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2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校量功德品第三十之二


(2017.04.29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何以故。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應作是念。

  如來昔住菩薩位時。常勤修學般若波羅蜜多及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故。證得無上正等菩提。

  如來昔住菩薩位時。常勤安住內空及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故。證得無上正等菩提。

  如來昔住菩薩位時。常勤安住真如及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故。證得無上正等菩提。

  如來昔住菩薩位時。常勤安住苦聖諦及集滅道聖諦故。證得無上正等菩提。

  如來昔住菩薩位時。常勤修學四靜慮及四無量。四無色定故。證得無上正等菩提。

  如來昔住菩薩位時。常勤修學八解脫及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故。證得無上正等菩提。

  如來昔住菩薩位時。常勤修學四念住及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故。證得無上正等菩提。

  如來昔住菩薩位時。常勤修學空解脫門及無相無願解脫門故。證得無上正等菩提。

  如來昔住菩薩位時。常勤修學五眼及六神通故。證得無上正等菩提。

  如來昔住菩薩位時。常勤修學佛十力及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故。證得無上正等菩提。

  如來昔住菩薩位時。常勤修學無忘失法及恒住捨性故。證得無上正等菩提。

  如來昔住菩薩位時。常勤修學一切陀羅尼門及一切三摩地門故。證得無上正等菩提。

  如來昔住菩薩位時。常勤修學一切智及道相智。一切相智故。證得無上正等菩提。

  如來昔住菩薩位時。常勤修學諸餘無量無邊佛法故。證得無上正等菩提。

  如來昔住菩薩位時。常勤安住諸餘隨順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蘊處界等無量法門故。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我等今者為求無上正等菩提。於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等法。亦應隨佛常勤精進修學安住。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等法。定是我等真實大師。常勤隨學所願皆滿。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等法。是諸如來應正等覺真實法印。亦是一切獨覺阿羅漢不還一來預流果等真實法印。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皆於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等法。常勤學故已證無上正等菩提。當證無上正等菩提。現證無上正等菩提。一切獨覺阿羅漢不還一來預流果等。亦於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等法。常勤學故已到彼岸。當到彼岸。現到彼岸以是緣故。

  憍尸迦。諸善男子善女人等。若佛住世。若涅槃後。應依般若波羅蜜多常勤修學。應依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常勤修學。何以故。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等。是一切聲聞。獨覺。菩薩摩訶薩及諸天人。阿素洛等。利益安樂所依處故。

  憍尸迦。諸善男子善女人等。若佛住世。若涅槃後。應依內空常勤修學。應依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常勤修學。何以故。如是內空等是一切聲聞。獨覺。菩薩摩訶薩及諸天人。阿素洛等。利益安樂所依處故。

  憍尸迦。諸善男子善女人等。若佛住世。若涅槃後。應依真如常勤修學。應依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常勤修學。何以故。如是真如等。是一切聲聞。獨覺。菩薩摩訶薩及諸天人。阿素洛等。利益安樂所依處故。

  憍尸迦。諸善男子善女人等。若佛住世。若涅槃後。應依苦聖諦常勤修學。應依集滅道聖諦常勤修學。何以故。如是苦聖諦等。是一切聲聞。獨覺。菩薩摩訶薩及諸天人。阿素洛等。利益安樂所依處故。

  憍尸迦。諸善男子善女人等。若佛住世。若涅槃後。應依四靜慮常勤修學。應依四無量。四無色定常勤修學。何以故。如是四靜慮等。是一切聲聞。獨覺。菩薩摩訶薩及諸天人。阿素洛等。利益安樂所依處故。

  憍尸迦。諸善男子善女人等。若佛住世。若涅槃後。應依八解脫常勤修學。應依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常勤修學。何以故。如是八解脫等。是一切聲聞。獨覺。菩薩摩訶薩及諸天人。阿素洛等。利益安樂所依處故。

  憍尸迦。諸善男子善女人等。若佛住世。若涅槃後。應依四念住常勤修學。應依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常勤修學。何以故。如是四念住等。是一切聲聞。獨覺。菩薩摩訶薩及諸天人。阿素洛等。利益安樂所依處故。

  憍尸迦。諸善男子善女人等。若佛住世。若涅槃後。應依空解脫門常勤修學。應依無相無願解脫門常勤修學。何以故。如是空解脫門等。是一切聲聞。獨覺。菩薩摩訶薩及諸天人。阿素洛等。利益安樂所依處故。

  憍尸迦。諸善男子善女人等。若佛住世。若涅槃後。應依五眼常勤修學。應依六神通常勤修學。何以故。如是五眼等。是一切聲聞。獨覺。菩薩摩訶薩及諸天人。阿素洛等。利益安樂所依處故。

  憍尸迦。諸善男子善女人等。若佛住世。若涅槃後。應依佛十力常勤修學。應依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常勤修學。何以故。如是佛十力等。是一切聲聞。獨覺。菩薩摩訶薩及諸天人。阿素洛等。利益安樂所依處故。

  憍尸迦。諸善男子善女人等。若佛住世。若涅槃後。應依無忘失法常勤修學。應依恒住捨性常勤修學。何以故。如是無忘失法等。是一切聲聞。獨覺。菩薩摩訶薩及諸天人。阿素洛等。利益安樂所依處故。

  憍尸迦。諸善男子善女人等。若佛住世。若涅槃後。應依一切陀羅尼門常勤修學。應依一切三摩地門常勤修學。何以故。如是一切陀羅尼門等。是一切聲聞。獨覺。菩薩摩訶薩及諸天人。阿素洛等。利益安樂所依處故。

  憍尸迦。諸善男子善女人等。若佛住世。若涅槃後。應依一切智常勤修學。應依道相智。一切相智常勤修學。何以故。如是一切智等。是一切聲聞。獨覺。菩薩摩訶薩及諸天人。阿素洛等。利益安樂所依處故。

  憍尸迦。諸善男子善女人等。若佛住世。若涅槃後。應依所餘無量無邊佛法常勤修學。何以故。如是所餘無量無邊佛法。是一切聲聞。獨覺。菩薩摩訶薩及諸天人。阿素洛等。利益安樂所依處故。

  憍尸迦。諸善男子善女人等。若佛住世。若涅槃後。應依隨順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蘊處界等無量法門常勤修學。何以故。如是隨順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蘊處界等無量法門。是一切聲聞。獨覺。菩薩摩訶薩及諸天人。阿素洛等。利益安樂所依處故。

  爾時。天帝釋白佛言。世尊。若善男子善女人等不離一切智智心。以無所得為方便。於此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廣為有情宣說流布。或有書寫種種莊嚴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復以種種上妙華鬘。塗散等香衣服。瓔珞。寶幢。幡蓋眾妙珍奇。伎樂。燈明而為供養。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由此因緣得幾所福佛言。

  憍尸迦。我還問汝。當隨意答。有善男子善女人等。於諸如來般涅槃後。為供養佛設利羅故。以妙七寶起窣堵波。種種珍奇間雜嚴飾。其量高大一踰繕那廣減高半。復以種種天妙華鬘。塗散等香衣服。瓔珞。寶幢。幡蓋眾妙珍奇。伎樂。燈明。盡其形壽供養恭敬尊重讚歎。於汝意云何。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由此因緣所生福聚寧為多不。

  天帝釋言。甚多。世尊。甚多。善逝。

  佛言。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不離一切智智心。以無所得為方便。於此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廣為有情宣說流布。或有書寫種種莊嚴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復以種種上妙花鬘。塗散等香。衣服。瓔珞。寶幢。幡蓋。眾妙珍奇。伎樂。燈明而為供養。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由此因緣所生福聚。甚多於彼無量無邊。

  佛告憍尸迦。置是一事。復有善男子善女人等。於諸如來般涅槃後。為供養佛設利羅故。以妙七寶起窣堵波。種種珍奇間雜嚴飾。其量高大一踰繕那廣減高半。滿贍部洲中無空隙。復以種種天妙花鬘。塗散等香。衣服。瓔珞。寶幢。幡蓋。眾妙珍奇。伎樂。燈明。盡其形壽供養恭敬尊重讚歎。於汝意云何。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由此因緣所生福聚寧為多不。

  天帝釋言。甚多。世尊。甚多。善逝。

  佛言。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不離一切智智心。以無所得為方便。於此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廣為有情宣說流布。或有書寫種種莊嚴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復以種種上妙花鬘。塗散等香。衣服。瓔珞。寶幢。幡蓋。眾妙珍奇。伎樂。燈明而為供養。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由此因緣所生福聚。甚多於彼無量無邊。

  佛告憍尸迦。置贍部洲復有善男子善女人等。於諸如來般涅槃後。為供養佛設利羅故。以妙七寶起窣堵波。種種珍奇間雜嚴飾。其量高大一踰繕那廣減高半。滿四洲界中無空隙。復以種種天妙花鬘。塗散等香。衣服。瓔珞。寶幢。幡蓋。眾妙珍奇。伎樂。燈明。盡其形壽供養恭敬尊重讚歎。於汝意云何。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由此因緣所生福聚寧為多不。

  天帝釋言。甚多。世尊。甚多。善逝。

  佛言。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不離一切智智心。以無所得為方便。於此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廣為有情宣說流布。或有書寫種種莊嚴。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復以種種上妙花鬘。塗散等香。衣服。瓔珞。寶幢。幡蓋。眾妙珍奇。伎樂。燈明而為供養。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由此因緣所生福聚。甚多於彼無量無邊。

  佛告憍尸迦。置四洲界復有善男子善女人等。於諸如來般涅槃後。為供養佛設利羅故。以妙七寶起窣堵波。種種珍奇間雜嚴飾。其量高大一踰繕那廣減高半。滿小千界中無空隙。復以種種天妙花鬘。塗散等香。衣服。瓔珞。寶幢。幡蓋。眾妙珍奇。伎樂。燈明。盡其形壽供養恭敬尊重讚歎。於汝意云何。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由此因緣所生福聚寧為多不。

  天帝釋言。甚多。世尊。甚多。善逝。

  佛言。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不離一切智智心。以無所得為方便。於此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廣為有情宣說流布。或有書寫種種莊嚴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復以種種上妙花鬘。塗散等香。衣服。瓔珞。寶幢。幡蓋。眾妙珍奇。伎樂。燈明而為供養。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由此因緣所生福聚。甚多於彼無量無邊。

  佛告憍尸迦。置小千界復有善男子善女人等。於諸如來般涅槃後。為供養佛設利羅故。以妙七寶起窣堵波。種種珍奇間雜嚴飾。其量高大一踰繕那廣減高半。滿中千界中無空隙。復以種種天妙花鬘。塗散等香。衣服。瓔珞。寶幢。幡蓋。眾妙珍奇。伎樂。燈明。盡其形壽供養恭敬尊重讚歎。於汝意云何。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由此因緣所生福聚寧為多不。

  天帝釋言。甚多。世尊。甚多。善逝。

  佛言。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不離一切智智心。以無所得為方便。於此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廣為有情宣說流布。或有書寫種種莊嚴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復以種種上妙花鬘。塗散等香。衣服。瓔珞。寶幢。幡蓋。眾妙珍奇。伎樂。燈明而為供養。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由此因緣所生福聚。甚多於彼無量無邊。

  佛告憍尸迦。置中千界復有善男子善女人等。於諸如來般涅槃後。為供養佛設利羅故。以妙七寶起窣堵波。種種珍奇間雜嚴飾。其量高大一踰繕那廣減高半。遍滿三千大千世界中無空隙。復以種種天妙花鬘。塗散等香。衣服。瓔珞。寶幢。幡蓋。眾妙珍奇。伎樂。燈明。盡其形壽供養恭敬尊重讚歎。於汝意云何。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由此因緣所生福聚寧為多不。

  天帝釋言。甚多。世尊。甚多。善逝。

  佛言。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不離一切智智心。以無所得為方便。於此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廣為有情宣說流布。或有書寫種種莊嚴供養恭敬尊重讚嘆。復以種種上妙花鬘。塗散等香。衣服。瓔珞。寶幢。幡蓋。眾妙珍奇。伎樂。燈明而為供養。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由此因緣所生福聚。甚多於彼無量無邊。

  佛告憍尸迦。置一三千大千世界設復三千大千世界諸有情類。各於如來般涅槃後。為供養佛設利羅故。以妙七寶起窣堵波。種種珍奇間雜嚴飾。其量高大一踰繕那廣減高半。各滿三千大千世界中無空隙。復以種種天妙花鬘。塗散等香。衣服。瓔珞。寶幢。幡蓋。眾妙珍奇。伎樂。燈明。盡其形壽供養恭敬尊重讚歎。於汝意云何。如是三千大千世界諸有情類。由此因緣所生福聚寧為多不。

  天帝釋言。甚多。世尊。甚多。善逝。

  佛言。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不離一切智智心。以無所得為方便。於此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廣為有情宣說流布。或有書寫種種莊嚴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復以種種上妙花鬘塗散等香衣服。瓔珞。寶幢。幡蓋。眾妙珍奇。伎樂。燈明而為供養。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由此因緣所生福聚。甚多於彼無量無邊。

  時。天帝釋復白佛言。如是如是。誠如聖教。若善男子善女人等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當知則為供養恭敬尊重讚歎過去。未來。現在諸佛世尊。假使十方各如殑伽沙等世界一切有情。各於如來般涅槃後。為供養佛設利羅故。以妙七寶起窣堵波。種種珍奇間雜嚴飾。其量高大一踰繕那廣減高半。各滿三千大千世界中無空隙。復以種種天妙花鬘。塗散等香。衣服。瓔珞。寶幢。幡蓋。眾妙珍奇。伎樂。燈明。若經一劫或一劫餘。供養恭敬尊重讚歎。

  世尊。是諸有情由此因緣所生福聚寧為多不。

  佛言。甚多。

  天帝釋言。若善男子善女人等不離一切智智心。以無所得為方便。於此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廣為有情宣說流布。或有書寫種種莊嚴。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復以種種上妙花鬘。塗散等香。衣服。瓔珞。寶幢。幡蓋。眾妙珍奇。伎樂。燈明而為供養。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由此因緣所生福聚。甚多於彼無量無邊不可思議不可稱計。何以故。

  世尊。由此般若波羅蜜多。總能攝藏一切善法。所謂十善業道。若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若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若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若空解脫門。無相解脫門。無願解脫門。若苦聖諦。集聖諦。滅聖諦。道聖諦。若佛五眼若六神通。若布施波羅蜜多。淨戒波羅蜜多。安忍波羅蜜多。精進波羅蜜多。靜慮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若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若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若一切陀羅尼門。一切三摩地門。若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若無忘失法恒住捨性。若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若餘無量無邊佛法。皆攝入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是諸如來應正等覺真實法印。亦是一切聲聞獨覺真實法印。

  世尊。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皆於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常勤學故已證無上正等菩提。當證無上正等菩提。現證無上正等菩提。

  世尊。一切聲聞獨覺皆於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常勤學故已到彼岸。當到彼岸。現到彼岸。

  世尊。由此因緣。若善男子善女人等不離一切智智心。以無所得為方便。於此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廣為有情宣說流布。或有書寫種種莊嚴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復以種種上妙花鬘。塗散等香。衣服。瓔珞。寶幢。幡蓋。眾妙珍奇。伎樂。燈明而為供養。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由此因緣所生福聚。甚多於彼無量無邊不可思議不可稱計。

  爾時。佛告天帝釋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不離一切智智心。以無所得為方便。於此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廣為有情宣說流布。或有書寫種種莊嚴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復以種種上妙花鬘。塗散等香。衣服。瓔珞。寶幢。幡蓋。眾妙珍奇。伎樂。燈明而為供養。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由此因緣所生福聚甚多於彼無量無邊不可思議不可稱計。何以故。

  憍尸迦。由此般若波羅蜜多。一切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而得生故。

  憍尸迦。由此般若波羅蜜多。一切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而得現故。

  憍尸迦。由此般若波羅蜜多。一切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而得現故。

  憍尸迦。由此般若波羅蜜多。一切苦聖諦。集聖諦。滅聖諦。道聖諦而得現故憍尸迦。由此般若波羅蜜多。一切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而得生故。

  憍尸迦。由此般若波羅蜜多。一切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而得生故。

  憍尸迦。由此般若波羅蜜多。一切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而得生故。

  憍尸迦。由此般若波羅蜜多。一切空解脫門。無相解脫門。無願解脫門而得生故。

  憍尸迦。由此般若波羅蜜多一切五眼六神通而得生故。

  憍尸迦。由此般若波羅蜜多。一切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而得生故。

  憍尸迦。由此般若波羅蜜多。一切無忘失法恒住捨性而得生故。

  憍尸迦。由此般若波羅蜜多。一切陀羅尼門。一切三摩地門而得生故。

  憍尸迦。由此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而得生故。

  憍尸迦。由此般若波羅蜜多。一切菩薩摩訶薩。成熟有情嚴淨佛土而得成故。

  憍尸迦。由此般若波羅蜜多。一切聲聞乘。獨覺乘。無上乘而得生故。

  憍尸迦。由此般若波羅蜜多。一切預流向。預流果一來向。一來果。不還向。不還果。阿羅漢向。阿羅漢果而出現故。

  憍尸迦。由此般若波羅蜜多。一切獨覺向。獨覺果而出現故。

  憍尸迦。由此般若波羅蜜多。一切菩薩摩訶薩從初發心乃至金剛喻定所有功德而出現故。

  憍尸迦。由此般若波羅蜜多。一切如來應正等覺所有無上正等菩提大般涅槃而出現故。

  憍尸迦。由此緣故。若善男子善女人等不離一切智智心。以無所得為方便。於此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廣為有情宣說流布。或有書寫種種莊嚴。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復以種種上妙花鬘。塗散等香。衣服。瓔珞。寶幢。幡蓋。眾妙珍奇。伎樂。燈明而為供養。以前所造窣堵波福比此福聚。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百千分不及一。俱胝分不及一。百俱胝分不及一。千俱胝分不及一。百千俱胝分不及一。百千俱胝那庾多分不及其一。數分。算分。計分。喻分。乃至鄔波尼殺曇分。亦不及一。何以故。

  憍尸迦。若此般若波羅蜜多在贍部洲人中住者。則此世間佛寶。法寶。苾芻僧寶皆住不滅。

  憍尸迦。若此般若波羅蜜多在贍部洲人中住者。世間常有十善業道。及施戒修善。知恩報恩。供養賢聖。

  憍尸迦。若此般若波羅蜜多在贍部洲人中住者。世間常有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憍尸迦。若此般若波羅蜜多在贍部洲人中住者。世間常有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

  憍尸迦。若此般若波羅蜜多在贍部洲人中住者。世間常有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憍尸迦若此般若波羅蜜多在贍部洲人中住者。世間常有苦聖諦。集聖諦。滅聖諦。道聖諦。

  憍尸迦。若此般若波羅蜜多在贍部洲人中住者。世間常有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

  憍尸迦。若此般若波羅蜜多在贍部洲人中住者。世間常有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

  憍尸迦。若此般若波羅蜜多在贍部洲人中住者。世間常有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

  憍尸迦。若此般若波羅蜜多在贍部洲人中住者。世間常有空解脫門。無相解脫門。無願解脫門。

  憍尸迦。若此般若波羅蜜多在贍部洲人中住者。世間常有五眼。六神通。

  憍尸迦。若此般若波羅蜜多在贍部洲人中住者。世間常有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

  憍尸迦。若此般若波羅蜜多在贍部洲人中住者。世間常有無忘失法。恒住捨性。

  憍尸迦。若此般若波羅蜜多在贍部洲人中住者。世間常有一切陀羅尼門。一切三摩地門。

  憍尸迦。若此般若波羅蜜多在贍部洲人中住者。世間常有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

  憍尸迦。若此般若波羅蜜多在贍部洲人中住者。世間常有剎帝利大族。婆羅門大族。長者大族。居士大族。

  憍尸迦。若此般若波羅蜜多在贍部洲人中住者。世間常有四大王眾天。三十三天。夜摩天。覩史多天。樂變化天。他化自在天。

  憍尸迦。若此般若波羅蜜多在贍部洲人中住者。世間常有梵眾天。梵輔天。梵會天。大梵天。光天。少光天。無量光天。極光淨天。淨天。少淨天。無量淨天。遍淨天。廣天。少廣天。無量廣天。廣果天。

  憍尸迦。若此般若波羅蜜多在贍部洲人中住者。世間常有無繁天。無熱天。善現天。善見天。色究竟天。

  憍尸迦。若此般若波羅蜜多在贍部洲人中住者。世間常有空無邊處天。識無邊處天。無所有處天。非想非非想處天。

  憍尸迦。若此般若波羅蜜多在贍部洲人中住者。世間常有聲聞。乘獨覺乘。無上乘。

  憍尸迦。若此般若波羅蜜多在贍部洲人中住者。世間常有預流向。預流果一來向。一來果。不還向。不還果。阿羅漢向。阿羅漢果。

  憍尸迦。若此般若波羅蜜多在贍部洲人中住者。世間常有獨覺向。獨覺果。

  憍尸迦。若此般若波羅蜜多在贍部洲人中住者。世間常有菩薩摩訶薩修菩薩行。成熟有情嚴淨佛土。

  憍尸迦。若此般若波羅蜜多在贍部洲人中住者。世間常有如來應正等覺。證得無上正等菩提。轉妙法輪度無量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