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8年8月29日

佛說大集會正法經(僧伽吒經):卷一

佛說大集會正法經
( 僧伽吒經 )

卷一

( 2018.08.29 校對修正 )
---------------------------------------------------------------------
西天譯經三藏朝奉大夫試鴻臚卿傳法大師臣施護奉  詔譯 )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王舍城鷲峯山中。

  與大苾芻眾萬二千人俱。尊者阿惹憍陳如。尊者摩訶目乾連。尊者舍利子。尊者摩訶迦葉。尊者思勝。尊者羅睺羅。尊者善容。尊者賢護。尊者賢吉祥。尊者月吉祥。尊者大勢至。尊者滿慈子。尊者善吉。尊者哩嚩諦。尊者栴檀軍。如是等皆大阿羅漢。

  是時。有菩薩摩訶薩。其名曰慈氏菩薩摩訶薩。普勇菩薩摩訶薩。童子吉祥菩薩摩訶薩。童子住菩薩摩訶薩。童子賢菩薩摩訶薩。無所減菩薩摩訶薩。妙吉祥菩薩摩訶薩。普賢菩薩摩訶薩。善現菩薩摩訶薩。金剛軍菩薩摩訶薩。藥王軍菩薩摩訶薩。如是等六萬二千菩薩摩訶薩眾。

  復有最勝樹王天子。天子。善賢天子。法愛天子。栴檀藏天子。香住天子。栴檀香天子。如是等一萬二千天子眾。

  復有妙身天女。極信天女。自在主天女。吉祥目天女。世吉祥天女。大世主天女。大力天女。妙臂天女。如是等八千天女眾。

  復有優鉢羅龍王。伊羅鉢怛囉龍王。底民誐隸龍王。勝器龍王。最上器龍王。妙喜龍王。妙枝龍王。象頭龍王。如是等八千龍王眾。

  俱來集會。到佛所已。咸各頭面禮世尊足。右繞三匝退坐一面。

  是時。世尊默然而住。

  爾時。會中有菩薩摩訶薩。名曰普勇。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而白佛言。世尊。此會菩薩及諸聲聞天人眾等悉皆來集。樂欲聽佛宣說妙法。此諸大眾咸一諦觀如來。應供。正等正覺。殊善色相。樂入佛法。以樂法心觀佛相故。久修習者即能遠離一切障染。初修習者即發無上修善法心。不復暫起諸不善想。

  作是白已。爾時。佛告普勇菩薩言。我有正法名大集會。於閻浮提廣大流布。若有眾生暫得聞者。是人設有五逆重罪皆得銷滅。不復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普勇。於汝意云何。汝謂是人得聞法者。所獲福聚與一佛等。

  普勇菩薩白佛言。如是。世尊。

  佛言。普勇。汝莫作是見。作是見者非真實見。

  普勇菩薩復白佛言。世尊。當云何見。即知是人真實福聚。

  佛言。普勇。彼聞法者所獲福聚。與殑伽沙數量如來。應供。正等正覺所有福聚等無有異。

  又復。普勇。若有聞是正法者。一切皆住不退轉地。

  即得一切如來常所觀察。

  一切如來常現在前。

  降伏魔軍圓滿善法。

  是人即能於生滅理皆悉了知。

  一切皆得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爾時。會中諸菩薩眾從座而起俱白佛言。世尊。如一佛福聚其量幾何。

  佛言。諸善男子。汝等諦聽。一佛福聚所有數量。譬如有人竭大海水盡灑閻浮。於此水中唯取一渧。作一殑伽河沙數量。如是一渧而復一渧。窮大海水。一一渧成一殑伽河。此一一河滿中沙數。盡為菩薩皆住十地。彼諸菩薩所有福聚寧為多不。

  諸菩薩眾俱白佛言。甚多。世尊。

  佛言。諸善男子。一佛福聚復多於彼。有聞法者轉倍是數。

  又復。諸善男子。若有眾生於後末世。聞是正法生信解心。所獲福聚轉增於彼。無量無邊不可稱計。

  爾時。普勇菩薩復從座起而白佛言。世尊。諸有眾生樂求法者。當云何求。

  佛言。普勇。諸求法者略有二種。

  一者。於一切眾生起平等心。

  二者。如所聞法為眾生說。

  普勇菩薩白佛言。世尊。如所聞法。又復云何為眾生說。

  佛言。普勇。亦有二種。

  一者。以所聞法迴向菩提。

  二者。於大乘法愛樂趣求。

  而復長時心無懈退。若能如是為眾生說。是得名為真求法者。

  爾時。會中諸天子天女眾。各從座起住立佛前。合掌向佛而白佛言。世尊。我等深心樂求正法。如佛世尊大慈大悲。能滿一切眾生心願。願為我等廣分別說。

  爾時。世尊即於會中放大希有淨妙光明。普照大眾。

  是時。普勇菩薩白佛言。世尊。以何因緣放是光明。

  佛告普勇菩薩言。汝今當知。今此會中有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於佛世尊生難遭想。尊重恭敬勸請說法。以是因緣放斯光明。

  普勇菩薩復白佛言。世尊。諸有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云何修習而能成就。

  佛言。善哉善哉。汝大勇猛。於大眾中能以此義問佛世尊。利益一切疾成佛道。汝今亦能以此善根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汝所問。今為汝說。汝當諦聽。我念往昔過阿僧祇劫。有佛出世。號寶吉祥如來。應供。正等正覺。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我於彼時為摩拏嚩迦。令諸眾生安住佛智。忽於一時見一鹿王受諸苦惱。我於是時。竊作是念。云何當能代此鹿王而受諸苦。復自思惟。一切眾生輪轉三界未離苦者皆亦如是。即發願言。願我當來得成佛已。一切眾生離諸苦惱。生我佛剎安住佛智。

  普勇。我以如是善根大願力故。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爾時。普勇菩薩聞是說已。復白佛言。世尊。彼佛世時眾生壽量其數幾何。

  佛言。眾生壽量滿八十劫。

  普勇菩薩又復問言。以何劫量而登彼壽。

  佛言。普勇。彼劫量者。譬如有人造一大城。廣十二由旬。高三由旬。於彼城中置以胡麻悉皆充滿。忽有一人百年一來。取一胡麻而擲於外。如是一來一擲。乃至胡麻擲盡。城亦破壞。此劫數量亦復未盡。又復譬如有一大山。廣二十五由旬。高十二由旬。有長壽天。百年一來一坐其上。以憍尸迦衣拂其山石。如是一來一拂。乃至彼山拂盡。其劫數量亦復未盡。

  普勇。如是名為劫量。

  是時。普勇菩薩又白佛言。世尊。若人以一善根迴向菩提獲大福聚。得壽命八十劫。何況有人於佛深妙法中廣大修習。其所得福不可稱計。

  佛言。普勇。若有眾生得聞是大集會正法者。所獲壽命八萬四千劫。何況更能於此正法書寫讀誦。彼獲福聚轉倍於前不可等比。

  又復。普勇。若人聞此正法。起淨信心恭敬尊重。

  是人九十五劫得宿命智。

  六萬劫為轉輪王。

  為一切人之所尊重。悉皆愛敬。

  不為刀杖毒藥所能侵害。

  臨命終時有九十五俱胝佛。面現其前安慰彼人。作是告言。勿生怖畏。汝先已聞大集會正法。有大福聚。

  是時。彼九十五俱胝佛。皆為授記。一一來生我佛剎中。何況以此正法令盡有情界廣大流布。皆悉得聞。

  普勇菩薩復白佛言。世尊。我今於此大集會正法。樂欲聽受。心無厭足。

  佛言。善哉善哉。非唯汝心樂法無厭。我於此法喜大宣說。亦復無厭。何況諸凡夫類。於此正法起厭足心。

  又復。普勇。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於此正法深生信樂。是人於千劫中不壞正信。

  五千劫中不墮惡趣。

  萬二千劫中遠離愚癡。

  八千劫中不生邊地。

  二萬劫中勇猛布施。

  二萬五千劫中常生天界。

  二萬五千劫中常行梵行。

  四萬劫中遠離眷屬之所癡縛。不為煩惱所能昏蔽。

  五萬劫中受持正法。

  六萬五千劫中安住正念。

  普勇。彼善男子善女人。更不復起作罪業心。一切魔怨不能侵害。在在所生不處胎藏。

  又復有人於此正法聽受讀誦。

  是人八萬劫中得聞持具足。

  於千劫中離殺生業。

  九萬九千劫中離妄語業。

  一萬三千劫中離兩舌業。

  普勇當知。以是事故。此大正法不可得遇。至於名字亦不可得聞。

  爾時。普勇菩薩摩訶薩。益加恭敬右膝著地。禮世尊足前白佛言。世尊。若有人於此正法生輕謗者。是人得幾所罪。

  佛言。甚多。

  普勇菩薩復白佛言。彼所獲罪其數幾何。

  佛言。普勇。若人於十二殑伽沙數諸佛所。起大惡心其罪尚輕。若於是正法起輕謗心者。其所獲罪甚多於彼。何以故。

  普勇。若人於彼正法起輕謗者。是即發起破大乘心。以煩惱火而自焚燒。

  普勇菩薩復白佛言。世尊。一切眾生業習所纏。輪轉生死不能解脫。

  佛言。普勇。如是如是。譬如有人自斷其頭。時有一人持以良藥。所謂摩叱迦良藥。虞尼那嚩良藥。竭哩多嚩良藥。帶梨那嚩良藥。如是等良藥塗所斷頭。

  普勇。於汝意云何。汝謂是人還活其命不。

  普勇菩薩白佛言。不也。世尊。是人雖塗良藥其何能活。

  普勇。彼輪轉者亦復如是。

  復次。普勇。譬如一時有二丈夫。各持利刀互欲害命。以力相敵故俱不能害。唯致瘡損苦痛亦甚。

  時。忽有人持以良藥。為塗其上其瘡即愈。彼二丈夫既得愈已。憶念往苦互相謂言。我等從今不復更起相殺害心。

  普勇。諸有智者亦復如是。雖復造業即能追悔。而於正法不生棄背。如是漸能趣向一切離生死法。

  復次。普勇。如世間人捨壽報已。雖有父母憂惱啼泣。而更不能為依為怙。彼凡夫類不能自利。亦不利他。不造善業亦復如是。臨命終時無所依怙。略有二種。

  一者。自造諸不善業。復勸他作。

  二者。於佛正法。起輕謗心。

  普勇菩薩復白佛言。世尊。若有於佛正法生輕謗心者。是人命終當墮何處。

  佛言。普勇。彼謗法者命終已後。當墮地獄受大苦惱。所謂大可怖地獄。眾合地獄。炎熱地獄。極炎熱地獄。黑繩地獄。阿鼻地獄。嚕摩訶哩沙地獄。呼呼尾地獄。如是等八大地獄中。一一地獄受一劫苦。

  普勇菩薩復白佛言。甚苦。世尊。我今於此不忍聽聞。

  爾時。世尊即為普勇菩薩說伽陀曰。

  我所說地獄。汝怖不忍聞。

  彼地獄苦惱。眾生業自造。

  若作諸善業。定獲安樂果。

  作諸不善者。必得苦惱報。

  生苦與死苦。憂苦等纏縛。

  不造諸樂因。愚人常苦惱。

  智者得安樂。信樂大乘法。

  念佛最上智。永不墮惡趣。

  普勇汝當知。前前世業感。

  少種一善因。定獲廣大果。

  如世種增長。百穀皆無失。

  善因生佛剎。獲果亦如是。

  智者修善法。遠離諸苦因。

  彼成眾德本。獲最上安樂。

  若能平等施。善法一毫量。

  於八萬劫中。獲廣大財富。

  在在所生處。常念行布施。

  以施三寶故。展轉報無盡。

  爾時。普勇菩薩聞佛說是伽陀已。即白佛言。世尊。云何於此大集會正法。乃能了知而得聽受。

  佛言。普勇。若人於十二殑伽沙數如來。應供。正等正覺所圓滿善根。即得聽聞此大集會正法。

  普勇菩薩復白佛言。世尊。云何能得如是善根圓滿。

  佛言。普勇。若能於一切如來平等知見。是即善根圓滿。

  普勇復言。云何能於一切如來平等知見。

  佛言。若於法師尊重恭敬。是即能於一切如來平等知見。

  普勇又言。而復云何於法師尊重恭敬。

  佛言。若人於出世道發趣向心。是即於法師所尊重恭敬。

  普勇。如是等皆能圓滿善根。

  佛言。普勇。此大集會正法。有大功德。利益一切。若人能聽受書寫讀誦者。是人獲大福聚不可稱計。

  普勇。正使四方一一方。各有十二殑伽沙數如來應供正等正覺。皆住十二劫。說此大集會正法。聽受功德而不能盡。

  又復四方各有如上殑伽沙數如來應供正等正覺。皆住如上劫。說此書寫功德。亦不能盡。

  又復四方各有如上殑伽沙數如來應供正等正覺。皆住如上劫。說此讀誦功德。亦復不盡。

  普勇菩薩白佛言。世尊。願佛略說讀誦福聚其數幾何。

  爾時。世尊即說伽陀曰。

  若人能讀誦。一四句偈者。

  彼所獲福聚。與彼八十四。

  殑伽沙數佛。福聚等無異。

  何況能一心。安住於正法。

  彼福聚無盡。諸佛出於世。

  宣說無邊法。而實難得值。

  爾時。有十八俱胝尼乾陀眾。來詣佛所咸入會中。各坐一面作如是言。瞿曇。我等勝汝。如是三復皆作是言。我等勝汝。

  是時。佛告諸尼乾陀眾言。唯佛如來得真勝名。於一切處無能勝者。

  尼乾陀言。汝一瞿曇云何得勝。

  佛言。若汝尼乾陀定計勝者。是顛倒見。非真實見。汝等以何為勝。恣汝等說。

  是時。尼乾陀眾咸一默然。互竊相視。

  佛言汝等當知。唯佛世尊於一切眾生。若已入佛慧。若未入佛慧。利根鈍根咸使得度。平等利益無有差別。是可名為無能勝者。汝善思惟。於自身心諸苦所逼尚不能知。云何而能於此稱勝。我今示汝諸佛微妙廣大正法。

  諸尼乾陀眾聞佛是言已。忽大瞋恚生不信心。

  是時。帝釋天主居善法堂以天眼見。即持金剛杵來入會中。而欲破壞諸尼乾陀眾。咸皆驚怖生大憂惱啼泣良久。

  即時。世尊於大眾中隱身不現。

  諸尼乾陀眾於佛世尊方生瞻仰。忽不見佛。轉增憂苦。即說伽陀曰。

  譬如人獨處。空寂曠野中。

  無父復無母。恐畏無救者。

  如江河無水。游魚無所依。

  樹木皆摧折。飛禽無所止。

  我等今怖畏。苦惱亦如是。

  不見佛世尊。誰為救護者。

  是時。諸尼乾陀眾說是伽陀已。欲從座起。彼二膝輪適按地時。其所按地忽發大聲。普震一切人天大眾。

  諸尼乾陀咸作是念。如來最勝二足尊者。唯願慈悲救度我等。

  爾時。世尊即時現身還復本座。告普勇菩薩言。汝可為諸尼乾陀眾說法化度。

  普勇菩薩白佛言。不也。世尊。譬如須彌山王殊妙高顯。有小黑山而居其側。云何可言相與等比。今佛世尊居大眾中。遣我說法亦復如是。

  佛言。止止。善男子。如來方便善巧。於十方世界隨所說者。皆是如來慈悲願力之所建立。此諸尼乾陀等欣樂於我。我當為說無上法要。

  普勇。汝今可往十方世界。親近諸佛宣揚法化。

  普勇菩薩白佛言。世尊。我神通力而甚微小。非佛大慈假我神力終不能行。

  佛言。普勇。汝今以自通力及佛神力如是可往。

  普勇菩薩承佛聖旨。即從座起繞佛三匝。忽於會中隱身不現。

  爾時。世尊告諸尼乾陀眾言。汝等當知。所謂生為大苦。由生苦故起諸怖畏。謂生有病怖。有病怖故而有老怖。有老怖故即有死怖。生何緣怖。謂為眾苦之所逼故。以生為因即有諸怖。生法若無怖從何起。由是即有囉惹難怖。陬囉難怖。惡毒難怖。火難怖。水難怖。風難怖。乃至雷雹等難怖。及自作諸不善業怖。如是等怖因生而有。若了生法即離諸怖。

  是時。世尊為諸尼乾陀眾略說是怖畏法已。

  時。諸尼乾陀眾廓然開悟悔過自責。俱白佛言。世尊。我等愚癡起不正見。背真實道違佛正法深為過咎。願佛慈悲攝受我等。

  作是言已。時。十八俱胝尼乾陀眾俱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即時。為十八俱胝大菩薩眾一一皆得圓滿十地。乃以神通力各現種種神變。及現種種身。佛身。菩薩身。緣覺身。聲聞身。乃至天人。龍神。一切趣類等身已。復各自變寶蓮華座。等分其半於佛左右。禮佛足已。各坐其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