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5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讚清淨品第三十五之二


(2017.05.04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舍利子。布施波羅蜜多畢竟淨故。說是清淨無生無顯。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畢竟淨故。說是清淨無生無顯。

  舍利子。內空畢竟淨故。說是清淨無生無顯。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畢竟淨故。說是清淨無生無顯。

  舍利子。真如畢竟淨故。說是清淨無生無顯。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畢竟淨故。說是清淨無生無顯。

  舍利子。苦聖諦畢竟淨故。說是清淨無生無顯。集。滅。道聖諦畢竟淨故。說是清淨無生無顯。

  舍利子。四靜慮畢竟淨故。說是清淨無生無顯。四無量。四無色定畢竟淨故。說是清淨無生無顯。

  舍利子。八解脫畢竟淨故。說是清淨無生無顯。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畢竟淨故。說是清淨無生無顯。

  舍利子。四念住畢竟淨故。說是清淨無生無顯。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畢竟淨故。說是清淨無生無顯。

  舍利子。空解脫門畢竟淨故。說是清淨無生無顯。無相。無願解脫門畢竟淨故。說是清淨無生無顯。

  舍利子。菩薩十地畢竟淨故。說是清淨無生無顯。

  舍利子。五眼畢竟淨故。說是清淨無生無顯。六神通畢竟淨故。說是清淨無生無顯。

  舍利子。佛十力畢竟淨故。說是清淨無生無顯。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畢竟淨故。說是清淨無生無顯。

  舍利子。無忘失法畢竟淨故。說是清淨無生無顯。恒住捨性畢竟淨故。說是清淨無生無顯。

  舍利子。一切智畢竟淨故。說是清淨無生無顯。道相智。一切相智畢竟淨故。說是清淨無生無顯。

  舍利子。一切陀羅尼門畢竟淨故。說是清淨無生無顯。一切三摩地門畢竟淨故。說是清淨無生無顯。

  舍利子。預流果畢竟淨故。說是清淨無生無顯。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畢竟淨故。說是清淨無生無顯。

  舍利子。獨覺菩提畢竟淨故。說是清淨無生無顯。

  舍利子。一切菩薩摩訶薩行畢竟淨故。說是清淨無生無顯。

  舍利子。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畢竟淨故。說是清淨無生無顯。

  時。舍利子復白佛言。世尊。如是清淨不生欲界。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舍利子言。云何如是清淨不生欲界。

  佛言。欲界自性不可得故。如是清淨不生欲界。

  舍利子言。如是清淨不生色界。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舍利子言。云何如是清淨不生色界。

  佛言。色界自性不可得故。如是清淨不生色界。

  舍利子言。如是清淨不生無色界。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舍利子言。云何如是清淨不生無色界。

  佛言。無色界自性不可得故。如是清淨不生無色界。

  時。舍利子復白佛言。世尊。如是清淨本性無知。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舍利子言。云何如是清淨本性無知。

  佛言。以一切法本性鈍故。如是清淨本性無知。

  舍利子言。色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舍利子言。云何色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自相空故。色性無知即是清淨。

  舍利子言。受。想。行。識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舍利子言。云何受。想。行。識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自相空故。受。想。行。識性無知即是清淨。

  舍利子言。眼處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舍利子言。云何眼處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自相空故。眼處性無知即是清淨。

  舍利子言。耳。鼻。舌。身。意處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舍利子言。云何耳。鼻。舌。身。意處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自相空故。耳。鼻。舌。身。意處性無知即是清淨。

  舍利子言。色處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舍利子言。云何色處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自相空故。色處性無知即是清淨。

  舍利子言。聲。香。味。觸。法處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舍利子言。云何。聲。香。味。觸。法處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自相空故。聲。香。味。觸。法處性無知即是清淨。

  舍利子言。眼界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舍利子言。云何眼界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自相空故。眼界性無知即是清淨。

  舍利子言。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舍利子言。云何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自相空故。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性無知即是清淨。

  舍利子言。耳界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舍利子言。云何耳界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自相空故。耳界性無知即是清淨。

  舍利子言。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舍利子言。云何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自相空故。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性無知即是清淨。

  舍利子言。鼻界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舍利子言。云何鼻界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自相空故。鼻界性無知即是清淨。

  舍利子言。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舍利子言。云何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自相空故。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性無知即是清淨。

  舍利子言。舌界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舍利子言。云何舌界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自相空故。舌界性無知即是清淨。

  舍利子言。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舍利子言。云何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自相空故。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性無知即是清淨。

  舍利子言。身界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舍利子言。云何身界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自相空故。身界性無知即是清淨。

  舍利子言。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舍利子言。云何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自相空故。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性無知即是清淨。

  舍利子言。意界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舍利子言。云何意界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自相空故。意界性無知即是清淨。

  舍利子言。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舍利子言。云何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自相空故。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性無知即是清淨。

  舍利子言。地界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舍利子言。云何地界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自相空故。地界性無知即是清淨。

  舍利子言。水。火。風。空。識界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舍利子言。云何。水。火。風。空。識界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自相空故。水。火。風。空。識界性無知即是清淨。

  舍利子言。無明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舍利子言。云何無明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自相空故。無明性無知即是清淨。

  舍利子言。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舍利子言。云何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自相空故。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性無知即是清淨。

  舍利子言。布施波羅蜜多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舍利子言。云何布施波羅蜜多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自相空故。布施波羅蜜多性無知即是清淨。

  舍利子言。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舍利子言。云何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自相空故。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性無知即是清淨。

  舍利子言。內空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舍利子言。云何內空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自相空故。內空性無知即是清淨。

  舍利子言。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舍利子言。云何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自相空故。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性無知即是清淨。

  舍利子言。真如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舍利子言。云何真如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自相空故。真如性無知即是清淨。

  舍利子言。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舍利子言。云何法界乃至不思議界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自相空故。法界乃至不思議界性無知即是清淨。

  舍利子言。苦聖諦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舍利子言。云何苦聖諦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自相空故。苦聖諦性無知即是清淨。

  舍利子言。集。滅。道聖諦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舍利子言。云何集。滅。道聖諦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自相空故。集。滅。道聖諦性無知即是清淨。

  舍利子言。四靜慮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舍利子言。云何四靜慮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自相空故。四靜慮性無知即是清淨。

  舍利子言。四無量。四無色定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舍利子言。云何四無量。四無色定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自相空故。四無量。四無色定性無知即是清淨。

  舍利子言。八解脫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舍利子言。云何八解脫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自相空故。八解脫性無知即是清淨。

  舍利子言。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舍利子言。云何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自相空故。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性無知即是清淨。

  舍利子言。四念住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舍利子言。云何四念住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自相空故。四念住性無知即是清淨。

  舍利子言。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舍利子言。云何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自相空故。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性無知即是清淨。

  舍利子言。空解脫門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舍利子言。云何空解脫門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自相空故。空解脫門性無知即是清淨。

  舍利子言。無相。無願解脫門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舍利子言。云何無相。無願解脫門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自相空故。無相。無願解脫門性無知即是清淨。

  舍利子言。菩薩十地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舍利子言。云何菩薩十地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自相空故。菩薩十地性無知即是清淨。

  舍利子言。五眼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舍利子言。云何五眼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自相空故。五眼性無知即是清淨。

  舍利子言。六神通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舍利子言。云何六神通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自相空故。六神通性無知即是清淨。

  舍利子言。佛十力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舍利子言。云何佛十力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自相空故。佛十力性無知即是清淨。

  舍利子言。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舍利子言。云何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自相空故。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性無知即是清淨。

  舍利子言。無忘失法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舍利子言。云何無忘失法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自相空故。無忘失法性無知即是清淨。

  舍利子言。恒住捨性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舍利子言。云何恒住捨性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自相空故。恒住捨性性無知即是清淨。

  舍利子言。一切智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舍利子言。云何一切智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自相空故。一切智性無知即是清淨。

  舍利子言。道相智。一切相智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舍利子言。云何道相智。一切相智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自相空故。道相智。一切相智性無知即是清淨。

  舍利子言。一切陀羅尼門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舍利子言。云何一切陀羅尼門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自相空故。一切陀羅尼門性無知即是清淨。

  舍利子言。一切三摩地門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舍利子言。云何一切三摩地門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自相空故。一切三摩地門性無知即是清淨。

  舍利子言。預流果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舍利子言。云何預流果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自相空故。預流果性無知即是清淨。

  舍利子言。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舍利子言。云何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自相空故。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性無知即是清淨。

  舍利子言。獨覺菩提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舍利子言。云何獨覺菩提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自相空故。獨覺菩提性無知即是清淨。

  舍利子言。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舍利子言。云何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自相空故。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性無知即是清淨。

  舍利子言。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舍利子言。云何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性無知即是清淨。

  佛言。自相空故。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性無知即是清淨。

  時。舍利子復白佛言。世尊。般若波羅蜜多於一切智智無益無損。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舍利子言。云何般若波羅蜜多於一切智智無益無損。

  佛言。舍利子。法界常住故。般若波羅蜜多於一切智智無益無損。

  時。舍利子復白佛言。世尊。清淨般若波羅蜜多於一切法無所執受。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舍利子言。云何清淨般若波羅蜜多於一切法無所執受。

  佛言。舍利子。法界不動故。清淨般若波羅蜜多於一切法無所執受。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我清淨故色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清淨故色清淨是畢竟淨。

  善現。我無所有故色無所有是畢竟淨。

  世尊。我清淨故受。想。行。識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清淨故受。想。行。識清淨是畢竟淨。

  善現。我無所有故受。想。行。識無所有是畢竟淨。

  世尊。我清淨故眼處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清淨故眼處清淨是畢竟淨。

  善現。我無所有故眼處無所有是畢竟淨。

  世尊。我清淨故耳。鼻。舌。身。意處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清淨故耳。鼻。舌。身。意處清淨是畢竟淨。

  善現。我無所有故耳。鼻。舌。身。意處無所有是畢竟淨。

  世尊。我清淨故色處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清淨故色處清淨是畢竟淨。

  善現。我無所有故色處無所有是畢竟淨。

  世尊。我清淨故。聲。香。味。觸。法處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清淨故。聲。香。味。觸。法處清淨是畢竟淨。

  善現。我無所有故。聲。香。味。觸。法處無所有是畢竟淨。

  世尊。我清淨故眼界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清淨故眼界清淨是畢竟淨。

  善現。我無所有故眼界無所有是畢竟淨。

  世尊。我清淨故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清淨故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是畢竟淨。

  善現。我無所有故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是畢竟淨。

  世尊。我清淨故耳界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清淨故耳界清淨是畢竟淨。

  善現。我無所有故耳界無所有是畢竟淨。

  世尊。我清淨故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清淨故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是畢竟淨。

  善現。我無所有故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是畢竟淨。

  世尊。我清淨故鼻界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清淨故鼻界清淨是畢竟淨。

  善現。我無所有故鼻界無所有是畢竟淨。

  世尊。我清淨故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清淨故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是畢竟淨。

  善現。我無所有故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是畢竟淨。

  世尊。我清淨故舌界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清淨故舌界清淨是畢竟淨。

  善現。我無所有故舌界無所有是畢竟淨。

  世尊。我清淨故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清淨故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是畢竟淨。

  善現。我無所有故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是畢竟淨。

  世尊。我清淨故身界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清淨故身界清淨是畢竟淨。

  善現。我無所有故身界無所有是畢竟淨。

  世尊。我清淨故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清淨故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是畢竟淨。

  善現。我無所有故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是畢竟淨。

  世尊。我清淨故意界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清淨故意界清淨是畢竟淨。

  善現。我無所有故意界無所有是畢竟淨。

  世尊。我清淨故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清淨故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是畢竟淨。

  善現。我無所有故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是畢竟淨。

  世尊。我清淨故地界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清淨故地界清淨是畢竟淨。

  善現。我無所有故地界無所有是畢竟淨。

  世尊。我清淨故。水。火。風。空。識界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清淨故。水。火。風。空。識界清淨是畢竟淨。

  善現。我無所有故。水。火。風。空。識界無所有是畢竟淨。

  世尊。我清淨故無明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清淨故無明清淨是畢竟淨。

  善現。我無所有故無明無所有是畢竟淨。

  世尊。我清淨故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清淨故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是畢竟淨。

  善現。我無所有故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無所有是畢竟淨。

  世尊。我清淨故布施波羅蜜多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清淨故布施波羅蜜多清淨是畢竟淨。

  善現。我無所有故布施波羅蜜多無所有是畢竟淨。

  世尊。我清淨故。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清淨故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清淨是畢竟淨。

  善現。我無所有故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無所有是畢竟淨。

  世尊。我清淨故內空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清淨故內空清淨是畢竟淨。

  善現。我無所有故內空無所有是畢竟淨。

  世尊。我清淨故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清淨故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清淨是畢竟淨。

  善現。我無所有故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無所有是畢竟淨。

  世尊。我清淨故真如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清淨故真如清淨是畢竟淨。

  善現。我無所有故真如無所有是畢竟淨。

  世尊。我清淨故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清淨故法界乃至不思議界清淨是畢竟淨。

  善現。我無所有故法界乃至不思議界無所有是畢竟淨。

  世尊。我清淨故苦聖諦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清淨故苦聖諦清淨是畢竟淨。

  善現。我無所有故苦聖諦無所有是畢竟淨。

  世尊。我清淨故集。滅。道聖諦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清淨故集。滅。道聖諦清淨是畢竟淨。

  善現。我無所有故集。滅。道聖諦無所有是畢竟淨。

  世尊。我清淨故四靜慮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清淨故四靜慮清淨是畢竟淨。

  善現。我無所有故四靜慮無所有是畢竟淨。

  世尊。我清淨故四無量。四無色定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清淨故四無量。四無色定清淨是畢竟淨。

  善現。我無所有故四無量。四無色定無所有是畢竟淨。

  世尊。我清淨故八解脫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清淨故八解脫清淨是畢竟淨。

  善現。我無所有故八解脫無所有是畢竟淨。

  世尊。我清淨故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清淨故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清淨是畢竟淨。

  善現。我無所有故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無所有是畢竟淨。

  世尊。我清淨故四念住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清淨故四念住清淨是畢竟淨。

  善現。我無所有故四念住無所有是畢竟淨。

  世尊。我清淨故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清淨故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清淨是畢竟淨。

  善現。我無所有故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無所有是畢竟淨。

  世尊。我清淨故空解脫門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清淨故空解脫門清淨是畢竟淨。

  善現。我無所有故空解脫門無所有是畢竟淨。

  世尊。我清淨故無相。無願解脫門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清淨故無相。無願解脫門清淨是畢竟淨。

  善現。我無所有故無相。無願解脫門無所有是畢竟淨。

  世尊。我清淨故菩薩十地清淨。

  佛言。如是畢竟淨故。

  世尊。何緣而說我清淨故菩薩十地清淨是畢竟淨。

  善現。我無所有故菩薩十地無所有是畢竟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