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6月2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十一分。第十一分序


(2017.06.02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蓋萬德相照。統之者三身。萬行相資。都之者六度。若沖虛之六翮。伺塵之六情矣。故每因別會。各彰其分焉。至如利物之基。捨著之漸。詳其要也。無出施乎。但施有淪昇。良資誘析。所以室羅復集。檀那肇唱。欲令三堅失守。十度成津。即當躡四誓之修期。排七空之祕鍵。轢二乘而直上。摧三輪以遐騖。糺以唯識。何國城之可依。斥以假名。豈頭目之為我。推之以隨喜。則不植而自滋矣。絡之以迴向。則不勸而自覃矣。控之以菩提。則不遷而自致矣。權之以方便。則不念而自融矣。故不患物之少也。患夫用心之不弘。不患施之難也。患夫忘取之不易。其有嚴心以為淨。是未臻其嚴矣。趣寂以為真。是未會其寂矣。又況名譽福樂之求。王賊水火之慮。其於致極。不亦彌遠。然則大覺之士弘願所歸。其財施也。畢生品以充足。其法施也。罄含識而出離。然後忘其所以為之。失其所以利之。洎乎無感矣。巍乎有成矣。惟斯文之允被。欣此念之方恢。雖盧至之不拔。卜商之難假。亦冀慈音漸染。鄙悋推移。自此而還。孰能無變。其文句贍溢。誨喻殷明。凡勒成五卷。非重譯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