惟。精勤修習。是時諸佛。即授其記。

  汝於來世。當得作佛。一切諸佛。祕藏之法。

  但為菩薩。演其實事。而不為我。說斯真要。

  如彼窮子。得近其父。雖知諸物。心不希取。

  我等雖說。佛法寶藏。自無志願。亦復如是。

  我等內滅。自謂為足。唯了此事。更無餘事。

  我等若聞。淨佛國土。教化眾生。都無欣樂。

  所以者何。一切諸法。皆悉空寂。無生無滅。

  無大無小。無漏無為。如是思惟。不生喜樂。

  我等長夜。於佛智慧。無貪無著。無復志願。

  而自於法。謂是究竟。我等長夜。修習空法。

  得脫三界。苦惱之患。住最後身。有餘涅槃。

  佛所教化。得道不虛。則為已得。報佛之恩。

  我等雖為。諸佛子等。說菩薩法。以求佛道。

  而於是法。永無願樂。導師見捨。觀我心故。

  初不勸進。說有實利。如富長者。知子志劣。

  以方便力。柔伏其心。然後乃付。一切財物。

  佛亦如是。現希有事。知樂小者。以方便力。

  調伏其心。乃教大智。我等今日。得未曾有。

  非先所望。而今自得。如彼窮子。得無量寶。

  世尊我今。得道得果。於無漏法。得清淨眼。

  我等長夜。持佛淨戒。始於今日。得其果報。

  法王法中。久修梵行。今得無漏。無上大果。

  我等今者。真是聲聞。以佛道聲。令一切聞。

  我等今者。真阿羅漢。於諸世間。天人魔梵。

  普於其中。應受供養。世尊大恩。以希有事。

  憐愍教化。利益我等。無量億劫。誰能報者。

  手足供給。頭頂禮敬。一切供養。皆不能報。

  若以頂戴。兩肩荷負。於恒沙劫。盡心恭敬。

  又以美饍。無量寶衣。及諸臥具。種種湯藥。

  牛頭栴檀。及諸珍寶。以起塔廟。寶衣布地。

  如斯等事。以用供養。於恒沙劫。亦不能報。

  諸佛希有。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大神通力。

  無漏無為。諸法之王。能為下劣。忍于斯事。

  取相凡夫。隨宜為說。諸佛於法。得最自在。

  知諸眾生。種種欲樂。及其志力。隨所堪任。

  以無量喻。而為說法。隨諸眾生。宿世善根。

  又知成熟。未成熟者。種種籌量。分別知已。

  於一乘道。隨宜說三。

卷第二。法華讚

  如來喻說。三界為家。火宅門外布三車。諸子競紛華。長者欣誇。受記果無差。

南無未來華光佛(三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