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3月22日

【大方廣佛華嚴經】十地品第二十六之二


( 2016.11.23 校對修正 )
---------------------------------------------
《八十華嚴》
于闐國三藏實叉難陀奉 制譯


十地品第二十六之二

  諸菩薩聞此。最勝微妙地。

  其心盡清淨。一切皆歡喜。

  皆從於座起。踊住虛空中。

  普散上妙華。同時共稱讚。

  善哉金剛藏。大智無畏者。

  善說於此地。菩薩所行法。

  解脫月菩薩。知眾心清淨。

  樂聞第二地。所有諸行相。

  即請金剛藏。大慧願演說。

  佛子皆樂聞。所住第二地。

  爾時。金剛藏菩薩告

  解脫月菩薩言。佛子。菩薩摩訶薩已修初地。欲入第二地。當起十種深心。何等為十。所謂。

  正直心。

  柔軟心。

  堪能心。

  調伏心。

  寂靜心。

  純善心。

  不雜心。

  無顧戀心。

  廣心。

  大心。

  菩薩以此十心。得入第二離垢地。

  佛子。菩薩住離垢地。性自遠離一切殺生。不畜刀杖。不懷怨恨。有慚有愧。仁恕具足。於一切眾生。有命之者。常生利益慈念之心。是菩薩尚不惡心惱諸眾生。何況於他。起眾生想。故以重意。而行殺害。性不偷盜。菩薩於自資財。常知止足。於他慈恕。不欲侵損。若物屬他。起他物想。終不於此。而生盜心。乃至草葉。不與不取。何況其餘。資生之具。性不邪婬。菩薩於自妻知足。不求他妻。於他妻妾。他所護女。親族媒定。及為法所護。尚不生於貪染之心。何況從事。況於非道。性不妄語。菩薩常作實語。真語。時語。乃至夢中亦不忍作覆藏之語。無心欲作。何況故犯。性不兩舌。菩薩於諸眾生。無離間心。無惱害心。不將此語。為破彼故。而向彼說。不將彼語。為破此故。而向此說。未破者不令破。已破者不增長。不喜離間。不樂離間。不作離間語。不說離間語。若實若不實。性不惡口。所謂。毒害語。麁獷語。苦他語。令他瞋恨語。現前語。不現前語。鄙惡語。庸賤語。不可樂聞語。聞者不悅語。瞋忿語。如火燒心語。怨結語。熱惱語。不可愛語。不可樂語。能壞自身他身語。如是等語。皆悉捨離。常作潤澤語。柔軟語。悅意語。可樂聞語。聞者喜悅語。善入人心語。風雅典則語。多人愛樂語。多人悅樂語。身心踊悅語。性不綺語。菩薩常樂思審語。

  時語。實語。義語。法語。順道理語。巧調伏語。隨時籌量決定語。是菩薩乃至戲笑尚恒思審。何況故出散亂之言。性不貪欲。菩薩於他財物。他所資用。不生貪心。不願。不求。性離瞋恚。菩薩於一切眾生。恒起慈心。利益心。哀愍心。歡喜心。和潤心。攝受心。永捨瞋恨。怨害熱惱。常思順行。仁慈祐益。又離邪見。菩薩住於正道。不行占卜。不取惡戒。心見正直。無誑無諂。於佛法僧。起決定信。

  佛子。菩薩摩訶薩如是護持十善業道。常無間斷。復作是念。一切眾生。墮惡趣者。莫不皆以十不善業。是故我當自修正行。亦勸於他。令修正行。何以故。若自不能修行正行。令他修者。無有是處。

  佛子。此菩薩摩訶薩復作是念。十不善業道。是地獄畜生餓鬼受生因。十善業道是人天乃至有頂處受生因。又此上品十善業道。以智慧修習。心狹劣故。怖三界故。闕大悲故。從他聞聲。而解了故。成聲聞乘。又此上品十善業道。修治清淨。不從他教。自覺悟故。大悲方便。不具足故。悟解甚深。因緣法故。成獨覺乘。又此上品十善業道。修治清淨。心廣無量故。具足悲愍故。方便所攝故。發生大願故。不捨眾生故。希求諸佛大智故。淨治菩薩諸地故。淨修一切諸度故。成菩薩廣大行。又此上上十善業道。一切種清淨故。乃至證十力四無畏故。一切佛法皆得成就。是故我今等行十善。應令一切具足清淨。如是方便。菩薩當學。

  佛子。此菩薩摩訶薩又作是念。十不善業道。上者地獄因。中者畜生因。下者餓鬼因。

  於中殺生之罪。能令眾生墮於地獄畜生餓鬼。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

  一者。短命。

  二者。多病。

  偷盜之罪。亦令眾生。墮三惡道。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

  一者。貧窮。

  二者。共財不得自在。

  邪婬之罪。亦令眾生。墮三惡道。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

  一者。妻不貞良。

  二者。不得隨意眷屬。

  妄語之罪。亦令眾生。墮三惡道。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

  一者。多被誹謗。

  二者。為他所誑。

  兩舌之罪。亦令眾生。墮三惡道。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

  一者。眷屬乖離。

  二者。親族斃惡。

  惡口之罪。亦令眾生。墮三惡道。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

  一者。常聞惡聲。

  二者。言多諍訟。

  綺語之罪。亦令眾生。墮三惡道。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

  一者。言無人受。

  二者。語不明了。

  貪欲之罪。亦令眾生。墮三惡道。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

  一者。心不知足。

  二者。多欲無厭。

  瞋恚之罪。亦令眾生。墮三惡道。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

  一者。常被他人求其長短。

  二者。恒被於他之所惱害。

  邪見之罪。亦令眾生。墮三惡道。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

  一者。生邪見家。

  二者。其心諂曲。

  佛子。十不善業道。能生此等無量無邊眾大苦聚。是故菩薩。作如是念。我當遠離十不善道。以十善道。為法園苑。愛樂安住。自住其中。亦勸他人。令住其中。

  佛子。此菩薩摩訶薩復於一切眾生。生利益心。安樂心。慈心。悲心。憐愍心。攝受心。守護心。自己心。師心。大師心。

  作是念言。眾生可愍。墮於邪見。惡慧惡欲。惡道稠林。我應令彼。住於正見。行真實道。

  又作是念。一切眾生。分別彼我。互相破壞。鬪諍瞋恨。熾然不息。我當令彼。住於無上大慈之中。

  又作是念。一切眾生。貪取無厭。唯求財利。邪命自活。我當令彼。住於清淨身語意業。正命法中。

  又作是念。一切眾生。常隨三毒。種種煩惱。因之熾然。不解志求出要方便。我當令彼。除滅一切煩惱大火。安置清涼涅槃之處。

  又作是念。一切眾生。為愚癡重闇。妄見厚膜之所覆故。入陰翳稠林。失智慧光明。行曠野險道。起諸惡見。我當令彼。得無障礙。清淨智眼。知一切法。如實相。不隨他教。

  又作是念。一切眾生。在於生死險道之中。將墮地獄畜生餓鬼。入惡見網中。為愚癡稠林所迷。隨逐邪道。行顛倒行。譬如盲人。無有導師。非出要道。謂為出要。入魔境界。惡賊所攝。隨順魔心。遠離佛意。我當拔出如是險難。令住無畏一切智城。

  又作是念。一切眾生。為大瀑水波浪所沒。入欲流。有流。無明流。見流。生死洄澓。愛河漂轉。湍馳奔激。不暇觀察。為欲覺恚覺害覺。隨逐不捨。身見羅剎。於中執取。將其永入愛欲稠林。於所貪愛深生染著。住我慢原阜。安六處聚落。無善救者。無能度者。我當於彼。起大悲心。以諸善根。而為救濟。令無災患。離染寂靜。住於一切智慧寶洲。

  又作是念。一切眾生。處世牢獄。多諸苦惱。常懷愛憎。自生憂怖。貪欲重械之所繫縛。無明稠林。以為覆障。於三界內。莫能自出。我當令彼。永離三有。住無障礙大涅槃中。

  又作是念。一切眾生。執著於我。於諸蘊窟宅。不求出離。依六處空聚。起四顛倒行。為四大毒蛇之所侵惱。五蘊怨賊之所殺害。受無量苦。我當令彼。住於最勝。無所著處。所謂。滅一切障礙無上涅槃。

  又作是念。一切眾生。其心狹劣。不行最上。一切智道。雖欲出離。但樂聲聞辟支佛乘。我當令住廣大佛法。廣大智慧。

  佛子。菩薩如是。護持於戒。善能增長慈悲之心。

  佛子。菩薩住此離垢地。以願力故。得見多佛。所謂。見多百佛。多千佛。多百千佛。多億佛。多百億佛。多千億佛。多百千億佛。如是。乃至見多百千億那由他佛。於諸佛所。以廣大心深心。恭敬尊重。承事供養。衣服飲食。臥具醫藥。一切資生。悉以奉施。亦以供養一切眾僧。以此善根。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諸佛所。以尊重心。復更受行十善道法。隨其所受。乃至菩提。終不忘失。是菩薩於無量百千億那由他劫。遠離慳嫉。破戒垢故。布施持戒。清淨滿足。譬如真金。置礬石中。如法鍊已。離一切垢。轉復明淨。菩薩住此離垢地。亦復如是。於無量百千億那由他劫。遠離慳嫉。破戒垢故。布施持戒。清淨滿足。

  佛子。此菩薩四攝法中。愛語偏多。十波羅蜜中。持戒偏多。餘非不行。但隨力隨分。

  佛子。是名略說菩薩摩訶薩第二離垢地。菩薩住此地。多作轉輪聖王。為大法主。具足七寶。有自在力。能除一切眾生。慳貪破戒垢。以善方便。令其安住。十善道中。為大施主。周給無盡。布施愛語。利行同事。如是一切。諸所作業。皆不離念佛。不離念法。不離念僧。乃至不離念具足一切種。一切智智。又作是念。我當於一切眾生中為首。為勝為殊勝。為妙為微妙。為上為無上。乃至為一切智智依止者。是菩薩若欲捨家。於佛法中。勤行精進。便能捨家妻子五欲。既出家已。勤行精進。於一念頃。得千三昧。得見千佛。知千佛神力。能動千世界。乃至能示現千身。於一一身。能示現千菩薩。以為眷屬。若以菩薩。殊勝願力。自在示現。過於是數。百劫千劫。乃至百千億那由他劫。不能數知。

  爾時。金剛藏菩薩欲重宣其義。而說頌曰。

  質直柔軟及堪能。調伏寂靜與純善。

  速出生死廣大意。以此十心入二地。

  住此成就戒功德。遠離殺生不惱害。

  亦離偷盜及邪婬。妄惡乖離無義語。

  不貪財物常慈愍。正道直心無諂偽。

  離險捨慢極調柔。依教而行不放逸。

  地獄畜生受眾苦。餓鬼燒然出猛焰。

  一切皆由罪所致。我當離彼住實法。

  人中隨意得受生。乃至頂天禪定樂。

  獨覺聲聞佛乘道。皆因十善而成就。

  如是思惟不放逸。自持淨戒教他護。

  復見群生受眾苦。轉更增益大悲心。

  凡愚邪智不正解。常懷忿恨多諍訟。

  貪求境界無足期。我應令彼除三毒。

  愚癡大暗所纏覆。入大險道邪見網。

  生死籠檻怨所拘。我應令彼摧魔賊。

  四流漂蕩心沒溺。三界焚如苦無量。

  計蘊為宅我在中。為欲度彼勤行道。

  設求出離心下劣。捨於最上佛智慧。

  我欲令彼住大乘。發勤精進無厭足。

  菩薩住此集功德。見無量佛咸供養。

  億劫修治善更明。如以好藥鍊真金。

  佛子住此作輪王。普化眾生行十善。

  所有善法皆修習。為成十力救於世。

  欲捨王位及財寶。即棄居家依佛教。

  勇猛精勤一念中。獲千三昧見千佛。

  所有種種神通力。此地菩薩皆能現。

  願力所作復過此。無量自在度群生。

  一切世間利益者。所修菩薩最勝行。

  如是第二地功德。為諸佛子已開演。

  佛子得聞此地行。菩薩境界難思議。

  靡不恭敬心歡喜。散華空中為供養。

  讚言善哉大山王。慈心愍念諸眾生。

  善說智者律儀法。第二地中之行相。

  是諸菩薩微妙行。真實無異無差別。

  為欲利益諸群生。如是演說最清淨。

  一切人天供養者。願為演說第三地。

  與法相應諸智業。如其境界希具闡。

  大仙所有施戒法。忍辱精進禪智慧。

  及以方便慈悲道。佛清淨行願皆說。

  時解脫月復請言。無畏大士金剛藏。

  願說趣入第三地。柔和心者諸功德。

  爾時。金剛藏菩薩告

  解脫月菩薩言。佛子。菩薩摩訶薩已淨第二地。欲入第三地。當起十種深心。何等為十。所謂。

  清淨心。

  安住心。

  厭捨心。

  離貪心。

  不退心。

  堅固心。

  明盛心。

  勇猛心。

  廣心。

  大心。

  菩薩以是十心。得入第三地佛子。

  菩薩摩訶薩住第三地已。觀一切有為法如實相。所謂。無常苦。不淨不安隱。敗壞不久住。剎那生滅。非從前際生。非向後際去。非於現在住。又觀此法。無救無依。與憂與悲。苦惱同住。愛憎所繫。愁慼轉多。無有停積。貪恚癡火。熾然不息。眾患所纏。日夜增長。如幻不實。見如是已。於一切有為。倍增厭離。趣佛智慧。見佛智慧。不可思議。無等無量。難得無雜。無惱無憂。至無畏城。不復退還。能救無量。苦難眾生。菩薩如是。見如來智慧。無量利益。見一切有為。無量過患。則於一切眾生。生十種哀愍心。何等為十。所謂。

  見諸眾生孤獨無依。生哀愍心。

  見諸眾生貧窮困乏。生哀愍心。

  見諸眾生三毒火然。生哀愍心。

  見諸眾生諸有牢獄之所禁閉。生哀愍心。

  見諸眾生煩惱稠林恒所覆障。生哀愍心。

  見諸眾生不善觀察。生哀愍心。

  見諸眾生無善法欲。生哀愍心。

  見諸眾生失諸佛法。生哀愍心。

  見諸眾生隨生死流。生哀愍心。

  見諸眾生失解脫方便。生哀愍心。

  是為十。

  菩薩如是見眾生界。無量苦惱。發大精進。作是念言。此等眾生。我應救。我應脫。我應淨。我應度。應著善處。應令安住。應令歡喜。應令知見。應令調伏。應令涅槃。

  菩薩如是厭離一切有為。如是愍念一切眾生。知一切智智。有勝利益。欲依如來智慧。救度眾生。作是思惟。此諸眾生。墮在煩惱大苦之中。以何方便。而能拔濟。令住究竟涅槃之樂。便作是念。欲度眾生。令住涅槃。不離無障礙解脫智。無障礙解脫智。不離一切法如實覺。一切法如實覺。不離無行無生行慧光。無行無生行慧光。不離禪善巧決定觀察智。禪善巧決定觀察智。不離善巧多聞。

  菩薩如是。觀察了知已。倍於正法。勤求修習。日夜唯願聞法。喜法。樂法。依法。隨法。解法。順法。到法。住法。行法。菩薩如是勤求佛法。所有珍財。皆無吝惜。不見有物。難得可重。但於能說佛法之人。生難遭想。是故菩薩。於內外財。為求佛法。悉能捨施。無有恭敬而不能行。無有憍慢而不能捨。無有承事而不能作。無有勤苦而不能受。若聞一句。未曾聞法。生大歡喜。勝得三千大千世界。滿中珍寶。若聞一偈。未聞正法。生大歡喜。勝得轉輪聖王位。若得一偈。未曾聞法。能淨菩薩行。勝得帝釋梵王位。住無量百千劫。若有人言。我有一句。佛所說法。能淨菩薩行。汝今若能入大火阬。受極大苦。當以相與。菩薩爾時。作如是念。我以一句。佛所說法。淨菩薩行故。假使三千大千世界。大火滿中。尚欲從於梵天之上。投身而下。親自受取。況小火阬。而不能入。然我今者。為求佛法。應受一切地獄眾苦。何況人中。諸小苦惱。

  菩薩如是發勤精進。求於佛法。如其所聞。觀察修行。此菩薩得聞法已。攝心安住。於空閑處。作是思惟。如說修行。乃得佛法。非但口言。而可清淨。

  佛子。是菩薩住此發光地時。即離欲惡不善法。有覺有觀。離生喜樂。住初禪。

  滅覺觀。內淨一心。無覺無觀。定生喜樂。住第二禪。

  離喜住捨。有念正知。身受樂。諸聖所說。能捨有念受樂。住第三禪。

  斷樂先除。苦喜憂滅。不苦不樂。捨念清淨。住第四禪。

  超一切色想。滅有對想。不念種種想。入無邊虛空。住虛空無邊處。超一切虛空無邊處。入無邊識。住識無邊處。超一切識無邊處。入無少所有。住無所有處。超一切無所有處。住非有想非無想處。但隨順法故。行而無所樂著。

  佛子。此菩薩心隨於慈廣大無量不二。無怨無對。無障無惱。遍至一切處。盡法界虛空界。遍一切世間。住悲喜捨。亦復如是。

  佛子。此菩薩得無量神通力。能動大地。以一身為多身。多身為一身。或隱或顯。石壁山障。所往無礙。猶如虛空。於虛空中。跏趺而去。同於飛鳥。入地如水。履水如地。身出煙焰。如大火聚。復雨於水。猶如大雲。日月在空。有大威力。而能以手。捫摸摩觸。其身自在。乃至梵世。此菩薩天耳清淨。過於人耳。悉聞人天。若近若遠。所有音聲。乃至蚊蚋。虻蠅等聲。亦悉能聞。此菩薩以他心智。如實而知他眾生心。所謂。

  有貪心。如實知有貪心。離貪心。如實知離貪心。有瞋心。離瞋心。有癡心。離癡心。有煩惱心。無煩惱心。小心。廣心。大心。無量心。略心。非略心。散心。非散心。定心。非定心。解脫心。非解脫心。有上心。無上心。雜染心。非雜染心。廣心。非廣心。皆如實知。菩薩如是以他心智。知眾生心。此菩薩念知無量宿命差別。所謂。念知一生。念知二生。三生。四生。乃至十生。二十。三十。乃至百生。無量百生。無量千生。無量百千生。成劫壞劫。成壞劫。無量成壞劫。我曾在某處。如是名。如是姓。如是種族。如是飲食。如是壽命。如是久住。如是苦樂。我於彼死。生於某處。從某處死。生於此處。如是形狀。如是相貌。如是言音。如是過去。無量差別。皆能憶念。此菩薩天眼清淨。過於人眼。見諸眾生。生時死時。好色惡色。善趣惡趣。隨業而去。若彼眾生。成就身惡行。成就語惡行。成就意惡行。誹謗賢聖。具足邪見。及邪見業因緣。身壞命終。必墮惡趣。生地獄中。若彼眾生。成就身善行。成就語善行。成就意善行。不謗賢聖。具足正見。正見業因緣。身壞命終。必生善趣。諸天之中。菩薩天眼。皆如實知。此菩薩於諸禪三昧。三摩鉢底能入能出。然不隨其力受生。但隨能滿菩提分處。以意願力。而生其中。

  佛子。是菩薩住此發光地。以願力故。得見多佛。所謂。見多百佛。見多千佛。見多百千佛。乃至見多百千億那由他佛。悉以廣大心深心。恭敬尊重。承事供養。衣服飲食。臥具湯藥一切資生。悉以奉施。亦以供養一切眾僧。以此善根。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其佛所。恭敬聽法。聞已受持。隨力修行。此菩薩觀一切法。不生不滅。因緣而有。見縛先滅。一切欲縛。色縛有縛。無明縛。皆轉微薄。於無量百千億那由他劫。不積集故。邪貪邪瞋。及以邪癡。悉得除斷。所有善根。轉更明淨。

  佛子。譬如真金。善巧鍊治。稱兩不減。轉更明淨。菩薩亦復如是。住此發光地。不積集故。邪貪邪瞋。及以邪癡。皆得除斷。所有善根。轉更明淨。此菩薩忍辱心。柔和心。諧順心。悅美心。不瞋心。不動心。不濁心。無高下心。不望報心。報恩心。不諂心。不誑心。無譣詖心。皆轉清淨。此菩薩於四攝中。利行偏多。十波羅蜜中。忍波羅蜜偏多。餘非不修。但隨力隨分。

  佛子。是名菩薩第三發光地。菩薩住此地。多作三十三天王。能以方便。令諸眾生。捨離貪欲。布施愛語。利行同事。如是一切諸所作業。皆不離念佛。不離念法。不離念僧。乃至不離念具足一切種。一切智智。復作是念。我當於一切眾生中為首。為勝為殊勝。為妙為微妙。為上為無上。乃至為一切智智依止者。若勤行精進。於一念頃。得百千三昧。得見百千佛。知百千佛神力。能動百千佛世界。乃至示現百千身。一一身。百千菩薩。以為眷屬。若以菩薩。殊勝願力。自在示現。過於此數。百劫千劫。乃至百千億那由他劫。不能數知。

  爾時。金剛藏菩薩欲重宣其義。而說頌曰。

  清淨安住明盛心。厭離無貪無害心。

  堅固勇猛廣大心。智者以此入三地。

  菩薩住此發光地。觀諸行法苦無常。

  不淨敗壞速歸滅。無堅無住無來往。

  觀諸有為如重病。憂悲苦惱惑所纏。

  三毒猛火恒熾然。無始時來不休息。

  厭離三有不貪著。專求佛智無異念。

  難測難思無等倫。無量無邊無逼惱。

  見佛智已愍眾生。孤獨無依無救護。

  三毒熾然常困乏。住諸有獄恒受苦。

  煩惱纏覆盲無目。志樂下劣喪法寶。

  隨順生死怖涅槃。我應救彼勤精進。

  將求智慧益眾生。思何方便令解脫。

  不離如來無礙智。彼復無生慧所起。

  心念此慧從聞得。如是思惟自勤勵。

  日夜聽習無間然。唯以正法為尊重。

  國城財貝諸珍寶。妻子眷屬及王位。

  菩薩為法起敬心。如是一切皆能捨。

  頭目耳鼻舌牙齒。手足骨髓心血肉。

  此等皆捨未為難。但以聞法為最難。

  設有人來語菩薩。孰能投身大火聚。

  我當與汝佛法寶。聞已投之無怯懼。

  假使火滿三千界。身從梵世而投入。

  為求法故不為難。況復人間諸小苦。

  從初發意至得佛。其間所有阿鼻苦。

  為聞法故皆能受。何況人中諸苦事。

  聞已如理正思惟。獲得四禪無色定。

  四等五通次第起。不隨其力而受生。

  菩薩住此見多佛。供養聽聞心決定。

  斷諸邪惑轉清淨。如鍊真金體無減。

  住此多作忉利王。化導無量諸天眾。

  令捨貪心住善道。一向專求佛功德。

  佛子住此勤精進。百千三昧皆具足。

  見百千佛相嚴身。若以願力復過是。

  一切眾生普利益。彼諸菩薩最上行。

  如是所有第三地。我依其義已解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