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25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三分。真如品第十九之二


(2017.05.24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欲疾證得所求無上正等菩提。應自成熟有情。亦勸他成熟有情。恒正稱揚成熟有情法。歡喜讚歎成熟有情者。應自嚴淨佛土。亦勸他嚴淨佛土。恒正稱揚嚴淨佛土法。歡喜讚歎嚴淨佛土者。應自起菩薩殊勝神通。亦勸他起菩薩殊勝神通。恒正稱揚起菩薩殊勝神通法。歡喜讚歎起菩薩殊勝神通者。應自起一切智。亦勸他起一切智。恒正稱揚起一切智法。歡喜讚歎起一切智者。應自起道相智。亦勸他起道相智。恒正稱揚起道相智法。歡喜讚歎起道相智者。應自起一切相智。亦勸他起一切相智。恒正稱揚起一切相智法。歡喜讚歎起一切相智者。應自永斷一切煩惱習氣相續。亦勸他永斷一切煩惱習氣相續。恒正稱揚永斷一切煩惱習氣相續法。歡喜讚歎永斷一切煩惱習氣相續者。應自攝受圓滿壽量。亦勸他攝受圓滿壽量。恒正稱揚攝受圓滿壽量法。歡喜讚歎攝受圓滿壽量者。應自轉妙法輪。亦勸他轉妙法輪。恒正稱揚轉妙法輪法。歡喜讚歎轉妙法輪者。應自攝護正法令住。亦勸他攝護正法令住。恒正稱揚攝護正法令住法。歡喜讚歎攝護正法令住者。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欲疾證得所求無上正等菩提。於如是法。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應如是住。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若如是學乃能安住所應住法。若如是學。如是安住。則於五蘊得無障礙。亦於六內處得無障礙。亦於六外處得無障礙。亦於六內界得無障礙。亦於六外界得無障礙。亦於六識界得無障礙。亦於六觸得無障礙。亦於六受得無障礙。亦於六界得無障礙。亦於四緣得無障礙。亦於無明乃至老死得無障礙。亦於離害生命乃至邪見得無障礙。亦於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得無障礙。亦於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得無障礙。亦於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得無障礙。亦於真如乃至不思議界得無障礙。亦於苦。集。滅。道聖諦得無障礙。亦於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得無障礙。亦於空。無相。無願解脫門得無障礙。亦於八解脫乃至十遍處得無障礙。亦於淨觀地乃至如來地得無障礙。亦於極喜地乃至法雲地得無障礙。亦於陀羅尼門。三摩地門得無障礙。亦於五眼。六神通得無障礙。亦於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得無障礙。亦於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得無障礙。亦於三十二相。八十隨好得無障礙。亦於無忘失法。恒住捨性得無障礙。亦於順逆觀十二支緣起得無障礙。亦於知苦。斷集。證滅。修道得無障礙。亦於預流果乃至獨覺菩提得無障礙。亦於入菩薩正性離生位得無障礙。亦於成熟有情。嚴淨佛土及起菩薩殊勝神通得無障礙。亦於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得無障礙。亦於永斷一切煩惱習氣相續得無障礙。亦於圓滿壽量得無障礙。亦於轉妙法輪得無障礙。亦於攝護法住得無障礙。何以故。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從本際來。不攝受色蘊乃至識蘊。不攝受眼處乃至意處。不攝受色處乃至法處。不攝受眼界乃至意界。不攝受色界乃至法界。不攝受眼識界乃至意識界。不攝受眼觸乃至意觸。不攝受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不攝受地界乃至識界。不攝受因緣乃至增上緣。不攝受無明乃至老死。不攝受離害生命乃至邪見。不攝受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不攝受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不攝受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不攝受真如乃至不思議界。不攝受苦。集。滅。道聖諦。不攝受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不攝受空。無相。無願解脫門。不攝受八解脫乃至十遍處。不攝受淨觀地乃至如來地。不攝受極喜地乃至法雲地。不攝受陀羅尼門。三摩地門。不攝受五眼。六神通。不攝受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不攝受大慈。大悲。大喜。大捨。不攝受三十二相。八十隨好。不攝受無忘失法。恒住捨性。不攝受十二支緣起順逆觀。不攝受知苦。斷集。證滅。修道。不攝受預流果乃至獨覺菩提。不攝受入菩薩正性離生位。不攝受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不攝受菩薩殊勝神通。不攝受永斷一切煩惱習氣相續。不攝受圓滿壽量。不攝受轉妙法輪正法久住。不攝受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所以者何。色蘊乃至識蘊不可攝受。若不可攝受則非色蘊乃至識蘊。廣說乃至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不可攝受。若不可攝受則非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

  說是菩薩摩訶薩所應住法時。於眾會中二千菩薩同時證得無生法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