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8年5月25日

佛學與瑜伽(三):利用免費App來學習瑜伽運動

  有些人很想練瑜伽運動,但卻都不得其門而入,不知道從何開始,我們要來教大家如何用免費的App「每日瑜伽」在家自我訓練瑜伽運動。

  特別聲明,我們跟「每日瑜伽」App 可沒有合作關係,會選用這套App完全是因為先前我們試過眾多App後,發現使用這套App是由淺入深,最完整,最容易上手的方法。😅

  希望此篇簡單的解說教學能起拋磚引玉的作用,讓大家更容易入門瑜伽運動。😊

準備瑜伽墊

一、材質


  當今瑜伽墊的材質有很多種,我們把大多數的瑜伽墊材質列出來比較,讓大家能了解其環保、健康與使用特性,由下表來看,我們於價位和健康環保性來比較的話,我們最建議使用「PER」材質的瑜伽墊,雖然比較貴一點,但為了您的健康與環境的健康,那絕對是值得的。

材質環保與健康使用特性價位
PVC
聚氯乙烯
PVC就是塑膠製品,有塑化劑,會揮發環境賀爾蒙。
不會自然分解,燃燒有毒。
彈性好,止滑效果差,耐磨,不柔軟,有環境賀爾蒙等毒素疑慮最低
NBR
丁腈橡膠
人工橡膠,由多種有毒石化原料所組成,有揮發毒素的疑慮。
不會自然分解,燃燒有毒。
彈性好,止滑效果好,耐磨性好,也具透氣特性,就差在有多種毒素疑慮
POE
辛烯共聚物
無毒材質,若加工中加入其他便宜塑料,則是有毒疑慮。
不會自然分解,燃燒無毒。
止滑效果尚可,柔軟彈性差,不透氣汗水易沾黏。
EVA
聚乙烯醋酸乙烯酯
健康材質,若加工中混入其他顏料原料,則有毒的疑慮。
不易自然分解,燃燒無毒。
止滑效果差,彈性差,遇火容易燃燒,長期使用易變形。
TPE
熱塑性彈性體
算是一種人工橡膠,材質本身無毒,若加工中有用膠水原料,則有毒的疑慮。
不易自然分解,燃燒無毒。
柔軟彈性好,止滑效果不佳,汗水易沾黏,不服貼平坦,遇熱容易變形。
PER是由PVC進化而來的環保材質,對人體完全無害,卻有PVC般的耐用等特性。
可生物分解,燃燒無毒。
止滑效果好,柔軟彈性好,耐磨性好。
NR
天然橡膠
天然橡膠,完全無毒環保材質。
可生物分解,燃燒無毒。
彈性好,止滑效果好,吸水透氣性好,止滑性好,會漸漸自然分解。最高

二、尺寸


  尺寸上的挑選其實都大同小異,市面上的瑜伽墊尺寸大約都差不多,唯獨您必須考量不要挑選太厚的,0.5~0.6公分厚(5~6mm厚)就足夠,長度一定要比您身高還長,寬度應該都會比肩寬還寬。

下載安裝APP


  我們要推薦大家使用的瑜伽app叫做「每日瑜伽」,它有Google Android版本和Apple iso版本,只要到各自的app商店街搜尋「每日瑜伽」就可以找到它,找到後把它安裝起來。



創建帳號

  安裝完成後,第一次開起APP,會要求創立一個帳號,您可以使用eMail創立一個帳號,或是直接使用Goolge或Facebook的帳號來登入。


  創立帳號完成後,您可能會遇到下面這個詢問您是否要使用付費版的畫面,往後開啟此App都可能時常看到這個畫面,只要點左上角的箭頭略過跳出即可。

  若您日後使用此App練瑜伽練到非常有心得,您再去考慮使用付費功能,我們後面也會教大家如何收集「點數」和「瑜幣」來兌換需要付費的課程。😊



  接下來,會問您,您對哪方面的瑜伽訓練有興趣。隨便挑一個就行了,並不影響App後續功能。


  然後會推薦幾個課程讓您「試用」,隨便挑個時間最短的就可以了,會送您一些「經驗值」和「瑜幣」,或是點最下面的「其他課程」略過也是可以。


若有詢問讀取手機或平板的權限的時候,請點「允許」,否則會影響App的其他功能。

  例如:它會把您的「計畫」直接編排進入您的Google日曆裡面,訓練時間到達的時候,手機變會提醒您該練瑜伽運動了。

  您也可以下載Goolge Fit來記錄您的各種運動項目,「每日瑜伽」會自動幫您把每次的訓練時間、卡路里等資訊記錄到Google Fit裡面。


頁面介紹


  第一個頁面是「我的練習」,您練習過的課程及您的練習基本數據都顯示在這一頁面。


  第二個頁面是「視頻」,所有的課程全部都可以在這裡面找到。課程名稱上面若有標示「PRO」,則是付費版功能,得付費才能使用,或是使用「瑜幣」來兌換。


  第三個頁面是「音頻」,這裡有瑜伽或放鬆等相關音樂可以聆聽,當您的等級達到Lv.8,這裏面的音樂全部都可以免費聆聽。


  第四個頁面叫做「瑜樂圈」,這裡面有全世界使用這套App來練瑜伽的使用者,您可以與他們做溝通交流,您可以去追蹤他們,看他人是如何練瑜伽的。


  第五個頁面是「個人」,您的個人練習資料、等級多少、瑜幣多少在這邊都可以看到。


累積經驗值擴充app功能


   不斷使用此App練習瑜伽運動,可以累積經驗值,不同的等級會有不同的獎勵,最後最大的獎勵就是您的帳號永久免費開通所有功能,而且完全無廣告。

  每天開啟App簽到,是最簡單的累積經驗值的方法。只要開啟左上角的功能欄,進入裏面的「點擊簽到」,就可以完成每日的簽到任務,連續七日簽到還會有額外的經驗值和瑜幣。





看廣告抽瑜幣


  免費版本裡面的很多課程是無法使用的,其實光是那些免費的基本課程就足夠一般人練習了,若您想挑戰自己的能力,更深入瑜伽練習,您可以抽福袋,讓廣告撥放二三十秒,就能領取瑜幣獎勵,而瑜幣就可以拿來換取所有等值的課程喔。


  只要點擊右上角的紅色福袋包,就可以進入抽獎勵。六張牌隨便選一張,有六種不同獎項。若獎項太小可以上一頁跳過,不要浪費時間撥放廣告,若獎項比較大,只要點擊下面的「播放」按鈕會開始撥放廣告,撥放完廣告就可以領取獎勵喔。



  撥放廣告有個小秘訣,可以點左上角的喇叭讓廣告靜音,然後右上角會顯示此廣告撥放還剩下幾秒,當廣告全部撥放完畢,點右上角的「X」離開就能領取到獎勵了。


瑜幣換課程


  您只要在「個人」頁面點入「瑜幣中心」,就可以看到裡面有各式各樣的課程,都是可以用瑜幣來兌換的,每次兌換的課程都是有使用期限的,可能三天、五天、七天,兌換了課程後要多加利用,多多練習。😅
  


零基礎初階訓練計畫


  以上,我們把這個App的功能簡略介紹完了,所以毫無瑜伽經驗的人到底如何開始呢?只要依照著如下步驟您就可以輕鬆零基礎入門喔~

  在第二個頁面「視頻」裡面,找出「入門必練」,然後點擊「更多...」。

  進去之後就能看到最上面有兩個免費的「計畫」,「10天簡易串聯計畫」和「零基礎瑜伽入門」,我們建議您從「零基礎瑜伽入門」慢慢來體驗瑜伽的魅力,所以請選擇「零基礎瑜伽入門」。



  進入「零基礎瑜伽入門」的計畫後,您可以看到它計畫八日每天二三十分鐘不同的基礎訓練,接著點最下面的「開始計畫」可讓您自行安排訓練時間。



  點擊「開始計畫」後,您可以自行調整一周裡面是否有哪一天不訓練要休息,就把該星期的打勾去掉就可以了,下面點有每天進行訓練的時間可以自行調整您希望的訓練時間,調整好時間後點最下面的「開始計畫」,便會幫您排入計畫。

  當預計的時間到來時,行動裝置便會提醒您準備做瑜伽運動嘍~ 😊


當然您若不想按計畫也是可以的,您可以點選計畫裡面的每一天的課程,就會馬上撥放教學內容,您若有時間允許,一天練個一兩小時不同訓練課程也是可以的。



  由於是免費使用,所以當課程撥放完畢便會顯示廣告,只要點擊紅色方框「X」就可以關掉廣告畫面。


其他初階計畫


  當您訓練完「零基礎瑜伽入門」,您可以接著訓練「10天簡易串聯計畫」,裡面有安排十天簡易的瑜伽動作讓您訓練,當您訓練完這「10天簡易串聯計畫」後,您就有了基礎的瑜伽訓練了。

  您可以重複計畫「10天簡易串聯計畫」,或是「女士專區」裡面也有個「一周經期計畫」,這著重於放鬆身體,男士也是可以練習的。




  當您完成了基礎的計畫內容後,免費版本就沒有其他不同計畫可以使用了,這時您也可以每天直接到「全部視頻」裏面的「課程」挑選您喜歡的訓練直接來練習。

  只要是該課程上面沒有標示「PRO」者,都是您可以加以嘗試訓練的。建議您把每個課程都訓練看看,再從中挑選您覺得適合的老師,然後您可以往後都盡量挑選該位老師的訓練課程,由淺入深。



其他注意與建言


  1. 「瑜伽磚」不建議大家購買,因為是初學者才會用到,往後就很少用到,價格也不便宜。隨便找個差不多高度的板凳或浴巾捲起來就都可以取代。不要使用「瑜伽磚」也是OK的。

  2. 剛開始練筋骨太硬彎不下去也拉不開,千萬不要洩氣,每個人剛開始一定都是這樣的,您只需盡您所能,腰能彎到哪就彎到哪,筋能拉到哪就拉到哪,一次次逐漸地調整姿勢和逐漸加強拉筋的程度,持之以恆久了以後您的筋骨就會越來越軟了~ 😊

  3. 課程訓練盡量去挑「靜態」伸展的動作,這才是原始瑜伽的訓練動作,比較「動態」的重複韻律動作,是加入了韻律健身的動作。我們會建議您盡量挑「靜態」伸展訓練動作來練習,這有助於幫您把心靜下來。您若想增加運動量,要挑選比較「動態」的韻律動作當然也是可以。

  4. 瑜伽墊可以拿來做為拜佛墊子,也可以做為靜坐時用的墊子。靜坐時,不建議特別將屁股墊高,這樣的做法讓大腿更輕鬆比較不會腳麻,但已經扼殺了靜坐本來該有的盤腿動作對身體的訓練!千萬不要為了輕鬆而做了偷吃步的方法,結果反而害了自己。


  5. 靜坐初學者,建議您使用「智慧手印」,將兩隻手托放在膝蓋上,千萬不要自作聰明改用「彌陀印」,把雙手放在肚臍上。若您不是靜坐老經驗者,使用「彌陀印」的後果是彎腰駝背、身體前傾後仰,甚至上半身胡亂搖擺,這些都會阻礙您禪修的。

  我們往後會講解更多「禪修」「靜坐」的相關教學。

兩腿交叉,彎腰駝背,注意力集中不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