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6月10日

佛學人物-阿羅漢-舍利弗


名字由來

  舍利弗,梵語為 शारिपुत्र,梵音為 Śāri-putra。其他直接音譯的名稱為:舍利弗多、舍利弗羅、奢利富多羅、舍利弗多羅、舍利補怛羅。

  『梵云「奢利弗呾羅(Śāri-putra)」,言「舍利弗」者,訛也。「舍利(Śāri)」云「鶖」,即「百舌鳥」亦曰「春鸚」,「弗呾羅(Putra)」言「子」,以母才辨喻如鶖鳥,此是彼子,以母顯之故云「鶖子」。又云過去身為瓦師,值釋迦佛發願願作釋迦弟子,不但今者,亦符往願;復名「優波提舍」,以能論議故兼得彼名。』( 妙法蓮華經玄贊-大慈恩寺沙門基撰 )

  玄奘大師的大弟子窺基說原本的舊翻譯,直接音譯為「舍利弗」是錯誤的,他解釋說「舍利(Śāri)」是「舍利弗」母親的名字,他母親因為辯才了得如「鶖鳥(Śāri)」,而弗呾羅(Putra)是「兒子、男子」的意思,「鶖鳥(Śāri)」的兒子(Putra),所以應該稱之為「舍利子」。所以玄奘大師翻譯的經書裡面的「舍利子」全部都是「舍利弗」的意思,不是指佛骨舍利長出的舍利子阿!!!  XDD

  ( 末學按:玄奘大師和窺基所翻譯的這樣好像也怪怪的...XD  「舍利」就已經是Śāri音譯,為何後面的字要用意譯的「子」... 這樣不是牛頭對馬嘴嗎? 要音譯就全部音譯,叫做「舍利補怛羅」,不然就全部意譯為「鶖鳥子」阿...XDD )

舍利弗的出生


  『舍利弗者,母名舍利;弗者,秦言身子。舍利所生故,名舍利子。

  又母懷妊時,夢見一人容儀端政,身著鉀冑,手執大棒入其身內。相師占云:「當生智人聰辯絕世,必能摧伏一切論師。」

又云:母懷妊時神智過常,自求論師與共諍勝,時人咸怪謂失本心。諸婆羅門言:「此非己力,以懷智人故使爾耳。」既知審爾,如常侍衛以防護之,月滿便生。

  舍利弗病者,佛弟子中多病,無過舍利弗。常患風冷又病熱血,有醫言:「風病應服大麥漿。」又言:「血病應取大麥汁服之。」又言:「應燒石令熱,著乳汁中服之。」又言:「應乳汁中煮蒜食之。」又言:「應取樹葉捩取汁以塗身上。」又言:「著禪帶。」舍利弗有大功德智慧,何以有如是病耶?又言:舍利弗前世業緣故。以過去世惱亂父母及以師僧,是故有病。又云:舍利弗智慧利根。深染法味,常修智慧及論議法,又樂禪定勸作眾事,精勤三業無時暫懈,臥起不時故有此病。又云:此是後邊身,先世罪業一切受盡然後泥洹,故多病也。

  又母懷妊時,夢見一人容儀端政身著鉀冑手執大棒入其身內。相師占云:「當生智人聰辯絕世,必能摧伏一切論師。」又云:母懷妊時神智過常,自求論師與共諍勝,時人咸怪謂失本心。諸婆羅門言:「此非己力,以懷智人故使爾耳。」既知審爾,如常侍衛以防護之,月滿便生。』( 薩婆多毘尼毘婆沙-失譯人名今附秦錄 )

  舍利弗的母親懷孕時,夢到一個儀容端正,穿著鎧甲拿著棒槌的人跑到她的身體裡面,去問了占術師,占術師說:「懷的孩子一定聰明辯才絕世,可以辯倒一切的辯論師。」

  說來也奇怪,自從舍利弗的母親懷孕後,便很喜歡找人辯論爭勝,而且還頭腦特別清晰,辯論都勝利,身旁的人都覺得奇怪,感覺完全判若兩人,有婆羅門就解釋說「那不是她本來的能力,是因為懷了個很有智慧的孩子,才導致她現在特別聰明。」

佛陀兩側站立者,就是舍利弗和大目乾連。


歸順佛陀


  『王舍城有一外道,名刪闍夜,與自眷屬居止其中。

  而刪闍夜後亡歿已,彼二弟子,一名舍利子,一名大目乾連。是二弟子,棄捨彼眾已,互相謂言:「我等二人,若先有所證,必相告語。」

  後於一時,有尊者烏波西那,食時著衣持鉢入王舍城,次第乞食。

  時舍利子,見彼尊者自遠而來,諸根調寂,威儀整肅,即作是念:「今此尊者威儀進止,希有最上。」念已,前詣問言:「尊者!汝師何人?復說何法。」

  烏波西那答言:「我師是大沙門,於大眾中,決定宣說無屈伏力廣大法門。」

  舍利子言:「汝今可能於彼法門,若少若多,為我宣說。」

  烏波西那言:「我師所說,緣生之法。緣生法者,謂一切法從因緣生、從因緣滅。」復以是義,說伽陀曰:「若法因緣生,法亦因緣滅,是生滅因緣,佛大沙門說。」

  時,舍利子聞是法已,遠塵離垢,得法眼淨,即說伽陀曰:「如是緣生妙章句,尊者為我善開示,我於那庾多劫中,不見不聞今得遇。」

  說是伽陀已,又言:「尊者!世尊今在何處?」

  烏波西那答言:「世尊今在迦蘭陀竹林精舍。」

  又言:「我今得詣世尊處不?」

  彼答言:「汝當隨意。」

  時舍利子憶念大目乾連先所言約,今應往告,念已即往。

  時大目乾連見舍利子進止威儀勝彼先時,知必證法,乃謂舍利子言:「汝有所證耶?」

  舍利子言:「世尊所說緣生之法,烏波西那為我略說,我已證悟,如彼所說伽陀曰:「『若法因緣生,法亦因緣滅,是生滅因緣,佛大沙門說。』」

  大目乾連聞是法已,遠塵離垢,得法眼淨。』( 佛說初分說經-西天譯經三藏傳法大師賜紫臣施護奉 詔譯 )


  舍利弗和大目乾連從小就一起長大,感情非常好,年輕時候他倆在王舍城中一個名為刪闍夜的外道學習,當時舍利弗叫做「憂波提舍」,而大目乾連叫做「拘律陀」。直到刪闍夜過世後,他倆頓失所依,所以彼此立約:「要是誰有證悟任何智慧,一定要跟對方說。」

  有一天舍利弗在王舍城中遇到正在次第乞食的尊者烏波西那,見尊者烏波西那諸根調寂威儀整肅,便跟尊者烏波西那問說:「尊者的威儀舉止,希有最上,請問尊者以誰為師?說何種法?」

  尊者烏波西那跟舍利弗說:「我師承大沙門(就是釋迦摩尼佛的尊稱),師者所教的是無屈伏力廣大法門。」

  舍利弗請求尊者烏波西那或多或少跟他說一些佛陀教的學問。

  尊者烏波西那說:「我們師尊所教的是緣生之法。緣生法者,意思就是一切法從因緣生、從因緣滅。」接著說偈言:「若法因緣生,法亦因緣滅,是生滅因緣,佛大沙門說。」

  舍利弗聽尊者烏波西那這麼解說後,一時頓悟,遠離塵垢,得法眼淨,便說偈言:「如是緣生妙章句,尊者為我善開示,我於那庾多劫中,不見不聞今得遇。」接著又問尊者烏波西那「世尊現在在何處?」

  尊者烏波西那跟舍利弗說,世尊在迦蘭陀竹林精舍。

  舍利弗問說能不能去見世尊,尊者烏波西那跟舍利弗說「當然,你隨時想到都可以去見世尊」。

  這時舍利弗第一個想到的是與大目乾連的約定,趕緊跑回家迫不及待要跟大目乾連說這件事。

  大目乾連一見到舍利弗,發現他舉止威嚴更勝以往,想必是有所證悟,便問舍利弗:「你有所證悟了嗎?」

  舍利弗跟大目乾連說:「世尊佛陀所說緣生之法,尊者烏波西那為我略說,我已證悟,如彼所說偈言:『若法因緣生,法亦因緣滅,是生滅因緣,佛大沙門說。』」

  大目乾連聽聞舍利弗轉述這些法後,遠塵離垢,得法眼淨。

  就這樣舍利弗和大目乾連就手牽手一起去迦蘭陀竹林精舍找世尊,歸順佛陀。

體弱多病


  『舍利弗病者,佛弟子中多病,無過舍利弗。常患風冷病又熱血,有醫言:「風病應服大麥漿。」又言:「血病應取大麥汁服之。」又言:「應燒石令熱,著乳汁中服之。」又言:「應乳汁中煮蒜食之。」又言:「應取樹葉捩取汁以塗身上。」又言:「著禪帶。」「舍利弗有大功德智慧,何以有如是病耶?」
又言:「舍利弗前世業緣故。以過去世惱亂父母及以師僧,是故有病。」又云:「舍利弗智慧利根。深染法味,常修智慧及論議法,又樂禪定,勸作眾事,精勤三業無時暫懈,臥起不時故有此病。」又云:「此是後邊身,先世罪業一切受盡然後泥洹,故多病也。」』( 薩婆多毘尼毘婆沙-失譯人名今附秦錄 )

  舍利弗體弱多病,佛陀眾多弟子中,舍利弗最常生病,有人問「舍利弗有大功德、大智慧,為何會如此時常生病?」原來是因為舍利弗過去世,時常惱亂父母和師長,所以這輩子時常得受病;加上舍利弗勤於修行智慧、論議、禪定、亦常勸人精勤三業,以致睡覺起床時間沒有固定,所以常生病;又因為舍利弗要把先世罪業一切受盡才要般涅槃,所以常生病。

智慧第一。福田第一


  『舍利弗者,於一切人中智慧最上,而佛福田最為第一。』( 大智度論-龍樹菩薩造-後秦龜茲國三藏鳩摩羅什譯 )

  龍樹菩薩在大智度論裡面有說,舍利弗是所有人裡面智慧最高的,福田也最高的。

華光如來


  『汝於未來世,過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劫,供養若干千萬億佛,奉持正法,具足菩薩所行之道,當得作佛,號曰華光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國名離垢...

  彼佛出時,雖非惡世,以本願故,說三乘法,其劫名大寶莊嚴。

  華光佛壽十二小劫,除為王子未作佛時。其國人民,壽八小劫。

  華光佛滅度之後,正法住世三十二小劫,像法住世亦三十二小劫。』( 妙法蓮華經-後秦龜茲國三藏法師鳩摩羅什奉 詔譯 )

  舍利弗於未來世,過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劫,當得作佛,號華光如來,佛壽命十二小劫,華光佛滅度後,正法住世三十二小劫,像法住世三十二小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