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22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二分。親近品第七十一


(2017.05.22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若菩薩摩訶薩不親近諸佛。不圓滿善根。不承事善友。是菩薩摩訶薩豈不能得一切智智。

  佛告善現。若不能親近諸佛。圓滿善根。承事善友。尚不名菩薩摩訶薩。豈能證得一切智智。所以者何。或有菩薩摩訶薩親近諸佛。種諸善根。承事善友。猶不能得一切智智。況不能親近諸佛。圓滿善根。承事善友。而能證得一切智智。彼若能得一切智智。無有是處。

  是故。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欲稱菩薩摩訶薩名。欲疾證得一切智智。常應親近諸佛世尊。圓滿善根。承事善友勿生厭倦。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以何因緣。有菩薩摩訶薩雖親近諸佛。種諸善根。承事善友。而不能得一切智智。

  佛告善現。彼菩薩摩訶薩遠離方便善巧力故。雖親近諸佛。種諸善根。承事善友。而不能得一切智智。謂彼菩薩摩訶薩不從諸佛及諸善友聞說殊勝方便善巧。雖親近諸佛。種諸善根。承事善友。而不能得一切智智。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何等名為方便善巧。諸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方便善巧。諸有所為定能證得一切智智。

  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從初發心修行布施波羅蜜多時。以一切智智相應作意。或施諸佛。或施菩薩。或施獨覺。或施聲聞。或施諸餘沙門梵志。或施外道修梵行者。或施貧窮涉路苦行及來乞者。或施一切人。非人等。是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一切智智相應作意。雖行布施而無施想。無受者想。亦無一切我。我所想。所以者何。是菩薩摩訶薩觀一切法自相皆空。無實。無成。無轉。無滅。入諸法相。知一切法無作。無能。入諸行相。是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方便善巧。恒時增長覺分善根。由此善根常增長故。能行布施波羅蜜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雖行布施而不希求施所得果。謂不迴向可愛境界及勝生處。唯為救護無救護者。及欲解脫未解脫者。修行布施波羅蜜多。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從初發心修行淨戒波羅蜜多時。以一切智智相應作意受持淨戒。心常不起貪。瞋。癡等隨眠纏縛。亦復不起能障菩提餘不善法。所謂慳悋。惡戒。忿恚。懈怠。劣心。亂心。惡慧。諸慢。過慢。慢過慢。我慢。增上慢。卑慢。邪慢。聲聞獨覺相應作意。所以者何。是菩薩摩訶薩觀一切法自相皆空。無實。無成。無轉。無滅。入諸法相。知一切法無作。無能。入諸行相。是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方便善巧。恒時增長覺分善根。由此善根常增長故。能行淨戒波羅蜜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雖行淨戒而不希求戒所得果。謂不迴向可愛境界及勝生處。唯為救護無救護者。及欲解脫未解脫者。修行淨戒波羅蜜多。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從初發心修行安忍波羅蜜多時。以一切智智相應作意修學安忍。是菩薩摩訶薩乃至為護自命因緣。亦常不起一念忿恚惡言加報怨恨之心。假使有來欲害其命。劫奪財寶。侵凌妻室。誣誷罵辱。阻隔輕調。或打。或刺。或割。或截。及加種種不饒益事。於彼有情竟無忿恨。唯求作彼利益安樂。所以者何。是菩薩摩訶薩觀一切法自相皆空。無實。無成。無轉。無滅。入諸法相。知一切法無作。無能。入諸行相。是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方便善巧。恒時增長覺分善根。由此善根常增長故。能行安忍波羅蜜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雖行安忍而不希求忍所得果。謂不迴向可愛境界及勝生處。唯為救護無救護者。及欲解脫未解脫者。修行安忍波羅蜜多。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從初發心修行精進波羅蜜多時。以一切智智相應作意。發起正勤勇猛無怯。遠離懈怠下劣之心。為求菩提不憚眾苦。修諸善法常無懈廢。所以者何。是菩薩摩訶薩觀一切法自相皆空。無實。無成。無轉。無滅。入諸法相。知一切法無作。無能。入諸行相。是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方便善巧。恒時增長覺分善根。由此善根常增長故。能行精進波羅蜜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雖行精進而不希求勤所得果。謂不迴向可愛境界及勝生處。唯為救護無救護者。及欲解脫未解脫者。修行精進波羅蜜多。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從初發心修行靜慮波羅蜜多時。以一切智智相應作意修學諸定。是菩薩摩訶薩眼見諸色。耳聞諸聲。鼻嗅諸香。舌嘗諸味。身覺諸觸。意了諸法。已不取諸相。不取隨好。即於是處防護諸根。不放逸住。勿令發起世間貪憂。惡不善法。諸煩惱漏。專修念定守護諸根。是菩薩摩訶薩若行。若住。若坐。若臥。若語。若默。常不遠離勝奢摩他。遠離種種雜穢諸法。身心寂靜無異威儀軌則。所行無不調善。心常安定無所分別。所以者何。是菩薩摩訶薩觀一切法自相皆空。無實。無成。無轉。無滅。入諸法相。知一切法無作。無能。入諸行相。是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方便善巧。恒時增長覺分善根。由此善根常增長故。能行靜慮波羅蜜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雖行靜慮而不希求定所得果。謂不迴向可愛境界及勝生處。唯為救護無救護者。及欲解脫未解脫者。修行靜慮波羅蜜多。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從初發心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一切智智相應作意修學妙慧。是菩薩摩訶薩離諸惡慧。他不能引心。不發起我。我所執。遠離一切我見。有情見乃至知者見。見者見。有無有見。諸惡見趣。遠離憍慢無所分別。引發種種殊勝善根。所以者何。是菩薩摩訶薩觀一切法自相皆空。無實。無成。無轉。無滅。入諸法相。知一切法無作。無能。入諸行相。是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方便善巧。恒時增長覺分善根。由此善根常增長故。能行般若波羅蜜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雖行般若而不希求慧所得果。謂不迴向可愛境界及勝生處。唯為救護無救護者。及欲解脫未解脫者。修行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從初發心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一切智智相應作意。入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是菩薩摩訶薩雖於靜慮。無量。無色入出自在。而不攝受彼果異熟。所以者何。是菩薩摩訶薩成就最勝方便善巧。觀諸靜慮。無量。無色自相皆空。無實。無成。無轉。無滅。入諸法相。知一切法無作。無能。入諸行相。是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方便善巧。恒時增長覺分善根。由此善根常增長故。能行靜慮。無量。無色。由行靜慮。無量。無色。便能自在成熟有情。嚴淨佛土。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從初發心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一切智智相應作意。修學一切菩提分法。成就如是方便善巧。雖行見修所斷法道。而不取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所以者何。是菩薩摩訶薩觀一切法自相皆空。無實。無成。無轉。無滅。入諸法相。知一切法無作。無能。入諸行相。是菩薩摩訶薩成就最勝方便善巧。恒時增長覺分善根。由此善根常增長故。能行一切菩提分法。超諸聲聞。獨覺等地。趣入菩薩正性離生。是名菩薩無生法忍。由此忍故。常能自在成熟有情。嚴淨佛土。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一切智智相應作意。雖得自在順逆入出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等。而能成就方便善巧。不取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所以者何。是菩薩摩訶薩觀一切法自相皆空。無實。無成。無轉。無滅。入諸法相。知一切法無作。無能。入諸行相。是菩薩摩訶薩成就最勝方便善巧。恒時增長覺分善根。由此善根常增長故。便能自在成熟有情。嚴淨佛土。證入菩薩不退轉地得受記忍。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一切智智相應作意。精進修行如來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及十八佛不共法等無量無邊諸佛功德。乃至未具成熟有情。嚴淨佛土。猶未證得一切智智。所以者何。是菩薩摩訶薩觀一切法自相皆空。無實。無成。無轉。無滅。入諸法相。知一切法無作。無能。入諸行相。是菩薩摩訶薩成就最勝方便善巧。恒時增長覺分善根。由此善根常增長故。便能圓滿成熟有情。嚴淨佛土。漸次證得一切智智。

  善現。如是名為方便善巧。若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方便善巧。諸有所為定能證得一切智智。如是最勝方便善巧。皆由般若波羅蜜多而得成就。

  是故。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應勤修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諸有所為勿希果報。若能如是精勤修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速能證得一切智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