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3月26日

【妙法蓮華經】見寶塔品第十一


( 2017.03.25 校對修正 )
---------------------------------------------
後秦龜茲國三藏法師鳩摩羅什奉 詔譯


  爾時。佛前有七寶塔。高五百由旬。縱廣二百五十由旬。從地踊出住在空中。種種寶物而莊校之。五千欄楯。龕室千萬。無數幢幡以為嚴飾。垂寶瓔珞。寶鈴萬億而懸其上。四面皆出多摩羅跋栴檀之香。充遍世界。其諸幡蓋。以金銀。琉璃。車磲。馬腦。真珠。玫瑰。七寶合成。高至四天王宮。三十三天。雨天曼陀羅華供養寶塔。餘諸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千萬億眾。以一切華香。瓔珞。幡蓋。伎樂。供養寶塔恭敬尊重讚歎。

  爾時。寶塔中出大音聲歎言。善哉善哉。釋迦牟尼世尊能以平等大慧教菩薩法。佛所護念妙法華經為大眾說。

  如是如是。釋迦牟尼世尊如所說者。皆是真實。

  爾時。四眾見大寶塔住在空中。又聞塔中所出音聲。皆得法喜怪未曾有。從座而起恭敬合掌却住一面。

  爾時。有菩薩摩訶薩。名大樂說。知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等心之所疑。而白佛言。世尊。以何因緣有此寶塔從地踊出。又於其中發是音聲。

  爾時。佛告大樂說。菩薩。此寶塔中有如來全身。乃往過去東方無量千萬億阿僧祇世界。國名寶淨。彼中有佛。號曰多寶。其佛行菩薩道時作大誓願。若我成佛。滅度之後。於十方國土有說法華經處。我之塔廟為聽是經故。踊現其前為作證明。讚言善哉。彼佛成道已。臨滅度時。於天人大眾中告諸比丘。我滅度後。欲供養我全身者。應起一大塔。其佛以神通願力。十方世界在在處處。若有說法華經者。彼之寶塔皆踊出其前。全身在於塔中。讚言善哉善哉。

  大樂說。今多寶如來塔。聞說法華經故。從地踊出。讚言善哉善哉。

  是時。大樂說菩薩以如來神力故白佛言。世尊。我等願欲見此佛身。

  佛告大樂說菩薩摩訶薩。是多寶佛有深重願。若我寶塔。為聽法華經故。出於諸佛前時。其有欲以我身示四眾者。彼佛分身諸佛。在於十方世界說法。盡還集一處。然後我身乃出現耳。

  大樂說。我分身諸佛在於十方世界說法者。今應當集。

  大樂說白佛言。世尊。我等亦願欲見世尊分身諸佛。禮拜供養。

  爾時。佛放白毫一光。即見東方五百萬億那由他恒河沙等國土諸佛。彼諸國土。皆以頗梨為地。寶樹寶衣以為莊嚴。無數千萬億菩薩充滿其中。遍張寶幔寶網羅上。彼國諸佛以大妙音而說諸法。及見無量千萬億菩薩。遍滿諸國為眾說法。南西北方。四維上下。白毫相光所照之處。亦復如是。

  爾時。十方諸佛各告眾菩薩言。善男子。我今應往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所。并供養多寶如來寶塔。

  時。娑婆世界即變清淨。琉璃為地。寶樹莊嚴。黃金為繩。以界八道。無諸聚落。村營。城邑。大海。江河。山川。林藪。燒大寶香。曼陀羅華遍布其地。以寶網幔羅覆其上。懸諸寶鈴。唯留此會眾。移諸天人置於他土。

  是時。諸佛各將一大菩薩以為侍者至娑婆世界。各到寶樹下。一一寶樹高五百由旬。枝葉華菓次第莊嚴。諸寶樹下皆有師子之座。高五由旬。亦以大寶而校飾之。

  爾時。諸佛各於此座結加趺坐。如是展轉遍滿三千大千世界。而於釋迦牟尼佛一方所分之身。猶故未盡。

  時。釋迦牟尼佛欲容受所分身諸佛故。八方各更變二百萬億那由他國。皆令清淨。無有地獄。餓鬼。畜生。及阿修羅。

  又移諸天人置於他土所化之國。亦以琉璃為地。寶樹莊嚴。樹高五百由旬。枝葉華菓次第嚴飾。樹下皆有寶師子座。高五由旬。種種諸寶以為莊校。亦無大海。江河。及目真隣陀山。摩訶目真隣陀山。鐵圍山。大鐵圍山。須彌山等諸山王。通為一佛國土。寶地平正。寶交露幔遍覆其上。懸諸幡蓋。燒大寶香。諸天寶華遍布其地。釋迦牟尼佛為諸佛當來坐故。復於八方各更變二百萬億那由他國。皆令清淨。無有地獄。餓鬼。畜生。及阿修羅。

  又移諸天人置於他土。所化之國。亦以琉璃為地。寶樹莊嚴。樹高五百由旬。枝葉華菓次第莊嚴。樹下皆有寶師子座。高五由旬。亦以大寶而校飾之。亦無大海。江河。及目真隣陀山。摩訶目真隣陀山。鐵圍山。大鐵圍山。須彌山等諸山王。通為一佛國土。寶地平正。寶交露幔遍覆其上。懸諸幡蓋。燒大寶香。諸天寶華遍布其地。

  爾時。東方釋迦牟尼佛所分之身。百千萬億那由他恒河沙等國土中諸佛。各各說法來集於此。如是次第十方諸佛。皆悉來集坐於八方。

  爾時。一一方四百萬億那由他國土。諸佛如來遍滿其中。

  是時。諸佛各在寶樹下坐師子座。皆遣侍者問訊釋迦牟尼佛。各齎寶華滿掬而告之言。善男子。汝往詣耆闍崛山釋迦牟尼佛所。如我辭曰。少病少惱氣力安樂。及菩薩聲聞眾悉安隱不。以此寶華散佛供養。而作是言。彼某甲佛。與欲開此寶塔。諸佛遣使亦復如是。

  爾時。釋迦牟尼佛見所分身佛悉已來集。各各坐於師子之座。皆聞諸佛與欲同開寶塔。即從座起住虛空中。一切四眾起立合掌一心觀佛。於是釋迦牟尼佛以右指開七寶塔戶。出大音聲。如却關鑰開大城門。

  即時。一切眾會皆見多寶如來於寶塔中坐師子座。全身不散如入禪定。

  又聞其言。善哉善哉。釋迦牟尼佛快說是法華經。我為聽是經故。而來至此。

  爾時。四眾等見過去無量千萬億劫滅度佛說如是言。歎未曾有。以天寶華聚。散多寶佛及釋迦牟尼佛上。

  爾時。多寶佛於寶塔中分半座與釋迦牟尼佛。而作是言。釋迦牟尼佛。可就此座。

  即時。釋迦牟尼佛入其塔中坐其半座。結加趺坐。

  爾時。大眾見二如來在七寶塔中師子座上結加趺坐。各作是念。佛座高遠。唯願如來以神通力。令我等輩俱處虛空。

  即時。釋迦牟尼佛以神通力接諸大眾皆在虛空。以大音聲普告四眾。誰能於此娑婆國土廣說妙法華經。今正是時。如來不久當入涅槃。佛欲以此妙法華經付囑有在。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聖主世尊。雖久滅度。在寶塔中。

 尚為法來。諸人云何。不勤為法。

 此佛滅度。無央數劫。處處聽法。

 以難遇故。彼佛本願。我滅度後。

 在在所往。常為聽法。又我分身。

 無量諸佛。如恒沙等。來欲聽法。

 及見滅度。多寶如來。各捨妙土。

 及弟子眾。天人龍神。諸供養事。

 令法久住。故來至此。為坐諸佛。

 以神通力。移無量眾。令國清淨。

 諸佛各各。詣寶樹下。如清淨池。

 蓮華莊嚴。其寶樹下。諸師子座。

 佛坐其上。光明嚴飾。如夜闇中。

 燃大炬火。身出妙香。遍十方國。

 眾生蒙薰。喜不自勝。譬如大風。

 吹小樹枝。以是方便。令法久住。

 告諸大眾。我滅度後。誰能護持。

 讀說斯經。今於佛前。自說誓言。

 其多寶佛。雖久滅度。以大誓願。

 而師子吼。多寶如來。及與我身。

 所集化佛。當知此意。諸佛子等。

 誰能護法。當發大願。令得久住。

 其有能護。此經法者。則為供養。

 我及多寶。此多寶佛。處於寶塔。

 常遊十方。為是經故。亦復供養。

 諸來化佛。莊嚴光飾。諸世界者。

 若說此經。則為見我。多寶如來。

 及諸化佛。諸善男子。各諦思惟。

 此為難事。宜發大願。諸餘經典。

 數如恒沙。雖說此等。未足為難。

 若接須彌。擲置他方。無數佛土。

 亦未為難。若以足指。動大千界。

 遠擲他國。亦未為難。若立有頂。

 為眾演說。無量餘經。亦未為難。

 若佛滅後。於惡世中。能說此經。

 是則為難。假使有人。手把虛空。

 而以遊行。亦未為難。於我滅後。

 若自書持。若使人書。是則為難。

 若以大地。置足甲上。昇於梵天。

 亦未為難。佛滅度後。於惡世中。

 暫讀此經。是則為難。假使劫燒。

 擔負乾草。入中不燒。亦未為難。

 我滅度後。若持此經。為一人說。

 是則為難。若持八萬。四千法藏。

 十二部經。為人演說。令諸聽者。

 得六神通。雖能如是。亦未為難。

 於我滅後。聽受此經。問其義趣。

 是則為難。若人說法。令千萬億。

 無量無數。恒沙眾生。得阿羅漢。

 具六神通。雖有是益。亦未為難。

 於我滅後。若能奉持。如斯經典。

 是則為難。我為佛道。於無量土。

 從始至今。廣說諸經。而於其中。

 此經第一。若有能持。則持佛身。

 諸善男子。於我滅後。誰能受持。

 讀誦此經。今於佛前。自說誓言。

 此經難持。若暫持者。我則歡喜。

 諸佛亦然。如是之人。諸佛所歎。

 是則勇猛。是則精進。是名持戒。

 行頭陀者。則為疾得。無上佛道。

 能於來世。讀持此經。是真佛子。

 住淳善地。佛滅度後。能解其義。

 是諸天人。世間之眼。於恐畏世。

 能須臾說。一切天人。皆應供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