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4月17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轉生品第四之一


(2017.04.17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舍利子白佛言。世尊。安住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從何處沒。來生此間。從此處沒。當生何處。

  佛告具壽舍利子言。安住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有從他方佛土沒。來生此間。有從覩史多天沒。來生此間。有從人中沒。生此人中。

  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安住般若波羅蜜多。從他方佛土沒。來生此者。是菩薩摩訶薩速與般若波羅蜜多相應。由與般若波羅蜜多相應故。轉生便得深妙法門疾現在前。從此已後恒與般若波羅蜜多速得相應。在所生處常得值佛。供養恭敬尊重讚歎。能令般若波羅蜜多漸得圓滿。

  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安住般若波羅蜜多。從覩史多天沒。來生此者。是菩薩摩訶薩多為一生所繫。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自在現前。常不忘失。亦於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門自在現前。常不忘失。

  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安住般若波羅蜜多。從人中沒。生人中者。是菩薩摩訶薩除不退轉。其根昧鈍。雖勤修般若波羅蜜多。而不能速與般若波羅蜜多相應。又於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門未得自在。

  又。舍利子。汝後所問安住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從此間沒。當生何處者。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由與般若波羅蜜多恒相應故。從此處沒。生餘佛土。從一佛國至一佛國。在在生處常得值遇諸佛世尊。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乃至無上正等菩提終不離佛。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故入初靜慮。入第二。第三。第四靜慮。亦能修行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得靜慮故生長壽天。隨彼壽盡來生人間。值遇諸佛。供養恭敬尊重讚歎。雖行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而諸根昧鈍不甚明利。諸有所為非極善巧。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入初靜慮。入第二。第三。第四靜慮。亦能修行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故。捨諸靜慮而生欲界。當知是菩薩摩訶薩。亦諸根昧鈍不甚明利。諸有所為非極善巧。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入初靜慮。入第二。第三。第四靜慮。入慈無量。入悲喜捨無量。入空無邊處定。入識無邊處定。無所有處定。非想非非想處定。修行布施波羅蜜多。修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安住內空。安住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安住真如。安住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修行四念住。修行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安住苦聖諦。安住集滅道聖諦。修行八解脫。修行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修行空解脫門。修行無相無願解脫門。修行一切陀羅尼門。修行一切三摩地門。修行五眼。修行六神通。修行佛十力。修行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修行無忘失法。修行恒住捨性。修行一切智。修行道相智。一切相智。是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故。不隨靜慮無量無色勢力而生。隨所生處常遇如來應正等覺。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常不遠離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知是菩薩摩訶薩。此賢劫中定得無上正等菩提。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入初靜慮。入第二。第三。第四靜慮。入慈無量。入悲喜捨無量。入空無邊處定。入識無邊處定。無所有處定。非想非非想處定。是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故。不隨靜慮無量無色勢力而生。還生欲界。若剎帝利大族。若婆羅門大族。若長者大族。若居士大族。為欲成熟諸有情故。不為貪染後有故生。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入初靜慮。入第二。第三。第四靜慮。入慈無量。入悲喜捨無量。入空無邊處定。入識無邊處定。無所有處定。非想非非想處定。是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故。不隨靜慮無量無色勢力而生。或生四大王眾天。或生三十三天。或生夜摩天。或生覩史多天。或生樂變化天。或生他化自在天。為欲成熟諸有情故。及為嚴淨諸佛土故。常值諸佛供養恭敬尊重讚歎無空過者。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入初靜慮。入第二。第三。第四靜慮。入慈無量。入悲喜捨無量。入空無邊處定。入識無邊處定。無所有處定。非想非非想處定。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有方便善巧故。於此處沒生梵世中作大梵王。威德熾盛過餘梵眾多百千倍。從自天處遊諸佛土。從一佛國至一佛國。其中有菩薩摩訶薩。未證無上正等菩提者。勸證無上正等菩提。已證無上正等菩提。未轉法輪者請轉法輪。為欲利樂諸有情故。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一生所繫。有方便善巧故。入初靜慮。入第二。第三。第四靜慮。入慈無量。入悲喜捨無量。入空無邊處定。入識無邊處定。無所有處定。非想非非想處定。修行布施波羅蜜多。修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安住內空。安住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安住真如。安住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修行四念住。修行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安住苦聖諦。安住集滅道聖諦。修行八解脫。修行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修行空解脫門。修行無相無願解脫門。修行一切陀羅尼門。修行一切三摩地門。修行五眼。修行六神通。修行佛十力。修行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修行無忘失法。修行恒住捨性。修行一切智。修行道相智。一切相智。是菩薩摩訶薩。不隨靜慮無量無色勢力而生。現前奉事親近供養現在如來。應正等覺。於是佛所勤修梵行。從此處沒生覩史多天。盡彼壽量。諸根無缺。具念正知。無量無數百千俱胝那庾多天眾圍繞導從。遊戲神通來生人中。現修苦行。證得無上正等菩提。轉妙法輪。度無量眾。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得六神通。不生欲界。不生色界。不生無色界。遊諸佛土。從一佛國至一佛國。供養恭敬尊重讚歎無量如來。應正等覺。修諸菩薩摩訶薩行。漸次證得所求無上正等菩提。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得六神通自在遊戲。從一佛國至一佛國。所經佛土無有聲聞獨覺等名。唯有一乘真梵行者。是菩薩摩訶薩。於諸佛土。供養恭敬尊重讚歎無量如來。應正等覺。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漸次圓滿嚴淨佛土成熟有情。常無懈廢。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得六神通自在遊戲。從一佛國至一佛國。所經佛土有情壽量不可數知。是菩薩摩訶薩。於諸佛土。供養恭敬尊重讚歎無量如來。應正等覺。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漸次圓滿嚴淨佛土成熟有情。曾無懈倦。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得六神通。自在遊戲。從一世界至一世界。有諸世界不聞佛名法名僧名。是菩薩摩訶薩往彼世界。稱揚讚歎佛法僧寶。令諸有情深生淨信。由斯長夜。利益安樂。是菩薩摩訶薩。於此命終生有佛界。修諸菩薩摩訶薩行。漸次證得所求無上正等菩提。利益安樂諸有情類。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從初發心勇猛精進。得初靜慮。得第二。第三。第四靜慮。得慈無量。得悲喜捨無量。得空無邊處定。得識無邊處定。無所有處定。非想非非想處定。修行布施波羅蜜多。修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安住內空。安住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安住真如。安住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修行四念住。修行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安住苦聖諦。安住集滅道聖諦。修行八解脫。修行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修行空解脫門。修行無相無願解脫門。修行一切陀羅尼門。修行一切三摩地門。修行極喜地。修行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極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修行五眼。修行六神通。修行佛十力。修行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修行無忘失法。修行恒住捨性。修行一切智。修行道相智。一切相智。是菩薩摩訶薩。不生欲界。不生色界。不生無色界。常生能益諸有情處。利益安樂一切有情。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先已修習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初發心已便入菩薩正性離生。乃至證得不退轉地。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先已修習六波羅蜜多及餘無量無邊佛法。初發心已便能展轉證得無上正等菩提。轉妙法輪。度無量眾。於無餘依大涅槃界而般涅槃。般涅槃後。所說正法住世一劫。或一劫餘。利樂無邊諸有情類。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先已修習六波羅蜜多及餘菩薩摩訶薩行。初發心已便與般若波羅蜜多相應。與無量無數百千俱胝那庾多菩薩摩訶薩。前後圍繞遊諸佛土。從一佛國至一佛國。供養恭敬尊重讚歎諸佛世尊。成熟有情。嚴淨佛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