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3月22日

【大方廣佛華嚴經】十行品第二十一之一


( 2016.11.23 校對修正 )
---------------------------------------------
《八十華嚴》
于闐國三藏實叉難陀奉 制譯


十行品第二十一之一

  爾時。功德林菩薩承佛神力。入菩薩善思惟三昧。入是三昧已。十方各過萬佛剎。微塵數世界外。有萬佛剎。微塵數諸佛。皆號功德林。而現其前。告功德林菩薩言。善哉佛子。乃能入此善思惟三昧。

  善男子。此是十方。各萬佛剎。微塵數同名。諸佛共加於汝。亦是毘盧遮那如來。往昔願力。威神之力。及諸菩薩。眾善根力。令汝入是三昧。而演說法。為增長佛智故。深入法界故。了知眾生界故。所入無礙故。所行無障故。得無量方便故。攝取一切智性故。覺悟一切諸法故。知一切諸根故。能持說一切法故。所謂。發起諸菩薩十種行。

  善男子。汝當承佛威神之力。而演此法。

  是時。諸佛即與功德林菩薩。無礙智。無著智。無斷智。無師智。無癡智。無異智。無失智。無量智。無勝智。無懈智。無奪智。何以故。此三昧力。法如是故。

  爾時。諸佛各申右手。摩功德林菩薩頂。

  時。功德林菩薩即從定起。告諸菩薩言。

  佛子。菩薩行不可思議。與法界虛空界等。何以故。菩薩摩訶薩學三世諸佛。而修行故。

  佛子。何等是菩薩摩訶薩行。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行。三世諸佛之所宣說。何等為十。

  一者。歡喜行。

  二者。饒益行。

  三者。無違逆行。

  四者。無屈橈行。

  五者。無癡亂行。

  六者。善現行。

  七者。無著行。

  八者。難得行。

  九者。善法行。

  十者。真實行。

  是為十。

  佛子。何等為菩薩摩訶薩歡喜行。

  佛子。此菩薩為大施主。凡所有物。悉能惠施。其心平等。無有悔吝。不望果報。不求名稱。不貪利養。但為救護一切眾生。攝受一切眾生。饒益一切眾生。為學習諸佛本所修行。憶念諸佛本所修行。愛樂諸佛本所修行。清淨諸佛本所修行。增長諸佛本所修行。住持諸佛本所修行。顯現諸佛本所修行。演說諸佛本所修行。令諸眾生。離苦得樂。

  佛子。菩薩摩訶薩修此行時。令一切眾生。歡喜愛樂。隨諸方土。有貧乏處。以願力故。往生於彼。豪貴大富。財寶無盡。假使於念念中。有無量無數眾生。詣菩薩所。白言仁者。我等貧乏。靡所資贍。飢羸困苦。命將不全。唯願慈哀。施我身肉。令我得食。以活其命。

  爾時。菩薩即便施之。令其歡喜。心得滿足。如是無量百千眾生。而來乞求。菩薩於彼。曾無退怯。但更增長慈悲之心。以是眾生。咸來乞求。菩薩見之。倍復歡喜。作如是念。我得善利。此等眾生。是我福田。是我善友。不求不請。而來教我。入佛法中。我今應當如是修學。不違一切眾生之心。又作是念。願我已作。現作。當作。所有善根。令我未來。於一切世界。一切眾生中。受廣大身。以是身肉。充足一切飢苦眾生。乃至若有一小眾生。未得飽足。願不捨命。所割身肉。亦無有盡。以此善根。願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證大涅槃。願諸眾生。食我肉者。亦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獲平等智。具諸佛法。廣作佛事。乃至入於無餘涅槃。若一眾生。心不滿足。我終不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薩如是。利益眾生。而無我想。眾生想。有想命想。種種想。補伽羅想。人想摩納婆想。作者想受者想。但觀法界眾生界。無邊際法。空法。無所有法。無相法。無體法。無處法。無依法。無作法。作是觀時。不見自身。不見施物。不見受者。不見福田。不見業。不見報。不見果。不見大果。不見小果。

  爾時。菩薩觀去來今。一切眾生。所受之身。尋即壞滅。便作是念。奇哉眾生。愚癡無智。於生死內。受無數身。危脃不停。速歸壞滅。若已壞滅。若今壞滅。若當壞滅。而不能以不堅固身。求堅固身。我當盡學諸佛所學。證一切智。知一切法。為諸眾生。說三世平等。隨順寂靜。不壞法性。令其永得安隱快樂。

  佛子。是名菩薩摩訶薩第一歡喜行。

  佛子。何等為菩薩摩訶薩饒益行。此菩薩護持淨戒。於色聲香味觸。心無所著。亦為眾生。如是宣說。不求威勢。不求種族。不求富饒。不求色相。不求王位。如是一切。皆無所著。但堅持淨戒。作如是念。我持淨戒。必當捨離一切纏縛。貪求熱惱。諸難逼迫。毀謗亂濁。得佛所讚。平等正法。

  佛子。菩薩如是。持淨戒時。於一日中。假使無數。百千億那由他。諸大惡魔。詣菩薩所。一一各將無量無數。百千億那由他天女。皆於五欲。善行方便。端正姝麗。傾惑人心。執持種種珍玩之具。欲來惑亂菩薩道意。

  爾時。菩薩作如是念。此五欲者。是障道法。乃至障礙無上菩提。是故不生一念欲想。心淨如佛。唯除方便。教化眾生。而不捨於一切智心。

  佛子。菩薩不以欲因緣故。惱一眾生。寧捨身命。而終不作惱眾生事。菩薩自得見佛已來。未曾心生一念欲想。何況從事。若或從事。無有是處。

  爾時。菩薩但作是念。一切眾生。於長夜中。想念五欲。趣向五欲。貪著五欲。其心決定。耽染沈溺。隨其流轉。不得自在。我今應當令此諸魔。及諸天女。一切諸生。住無上戒。住淨戒已。於一切智。心無退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乃至入於無餘涅槃。何以故。此是我等。所應作業。應隨諸佛。如是修學。作是學已。離諸惡行。計我無知。以智入於一切佛法。為眾生說。令除顛倒。然知不離眾生有顛倒。不離顛倒有眾生。不於顛倒內有眾生。不於眾生內有顛倒。亦非顛倒是眾生。亦非眾生是顛倒。顛倒非內法。顛倒非外法。眾生非內法。眾生非外法。一切諸法。虛妄不實。速起速滅。無有堅固。如夢如影。如幻如化。誑惑愚夫。如是解者。即能覺了一切諸行。通達生死。及與涅槃。證佛菩提。自得度。令他得度。自解脫。令他解脫。自調伏。令他調伏。自寂靜。令他寂靜。自安隱。令他安隱。自離垢。令他離垢。自清淨。令他清淨。自涅槃。令他涅槃。自快樂。令他快樂。

  佛子。此菩薩復作是念。我當隨順一切如來。離一切世間行。具一切諸佛法。住無上平等處。等觀眾生。明達境界。離諸過失。斷諸分別。捨諸執著。善巧出離。心恒安住。無上無說。無依無動。無量無邊。無盡無色。甚深智慧。

  佛子。是名菩薩摩訶薩第二饒益行佛子。何等為菩薩摩訶薩無違逆行。此菩薩常修忍法。謙下恭敬。不自害。不他害。不兩害。不自取。不他取。不兩取。不自著。不他著。不兩著。亦不貪求名聞利養。但作是念。我當常為眾生說法。令離一切惡。斷貪瞋癡憍慢覆藏。慳嫉諂誑。令恒安住忍辱柔和。

  佛子。菩薩成就如是忍法。假使有百千億。那由他阿僧祇眾生。來至其所。一一眾生。化作百千億。那由他阿僧祇口。一一口出百千億。那由他阿僧祇語。所謂。不可喜語。非善法語。不悅意語。不可愛語。非仁賢語。非聖智語。非聖相應語。非聖親近語。深可厭惡語。不堪聽聞語。以是言辭。毀辱菩薩。又此眾生。一一各有百千億。那由他阿僧祇手。一一手各執百千億。那由他阿僧祇器仗。逼害菩薩。如是經於阿僧祇劫。曾無休息。菩薩遭此極大楚毒。身毛皆豎。命將欲斷。作是念言。我因是苦。心若動亂。則自不調伏。自不守護。自不明了。自不修習。自不正定。自不寂靜。自不愛惜。自生執著。何能令他。心得清淨。菩薩爾時。復作是念。我從無始劫。住於生死。受諸苦惱。如是思惟。重自勸勵。令心清淨。而得歡喜。善自調攝。自能安住於佛法中。亦令眾生。同得此法。復更思惟。此身空寂。無我我所。無有真實。性空無二。若苦若樂。皆無所有。諸法空故。我當解了。廣為人說。令諸眾生。滅除此見。是故我今。雖遭苦毒。應當忍受。為慈念眾生故。饒益眾生故。安樂眾生故。憐愍眾生故。攝受眾生故。不捨眾生故。自得覺悟故。令他覺悟故。心不退轉故。趣向佛道故。是名菩薩摩訶薩第三無違逆行。

  佛子。何等為菩薩摩訶薩無屈橈行。此菩薩修諸精進。所謂。第一精進。大精進。勝精進。殊勝精進。最勝精進。最妙精進。上精進。無上精進。無等精進。普遍精進。性無三毒。性無憍慢。性不覆藏。性不慳嫉。性無諂誑。性自慚愧。終不為惱一眾生故。而行精進。

  但為斷一切煩惱故。而行精進。

  但為拔一切惑本故。而行精進。

  但為除一切習氣故。而行精進。

  但為知一切眾生界故。而行精進。

  但為知一切眾生。死此生彼故。而行精進。

  但為知一切眾生。煩惱故。而行精進。

  但為知一切眾生。心樂故。而行精進。

  但為知一切眾生。境界故。而行精進。

  但為知一切眾生。諸根勝劣故。而行精進。

  但為知一切眾生。心行故。而行精進。

  但為知一切法界故。而行精進。

  但為知一切佛法。根本性故。而行精進。

  但為知一切佛法。平等性故。而行精進。

  但為知三世平等性故。而行精進。

  但為得一切佛法。智光明故。而行精進。

  但為證一切佛法智故。而行精進。

  但為知一切佛法。一實相故。而行精進。

  但為知一切佛法。無邊際故。而行精進。

  但為得一切佛法。廣大決定。善巧智故。而行精進。

  但為得分別演說一切佛法。句義智故。而行精進。

  佛子。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精進行已。設有人言。汝頗能為無數世界。所有眾生。以一一眾生故。於阿鼻地獄。經無數劫。備受眾苦。令彼眾生。一一得值無數諸佛。出興於世。以見佛故。具受眾樂。乃至入於無餘涅槃。汝乃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能爾。不耶。

  答言。我能。

  設復有人。作如是言。有無量阿僧祇大海。汝當以一毛端滴之。令盡有無量阿僧祇世界。盡抹為塵。彼滴及塵。一一數之。悉知其數。為眾生故。經爾許劫。於念念中。受苦不斷。菩薩不以聞此語故。而生一念。悔恨之心。但更增上歡喜踊躍。深自慶幸。得大善利。以我力故。令彼眾生。永脫諸苦。菩薩以此所行方便。於一切世界中。令一切眾生。乃至究竟。無餘涅槃。是名菩薩摩訶薩第四無屈橈行。

  佛子。何等為菩薩摩訶薩離癡亂行。此菩薩成就正念。心無散亂。堅固不動。最上清淨。廣大無量。無有迷惑。以是正念故。善解世間。一切語言。能持出世。諸法言說。所謂。能持色法。非色法言說。能持建立色。自性言說。乃至能持建立受想行識。自性言說心無癡亂。於世間中。死此生彼。心無癡亂。入胎出胎。心無癡亂。發菩提意。心無癡亂。事善知識。心無癡亂。勤修佛法。心無癡亂。覺知魔事。心無癡亂。離諸魔業。心無癡亂。於不可說劫。修菩薩行。心無癡亂。此菩薩成就如是無量正念。於無量阿僧祇劫中。從諸佛菩薩。善知識所。聽聞正法。所謂。甚深法。廣大法。莊嚴法。種種莊嚴法。演說種種名句文身法。菩薩莊嚴法。佛神力光明無上法。正希望決定解清淨法。不著一切世間法。分別一切世間法。甚廣大法。離癡翳照了一切眾生法。一切世間共法。不共法。菩薩智無上法。一切智自在法。菩薩聽聞如是法已。經阿僧祇劫。不忘不失。心常憶念。無有間斷。何以故。菩薩摩訶薩於無量劫。修諸行時。終不惱亂一眾生。令失正念。不壞正法。不斷善根。心常增長廣大智故。

  復次。此菩薩摩訶薩種種音聲。不能惑亂。所謂。高大聲。麁濁聲。極令人恐怖聲。悅意聲。不悅意聲。諠亂耳識聲。沮壞六根聲。此菩薩聞如是等。無量無數。好惡音聲。假使充滿阿僧祇世界。未曾一念。心有散亂。所謂。正念不亂。境界不亂。三昧不亂。入甚深法不亂。行菩提行不亂。發菩提心不亂憶念諸佛不亂。觀真實法不亂。化眾生智不亂。淨眾生智不亂。決了甚深義不亂。不作惡業故。無惡業障。不起煩惱故。無煩惱障。不輕慢法故。無有法障。不誹謗正法故。無有報障。

  佛子。如上所說。如是等聲。一一充滿。阿僧祇世界。於無量無數劫。未曾斷絕。悉能壞亂眾生身心。一切諸根。而不能壞此菩薩心。菩薩入三昧中。住於聖法。思惟觀察一切音聲。善知音聲。生住滅相。善知音聲。生住滅性。如是聞已。不生於貪。不起於瞋。不失於念。善取其相。而不染著。知一切聲。皆無所有。實不可得。無有作者。亦無本際。與法界等。無有差別。菩薩如是。成就寂靜身語意行。至一切智。永不退轉。善入一切諸禪定門。知諸三昧。同一體性。了一切法。無有邊際。得一切法。真實智慧。得離音聲。甚深三昧。得阿僧祇諸三昧門。增長無量廣大悲心。

  是時。菩薩於一念中。得無數百千三昧。聞如是聲。心不惑亂。令其三昧。漸更增廣。作如是念。我當令一切眾生。安住無上。清淨念中。於一切智。得不退轉。究竟成就無餘涅槃。是名菩薩摩訶薩第五離癡亂行佛子。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善現行。此菩薩身業清淨。語業清淨。意業清淨。住無所得。示無所得。身語意業。能知三業。皆無所有。無虛妄故。無有繫縛。凡所示現。無性無依。住如實心。知無量心自性。知一切法自性。無得無相。甚深難入。住於正位。真如法性。方便出生。而無業報。不生不滅。住涅槃界。住寂靜性。住於真實。無性之性。言語道斷。超諸世間。無有所依。入離分別。無縛著法。入最勝智。真實之法。入非諸世間。所能了知。出世間法。此是菩薩善巧方便。示現生相。

  佛子。此菩薩作如是念。一切眾生。無性為性。一切諸法。無為為性。一切國土。無相為相。一切三世。唯有言說。一切言說。於諸法中。無有依處。一切諸法。於言說中。亦無依處。菩薩如是。解一切法。皆悉甚深。一切世間。皆悉寂靜。一切佛法。無所增益。佛法不異世間法。世間法不異佛法。佛法世間法。無有雜亂。亦無差別。了知法界體性平等。普入三世。永不捨離。大菩提心。恒不退轉。化眾生心。轉更增長。大慈悲心。與一切眾生。作所依處。菩薩爾時。復作是念。我不成熟眾生。誰當成熟。我不調伏眾生。誰當調伏。我不教化眾生。誰當教化。我不覺悟眾生。誰當覺悟。我不清淨眾生。誰當清淨。此我所宜。我所應作。復作是念。若我自解此甚深法。唯我一人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獨得解脫。而諸眾生。盲冥無目。入大險道。為諸煩惱之所纏縛。如重病人。恒受苦痛。處貪愛獄。不能自出。不離地獄。餓鬼畜生。閻羅王界。不能滅苦。不捨惡業。常處癡闇。不見真實。輪迴生死。無得出離。住於八難。眾垢所著。種種煩惱。覆障其心。邪見所迷。不行正道。菩薩如是。觀諸眾生。作是念言。若此眾生。未成熟。未調伏。捨而取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所不應。我當先化眾生。於不可說不可說劫。行菩薩行。未成熟者。先令成熟。未調伏者。先令調伏。是菩薩住此行時。諸天魔梵。沙門婆羅門。一切世間。乾闥婆阿脩羅等。若有得見。暫同住止。恭敬尊重。承事供養。及暫耳聞。一經心者。如是所作。悉不唐捐。必定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名菩薩摩訶薩第六善現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