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25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三分。方便善巧品第二十六之二


(2017.05.25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諸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方便善巧。發趣無上正等覺心已經幾時。

  佛告善現。是菩薩摩訶薩發趣無上正等覺心。已經無數百千俱胝那庾多劫。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諸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方便善巧。已曾親近供養幾佛。

  佛告善現。是菩薩摩訶薩已曾親近供養殑伽沙數諸佛。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諸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方便善巧。已種何等微妙善根。

  佛告善現。是菩薩摩訶薩發心已來。無有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所引善根而不精勤修學圓滿。由此因緣。成就如是方便善巧。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諸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方便善巧。甚為希有。

  佛告善現。如是如是。如汝所說。諸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方便善巧。甚為希有。

  善現當知。如日月輪周行照觸四大洲界作諸事業。其中所有情。非情類。隨彼光明勢力而轉各成己事。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照觸餘五波羅蜜多作諸事業。布施等五波羅蜜多。隨順般若波羅蜜多勢力而轉。各成己事。

  善現當知。布施等五波羅蜜多。皆由般若波羅蜜多所攝受故。乃得名為波羅蜜多。如轉輪王。若無七寶不名輪王。要具七寶乃名輪王。布施等五波羅蜜多亦復如是。若離般若波羅蜜多。不得名為波羅蜜多。要由般若波羅蜜多所攝受故乃得名為波羅蜜多。

  善現當知。如有女人端嚴巨富。若無強夫所攝護者。易為惡人之所凌辱。若有強夫所攝護者。不為惡人之所凌辱。布施等五波羅蜜多亦復如是。若無般若波羅蜜多力所攝護。易為天魔及彼眷屬之所沮壞。若有般若波羅蜜多力所攝護。一切天魔及彼眷屬不能沮壞。

  善現當知。如勇軍將妙閑兵法。善備種種堅固鎧杖。隣國怨敵所不能害。布施等五波羅蜜多亦復如是。不離般若波羅蜜多。天魔眷屬。增上慢人乃至菩薩旃荼羅等皆不能壞。

  善現當知。如贍部洲諸小王等。隨時朝侍轉輪聖王。依轉輪王得遊勝處。布施等五波羅蜜多亦復如是。隨助般若波羅蜜多。由彼勢力所引導故。速趣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當知。如贍部洲東方諸水。無不皆趣殑伽大河。隨殑伽河流入大海。布施等五波羅蜜多亦復如是。皆為般若波羅蜜多所攝引故。能至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當知。如人右手能作眾事。如是般若波羅蜜多能引一切殊勝善法。

  善現當知。如人左手所作不便。如是前五波羅蜜多不能引生殊勝善法。

  善現當知。譬如眾流隨其大小。若入大海同一鹹味。布施等五波羅蜜多亦復如是。要入般若波羅蜜多。乃能證得一切智智。由此得名到彼岸者。

  善現當知。如轉輪王欲有所趣。四軍導從輪寶居先。王及四軍念欲飲食輪即為住。既飲食已。王念欲行。輪即前去。其輪去住隨王意欲。至所趣方不復前去。布施等五波羅蜜多亦復如是。與諸善法欲趣無上正等菩提。要因般若波羅蜜多以為前導。進止俱隨不相捨離。若至佛果更不前進。

  善現當知。如轉輪王七寶具足。欲有所至。四軍七寶前後導從。

  爾時。輪寶雖最居先。而不分別前後之相。如是前五波羅蜜多與諸善法欲趣無上正等菩提。定以般若波羅蜜多為其前導。然此般若波羅蜜多不作是念。我於前五波羅蜜多最為前導。彼隨從我。布施等五波羅蜜多。不作是念。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居我等前。我隨從彼。所以者何。如是六種波羅蜜多及一切法。自性皆鈍無所能為。無有主宰虛假不實。空無所有不自在相。譬如陽焰。光影。水月。幻事。夢等。其中都無分別作用真實體相。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若一切法自性皆空。都無真實體相作用。諸菩薩摩訶薩云何修學布施等六波羅蜜多。能證無上正等菩提。

  佛告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於此六種波羅蜜多勤修學時。常作是念。世間有情心恒顛倒。沒生死苦。不能自脫。我若不修巧便勝行。不能拔濟彼生死苦。我當為彼諸有情類。勤修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速趣無上正等菩提。拔諸有情生死大苦。

  是菩薩摩訶薩作此念已。為諸有情捨內外物。捨已復作如是思惟。我於此物都無所捨。所以者何。此內外物自性皆空不可捨施。非唯屬我。是菩薩摩訶薩由此觀察。修行布施波羅蜜多速得圓滿。疾證無上正等菩提。

  是菩薩摩訶薩為諸有情終不犯戒。所以者何。是菩薩摩訶薩常作此念。我為有情求趣無上正等菩提。決定不應斷眾生命乃至邪見。亦定不應求妙欲境及諸天樂。亦定不應求二乘地唯自解脫。是菩薩摩訶薩由此觀察。修行淨戒波羅蜜多速得圓滿。疾證無上正等菩提。

  是菩薩摩訶薩為諸有情不起忿恚。假使恒遭毀謗。凌辱。分解肢節。受諸苦惱。亦不發起一念惡心。所以者何。是菩薩摩訶薩觀察一切聲如谷響。色如聚沫。不應於中妄生瞋恨。是菩薩摩訶薩由此觀察。修行安忍波羅蜜多速得圓滿。疾證無上正等菩提。

  是菩薩摩訶薩為諸有情。勤求善法乃至無上正等菩提。於其中間常不懈怠。所以者何。是菩薩摩訶薩常作是念。我若懈怠。不能濟拔一切有情令其遠離生死大苦。亦不能得一切智智。是菩薩摩訶薩由此觀察。修行精進波羅蜜多速得圓滿。疾證無上正等菩提。

  是菩薩摩訶薩為諸有情。勤修勝定乃至無上正等菩提。終不發起貪。瞋。癡等散動之心。所以者何。是菩薩摩訶薩常作此念。我若發起貪。瞋。癡等散動之心。則不能成饒益他事。亦不能證所求佛果。是菩薩摩訶薩由此觀察。修行靜慮波羅蜜多速得圓滿。疾證無上正等菩提。

  是菩薩摩訶薩為諸有情。不離般若波羅蜜多。乃至無上正等菩提。常勤修學微妙勝慧。所以者何。是菩薩摩訶薩常作此念。若離般若波羅蜜多。於諸有情不能成熟。亦不能證無上菩提。是菩薩摩訶薩由此觀察。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速得圓滿。疾證無上正等菩提。由此因緣。雖一切法自性皆空。都無真實體相作用。而諸菩薩摩訶薩眾。勤修六種波羅蜜多。證得無上正等菩提。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若此六種波羅蜜多無差別性。皆是般若波羅蜜多所攝受故。云何可說般若波羅蜜多於五波羅蜜多。為最為勝。為尊為高。為妙為微妙。為上為無上。

  佛告善現。如是如是。如汝所說。布施等六波羅蜜多無差別性。皆是般若波羅蜜多所攝受故。若無般若波羅蜜多。布施等五不得名為波羅蜜多。要依般若波羅蜜多。布施等五乃得名為波羅蜜多。

  善現當知。如有情類。雖有種種身色差別。若往親近妙高山王咸同一色。如是前五波羅蜜多。雖有種種品類差別。而為般若波羅蜜多所攝受故。皆由般若波羅蜜多修成滿故。皆入般若波羅蜜多。不可施設差別名姓。又前五種波羅蜜多。依止般若波羅蜜多。方能證得一切智智。乃得名為到彼岸者。是故。六種波羅蜜多。皆同一味。性無差別。不可施設此是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所以者何。如是六種波羅蜜多。皆能證得一切智智。能到彼岸。性無差別。由是因緣。布施等六不可施設名姓有異。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波羅蜜多及一切法。若隨實義皆無此彼勝劣差別。何緣故說般若波羅蜜多於五波羅蜜多。為最為勝。為尊為高。為妙為微妙。為上為無上。

  佛告善現。如是如是。如汝所說。若隨實義。波羅蜜多及一切法。皆無此彼勝劣差別。但依世俗言說作用。說有此彼勝劣差別。施設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為欲度脫諸有情類世俗作用生老病死。然諸有情生老病死皆非實有但假施設。所以者何。有情無故。當知諸法亦無所有。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達一切法都無所有。能拔有情世俗作用生老病死。由此故說般若波羅蜜多於五波羅蜜多。為最為勝。為尊為高。為妙為微妙。為上為無上。

  善現當知。如轉輪王所有女寶於人中女。為最為勝。為尊為高。為妙為微妙。為上為無上。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於前五種波羅蜜多。為最為勝。為尊為高。為妙為微妙。為上為無上。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如來何緣但數讚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布施等波羅蜜多。為最為勝。為尊為高。為妙為微妙。為上為無上。

  佛告善現。由此般若波羅蜜多普能攝受一切善法。和合趣入一切智智。安住不動。以無所得為方便故。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於諸善法有取捨不。

  佛言。不也。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於一切法無取無捨。何以故。以一切法自性皆空。都不可取。不可捨故。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於何等法無取無捨。

  佛告善現。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於色乃至一切智智無取無捨。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云何於色廣說乃至一切智智無取無捨。

  佛告善現。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不思惟色廣說乃至一切智智。是故。於色廣說乃至一切智智無取無捨。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云何般若波羅蜜多。不思惟色廣說乃至一切智智。

  佛告善現。由此般若波羅蜜多於色乃至一切智智。不思惟一切相。亦不思惟一切所緣。是故。於色廣說乃至一切智智皆不思惟。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若菩薩摩訶薩不思惟色廣說乃至一切智智。云何增長所種善根。若不增長所種善根。云何圓滿波羅蜜多。若不圓滿波羅蜜多。云何證得一切智智。

  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不思惟色廣說乃至一切智智。是菩薩摩訶薩便能增長所種善根。所種善根得增長故便能圓滿波羅蜜多。波羅蜜多得圓滿故便能證得一切智智。所以者何。諸菩薩摩訶薩要於諸色廣說乃至一切智智能不思惟。乃能具足修諸菩薩摩訶薩行。證得無上正等菩提。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何因緣故。諸菩薩摩訶薩要於諸色廣說乃至一切智智能不思惟。方能具足修諸菩薩摩訶薩行。證得無上正等菩提。

  佛告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若思惟色廣說乃至一切智智則有所得。有所得故便著三界。若著三界。不能具足修諸菩薩摩訶薩行。證得無上正等菩提。若菩薩摩訶薩不思惟色廣說乃至一切智智便無所得。無所得故不著三界。以於三界不生著故。便能具足修諸菩薩摩訶薩行。證得無上正等菩提。

  是故。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欲能具足修諸菩薩摩訶薩行。疾證無上正等菩提。當勤修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應思惟染著諸法。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若菩薩摩訶薩欲勤修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於何住。

  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欲勤修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應住色。廣說乃至一切智智。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何因緣故。諸菩薩摩訶薩欲勤修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應住色廣說乃至一切智智。

  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能勤修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一切法無執著故。不應住色廣說乃至一切智智。所以者何。是菩薩摩訶薩不見有法可於其中而起執著及可安住。

  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以無執著及無安住而為方便。能勤修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當知。若菩薩摩訶薩作如是念。若能如是無所執著。無所安住。精勤修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是修般若波羅蜜多。是行般若波羅蜜多。我能如是無所執著。無所安住。精勤修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是修般若波羅蜜多。是行般若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由如是念取相執著。遠離般若波羅蜜多。若遠離般若波羅蜜多。則遠離布施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一切智智。所以者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一切法無所執著。非深般若波羅蜜多有執著者及執著性。所以者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都無自性可於諸法有所執著。

  是故。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於一切法及深般若波羅蜜多皆無執著。

  善現當知。若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起如是想。此是般若波羅蜜多。我行般若波羅蜜多。即是遍行諸法實相。是菩薩摩訶薩由起此想。便退般若波羅蜜多。若退般若波羅蜜多。則退布施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一切智智。所以者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是一切種白法根本。若退般若波羅蜜多。則為退失一切白法。

  善現當知。若菩薩摩訶薩作如是念。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攝受布施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一切智智。是菩薩摩訶薩退失般若波羅蜜多。若退失般若波羅蜜多。則不能攝受布施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一切智智。所以者何。非離般若波羅蜜多能遍攝受菩提分法。及能證得一切智智。

  善現當知。若菩薩摩訶薩作如是念。安住般若波羅蜜多。便於無上正等菩提定得授記。是菩薩摩訶薩由作是念。退失般若波羅蜜多。若退失般若波羅蜜多。便於無上正等菩提不堪授記。所以者何。非離般若波羅蜜多可於無上正等菩提有得授記。

  善現當知。若菩薩摩訶薩作如是念。安住般若波羅蜜多。則能引發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能引發大慈。大悲。大喜。大捨。是菩薩摩訶薩由如是念。則退失般若波羅蜜多。若退失般若波羅蜜多。則不能引發布施波羅蜜多。乃至不能引發大慈。大悲。大喜。大捨。所以者何。非離般若波羅蜜多。而能引發安住勝法。

  善現當知。若菩薩摩訶薩作如是念。佛知諸法無攝受相。自證無上正等菩提。得菩提已。為諸有情宣說開示諸法實相。是菩薩摩訶薩由如是念。則為退失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所以者何。如來於法無知。無覺。無說。無示。所以者何。諸法實性不可知覺。不可施設。云何得有知覺。說示一切法者。若言實有知覺說示一切法者。無有是處。

  爾時。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云何當得離如是等種種過失。

  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作如是念。一切法無所有。不可取。若法無所有。不可取。則無有能現等覺者。亦無有能宣說開示。若能如是行。是行深般若波羅蜜多離諸過失。若菩薩摩訶薩著無所有。不可取法。則離般若波羅蜜多。所以者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一切法無所執著。無所攝受。若於諸法有所執著。有所攝受。則離般若波羅蜜多。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般若波羅蜜多於般若波羅蜜多為遠離。為不遠離。乃至布施波羅蜜多於布施波羅蜜多為遠離。為不遠離。廣說乃至一切智智於一切智智為遠離。為不遠離。

  世尊。若般若波羅蜜多於般若波羅蜜多設遠離。設不遠離。云何菩薩摩訶薩能無執著引發般若波羅蜜多。如是乃至若布施波羅蜜多於布施波羅蜜多設遠離。設不遠離。云何菩薩摩訶薩能無執著引發布施波羅蜜多。廣說乃至若一切智智於一切智智設遠離。設不遠離。云何菩薩摩訶薩能無執著引發一切智智。

  佛告善現。般若波羅蜜多於般若波羅蜜多非遠離。非不遠離。是故。菩薩摩訶薩能無執著引發般若波羅蜜多。如是乃至布施波羅蜜多於布施波羅蜜多非遠離。非不遠離。是故。菩薩摩訶薩能無執著引發布施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一切智智於一切智智非遠離。非不遠離。是故。菩薩摩訶薩能無執著引發一切智智。所以者何。非即自性。非離自性。而能引發安住自性。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不執著色。謂此是色。此色屬彼。廣說乃至亦不執著一切智智。謂此是一切智智。此一切智智屬彼。是菩薩摩訶薩於如是一切法無執著故。便能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乃至能引發一切智智。所以者何。若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於諸法中有所執著。謂此是法。此法屬彼。則不能隨意引發安住殊勝功德。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不觀色。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空。若不空。若遠離。若不遠離。乃至不觀一切智智。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空。若不空。若遠離。若不遠離。是菩薩摩訶薩於如是一切法不觀察。便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乃至能引發一切智智。所以者何。若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於諸法中有所觀察。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空。若不空。若遠離。若不遠離。則不能隨意引發安住殊勝功德。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則為修行布施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亦為修行一切智智。

  復次。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隨所行處。一切所有波羅蜜多。及餘一切菩提分法皆悉隨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隨所至處。一切所有波羅蜜多及餘一切菩提分法皆悉隨至。如轉輪王隨所行處。四部勇軍皆悉隨行。如轉輪王隨所至處。四部勇軍皆悉隨至。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隨有所行及有所至。布施等五波羅蜜多及餘一切菩提分法皆悉隨逐。究竟至於一切智智。如善御者駕駟馬車。令避險路行於正道。隨本意欲能往所至。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善御一切波羅蜜多及餘所有菩提分法。令避生死涅槃險路。行於自利利他正道。至本所求一切智智。

  爾時。善現便白佛言。諸菩薩摩訶薩云何為道。云何非道。

  佛告善現。若聲聞道。若獨覺道。若異生道。非諸菩薩摩訶薩道。依此不能往一切智智故。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所引一切菩提分法。是諸菩薩摩訶薩道。依此定能往一切智智故。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出現世間能為大事。所謂示現一切菩薩摩訶薩眾道。非道相。令諸菩薩摩訶薩眾知道。非道。疾能證得一切智智。

  佛告善現。如是如是。如汝所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出現世間能為大事。所謂示現一切菩薩摩訶薩眾道。非道相。令諸菩薩摩訶薩眾知道。非道。疾能證得一切智智。

  復次。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出現世間能為大事。所謂度脫無量無數無邊有情。令獲殊勝利益安樂。

  善現當知。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雖作無邊利樂他事。而於此事無所取著。

  善現當知。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雖能示現所作事業。而不取色。受。想。行。識。乃至不取一切智智。亦復不取聲聞。獨覺所作事業。

  善現當知。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雖能引導一切菩薩摩訶薩眾令趣無上正等菩提。遠離聲聞。獨覺等地。而於諸法無生無滅。以法住性為定量故。

  爾時。善現復白佛言。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若於諸法無生無滅。云何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為諸有情應行布施。應持淨戒。應起安忍。應勤精進。應入靜慮。應修般若。

  佛告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緣一切智智。為諸有情應行布施。應持淨戒。應起安忍。應勤精進。應入靜慮。應修般若。是菩薩摩訶薩持此善根。與諸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正等菩提。是菩薩摩訶薩持此善根。迴向無上正等覺故。則修六種波羅蜜多速得圓滿。亦修菩薩慈。悲。喜。捨速得圓滿。由斯疾得一切智智。乃至安坐妙菩提座。常不遠離如是六種波羅蜜多。若菩薩摩訶薩常不遠離如是六種波羅蜜多。則不遠離一切智智。

  是故。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欲疾證得一切智智。當勤精進修學六種波羅蜜多。常勤精進修行六種波羅蜜多。若菩薩摩訶薩常勤精進修學。修行如是六種波羅蜜多。一切善根疾得圓滿。速證無上正等菩提。

  是故。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應與六種波羅蜜多恒共相應。無得暫捨。

  爾時。善現便白佛言。云何菩薩摩訶薩能與六種波羅蜜多常共相應。無時暫捨。

  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如實觀色非相應非不相應。如實觀受。想。行。識非相應非不相應。廣說乃至如實觀一切智智非相應非不相應。是菩薩摩訶薩能與六種波羅蜜多。常共相應。無時暫捨。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常作是念。我不應住色。亦不應住非色。廣說乃至我不應住一切智智。亦不應住非一切智智。何以故。色非能住。非所住。廣說乃至一切智智亦非能住。非所住故。是菩薩摩訶薩能與六種波羅蜜多。常共相應無時暫捨。

  善現當知。若菩薩摩訶薩能以如是無住方便。修行六種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疾證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當知。如人欲食菴沒羅果。半娜娑果。先取其子種殖良田。隨時溉灌守視營理。漸次生長芽莖枝葉。時節和合便有花果。果成熟已取而食之。

  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欲得無上正等菩提。先學六種波羅蜜多。復於有情或以布施。或以愛語。或以利行。或以同事而攝受之。既攝受已。教令安住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及令安住四念住等菩提分法。既安住已。解脫一切生死大苦。證得常住永寂安樂。菩薩如是當得無上正等菩提。能盡未來饒益一切。

  是故。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欲於諸法不假他緣而自開悟。欲能成熟一切有情。欲能嚴淨所求佛土。欲疾安坐妙菩提座。欲能降伏諸惡魔軍。欲疾證得一切智智。欲轉法輪。度有情眾。應學六種波羅蜜多。以四攝事方便攝受諸有情類。令其解脫生死眾苦。菩薩如是勤修學時。應於般若波羅蜜多常勤修學。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佛說菩薩應於般若波羅蜜多勤修學耶。

  佛言。善現。如是如是。我說菩薩應於般若波羅蜜多常勤修學。

  善現當知。若菩薩摩訶薩欲於諸法得大自在。當學般若波羅蜜多。所以者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具大威力。能令菩薩摩訶薩眾於一切法得大自在。

  善現當知。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是諸善法所趣向門。譬如大海是一切水所趣向門。

  是故。善現。若聲聞乘善男子等。若獨覺乘善男子等。若無上乘善男子等。皆應於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常勤修學。

  善現當知。諸菩薩摩訶薩於深般若波羅蜜多勤修學時。應於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亦常修學。乃至應於一切智智亦常修學。

  善現當知。如善射人。甲冑堅固。執好弓箭。不懼怨敵。諸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攝受般若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一切智智方便善巧。一切魔軍。外道。他論皆不能伏。

  是故。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欲得無上正等菩提。轉妙法輪度有情眾。當勤修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若菩薩摩訶薩常勤修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便為過去未來現在諸佛世尊常共護念。

  具壽善現即白佛言。云何菩薩摩訶薩常勤修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便為過去未來現在諸佛世尊常共護念。

  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常勤修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即能修行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一切智智故。為過去未來現在諸佛世尊常共護念。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是菩薩摩訶薩云何修行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一切智智。便為過去未來現在諸佛世尊常共護念。

  佛告善現。是菩薩摩訶薩修行布施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一切智智時。觀布施波羅蜜多乃至一切智智皆不可得故。為過去未來現在諸佛世尊常共護念。

  復次。善現。過去未來現在諸佛。於是菩薩摩訶薩所雖常護念。而不以色。受。想。行。識廣說乃至一切智智故興護念。以色乃至一切智智不可得故。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諸菩薩摩訶薩雖多處學而無學處。

  佛告善現。如是如是。諸菩薩摩訶薩雖多處學而無學處。所以者何。實無有法可令菩薩摩訶薩眾於中修學。

  爾時。善現復白佛言。佛為菩薩摩訶薩眾。或略或廣宣說六種波羅蜜多相應之法。若菩薩摩訶薩欲得無上正等菩提。轉妙法輪度有情眾。於此六種波羅蜜多相應法教若略若廣。皆應聽聞。受持。讀誦。令極通利。既通利已。如理思惟。既思惟已。審正觀察。既觀察已。令心。心所於所緣相皆不復轉。

  佛告善現。如是如是。如汝所說。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於佛世尊所說六種波羅蜜多相應法教若略。若廣勤修學時。應於諸法如實了知略。廣之相。

  爾時。善現便白佛言。云何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如實了知略。廣之相。

  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色真如相。如實了知受。想。行。識真如相。廣說乃至如實了知一切智智真如相。是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如實了知略。廣之相。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云何色真如相。云何受。想。行。識真如相。廣說乃至云何一切智智真如相。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而於中學。於一切法如實了知略。廣之相。

  佛告善現。色真如無生無滅。亦無住異而可施設。是名色真如相。受。想。行。識真如無生無滅。亦無住異而可施設。是名受。想。行。識真如相。廣說乃至一切智智真如無生無滅。亦無住異而可施設。是名一切智智真如相。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當於中學。於一切法如實了知略。廣之相。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色實際相。如實了知受。想。行。識實際相。廣說乃至如實了知一切智智實際相。是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如實了知略。廣之相。

  爾時。善現便白佛言。云何色實際相。云何受。想。行。識實際相。廣說乃至云何一切智智實際相。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而於中學。於一切法如實了知略。廣之相。

  佛告善現。無色際是名色實際相。無受。想。行。識際是名受。想。行。識實際相。廣說乃至無一切智智際是名一切智智實際相。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當於中學。於一切法如實了知略。廣之相。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色法界相。如實了知受。想。行。識法界相。廣說乃至如實了知一切智智法界相。是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如實了知略。廣之相。

  爾時。善現便白佛言。云何色法界相。云何受。想。行。識法界相。廣說乃至云何一切智智法界相。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而於中學。於一切法如實了知略。廣之相。

  佛告善現。色如虛空。無障。無礙。無生。無滅。無斷。無續而可施設。是名色法界相。受。想。行。識如虛空。無障。無礙。無生。無滅。無斷。無續而可施設。是名受。想。行。識法界相。廣說乃至一切智智如虛空。無障。無礙。無生。無滅。無斷。無續而可施設。是名一切智智法界相。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當於中學。於一切法如實了知略。廣之相。

  爾時。善現復白佛言。諸菩薩摩訶薩復云何應知一切法略。廣之相。

  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一切法不合不散。是菩薩摩訶薩應如是知一切法略。廣之相。

  具壽善現便白佛言。何等一切法不合不散。

  佛告善現。色不合不散。受。想。行。識不合不散。廣說乃至一切智智不合不散。貪欲。瞋恚。愚癡不合不散。欲界。色界。無色界不合不散。有為界。無為界不合不散。所以者何。如是諸法皆無自性。若無自性則無所有。若無所有則不可說有合有散。諸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如是了知。則能了知略。廣之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