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8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不思議等品第四十二之三


(2017.05.08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善現。於意云何。色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無自性中色可得不。受。想。行。識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無自性中受。想。行。識可得不。

  善現。於意云何。眼處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無自性中眼處可得不。耳。鼻。舌。身。意處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無自性中耳。鼻。舌。身。意處可得不。

  善現。於意云何。色處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無自性中色處可得不。聲。香。味。觸。法處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無自性中。聲。香。味。觸。法處可得不。

  善現。於意云何。眼界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無自性中眼界可得不。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無自性中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可得不。

  善現。於意云何。耳界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無自性中耳界可得不。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無自性中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可得不。

  善現。於意云何。鼻界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無自性中鼻界可得不。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無自性中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可得不。

  善現。於意云何。舌界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無自性中舌界可得不。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無自性中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可得不。

  善現。於意云何。身界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無自性中身界可得不。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無自性中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可得不。

  善現。於意云何。意界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無自性中意界可得不。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無自性中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可得不。

  善現。於意云何。地界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無自性中地界可得不。水。火。風。空。識界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無自性中。水。火。風。空。識界可得不。

  善現。於意云何。無明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無自性中無明可得不。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無自性中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可得不。

  善現。於意云何。布施波羅蜜多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無自性中布施波羅蜜多可得不。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無自性中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可得不。

  善現。於意云何。內空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無自性中內空可得不。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無自性中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可得不。

  善現。於意云何。真如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無自性中真如可得不。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無自性中法界乃至不思議界可得不。

  善現。於意云何。苦聖諦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無自性中苦聖諦可得不。集。滅。道聖諦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無自性中集。滅。道聖諦可得不。

  善現。於意云何。四靜慮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無自性中四靜慮可得不。四無量。四無色定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無自性中四無量。四無色定可得不。

  善現。於意云何。八解脫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無自性中八解脫可得不。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無自性中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可得不。

  善現。於意云何。四念住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無自性中四念住可得不。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無自性中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可得不。

  善現。於意云何。空解脫門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無自性中空解脫門可得不。無相無願解脫門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無自性中無相無願解脫門可得不。

  善現。於意云何。菩薩十地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無自性中菩薩十地可得不。

  善現。於意云何。五眼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無自性中五眼可得不。六神通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無自性中六神通可得不。

  善現。於意云何。佛十力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無自性中佛十力可得不。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無自性中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可得不。

  善現。於意云何。無忘失法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無自性中無忘失法可得不。恒住捨性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無自性中恒住捨性可得不。

  善現。於意云何。一切智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無自性中一切智可得不。道相智。一切相智。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無自性中道相智。一切相智。可得不。

  善現。於意云何。一切陀羅尼門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無自性中一切陀羅尼門可得不。一切三摩地門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無自性中一切三摩地門可得不。

  善現。於意云何。預流果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無自性中預流果可得不。一來。不還。阿羅漢果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無自性中一來。不還。阿羅漢果可得不。

  善現。於意云何。獨覺菩提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無自性中獨覺菩提可得不。

  善現。於意云何。一切菩薩摩訶薩行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無自性中一切菩薩摩訶薩行可得不。

  善現。於意云何。諸佛無上正等菩提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無自性中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可得不。

  善現答言。不也。世尊。

  佛言。善現。如是如是。由此因緣。一切法皆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

  善現。以一切法皆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故。一切如來應正等覺所有佛法。如來法。自然法。一切智智法。亦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

  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所有佛法。如來法。自然法。一切智智法。皆不可思議。思議滅故。不可稱量。稱量滅故。無數量。數量滅故。無等等。等等滅故。

  善現。由此因緣。一切法亦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

  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所有佛法。如來法。自然法。一切智智法。皆不可思議。過思議故。不可稱量。過稱量故。無數量。過數量故。無等等。過等等故。

  善現。由此因緣。一切法亦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

  善現。不可思議者但有不可思議增語。不可稱量者但有不可稱量增語。無數量者但有無數量增語。無等等者但有無等等增語。

  善現。由此因緣。一切如來應正等覺所有佛法。如來法。自然法。一切智智法。皆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

  善現。不可思議者如虛空不可思議故。不可稱量者如虛空不可稱量故。無數量者如虛空無數量故。無等等者如虛空無等等故。

  善現。由此因緣。一切如來應正等覺所有佛法。如來法。自然法。一切智智法。皆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

  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所有佛法。如來法。自然法。一切智智法。聲聞。獨覺。世間天。人。阿素洛等皆悉不能思議。稱量。數量。等等。

  善現。由此因緣。一切如來應正等覺所有佛法。如來法。自然法。一切智智法。皆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

  佛說如是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法時。眾中有五百苾芻。不受諸漏心得解脫。復有二千苾芻尼。亦不受諸漏心得解脫。復有六萬鄔波索迦。於諸法中遠塵離垢。淨法眼生。復有三萬七千鄔波斯迦。亦於諸法中遠塵離垢。淨法眼生。復有二萬菩薩摩訶薩。得無生法忍。於賢劫中受記作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