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8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真如品第四十七之一


(2017.05.08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欲。色界諸天子各持天上多揭羅香。多摩羅香。栴檀香末。復持天上嗢鉢羅花。鉢特摩花。拘某陀花。奔荼利花。美妙香花。美妙音花。大美妙音花。遙散佛上。來詣佛所。頂禮雙足。却住一面。白言。世尊。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最為甚深。難見難覺。不可尋思。過尋思境。微妙沖寂。聰敏智者之所能知。非諸世間卒能信受。即佛無上正等菩提。一切如來應正等覺。於此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中皆作是說。色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色。受。想。行。識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受。想。行。識。眼處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眼處。耳。鼻。舌。身。意處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耳。鼻。舌。身。意處。色處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色處。聲。香。味。觸。法處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聲。香。味。觸。法處。眼界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眼界。耳。鼻。舌。身。意界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耳。鼻。舌。身。意界。色界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色界。聲。香。味。觸。法界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聲。香。味。觸。法界。眼識界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眼識界。耳。鼻。舌。身。意識界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耳。鼻。舌。身。意識界。眼觸即是一切智智。
一切智智即是眼觸。耳。鼻。舌。身。意觸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耳。鼻。舌。身。意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地界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地界。水。火。風。空。識界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水。火。風。空。識界。無明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無明。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行乃至老死。布施波羅蜜多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布施波羅蜜多。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內空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真如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法界乃至不思議界。四念住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苦聖諦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苦聖諦。集。滅。道聖諦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集。滅。道聖諦。四靜慮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四靜慮。四無量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四無量。四無色定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四無色定。八解脫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八解脫。八勝處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八勝處。九次第定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九次第定。十遍處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十遍處。空解脫門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空解脫門。無相無願解脫門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無相無願解脫門。五眼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五眼。六神通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六神通。三摩地門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三摩地門。陀羅尼門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陀羅尼門。佛十力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預流果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預流果。一來。不還。阿羅漢果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獨覺菩提。一切智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道相智。一切相智。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所以者何。若色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若受。想。行。識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

  若眼處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若耳。鼻。舌。身。意處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

  若色處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若。聲。香。味。觸。法處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

  若眼界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若耳。鼻。舌。身。意界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

  若色界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若。聲。香。味。觸。法界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

  若眼識界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若耳。鼻。舌。身。意識界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

  若眼觸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若耳。鼻。舌。身。意觸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

  若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若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

  若地界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若。水。火。風。空。識界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

  若無明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若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

  若布施波羅蜜多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若。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

  若內空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若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

  若真如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若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

  若四念住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若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

  若苦聖諦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若集。滅。道聖諦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

  若四靜慮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若四無量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若四無色定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

  若八解脫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若八勝處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若九次第定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若十遍處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

  若空解脫門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若無相無願解脫門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

  若五眼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若六神通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

  若三摩地門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若陀羅尼門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

  若佛十力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若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

  若預流果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若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

  若獨覺菩提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

  若一切智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若道相智。一切相智。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

  若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