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25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三分。方便善巧品第二十六之三


(2017.05.25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如是名為略攝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若於中學能多所作。

  世尊。如是略攝般若波羅蜜多。新學菩薩摩訶薩眾應於中學。乃至住第十地諸菩薩摩訶薩亦應於中常勤修學。

  若菩薩摩訶薩能於如是略攝般若波羅蜜多常勤修學。於一切法能如實知略廣之相。

  世尊。如是略攝般若波羅蜜多微妙法門。利根菩薩摩訶薩眾乃能悟入。

  佛告善現。如是法門。諸菩薩摩訶薩若利根者。若中根者。若鈍根者。皆能悟入如是法門無障無礙。諸菩薩摩訶薩定。不定根專心學者皆能悟入。

  善現當知。如是法門微妙清淨。諸懈怠者。劣精進者。失正念者。散動心者。習惡慧者不能悟入。不懈怠者。勝精進者。具正念者。善攝心者。修妙慧者乃能悟入。

  善現當知。若菩薩摩訶薩欲住菩薩不退轉地展轉乃至第十地者。當勤方便入此法門。若菩薩摩訶薩欲疾證得一切智智。當勤方便入此法門。

  善現當知。若菩薩摩訶薩如此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所說而學。是菩薩摩訶薩則能隨學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亦能隨學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亦能隨學真如乃至不思議界。亦能隨學苦聖諦乃至道聖諦。亦能隨學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亦能隨學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亦能隨學空。無相。無願解脫門。亦能隨學八解脫乃至十遍處。亦能隨學極喜地乃至法雲地。亦能隨學陀羅尼門。三摩地門。亦能隨學五眼。六神通。亦能隨學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亦能隨學大慈。大悲。大喜。大捨。亦能隨學無忘失法。恒住捨性。亦能隨學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亦能隨學一切菩薩摩訶薩行。亦能隨學諸佛無上正等菩提。亦能隨學一切智智。是菩薩摩訶薩既隨學已。能隨證得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一切智智。

  善現當知。若菩薩摩訶薩如此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所說而學。是菩薩摩訶薩所有魔事皆能覺知隨起即滅。

  是故。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欲疾除滅一切業障。欲正攝受方便善巧。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當知。若時菩薩摩訶薩勤行修習如是般若波羅蜜多。

  是時。菩薩摩訶薩便為無量無邊世界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現在住持說正法者常共護念。所以者何。過去未來現在諸佛。無不皆從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而出生故。

  是故。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能行般若波羅蜜多。應作是念。過去未來現在諸佛所證得法。我亦當證。

  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應勤修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若勤修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疾證無上正等菩提。

  是故。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常應不離一切智智相應作意。行深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當知。若菩薩摩訶薩於深般若波羅蜜多。無倒修行。經彈指頃。是菩薩摩訶薩所獲福聚其量甚多。假使有能方便善巧。教化三千大千世界一切有情。皆令安住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或令安住清淨解脫。解脫智見。或令安住預流乃至阿羅漢果。或令安住獨覺菩提。是人雖獲無邊福聚。而猶不及無倒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經彈指頃所得福聚。所以者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能生一切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能生一切清淨解脫。解脫智見。能生一切預流乃至阿羅漢果。能生一切獨覺菩提。過去未來現在諸佛。無不皆由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而得出現度脫無量無邊有情。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能常不離一切智智相應作意。行深般若波羅蜜多。經須臾頃。或經半日。或經一日。或經半月。或經一月。或經一時。或經一歲。或經百歲。或經一劫。或經百劫。乃至或經無數大劫。是菩薩摩訶薩所獲福聚其量甚多。勝教十方各如殑伽沙數世界諸有情類。皆令安住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或令安住清淨解脫。解脫智見。或令安住預流乃至阿羅漢果。或令安住獨覺菩提。所獲福聚。所以者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出生過去未來現在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為諸有情無倒施設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倒施設清淨解脫。解脫智見。無倒施設預流乃至阿羅漢果。無倒施設獨覺菩提。無倒施設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故。此福聚勝過於彼。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如深般若波羅蜜多所說而住。是菩薩摩訶薩當知已住不退轉位。常為諸佛之所護念。成就最勝方便善巧。已曾親近。供養恭敬無量俱胝那庾多佛。於諸佛所已植無量勝妙善根。已為無量真淨善友之所攝護。久已修習布施等六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一切智智。

  善現當知。是菩薩摩訶薩住童真地。一切所願無不圓滿。常見諸佛曾無暫捨。於諸善根恒不遠離。常能成熟所化有情。亦常嚴淨所求佛土。從一佛國至一佛國。供養恭敬。尊重讚歎諸佛世尊。聽受修行菩薩乘法。

  善現當知。是菩薩摩訶薩已得無斷無盡辯才。已得殊勝陀羅尼法。成就最上微妙色身。已得諸佛授圓滿記。於隨所樂為度有情。受諸有身已得自在。

  善現當知。是菩薩摩訶薩善入所緣。善入行相。善入一切字。非字門。善入有言。無言法義。善入一。二及多增語。善入女男非二增語。善入過去未來現在諸法增語。善入諸文。善入諸義。善入諸蘊。善入諸處。善入諸界。善入緣起及緣起支。善入世間。善入涅槃。善入法界相。善入有為相。善入無為相。善入行相。善入非行相。善入相相。善入非相相。善入有性。善入無性。善入自性。善入他性。善入結縛。善入離繫。善入結縛離繫。善入相應。善入不相應。善入相應。不相應。善入真如。善入不虛妄性。善入不變異性。善入法性。善入法界。善入法定。善入法住。善入因性。善入非因性。善入緣性。善入非緣性。善入聖諦。善入靜慮。善入無量。善入無色。善入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善入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善入空。無相。無願解脫門。善入八解脫乃至十遍處。善入一切陀羅尼門。善入一切三摩地門。善入五眼。善入六神通。善入菩薩摩訶薩地。善入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善入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善入諸相。善入隨好。善入無忘失法。恒住捨性。善入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善入有為界。善入無為界。善入界。善入非界。善入空。善入不空。善入色作意乃至識作意。廣說乃至善入一切智智作意。善入色相空乃至識相空。廣說乃至善入一切智智相空。善入輕安道。善入不輕安道。善入生。善入滅。善入住。異。善入正見。善入邪見。善入見。善入非見。善入貪。瞋。癡。善入無貪。無瞋。無癡。善入見。纏。隨眠。結縛。善入彼斷。善入名。善入色。善入名。色。善入所緣緣。善入增上緣。善入因緣。善入等無間緣。善入行相。善入因果。善入苦。集。滅。道。善入五趣。善入五趣道。善入預流果及預流果道。善入一來果及一來果道。善入不還果及不還果道。善入阿羅漢果及阿羅漢果道。善入獨覺菩提及獨覺菩提道。善入無上菩提及無上菩提道。善入一切智及一切智道。善入道相智及道相智道。善入一切相智及一切相智道。善入根及根圓滿。善入根勝劣。善入疾慧。利慧。速慧。達慧。廣慧。深慧。大慧。無障礙慧。善入過去未來現在。善入方便。善入意樂。增上意樂。善入文義。善入安立三乘方便。

  善現當知。若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引深般若波羅蜜多。修深般若波羅蜜多。得如是等無量無邊功德勝利。

  爾時。善現便白佛言。諸菩薩摩訶薩云何行深般若波羅蜜多。云何引深般若波羅蜜多。云何修深般若波羅蜜多。

  佛告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應觀色蘊乃至識蘊寂靜故。可破壞故。不自在故。體虛偽故。不堅實故。應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廣說乃至應觀一切智智寂靜故。可破壞故。不自在故。體虛偽故。不堅實故。應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善現汝問諸菩薩摩訶薩云何引深般若波羅蜜多。者。諸菩薩摩訶薩如引虛空空。應引深般若波羅蜜多。善現汝問諸菩薩摩訶薩云何修深般若波羅蜜多。者。諸菩薩摩訶薩如修除遣。應修深般若波羅蜜多。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引深般若波羅蜜多。修深般若波羅蜜多。應經幾時。

  佛告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從初發心乃至安坐妙菩提座。應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應引深般若波羅蜜多。應修深般若波羅蜜多。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諸菩薩摩訶薩住何等心無間。應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應引深般若波羅蜜多。應修深般若波羅蜜多。

  佛告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從初發心乃至究竟。無容暫起諸餘作意。唯常安住一切智智相應作意。應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應引深般若波羅蜜多。應修深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當知。是菩薩摩訶薩乃至能令心。心所法於境不轉。乃得名為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引深般若波羅蜜多。修深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諸菩薩摩訶薩於深般若波羅蜜多。為行。引。修。得一切智智不。

  不爾。善現

  世尊。諸菩薩摩訶薩於深般若波羅蜜多為不行。引。修。得一切智智不。

  不爾。善現

  世尊。諸菩薩摩訶薩於深般若波羅蜜多為亦行。引。修亦不行。引。修。得一切智智不。

  不爾。善現

  世尊。諸菩薩摩訶薩於深般若波羅蜜多為非行。引。修非不行。引。修。得一切智智不。

  不爾。善現

  世尊。若爾。諸菩薩摩訶薩云何當得一切智智。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得一切智智當如真如。

  世尊。云何當如真如。

  善現。當如實際。

  世尊。云何當如實際。

  善現。當如法界。

  世尊。云何當如法界。

  善現。當如我界乃至補特伽羅界。

  世尊。云何當如我界乃至補特伽羅界。

  善現。於意云何。我乃至補特伽羅為可得不。

  不也。世尊。

  善現。若我乃至補特伽羅既不可得。我當云何可施設我界乃至補特伽羅界。

  如是。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不施設般若波羅蜜多。亦不施設一切智智。亦不施設一切法。是菩薩摩訶薩定當證得一切智智。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為但般若波羅蜜多不可施設。為靜慮等波羅蜜多亦不可施設耶。

  佛告善現。非但般若波羅蜜多不可施設。靜慮等五波羅蜜多亦不可施設。若聲聞法。若獨覺法。若菩薩法。若諸佛法。若有為法。若無為法。如是等一切法皆不可施設。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若一切法皆不可施設。云何可施設是地獄。是傍生。是鬼界。是人。是天。是預流。是一來。是不還。是阿羅漢。是獨覺。是菩薩。是諸佛。是一切法耶。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有情施設及法施設實可得不。

  善現白言。不也。世尊。

  佛告善現。若有情施設及法施設實不可得。我當云何可施設是地獄。廣說乃至是一切法。

  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應學一切法皆不可施設。而趣無上正等菩提。

  爾時。善現便白佛言。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豈不應學色。豈不應學受。想。行。識。廣說乃至豈不應學一切智智。

  佛告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學色不增不減。應學受。想。行。識不增不減。廣說乃至應學一切智智不增不減。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云何應學色不增不減。云何應學受。想。行。識不增不減。廣說乃至云何應學一切智智不增不減。

  佛告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以不生不滅故應學色。以不生不滅故應學受。想。行。識。廣說乃至以不生不滅故應學一切智智。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云何以不生不滅故應學色。云何以不生不滅故應學受。想。行。識。廣說乃至云何以不生不滅故應學一切智智。

  佛告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學不起不作諸行若遣若修。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云何應學不起不作諸行若遣若修。

  佛告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觀一切法自相皆空。應學不起不作諸行若遣若修。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云何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觀一切法自相皆空。

  佛告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色由色相空。應觀受。想。行。識由受。想。行。識相空。廣說乃至應觀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由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相空。應觀一切智智由一切智智相空。

  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諸法自相皆空。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若色由色相空。受。想。行。識由受。想。行。識相空。廣說乃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由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相空。一切智智由一切智智相空。云何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

  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都無所行。是行深般若波羅蜜多。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何緣菩薩摩訶薩都無所行。是行深般若波羅蜜多。

  佛告善現。由深般若波羅蜜多不可得。諸菩薩摩訶薩亦不可得。行亦不可得。若能行者。若由此行。行時。行處皆不可得。

  是故。善現。諸菩薩摩訶薩都無所行。是行深般若波羅蜜多。以於其中一切戲論不可得故。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若菩薩摩訶薩都無所行是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新學菩薩摩訶薩云何行深般若波羅蜜多。

  佛告善現。新學菩薩摩訶薩從初發心。應於一切法常學無所得。如是學已。用無所得而為方便。應修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廣說乃至用無所得而為方便。應修一切智智。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齊何名為有所得者。齊何名為無所得者。

  佛告善現。諸有二者名有所得。諸無二者名無所得。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云何有二名有所得。云何無二名無所得。

  佛告善現。眼。色為二。乃至意。法為二。廣說乃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諸佛為二。如是一切有戲論者皆名為二。諸有二者皆有所得。非眼。非色為無二。乃至非意。非法為無二。廣說乃至非佛無上正等菩提。非佛為無二。如是一切離戲論者皆名無二。諸無二者皆無所得。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為由有所得故無所得。為由無所得故無所得。

  佛告善現。非由有所得故無所得。亦非由無所得故無所得。然有所得及無所得平等之性名無所得。

  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於有所得及無所得平等性中應勤修學。

  善現當知。諸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名學般若波羅蜜多無所得義離諸過失。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若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著有所得。不著無所得。是菩薩摩訶薩云何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能從一地進趣一地漸次圓滿。由斯證得一切智智。

  佛告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非住有所得。非住無所得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能從一地進趣一地漸次圓滿。乃至證得一切智智。所以者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無所得。一切智智亦無所得。能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者。行處。行時亦無所得。此無所得亦無所得。

  善現當知。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若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可得。一切智智亦不可得。能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者。行處。行時亦不可得。此不可得亦不可得。云何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於一切法常樂決擇。謂此是色。此是受。想。行。識。廣說乃至此是無上正等菩提。此是清淨一切智智。

  佛告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雖於諸法常樂決擇而不得色。不得受。想。行。識。乃至不得一切智智。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若不得色。不得受。想。行。識。乃至不得一切智智。云何能圓滿六波羅蜜多。若不能圓滿六波羅蜜多。云何能入菩薩正性離生位。若不能入菩薩正性離生位。云何能嚴淨佛土。成熟有情。若不能嚴淨佛土。成熟有情。云何能得一切智智。若不能得一切智智。云何能轉妙法輪作諸佛事。若不能轉妙法輪作諸佛事。云何能解脫有情生死眾苦。令得究竟安樂涅槃。

  佛告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不為色故行深般若波羅蜜多。不為受。想。行。識故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不為無上正等菩提故行深般若波羅蜜多。不為一切智智故行深般若波羅蜜多。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諸菩薩摩訶薩為何事故行深般若波羅蜜多。

  佛告善現。諸菩薩摩訶薩無所為故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所以者何。以一切法都無所為。都無所作。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所為。亦無所作。諸佛無上正等菩提亦無所為。亦無所作。諸菩薩摩訶薩亦無所為。亦無所作。

  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以無所為及無所作而為方便。行深般若波羅蜜多。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若一切法皆無所為亦無所作。不應建立三乘差別。謂聲聞乘。若獨覺乘。若無上乘。

  佛告善現。非無所為。無所作法可得建立。要有所為。有所作法可得建立。所以者何。有諸愚夫無聞異生。執著諸色。受。想。行。識。廣說乃至一切智智。由執著故。念色得色。念受。想。行。識得受。想。行。識。廣說乃至念一切智智得一切智智。由念得故。作是思惟。我定當得無上菩提。脫諸有情生死大苦。令得究竟安樂涅槃。

  善現當知。是諸愚夫無聞異生。由顛倒故。作是思惟則為謗佛。所以者何。佛以五眼求色不可得。求受。想。行。識不可得。乃至求佛無上菩提亦不可得。求諸有情亦不可得。彼諸愚夫無聞異生。盲無慧目執著諸法。若當證得無上菩提。脫諸有情生死大苦。令得究竟安樂涅槃。必無是處。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若諸如來。應正等覺皆以五眼求色不可得。求受。想。行。識亦不可得。乃至求佛無上菩提亦不可得。求諸有情亦不可得。應無證得無上菩提。脫諸有情生死大苦。令得究竟安樂涅槃。若爾。云何世尊證得無上菩提。安立有情三聚差別。謂正性定聚。邪性定聚及不定聚。

  佛告善現。我以五眼如實觀察。決定無我實能證得無上菩提。安立有情三聚差別。然諸有情愚癡顛倒。於非實法起實法想。於非實有情起實有情想。我為除遣彼虛妄執。依世俗說不依勝義。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如來豈不安住勝義證大菩提。

  不也。善現

  如來豈住妄想顛倒證大菩提。

  不也。善現

  具壽善現便白佛言。如來若不安住勝義證大菩提。亦不安住妄想顛倒證大菩提。將無如來不能證得無上菩提。

  佛言。不也。我雖證得無上菩提而無所住。謂不住有為界亦不住無為界。

  善現當知。譬如諸佛所變化者。雖不住有為界亦不住無為界。而有去來坐臥等事。如是諸佛所變化者。若行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若住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住真如乃至不思議界。若住苦。集。滅。道聖諦。若修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若修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若修空。無相。無願解脫門。若修八解脫乃至十遍處。若修極喜地乃至法雲地。若修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門。若修五眼。六神通。若修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若修大慈。大悲。大喜。大捨。若修無忘失法。恒住捨性。若修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若修菩薩摩訶薩行。若證無上正等菩提轉妙法輪。作諸佛事。是所化者。復轉化作無量有情。於中安立三聚差別。於意云何。如是諸佛所變化者。為實有去來坐臥等事。乃至為實有安立有情三聚別不。

  善現對曰。不也。世尊。

  佛告善現。如是如是。諸佛世尊知一切法皆如變化。說一切法亦如變化。雖有所為而無真實。雖度有情而無所度。如所化者度化有情。

  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應如諸佛所變化者。雖有所作而無執著。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若一切法皆如變化。諸佛亦爾。是則諸佛與所化者有何差別。

  佛告善現。佛與所化及一切法實無差別。所以者何。諸佛所作一切事業。佛所化者亦皆能作。佛所化者所作事業。諸佛世尊亦皆能作。是故。諸佛與所化者及一切法實無差別。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若無諸佛所變化者。佛獨能作所作事業。若無諸佛。彼所化者為獨能作所作事不。

  佛告善現。彼亦能作。

  善現復問。其事云何。

  佛告善現。如有如來名善寂慧。自應度者皆已度訖。時無菩薩堪受佛記。便化作一佛令住世間。自入無餘依大涅槃界。時彼化佛於半劫中作諸佛事。過半劫已。授一菩薩大菩提記現入涅槃。時諸天。人。阿素洛等。皆謂彼佛今入涅槃。然化佛身實無生滅。

  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應信諸法皆如變化。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若諸佛身與化無別。云何能作真淨福田。若諸有情為解脫故。於諸佛所恭敬供養乃至涅槃。其福無盡。於化佛所恭敬供養。其福亦應究竟無盡。

  佛告善現。如諸佛身由法性故。能與施主作淨福田。佛所化身亦復如是。俱令施主恭敬供養。窮生死際其福無盡。

  善現當知。且置恭敬供養諸佛及佛化身所獲福聚。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於諸佛所起慈敬心。思惟憶念真淨功德。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窮生死際善根無盡。

  善現當知。復置於佛起慈敬心。思惟憶念真淨功德所獲福聚。若善男子善女人等。為供養佛。下至一花散虛空中。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窮生死際善根無盡。

  善現當知。復置為欲供養佛故下至一花散虛空中所獲福聚。若善男子善女人等。下至一稱南謨佛陀大慈悲者。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窮生死際善根無盡。於天。人中恒受富樂。乃至最後得般涅槃。

  如是。善現。於諸佛所及佛化身恭敬供養。獲如是等廣大饒益。是故。

  善現當知。諸佛與佛化身俱為施主。真淨福田等無差別。諸法法性為定量故。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應以如是諸法法性而為定量。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入諸法法性已。而於諸法不壞法性。謂不分別。此是般若乃至布施波羅蜜多。此是般若乃至布施波羅蜜多法性。廣說乃至此是一切智智。此是一切智智法性。

  善現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如是分別諸法法性差別而壞法性。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若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不應分別諸法法性壞法性者。云何世尊自說諸法法性差別而壞法性。謂佛常說。此是色乃至識。此是眼處乃至意處。此是色處乃至法處。此是眼界乃至意界。此是色界乃至法界。此是眼識界乃至意識界。此是六觸。此是六受。此是六界。此是四緣。此是無明乃至老死。此是內法。此是外法。此是善法。此是非善法。此是有漏法。此是無漏法。此是世間法。此是出世間法。此是共法。此是不共法。此是有為法。此是無為法。佛既常說如是等法種種差別。將無世尊自壞法性。

  佛告善現。我不自壞諸法法性。但以名相方便假說。令諸有情悟入諸法法性平等。出離生死證得涅槃。

  是故。善現。如來雖說諸法差別。而不名為壞諸法性。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若佛但以名相假說諸法法性。令諸有情方便悟入法性平等。云何佛於無名相法以名相說而言不壞。

  佛告善現。我隨世俗。於一切法假立名相。為諸有情方便宣說。無所執著故無所壞。

  善現當知。如愚夫類聞說苦等。執著名相不了假說。非諸如來及佛弟子聞說苦等執著名相。然如實知隨世俗說。無有真實諸法名相。

  善現當知。若諸聖者於名著名。於相著相。彼則亦應於空著空。於無相著無相。於無願著無願。於真如著真如。於實際著實際。於法界著法界。於無為著無為。

  善現當知。是一切法唯有假名。唯有假相而無真實。聖者於中亦不執著唯假名相。

  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住一切法但假名相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而於其中無所執著。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若一切法但有名相。諸菩薩摩訶薩為何事故發菩提心。受諸勤苦行菩薩行。謂自勤苦修行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廣說乃至勤苦修行一切智智。皆令圓滿。

  佛告善現。以一切法但有名相。如是名相唯假施設。名相性空。諸有情類顛倒執著。流轉生死受諸苦惱不能解脫。是故。菩薩為饒益彼。發菩提心受諸勤苦行菩薩行。漸次證得一切智智轉妙法輪。以三乘法方便濟拔。令出生死住涅槃界。然諸名相無生無滅。亦無住異施設可得。

  爾時。善現便白佛言。佛說一切智智為一切智智耶。

  佛告善現。我說一切智智為一切智智。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常說一切智智略有三種。謂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如是三智其相云何。有何差別。

  佛告善現。一切智者。謂共聲聞及獨覺智。道相智者。謂共菩薩摩訶薩智。一切相智者。謂諸如來。應正等覺不共妙智。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何緣一切智是共聲聞及獨覺智。

  佛告善現。一切智謂內外法等差別法門。聲聞。獨覺亦能了知此內外等法門差別。而不能知一切道相及一切法。一切種相故。一切智是共聲聞及獨覺智。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何緣道相智是共菩薩摩訶薩智。

  佛告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應學遍知一切道相。謂聲聞道相。獨覺道相。菩薩道相。如來道相。諸菩薩摩訶薩於此諸道常應修學皆令圓滿。雖令此道作所應作。而不令其證於實際故。道相智是共菩薩摩訶薩智。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諸菩薩摩訶薩修如來道得圓滿已。豈於實際亦不作證。

  佛告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修諸大願若未圓滿。猶於實際未應作證。若已圓滿。乃於實際應可作證。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諸菩薩摩訶薩為住於道證實際耶。

  佛言。不也。

  善現復問。諸菩薩摩訶薩為住非道證實際耶。

  佛言。不也。

  善現復問。諸菩薩摩訶薩為住道。非道證實際耶。

  佛言。不也。

  善現復問。諸菩薩摩訶薩為住非道。非非道證實際耶。

  佛言。不也。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若如是者。諸菩薩摩訶薩為何所住證於實際。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汝為住道得盡諸漏心解脫不。

  不也。世尊。

  善現。汝為住非道得盡諸漏心解脫不。

  不也。世尊。

  善現。汝為住道非道得盡諸漏心解脫不。

  不也。世尊。

  善現。汝為住非道非非道得盡諸漏心解脫不。

  不也。世尊。

  佛告善現。汝何所住得盡諸漏心永解脫。

  善現答言。非我有住得盡諸漏心永解脫。然我盡漏心得解脫都無所住。

  佛告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行深般若波羅蜜多。都無所住而證實際。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何緣一切相智名一切相智耶。

  佛告善現。知一切法皆同一相。謂寂滅相。是故名為一切相智。

  復次。善現。諸行。狀。相能表諸法。如來如實能遍覺知。是故。說名一切相智。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若一切智。若道相智。若一切相智。如是三智諸煩惱斷有差別不。有有餘斷。無餘斷不。

  佛告善現。非諸煩惱斷有差別。然諸如來一切煩惱習氣相續皆已永斷。聲聞。獨覺習氣相續猶未永斷。

  善現復問。諸煩惱斷得無為不。

  佛言。如是。

  善現復問。聲聞。獨覺不得無為。煩惱斷不。

  佛言。不也。

  善現復問。無為法中有差別不。

  佛言。不也。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若無為法無差別者。佛何緣說一切如來習氣相續皆已永斷。聲聞。獨覺習氣相續猶未永斷。

  佛告善現。習氣相續實非煩惱。然諸聲聞及諸獨覺煩惱已斷。猶有少分似貪。瞋等發身。語相。即說此為習氣相續。此於愚夫異生相續能引無義。非在聲聞。獨覺相續能引無義。如是一切習氣相續如來永斷。

  爾時。善現復白佛言。道與涅槃俱無自性。佛何緣說此是預流乃至獨覺。此是菩薩。此是如來。

  佛告善現。若諸預流乃至獨覺。若諸菩薩。若諸如來。一切皆是無為所顯。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無為法中實有預流乃至如來義差別不。

  佛言。不也。

  善現復問。若爾。何緣佛說預流乃至如來一切皆是無為所顯。

  佛告善現。我依世俗言說顯示有預流等所顯差別。不依勝義。非勝義中有可顯示。所以者何。非勝義中有語言道或分別慧。若復二種。然由彼彼世俗言說諸法斷故。施設彼彼世俗言說諸法後際。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若一切法自相皆空。前際尚無。況有後際。如何施設有後際耶。

  佛告善現。如是如是。如汝所說。諸所有法自相皆空。前際尚無。況有後際。後際實有必無是處。然諸有情不能了達諸所有法自相皆空。為饒益彼方便假說。此是前際。此是後際。然一切法自相空中。前際。後際俱不可得。

  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達一切法自相空已。行深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當知。若菩薩摩訶薩達一切法自相皆空。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於諸法中無所執著。謂不執著若內若外。若善。若非善。若世間。若出世間。若有漏。若無漏。若有為。若無為。若聲聞法。若獨覺法。若菩薩法。若諸佛法。唯依世俗施設為有。不依勝義。故無執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