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4月29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校量功德品第三十之一


(2017.04.29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天帝釋白佛言。世尊。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書此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種種莊嚴。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復以種種上妙花鬘。塗散等香。衣服。纓絡。寶幢。幡蓋。眾妙珍奇。伎樂。燈明而為供養。或善男子善女人等佛涅槃後起窣堵波。七寶嚴飾。寶函盛貯佛設利羅安置其中。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復以種種上妙花鬘。塗散等香。衣服。纓絡。寶幢。幡蓋。眾妙珍奇。伎樂。燈明而為供養。是二福聚何者為多。

  佛言。憍尸迦。我還問汝。當隨意答。於意云何。如來所得一切智智及相好身。於何等法修學而得。

  天帝釋言。世尊。如來所得一切智智及相好身。於此般若波羅蜜多修學而得。

  佛告憍尸迦。如是如是。如汝所說。我於般若波羅蜜多修學故。得一切智智及相好身。何以故。

  憍尸迦。不學般若波羅蜜多證得無上正等菩提。無有是處故。

  憍尸迦。不以獲得相好身故。說名如來。應正等覺。但以證得一切智智。說名如來。應正等覺。

  憍尸迦。如來所得一切智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為因故起。佛相好身但為依處。若不依止佛相好身。一切智智無由而轉。是故。般若波羅蜜多正為因生一切智智。為令此智現前相續故。復修集佛相好身。此相好身若非遍智所依處者。一切天。龍。阿素洛等不應竭誠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以相好身與佛遍智為所依止故。諸天。龍。阿素洛等恭敬供養。由此緣故我涅槃後。諸天龍神人。非人等恭敬供養我設利羅。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但於般若波羅蜜多供養恭敬尊重讚歎。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則為供養一切智智。及所依止佛相好身。并涅槃後佛設利羅。何以故。

  憍尸迦。一切智智及相好身并設利羅。皆以般若波羅蜜多為根本故。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但於佛身及設利羅。供養恭敬尊重讚歎。是善男子善女人等非為供養一切智智及此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

  憍尸迦。佛身遺體非此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智之根本故。

  憍尸迦。由此緣故。諸善男子善女人等欲供養佛。若心若身先當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書寫解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復以種種上妙花鬘。塗散等香。衣服。瓔珞。寶幢。幡蓋。眾妙珍奇。伎樂。燈明而為供養。以是故。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書此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種種莊嚴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復以種種上妙花鬘。塗散等香。衣服。瓔珞。寶幢。幡蓋。眾妙珍奇。伎樂。燈明而為供養。或善男子善女人等佛涅槃後起窣堵波七寶嚴飾。寶函盛貯佛設利羅安置其中。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復以種種上妙花鬘。塗散等香。衣服。瓔珞。寶幢。幡蓋。眾妙珍奇。伎樂。燈明而為供養。是二福聚前者為多。何以故。

  憍尸迦。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皆從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而出生故。

  憍尸迦。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皆從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而出現故。

  憍尸迦。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皆從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而出現故。

  憍尸迦。苦聖諦。集聖諦。滅聖諦。道聖諦。皆從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而出現故。

  憍尸迦。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皆從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而出生故。

  憍尸迦。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皆從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而出生故。

  憍尸迦。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皆從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而出生故。

  憍尸迦。空解脫門。無相解脫門。無願解脫門。皆從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而出生故。

  憍尸迦。五眼六神通。皆從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而出生故。

  憍尸迦。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皆從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而出生故。

  憍尸迦。無忘失法恒住捨性。皆從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而出生故。

  憍尸迦。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皆從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而出生故。

  憍尸迦。一切陀羅尼門一切三摩地門。皆從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而出生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所有成熟有情嚴淨佛土。皆從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而出生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所有族姓圓滿色力圓滿財寶圓滿眷屬圓滿。皆從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而出生故。

  憍尸迦。世間所有十善業道。供養沙門父母師長。施戒修等無量善法。皆從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而出生故。

  憍尸迦。世間所有剎帝利大族。婆羅門大族。長者大族。居士大族。皆從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而出生故。

  憍尸迦。世間所有四大王眾天。三十三天。夜摩天。覩史多天。樂變化天。他化自在天。皆從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而出生故。

  憍尸迦。世間所有梵眾天。梵輔天。梵會天。大梵天。光天。少光天。無量光天。極光淨天。淨天。少淨天。無量淨天。遍淨天。廣天。少廣天。無量廣天。廣果天。無繁天。無熱天。善現天。善見天。色究竟天。皆從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而出生故。

  憍尸迦。世間所有空無邊處天。識無邊處天。無所有處天。非想非非想處天。皆從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而出生故。

  憍尸迦。一切預流預流果。一來一來果。不還不還果。阿羅漢阿羅漢果。皆從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而出生故。

  憍尸迦。一切獨覺獨覺菩提。皆從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而出生故。

  憍尸迦。一切菩薩摩訶薩。菩薩摩訶薩法。皆從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而出生故。

  憍尸迦。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皆從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而出生故。

  憍尸迦。不可思量。不可宣說。無上無上上。無等無等等。一切智智皆從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而出生故。

  爾時。天帝釋白佛言。世尊。贍部洲人於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供養恭敬尊重讚歎者。彼豈不知供養恭敬尊重讚歎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獲得如是大功德利。

  佛言。憍尸迦。我今問汝。隨汝意答。於意云何。贍部洲內有幾所人。成就佛證淨。成就法證淨。成就僧證淨。有幾所人於佛無疑。於法無疑。於僧無疑。有幾所人於佛究竟。於法究竟。於僧究竟。

  天帝釋言。世尊。贍部洲內有少分人。成就佛證淨。成就法證淨。成就僧證淨。有少分人於佛無疑。於法無疑。於僧無疑。有少分人於佛究竟。於法究竟。於僧究竟。

  佛言。憍尸迦。我復問汝。隨汝意答。

  憍尸迦。於意云何。贍部洲內有幾所人得三十七菩提分法。有幾所人得三解脫門。有幾所人得八解脫。有幾所人得九次第定。有幾所人得四無礙解。有幾所人得六神通。有幾所人永斷三結得預流果。有幾所人薄貪瞋癡得一來果。有幾所人斷五順下分結得不還果。有幾所人斷五順上分結得阿羅漢果。有幾所人發心定趣獨覺菩提。有幾所人發心定趣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天帝釋言。世尊。贍部洲內有少分人。得三十七菩提分法。有少分人得三解脫門。有少分人得八解脫。有少分人得九次第定。有少分人得四無礙解。有少分人得六神通。有少分人永斷三結得預流果。有少分人薄貪瞋癡得一來果。有少分人斷五順下分結得不還果。有少分人斷五順上分結得阿羅漢果。有少分人發心定趣獨覺菩提。有少分人發心定趣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爾時。佛告天帝釋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

  憍尸迦。贍部洲內極少分人成就佛證淨。成就法證淨。成就僧證淨。轉少分人於佛無疑於法無疑於僧無疑。轉少分人於佛究竟。於法究竟。於僧究竟。轉少分人得三十七菩提分法。轉少分人得三解脫門。轉少分人得八解脫。轉少分人得九次第定。轉少分人得四無礙解。轉少分人得六神通。

  憍尸迦。贍部洲內極少分人。永斷三結得預流果。轉少分人薄貪瞋癡得一來果。轉少分人斷五順下分結得不還果。轉少分人斷五順上分結得阿羅漢果。轉少分人發心定趣獨覺菩提。轉少分人發心定趣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轉少分人既發心已精勤修習趣菩提行。何以故。

  憍尸迦。諸有情類流轉生死。無量世來多不見佛。不聞正法。不親近僧。不行布施。不護淨戒。不修安忍。不起精進。不習靜慮。不學般若。不聞布施波羅蜜多。不修布施波羅蜜多。不聞淨戒波羅蜜多。不修淨戒波羅蜜多。不聞安忍波羅蜜多。不修安忍波羅蜜多。不聞精進波羅蜜多。不修精進波羅蜜多。不聞靜慮波羅蜜多。不修靜慮波羅蜜多。不聞般若波羅蜜多。不修般若波羅蜜多。不聞內空。不修內空。不聞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不修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不聞真如不修真如。不聞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不修法界乃至不思議界。不聞苦聖諦。不修苦聖諦。不聞集滅道聖諦。不修集滅道聖諦。不聞四靜慮。不修四靜慮。不聞四無量。四無色定。不修四無量。四無色定。不聞八解脫。不修八解脫。不聞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不修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不聞四念住。不修四念住。不聞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不修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不聞空解脫門。不修空解脫門。不聞無相無願解脫門。不修無相無願解脫門。不聞五眼。不修五眼。不聞六神通。不修六神通。不聞佛十力。不修佛十力。不聞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不修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不聞無忘失法。不修無忘失法。不聞恒住捨性。不修恒住捨性。不聞一切陀羅尼門。不修一切陀羅尼門。不聞一切三摩地門。不修一切三摩地門。不聞一切智。不修一切智。不聞道相智。一切相智。不修道相智。一切相智。

  憍尸迦。以是緣故。當知於此贍部洲內極少分人。成就佛證淨。成就法證淨。成就僧證淨。轉少分人於佛無疑於法無疑於僧無疑。轉少分人於佛究竟。於法究竟。於僧究竟。轉少分人得三十七菩提分法。轉少分人得三解脫門。轉少分人得八解脫。轉少分人得九次第定。轉少分人得四無礙解。轉少分人得六神通。

  憍尸迦。當知於此贍部洲中極少分人永斷三結得預流果。轉少分人薄貪瞋癡得一來果。轉少分人斷五順下分結得不還果。轉少分人斷五順上分結得阿羅漢果。轉少分人發心定趣獨覺菩提。轉少分人發心定趣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轉少分人既發心已精勤修習趣菩提行。

  爾時。佛語天帝釋言。我今問汝。隨汝意答。

  憍尸迦。於意云何。置贍部洲所有人類。於此三千大千世界幾所眾生。供養恭敬父母師長。幾所眾生供養恭敬沙門。婆羅門。幾所眾生行施受齋持戒。幾所眾生修十善業道。幾所眾生於諸欲中住厭患想。無常想。苦想。無我想。不淨想。厭食想。一切世間不可樂想。幾所眾生修四靜慮。幾所眾生修四無量。幾所眾生修四無色定。幾所眾生信佛信法信僧。幾所眾生於佛無疑於法無疑於僧無疑。幾所眾生於佛究竟。於法究竟。於僧究竟。幾所眾生修三十七菩提分法。幾所眾生修三解脫門。幾所眾生修八解脫。幾所眾生修九次第定。幾所眾生修四無礙解。幾所眾生修六神通。幾所眾生永斷三結得預流果。幾所眾生薄貪瞋癡得一來果。幾所眾生斷五順下分結得不還果。幾所眾生斷五順上分結得阿羅漢果。幾所眾生發心定趣獨覺菩提。幾所眾生發心定趣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幾所眾生既發心已精勤修習趣菩提行。幾所眾生鍊磨長養趣菩提心。幾所眾生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幾所眾生得住菩薩不退轉地。幾所眾生速證無上正等菩提。

  天帝釋言。世尊。於此三千大千世界。有少眾生供養恭敬父母師長。有少眾生供養恭敬沙門。婆羅門。有少眾生行施受齋持戒。有少眾生修十善業道。有少眾生於諸欲中住厭患想。無常想。苦想。無我想。不淨想。厭食想。一切世間不可樂想。有少眾生修四靜慮。有少眾生修四無量。有少眾生修四無色定。有少眾生信佛信法信僧。有少眾生於佛無疑於法無疑於僧無疑。有少眾生於佛究竟。於法究竟。於僧究竟。有少眾生修三十七菩提分法。有少眾生修三解脫門。有少眾生修八解脫。有少眾生修九次第定。有少眾生修四無礙解。有少眾生修六神通。有少眾生永斷三結得預流果。有少眾生薄貪瞋癡得一來果。有少眾生斷五順下分結得不還果。有少眾生斷五順上分結得阿羅漢果。有少眾生發心定趣獨覺菩提。有少眾生發心定趣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有少眾生既發心已精勤修習趣菩提行。有少眾生練磨長養趣菩提心。有少眾生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有少眾生得住菩薩不退轉地。有少眾生速證無上正等菩提。

  爾時。佛告天帝釋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

  憍尸迦。於此三千大千世界。極少眾生供養恭敬父母師長。轉少眾生供養恭敬沙門。婆羅門。轉少眾生行施受齋持戒。轉少眾生修十善業道。轉少眾生於諸欲中住厭患想。無常想。苦想。無我想。不淨想。厭食想。一切世間不可樂想。轉少眾生修四靜慮。轉少眾生修四無量。轉少眾生修四無色定。轉少眾生信佛信法信僧。轉少眾生於佛無疑於法無疑於僧無疑。轉少眾生於佛究竟於法究竟。於僧究竟。轉少眾生修三十七菩提分法。轉少眾生修三解脫門。轉少眾生修八解脫。轉少眾生修九次第定。轉少眾生修四無礙解。轉少眾生修六神通。

  憍尸迦。於此三千大千世界。極少眾生永斷三結得預流果。轉少眾生薄貪瞋癡得一來果。轉少眾生斷五順下分結得不還果。轉少眾生斷五順上分結得阿羅漢果。轉少眾生發心定趣獨覺菩提。轉少眾生發心定趣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轉少眾生既發心已精勤修習趣菩提行。轉少眾生練磨長養趣菩提心。轉少眾生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轉少眾生得住菩薩不退轉地。轉少眾生速證無上正等菩提。

  復次。憍尸迦。我以清淨無障佛眼。觀察十方各如殑伽沙等世界。雖有無量。無數。無邊有情發心定趣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精勤修習趣菩提行。而由遠離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若一若二若三有情得住菩薩不退轉地。多分退墮聲聞獨覺下劣地中。何以故。

  憍尸迦。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甚難可得。惡慧懈怠。下劣精進。下劣勝解。下劣有情。不能證故。

  憍尸迦。由是因緣。若善男子善女人等。發心定趣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精勤修習趣菩提行。欲住菩薩不退轉地速證無上正等菩提無留難者。應於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數數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習如理思惟。好請問師樂為他說。作此事已復應書寫。種種寶物而用莊嚴。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復以種種上妙花鬘。塗散等香。衣服。瓔珞。寶幢。幡蓋。眾妙珍奇。伎樂。燈明而為供養。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於餘攝入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諸勝善法。亦應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習。如理思惟。好請問師。樂為他說。何謂攝入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餘勝善法。所謂布施波羅蜜多。淨戒。安忍。精進。靜慮波羅蜜多。若內空若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若真如若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若苦聖諦。若集滅道聖諦。若四靜慮。若四無量。四無色定。若八解脫。若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若四念住。若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若空解脫門。若無相無願解脫門。若五眼。若六神通。若佛十力。若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若無忘失法。若恒住捨性。若一切陀羅尼門。若一切三摩地門。若一切智。若道相智。一切相智。若餘無量無邊佛法。是謂攝入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餘勝善法。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於餘隨順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蘊處界等無量法門。亦應聽聞。受持讀誦如理思惟。不應非毀令於無上正等菩提而作留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